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4 02:17:46| 人氣6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被揍,與後來的兩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電視上最紅的新聞,就是霸凌。
我年近不惑,看來很壯,這種事似乎不太可能發生在身上。
但每次回家跟爸媽吃飯時,看到電視機上播的新聞,
我們都會同時想起那段過往,但媽媽現在總是語帶輕鬆的說。
「當年,我常去接你放學,你記得原因嗎?」
「我當然記得呀,雖然那麼久了,印象深刻。」
然後就是一陣尷尬了,但馬上又被別的話題帶過。

其實,真的有那麼一段時期,
只是後來很多事情層層疊疊往回憶上壓,也就慢慢淡忘了。
要承認自己常被打,似乎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但那卻是事實。

國小剛升國中,我才146公分,我對數字的記憶深刻,
絕對不會記錯,個子算是嬌小,坐在中間排,離後面排還很遠。
當時,我已經像現在一樣了,開玩笑常不知道節制,沒拿捏好分吋。

我記得,一開始的原因,真的很簡單,
我認識一個大我二歲的鄰居,男的,我升國中後,跟他同校。
他後來變成我的學長,我是學弟,在鄰居之外加了這層關係,
因為過去就熟,開玩笑當然更不需保留,
有一次放學後,跟他一起搭公車去補習,
那年,開始流行穿鞋不穿襪,我記得,他興高采烈的在公車上舉起腳說,
喂,這樣好看吧~
我低頭一看,明明是皮鞋,裡面光溜溜的腳踝,怎會好看?
我大剌剌回他:「喂,醜死了,誰說這樣好看呀?」
我沒發現到他臉沈下來了,一路上也沒再跟我聊天。

兩天後,下課掃地,他叫我去廁所一下,
老朋友了,我以為他有事跟我聊,還開心跑到廁所找他,
沒想到一進去,裡面圍了一堆學長,他站在最中間,
冷冷問我,「你那天,為何說我醜?」
我突然納悶起來,回想那天,似乎真的講過這句話,
但,他沒必要在那麼多人面前問我吧?
話沒說兩句,他開始動手,我滿臉驚厄,
其實,他打人真的不痛,我驚厄的地方,
是他怎會動手打我?我們不是很熟的朋友嗎?

而且,他根本不需要找那麼多人助陣,
基於相熟多年,他想打我,我根本不會回手,
他又大我兩歲,高我很多,要打,我也打不過他,
只能任他一拳一拳打過來,我心裡的難過,其實大於身體很多。

有必要嗎?那麼小的事?
剛開始我以為他在開玩笑,發現他很認真後,
我真的不知所措了。

被他狂打了一陣,他同學也加入戰局,
畫面就像電視新聞那樣,我被圍著打。

這事沒完,接著那個學期,那個學年,
我常被他叫到操場、路上打一頓。
鬧到老師那邊也沒辦法解決,所有事情的起因,
我當時完全不能理解,
多年後,我終於明白,
那叫自卑造成的自大,
鬧到最後已經不是一開始的鞋子美醜,而是他呼朋引伴,
專找我麻煩,連媽媽被叫來學校,都沒辦法解決。

我弟認識一群高中生,很能打,
這事鬧到家裡都知道後,他找了一個高中生,
來學校找我,我當時正在放學前掃地,
看到高中生模樣的人進學校來,又叫我名字,
我以為又是來打我的人,
沒想到他笑著說:「我來幫你的,別緊張,等一下我跟你走,
有誰打過你,指給我看,他會很慘。」
他看起來不高,但自信全寫在臉上,一看就是個打架高手,
我嚇得馬上請他回去,這事不能愈鬧愈大,鬧大就糟了…

三催四請,他同意不動手,陪我回家時走一段,
看誰敢來耀武揚威,我當時很怕事,唯唯諾諾說好,
就醬,那天走路回家,我們聊得很開心,什麼事也沒發生。

我只知道,有誰來找麻煩,那個人一定倒大楣了,
這個人的能力,看他單槍匹馬敢來挑戰我們學校那麼多學長,
就知道不簡單,

一路相安無事,也沒麻煩到他。

暑假過後,我努力游泳運動,兩個月長了二十多公分,
回校時已經一百七十,被排到後面座位,
但那群精力旺盛的學長有些畢業了,有些被留級,打架的事仍常發生。
我總是默默忍耐,因為我覺得一反抗,事情就會沒完沒了,
反正練了一身肌肉,被打時其實不太會疼,只是在女同學面前難看而已。

原來念的國中不以升學為主,所以產生一堆流氓及整天不念書的同學,
升國三那年,母親認為我不該再待在該校,加上希望我考高中,
幫我轉學到附近以升學為主的國中,
為了避免我下課常被堵到,每天放學時,固定開車來校門口接我,
但她多心了,轉校後,新同學個個忙著聯考,沒人那麼無聊,
轉學前,念國二的有一天,她問我,想不想學空手道?
她很貼心,表面說,想讓我跟弟弟各有才能,花錢讓我們一人學一樣。
弟弟選了琴,我媽自己幫我安排,就去練空手道吧~

於是我度過了一段,下課後搭公車到離家很遠的公館,去上空手道的日子,
一路從白帶、黃帶、藍帶、到即將晉級黑帶前,
因為真的要準備聯考了,我放棄晉級,全心投入補習,
霸凌這件事,纏了我兩年,慢慢離我而去。

