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0 22:25:11|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歇即菩提-------祥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父以「不思議」為愚鈍如我的弟子點出不二法門的真實法要。何為「議」?  師父指點我們:「見取、分別。」同時為我們點上明燈,援引經上說「狂心若歇,歇即菩提」。身為初入佛門子弟,每每發現自己認賊做主,見取分別源源不絕,難免陷入挫折失意,批判自己怎麼重蹈覆轍,不斷耳提面命眼前是空,卻哪空的起來?所以 師父說:「說它原本是有而歸於沒有,那是斷見。」原來我沒有拉高層次,反而拿新的妄見試圖否定原有的妄見,難怪原地打轉。 師父說「歇」就是關鍵!如何「歇」? 正思惟-客觀的思考當下妄念顯現自己哪些慣性?接下來可以怎麼辦?如果無法冷靜地正思惟,那就起而行吧! 師父說我們要盡責任義務,找一些應當做的事去做,可以幫助自己冷靜。再不然洗澡、睡覺也能穩定心神,總比原地妄想來得強。 師父為不同學習階段的學子都提供了解答,我不若前輩們能「歇」於安祥心態,但至少我能先洞察自己的相對意識,進而解決問題,最終問心而安。

 

    初識「不二法門」標題,我當下誤解為是把相對二元觀念合而為一,讀到「自他不二」自然卡關,你、我、他南轅北轍,怎麼不二?不久前走馬上任的新主管是個空降部隊,他到任前辦公室便已風聲鶴唳,總總負評甚囂塵上,人心惶惶。剛開始我帶著防衛,小心翼翼地和主管互動,很多事情綁手綁腳,心中的積怨讓自己難免在背後非議主管。時間一久我覺得辛苦的反而是自己,常常不必要地擔心他是否會對人說我的不是(就像我做的事一樣),或搶了自己的功勞。後來卻發現主管其實是個很容易緊張、有時不知所措的人(原來和自己有相同之處),而主管的位子要負那麼多責任,如果是我壓力也一定很大,再加上主管如果做得好,也對整個部門加分…,種種同理讓我反而放鬆了自己的界限,就像  師父說「自我意識不那麼突出了,即對人會油然產生一份親切感」,我減少了對立,獲益的也是自己。因此自他不二是要我們從自己的辛苦推己及人,乃至看到人的本質皆同,如此才有機會消弭見取,往一真法界的康莊路邁進。


 不過道理雖通,但如何能「理事不二」?畢竟一樣米養百種人,如果真的都要保持人際調和,會不會反而虛偽?  師父說要中道,意即自他兼利,如果我明明不滿對方,卻為了「調和」佯裝欣賞,那也是有失中道的。不過要窮理徹源,就要更深入思考為什麼自己起瞋心?我的個性好強、討厭示弱,因此過去的「推己及人」經常是「我可以,為什麼你不行?」但其實我一樣有脆弱、做不到的時候,只是用裝強刻意掩飾,當我在批判他人時,同時也反應我不允許自己軟弱,久而久之累積辛苦、委屈的感受,但因為花了太多的力氣防衛別人看到自己的不好,反而沒有力氣照顧和面對自己。後來,我逐漸願意和他人分享自己的辛苦和不安後,和別人更容易建立關係,這樣的連結似乎也是一種愛的形式,讓我能比較平衡地(或心甘情願地)相信每個人有自己的成長脈絡和辛酸委屈,這樣的連結似乎也讓我體會「我們都來自生命之海,雖現象各殊,但本質不變」。而面對各種現象,我能做的只有決定自己要怎麼做!我很高興自己選擇做了改變。

 

   最後, 師父點出其僅略舉十個不二,但其實一切都是不二,再次打破我謹守各個標題的執著。追根究柢,安祥心態和宇宙接軌,涵詠所有生命,  師父僅就弟子們最容易犯錯之處提點,若能解行不二、自我鞭策,才不枉我們和正法相遇的機緣。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