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9 14:03:24|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泉點滴-----YC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細品"記得自己、守住自己"就是"我覺故我在",當意識全然外放的狀態是失魂落魄,如喪家之犬,卻是"無我"。反省起來,日常與人融洽忘我對談時,意識常常是不在的,而體會到在待人處事中訓練關照自己是實用的對應。

 

包括每次參與貧困戶的訪視,都會聆聽一戶接著一戶的悲劇故事,有時候會想逃避,因為不忍,甚至會為之哀傷難過。說起來這樣的反應也是無可厚非,畢竟「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然而,這樣的隨境轉的攀緣聯想,過去這麼久都渾然不覺,只以為憐憫之理所當然,殊不知已讓外在進入裡面,並沒有做到「於第一義而不動」。今年,我有了新的做法,在聽講的當下,所引發的內在情緒、感受,就在瞬間謝謝他,過化他,感覺就輕鬆了些。

 

想要做到「處處調和」,其實是有很大的學問的。仔細觀察,每個人都有很多的看法、要求、抱怨與苦楚,不管是媽媽、孩子、同事還是老闆,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解釋不完,也說不清楚。這時候,好像六祖的那句「合掌令歡喜」是很合用的,乾脆採取傾聽點頭,或套一下金剛經的句型「是甚麼,則非甚麼」,挺方便的。然後,自己也才發現,問題其實在我裡面,萬法唯心造嘛。

 

YC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