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3 19:26:12| 人氣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木棉花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年我很愛東奔西跑。

有一年,我經過西濱公路,一條政府臨海而建的省道。

中途停下來,買飲料喝。

很巧,汽車旁邊,就是一間小學門口。

我望了一下,當場心裡一震。

它叫「蚵間國小」,在新屋鄉,西濱旁,它是我流浪小學的第一個開端。

我在木柵出生,因為爸媽生意問題,不得不四處換住所。

念的第一間小學,就是蚵間國小,

那是一個,四周是稻田,晨間會有霧,路旁會有蔥味飄來的鄉間。

我忘了是誰帶我上國小,

只記得每天拎著布包的便當,走一段很遠的路去學校。

奶奶會在裡面煎一個荷包蛋,或許有一片肉,

到了學校第一件事,因為是九月,學校裡的整排木棉花仍火紅似焰。

每天早上,我都要掃很多的木棉花,

跟同學玩時,學會用花梗對折,彼此拉力,看誰的韌性夠,

很無聊的遊戲吧?因為那年,我才小一,這樣的東西對我來說,已經極好玩有趣。

我因此認識木棉花,但跟同學還沒混太熟,短短念了一年。

我就轉學了。

我喜歡住在那裡的四合院,

每天早上蔥農採蔥後,在一旁的排水溝裡清洗時飄散許久的蔥香,

和假日大人帶我們到海邊拾貝,回去清煮當零食吃的日子。

爸媽老了,在附近買了房子,我開車重返蚵間國小,

假日午後,學校裡沒半個人,附近的道路也因為西濱擴寬,變成砂石車不斷的道路。

我不斷想認出那個小學記憶中的片段,

我慌了,因為真的認不出來,不斷繞操場、校舍走,一點記憶也沒有。

直到我走木棉花樹前…

小時候,它無比巨大,

我常掃它落下的花,掃到氣到想一次把花全搖下。

但怎麼可能,它巨大到,我必需仰望,才能看到樹梢…

現在,我站在它們面前,三十多年過去了,

樹竟然變小了,

不,是我長高了。

它不再巨大無比,而且花季未到,

它乃滿樹青綠,這一刻,我忍不住哭了。

因為我想起來很多事,想起來我每天掃地的那一面牆!

國小六年,要念四所學校,實在不能不說是流浪中完成。

幾年前,我到新竹時,走了一趟水源國小。

前兩年,我到中和時,去看了中和國小,

木柵國小仍在我現在的家附近。

來到蚵間國小,我的記憶拼圖,慢慢完成了,不再有缺塊。

但我走出小學,再也找不到我過去住的家,

那裡全變了,變成一具具大到我仍要仰望的風力發電風扇。

台長: fa-kau
人氣(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