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2 21:34:33| 人氣3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月曜日報(142)-龍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龍は眠る』是推理作家宮部美幸於1991年的作品,本作品曾入圍第105屆直木賞,獲得第45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宮部美幸是目前日本最重要的女性推理作家,甚至還被譽為「松本清張的女兒」。我曾看過她評論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老實說評得很爛,讓人深深覺得會寫小說不見得就會評小說。
『龍は眠る』的故事內容是屬於奇幻推理,敘述者是一位週刊的男記者高坂,在一個強烈颱風的夜晚他在路邊幫助了一名中學生慎司,兩人在回家的路上發現路邊的水溝蓋竟然是打開的,兩人為了公共安全於是下車想找人幫忙,卻遇見了正在找小孩的父親,小孩原本拿在手中的小黃傘竟然跌落在水溝旁,這種景象不管誰看起來都有著不安的預感。高坂將慎司暫時安頓在汽車旅館裡,自己又回去現場幫忙,但是慎司卻做出了一連串令人驚訝的宣言,他宣稱他能夠看透別人的心裡,除此之外,只要觸摸到物品就能知道之前碰過的人所遇到的事情與所講的話。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當然不被高坂所接受,但是慎司正確地說出了高坂以前不為人知的往事,以及路邊的水溝蓋是何人所打開的。
高坂回到東京之後,收到許多封類似恐嚇信的白紙,另一方面他對於慎司與他同樣擁有特異功能的朋友直也抱持有很大的疑問。他想相信這兩個孩子,但是以大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事情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高坂的同事生駒對於採訪這種「特異功能」的事情非常有經驗,因為不久之前正處於有小孩可以將湯匙弄彎的那種特異風潮中,而生駒所待的雜誌社是站在相信孩子們有特異功能的立場。其實大人們都很清楚,所謂能將湯匙弄彎的能力,只是小孩想引起注意而說出的謊言,之所以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只不過是這樣的題材能提高雜誌的銷售量。這樣的作法根本是將孩子送上死路,成為商業社會中的犧牲品。就因為如此生駒對於聲稱特異功能什麼的一律抱持著不相信的態度,他認為孩子在這方面惡作劇的程度超乎大人的想像,他建議高坂一定要徹底調查這兩個小孩的日常生活。
高坂深入調查之後,發現這兩個小孩因為所擁有的能力而非常痛苦,大腦就像接受器一樣一直不斷地接收別人所傳來的訊息,而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無能為力的,也不是他們的年紀所能負荷的。另一方面則是會聽見別人真實的心聲,對小孩來說更是殘酷的事實。
高坂一方面追尋著所謂「特異功能」的事實,另一方面則是被空白的恐嚇信所困擾著,他並不覺得自己得罪了誰,也不覺得做了什麼對不起人的事,而他心中的秘密只有一個叫做小枝子的女人。小枝子是他學長介紹相親的女生,兩個人迅速發展成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戀人,卻在結婚前夕的健康檢查中,高坂被醫生告知不能生育的事實,就因為這樣小枝子和他解除婚約。高坂自己也傷心了很久,後來知道小枝子自殺獲救的事,高坂覺得小枝子一定也和他一樣對這件事情很傷心。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小枝子是那種覺得人生就一定要照著自己的藍圖所進行的,找個普通的男人結婚、生小孩,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因為小枝子說,男人可以擁有事業,女人只剩下小孩,如果連小孩都沒得生的話,她覺得那樣的人生很悲哀,也覺得高坂很自私。我記得我的國小老師對於「婚前健康檢查」這件事情發表過評論,他說兩個人都走到要結婚了,如果檢查出來哪裡有問題的話,對方就會因此不跟他結婚了嗎?老師的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可能的嘛!」不過,老師啊(請容我在此跟老師喊話一下),真的有人因為檢查的結果而不跟對方結婚的呦~(喊話結束)雖然小枝子最後的下場很諷刺、雖然我自然而然地站在高坂的立場覺得小枝子很自私,但是如果實際發生在我親友身上的時候(不是我自己,因為我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我也會希望我的親友們能做出和小枝子一樣的決定,因為人生是現實而且殘酷的。回到故事內容,由於恐嚇信件加上電話的緣故,高坂不得不去見小枝子一面。她已經嫁給別人,那是位私立名校年輕有為的理事長,並且也懷有了身孕。
高坂另一方面在尋找直也的下落時,認識了直也不能說話的女鄰居七惠,七惠告訴高坂「我因為失去了原有的能力而活得很辛苦,直也卻因具有額外的能力而痛不欲生。」高坂也許是出於同情,又或者是被作者同情,他愛上了七惠,他想保護七惠在恐嚇事件中不受到傷害,同時也傳來了小枝子被綁架的消息。
在警方、高坂與直也的奔走下,小枝子總算平安的被找到了,不過直也卻也因為消耗太多的體能(一直在用特異功能)而過世。然而整個事件其實是個無聊的鬧劇,小枝子的丈夫和秘書有一腿,為了除去小枝子因此佈下綁架局,還將高坂牽涉其中。高坂覺得如果直也沒有因特異功能而牽涉進來的話,那麼警察雖然最後還是會逮捕小枝子的丈夫與秘書,但是一定無法避免小枝子的死亡。雖然直也對自己的特異功能始終抱持著自我放棄的狀態,但是他仍然努力去救人、去幫助人,這是高坂最後對沒有相信直也感到惋惜的地方。然而對於小枝子的結局,高坂則下了一個結論:「不知道在小枝子的藍圖中,有沒有包括這個?(丈夫和秘書有一腿,然後想佈局殺了自己)」
宮部美幸的作品內容,其實都帶點詼諧,她很擅長於用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去比喻主角所經歷的事情。不過女性作家以男性角色講敘故事,給人的感覺還是太柔了;同樣的上一本東野圭吾的『十一字殺人』,則是男性作家以女性角色敘述故事,給人感覺也是太剛強了,我甚至有錯覺是兩個男人在談戀愛,這……難道真的是我的錯覺嗎?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3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餅乾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水曜日報(143)-危險的童話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火曜日報(141)-少年手指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