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9 23:35:53|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愛國的執政黨與不愛台灣的在野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二○的大選,是台灣有史以來最為驚心動魄的選舉。我們看到一場「不愛國」的執政黨以及「不愛台灣」的在野黨的戰爭。目前看來,不愛國的似乎比較佔上風……。這場選舉,不但把過去政黨惡鬥、爭權奪利的醜態一次爆發,同時也帶給雙方陣營的追隨者無際的夢靨。不但如此,也讓我們見識到選舉語言的魔力。

民進黨的支持者,接收著執政團隊不斷的抹黑與帽子戲法,所有負面的、情緒性的以及報復性的評語紛紛出籠。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指責國親兩黨「不愛台灣」。這頂大帽子一戴,把國親兩黨的支持者也視做民進黨所指控的那種形象,國親支持者不平,但本土化大旗罩頂,萬夫莫敵,只能徒呼負負。

國親支持者,或是執政黨的反對者,面對這種指控,其實反擊能力是非常微弱的。

小鷹的朋友說:「反正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真理」。她是泛綠的。在和小鷹連串的爭辯以後所丟出的一句真言。既然如此,從頭到尾,許多泛綠的朋友們為什麼總是以道德控訴的高度來質疑他們的反對者以及其支持者?實在不懂。民進黨今天是執政黨,若自詡台灣為民主的國家,那麼這一個執政黨該怎麼看待這個國家的反對黨?

是監督者、競爭對手,還是亂黨、還是叛國賊?

語言上,民進黨似乎選擇了後者。小鷹的朋友說,她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不是真的,所以她的立場站得住。問題就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這麼真知灼見,並不是大多數人都可以透過寥寥數語就可明辨事非。更糟的是,民進黨還壟斷了「愛台灣」的專利,如果說,只有民進黨以及光譜同側的友黨才是愛台灣,那麼今天我們還要選舉幹嘛?如果身在台灣的我們要選的是一個不愛台灣、不愛國家領導人,今天乾脆讓國親等黨通通解散好了,因為他們不愛台灣,他們不愛這個國家。為什麼不這麼做?既然都不愛了,那麼國親兩黨在台灣還有什麼存在的正當性呢?應該引天下之民心共擊之才對,消滅他們都來不及了,怎麼還要把它當作對手,爭取總統之位呢?

你也許要說,當然是成王敗寇,贏者全拿。可是,別忘了,我們不是封建君權國家,我們是一個號稱民主共和的體制。國親兩黨的主張,不過是對於國家發展的藍圖和路線與民進黨有些不同罷了。如果民進黨人認為民主,只在一黨之內存在,出了民進黨以及其支持者,民主就是假的,這樣更是糟透,因為他們不但連愛台灣的權利壟斷,連民主也是。

愛不愛台灣,真的這麼重要嗎?我是台灣人,為什麼非得愛台灣,而且還得照民進黨的方式愛台灣?做為一個公民,我守法、誠實納稅、盡義務,並享有憲法賦與的公民權利,這個是「台灣」給我的嗎?不,是國家給我的。這個國家現在在哪裏?不好意思,剛剛好在台灣。我不過是陰錯陽差,生在這個島上,今天我生在任何一個地方,難道我就非得愛那個地方不可?民進黨人應該會說:不,你不必一定要愛那個地方。

這奇怪了,那我在別的地方為什麼又可以不愛那個地方了?民進黨人如果以為我是黃皮膚黑頭髮,那麼他們就會自動把我歸類成和他們一樣的人吧。「你是台灣人,當然要愛台灣!」

那麼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我可不可以愛「中華民國」?他們在慶祝勝利的時候,看不到一面國旗,聽不到一句中華民國。他們應該不愛中華民國,可是卻規定你必須愛台灣,而有的人不愛台灣,這是怎麼分類的啊?我真的搞不懂了…嘿嘿!

喔,不愛中華民國,可以;不愛台灣卻不行,他們卻忘了,他們雖踩在台灣的土地上,卻是在中華民國所架構的頂蓋下,才能讓他們取得整個國家的統治權,所有的公權力以及統治基礎、統治正當性,通通來自於「中華民國」,可是他們不愛中華民國。

那我生在台灣為什麼非得愛台灣不可?還指控國親兩黨不愛台灣?只因為他們不站在跟你同一邊?誰叫我非得愛台灣不可?民進黨崇尚的法治裏,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人民要愛台灣」!國家只叫它的國民奉公守法,誠實盡義務以及享有國家所賦與的權利。現在民進黨叫人民都要愛台灣,可以,但是我就是不愛的話,又怎樣?愛不愛是人民的自由。不過民進黨以及其支持者似乎不這麼想。

好了,民進黨認為國親不愛台灣,你們儘管去消滅它吧,你們儘管去接收他們的選票吧,愛台灣至上,消滅一切反動的力量,弭平所有反對的聲音,好建立你們的理想國吧!對,你問得對,怎麼好像少了什麼東西?沒錯,就是民主。

民主政治的制度,其精神不在於建立在對執政者的信任,恰恰相反,它建立在對執政者的懷疑上。執政者掌握國家的至高權力,掌握了一般人民所沒有的力量,執政者的意志,往往就可以決定這個國家的走向。人民透過選舉選出執政者,只是代理人民行使治理國家的權力。一旦這個權力被執政者濫用,人民若無一定的約束力,這個執政者必定天下無敵,唯天唯大。這時人民若無法質疑執政者的意圖,進而展現制衡,人民必定遭到執政當局的過度干預,民主也將正式走向死亡。今天,如果執政者是無法質疑的,那麼這個執政者,跟獨裁君王有何兩樣?

當前的政治局勢,看似混沌,卻讓人感慨,如果執政當局的施政和舉措,人民無權質疑,一味要人民相信政府、相信領導人,相信「台灣」(相信國家也就算了),那麼若這個領導人舉止失當、做了些在其職權之外的事情時,人民「只能」相信,這樣,是不是得等到所有情事不可收拾了,只有追悔的份?國民黨專政時代,是這麼要人民相信黨,結果如何?希特勒要人民堅信德國人的意志,結果如何?

現在,有一群人懷疑政府,平和地示威抗議,這樣竟然被民進黨及其支持者視為暴民,欲速除之而後快,對於民眾的質疑,輕描淡寫帶過,那麼,這個社會的民主價值何在?

要人民相信執政當局,卻要人民不可以相信其它價值,絲毫無透過體制以及理性的思辨來釐清事實,同時又把這個國家裏的特定族群和政黨劃歸為非我族類的敵人,這樣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團隊,又有什麼理由繼續宣傳自己的民主與進步?

到頭來,都在轉圈圈。

一個既不愛中華民國,又不民主也不進步的執政黨,會把這個國家帶到什麼樣的境地?

我們將一一見證。

台長: 海公公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