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0 08:24:48|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他不二----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上說「狂心若歇,歇即菩提。」我們修學佛法,就是希望不再成為妄念的奴隸,當下享受空空朗朗的安祥心態,倘佯菩提道,邁向生命的圓滿!

分析「妄念」的內涵包括人、事、物,尤其是「人」。師父說:有「人」就有「煩惱」,別人的一舉一動總是牽引著自己,自己的喜、怒、哀、樂總是隨之起舞,如果無法自我主宰,那怎麼「修行」?

師父教誨我們:人是生存在互存、互助的關係上,唯有人際的和諧才會生活愉快。所以要泯除人我的對立,必須正確認知「自他不二」的所以然。師父說:個體生命的差異,只顯示在父母生我以後的社會人上。每個人的想法、處事的態度…..都是因為父母的遺傳因子、生活環境、所接受的教育、朋友….的影響,有如電腦軟體所產生的作用。

「自他不二」闡釋立足點的平等,個體的生命都是來自「大圓覺海」。當我們回溯既往,自己的成長、墮落….林林總總,就會對於任何人的生命現象產生親切感,自我意識就不會那麼突出,也就不會有強烈的疏離感和排斥性,人際關係就會調和。

我曾經被自己的「主觀意識」整的很慘,師父慈悲的開導,讓我慢慢解開枷鎖,真正體悟「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更因為自己在改變慣性時,也常常明知故犯,我如果苛求別人,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師父也一再叮嚀我們:修行要「如救頭燃」,那裡有閒工夫去注意別人的好壞?

能親近 耕雲恩師學習安祥禪是我這一生最大的福報,既是「緣生可貴」,更要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讓我們攜手「報師恩」,為展現「佛的恩典」盡一份心力!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