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3 20:55:01|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週記第197期-掃墓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要先跟大家道歉的就是最近我很混的這件事情,三天一次的發刊,原本進行得好好的,但是因為最近迷上了打PSP,所以回家幾乎都在打電動,從模擬遊戲打到麻將再打到棒球,我也成了一直打電動的低頭族。也因為生活都被打電動給佔滿了,所以看書跟看日劇還有看電影的進度就幾乎等於零,因此腦袋裡天馬行空的東西也等於零。昨天終於開始看日劇了,『青蛙公主』感覺不錯,要繼續追看啦!

客家人在元宵過後就開始陸續掃墓,我還是要再次向大家澄清我們不是客家人。今年是我當媳婦後第一年的掃墓,還沒出嫁前長到這麼大也才掃過兩次墓,其中還有一次是掃第一代祖先的墓(我是第九代),掃完後每個人都還可以領錢(大人1000元,小孩500元),算是非常難忘的掃墓經驗。

我公公早在過年的時候就在預告今年的掃墓,總共分成四場,又加上曾祖父跟曾祖母要進入家族墓,所以今年的掃墓活動排得比什麼都滿。第一場的掃墓掃了祖父跟祖母的墓,明明就是相隔34個墓,卻也不願意合葬的祖父母,聽說年輕的時候就非常會吵架,還說過世之後絕對不要葬在一起,以上是官方說法。實際上的故事說起來非常複雜,就是祖母原是陳家的養女,長大後招贅第一任丈夫生下大姑姑(所以姑姑姓陳),沒多久丈夫就過世了。之後又嫁給第二任丈夫,就是獅子的阿公,生下第一個兒子是大伯(也跟著姓陳),之後又生第二個兒子(是我公公)、第三個兒子(是叔叔)以及小姑姑,之後的三個小孩都跟著阿公姓。但是但是,在我公公8歲的時候,阿公就生病過世了,所以祖母帶著5個小孩也過著很辛苦的生活,之後祖母一直到獅子高中的時候才過世。我覺得之所以祖父母沒有合葬是因為祖母認為自己是招贅的,不是嫁進來林家,因此依舊姓陳;而祖父應該也不是招贅進陳家,比較像是以前人的抽豬母稅,講好第1個兒子從母姓,之後都從父姓這樣,所以在獅子家的祖先也是拜兩姓的祖先,所以祖母的墓是陳家的家族墓,祖父的墓是林家的家族墓(好複雜)。掃完祖父母的墓之後,就是要掃大伯的墓,據說大伯是個無所事事的黑狗兄,其實我覺得大伯之所以會無所事事也都是受到大姑姑連累,因為當時大姑姑做生意失敗跳票,所以牽連到大伯,當時的台灣只要跳票就會變成票據犯,會被抓去關(要不然就要繳三分之一的罰款直到民國76年才取消),所以大伯就開始了逃亡的生涯,一直到31歲因肝癌過世都還是票據犯。大家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勁,是的,姓陳的大伯過世,由於大伯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所以說好的繼承人呢?於是我公公非常慷慨地讓出他的第二個兒子(就是胖豬二哥)要過繼給大伯做兒子。後來因為種種困難的原因,所以本要改姓陳的胖豬二哥又作罷,但還是認了大伯做乾爹。這樣ややこしい的關係,反正最後就是我公公說因為大伯是胖豬二哥的乾爹,所以二哥要去掃墓就是了(不過剛剛問獅子,他說我沒去過應該要去),沒關係啦,反正來日方長。

再來的掃墓是陪獅子的乾媽到靈骨塔掃墓,靈骨塔的掃墓弄得像普渡法會一樣,好處是管理會會將拜拜的動線規劃好,也會教大家要怎麼拜、不用除草、也沒有到墓地陰森的感覺,但是壞處是(我自己想的啦)有點懷疑先人真的吃得到我們準備給他的東西嗎?

接下來是獅子被公公欽點(根本是苦差事都叫他)到台北將曾祖父母請回苗栗,不過聽說墓地裡面都進水,而且也都被樹枝纏繞進去,後來請人整理後,選擇黃道吉日進入陳家的家族墓,也終於完成了一連串的掃墓行事曆。呼~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餅乾週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98期-大肚婆大晒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96期-April Ridiculou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