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3 07:44:38| 人氣1,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流的心理作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打電話來,和我分享她去年去四川以及藏族自治區玩了一個月的心得。
她一直以為先前就告訴我了,沒想到我竟然不知道。

「我告訴你喲!就是因為去了藏族自治區之後,四月才有去拉薩朝聖的念頭。
到了那個地方,突然之間會發現,時間似乎靜止了」。

是呀!

社會心理學家Anselm Strauss曾經說過:
「每個地方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文化和次文化,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時間指紋」。

「過去幾年我們在世界一流的企業任職,好像從來就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她像是黃粱一夢初醒般,細數著過去我和她共同歲月的數年回憶。

這句話也不令我訝異呀!
因為格拉雅在他的『論時間、工作、休閒』一書中提到:
「這是什麼法則?省時省力的機器發明了越多,人們反而感到時間的緊迫」。

為什麼會如此呢?

人類學家Allen Johnson曾經指出:
「生產率的提高意味著,每個人在一小時的時間內要生產出更多的產品。
產量的提高一樣意味著,我們必須消費更多的商品,以維持這個系統的運轉。
於是原先的休閒時間轉變成消費時間,因為大家越來越覺得,
花在生產與消費以外的時間是一種浪費」。

所以我回答她說:
「妳想想,全世界有那麼多的軟體需求嗎?
偏偏以前妳們sales goal還是設定每年要以15%來成長。
所以大家生活總是脫離不了『工作的生產行為、吃喝玩樂的消費行為』的這種因果循環,也才能夠讓這個資本主義制度能夠運轉順暢不是嗎」?

她聽一聽覺得很有道理,原來關鍵在於,一旦自己脫離了「生產-消費」時間流的心理作用,剎那間就會發現,時間靜止不動了。

於是她馬上就e給我兩個大陸的網址,
http://www.elong.com.cn/
http://www.ctrip.com.cn/
並且告訴我什麼時候大陸內地有比較高機票及飯店的discount。

咦!這兩個網站我好熟呀!不就是前年小試身手,走了趟長沙-張家界-宜昌-三峽-武漢,靠它們來完成我的十五天自助旅行的嗎?

此時天使與惡魔在心中交戰,正在難分難捨之際,突然…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那不是指導教授嗎?

「唉…不過現在的我還是自愛點,不要一直在想出國玩的事了。
要不等指導教授九月回來,我就要『皮皮挫』了。
我還是讓自己趕快進入『唸書-論文』的時間流吧,呵呵」!

台長: Alex
人氣(1,6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理漫遊 |
此分類下一篇:信仰的心理情感
此分類上一篇:蝴蝶的心理世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