考上公立高中,同學來自四面八方,
在所謂的公立高中裡,竟然也有流氓和大哥,
很好笑,我的班級,是全年級流氓及大哥聚集的地方,
有綽號叫鐵龜的,很大條,有綽號叫船長的,也會打。
還有幾個我忘了名字的,下課後總騎著追風四處跑,
常拿機車大鎖打人,但打的多是校外人士。

但高中不比國中,大家會把精力發洩在打籃球、運動上面,
打架的事情就少很多了,
唯一記得的,是我參加社團,在社團裡,不明原因和另一個人嗆起來,
真的不明原因,
依稀記得,是大家都在認真做自己的事,
一個身高、模樣跟我差不多的隔壁班同學一直在吵,
因為他的哥哥是大條的,沒人敢惹他,
我不知那根筋不對,罵了他兩句,兩人就在社團裡打起來,

好久沒打架,應該說,好久沒被打了,這一打沒完沒了,
因為這是我學空手道以來,第一次真的動手,沒想到揍了他一頓,
打完後,不斷有人來緊告我,你完蛋了,他哥哥,是大條的,叫船長。

船長?
啊,不就我班上同學,因為被留級一年,跟我同班,本來應該是我學長,
我心裡突然一陣大事不妙~
上課鐘響,硬著頭皮回到班上,不斷用斜眼看我那叫船長的同學,
心裡直發毛,完了,才上高中,我又惹到不該惹的人…

下課後,我一直擔心他來找我算帳,但似乎沒有,
他滿臉笑容,也沒對我提過為何打他弟弟的事,
(這事我幾乎忘了,這兩天高中同學在臉書上寫到,我才想起來)
後來,還跟船長變成了朋友,當然,也是同學。

高中三年,就打過這次架,我覺得,
打架這種事,往後一輩子都不會跟我有關了,
那些都是年輕無知精力充沛沒處發洩在做的事,
長大後,誰會再無聊到去打別人來強調自己很行?

沒想到,到了大學,打架事件,還是再度發生,
要說幼稚,現在想想,真的幼稚到了極點。

我考上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誰會想到,在開開心心的校園裡,
還會發生打架這種無聊的事?
事情發生在大三,我交往多年的女友,跟大四的學長跑了,
想想真的幼稚到不行,感情淡了,沒了,好聚好散才是唯一解決方式。
但當時我年輕不懂,一直要追問答案,一直不甘多年付出成為泡影。

我在街頭親眼見到他跟她手牽手,同喝一杯飲料,
我氣不過去質問,男的是香港僑生,身高180公分,又高又壯,
開口滿是我聽不懂的廣東國語,
他大概想解釋,但我聽不進去,街頭上不斷咆哮,
那天,沒發生任何事情。
但情緒已深埋心底。

多日後,我在校園又遇上他,
他竟然用英語說了一句loser,其他我聽不懂,這句,我聽懂了。
暗暗記下來,找到他住的學校宿舍,夜裡,我拿著機車大鎖,在門口等他。

四月春寒,我等得直發抖,買包煙來壯膽,我會開始抽菸,是從那時候起,
點了大概近十支菸後,發現他跟她一起回來,我拿起大鎖衝上去,
就是一陣狂打,打到學校宿舍的修女都出來阻止,
但我氣急敗壞,動作似乎過度誇張,幾乎沒打到他身上。
就被舍監用鐵製大門狠狠關上,沒有接下來的後續。

我回到自己租的地方,愈想愈不甘心,
這也是我多年後,看到新聞播到情侶分手總以悲劇收場時,
很能了解其中感受的主要原因…
真的是一句不甘心,和幼稚不成熟的心態造成。

我想起曾經看到他們共騎一部機車,
趁夜裡,我繞到校園,找到那部車,用榔頭,敲碎成一堆廢鐵程度,
多年來的情感,全部發洩其中,完全是犯罪行為,如今想起來,
仍常覺得不可思議當時自己在想什麼。

隔天,僑生發現車子被砸,氣到來找我算帳,
就在我住的地方樓下,準備磚塊要攻擊我,
交往八年的女友,就站在旁邊看著,
我下樓時,還不知道狀況,以為他們要來談判,
結果才一出門,磚塊飛來,我輕輕閃過,才知道來人是來尋仇的,
莫大的仇恨,無法化解的結。

我閃過磚塊,看到僑生拿著另一塊磚在手上,
直直朝我衝過來,
不知為何,我異常冷靜,在他拿著笨重的武器間,
發揮所長,把我的空手道發揮淋灕盡致,
只知道,後來女的報警,我們全進了警察局,
男的肋骨似乎斷了,不停的哀嚎,女的,則在一旁掩面痛哭,
學校教官馬上趕來,馬上通知我爸媽來警局。

在等待過程,我想到的是,從小就管教嚴格的爸媽,這次來了,
我肯定死定。
沒別的,絕對被打死,我媽不是好過關的,她衝動起來,我一定沒路可退。
沒想到,我媽來了,第一個動作,竟然是要再追打僑生,
我整個傻眼,她完全沒看到他的肋骨斷了,只以為他欺負我。
再怎樣,也要為我出一口氣~

傻眼…原來家人平時打罵,但到了重要時刻,
媽媽是挺我的,完全不問我為何打人,只想再打到僑生一頓,
最後的結果是,教官出來喬,要我寫悔過書,捺指印,結束鬧劇。
走出警察局,我看到她扶著他,哭著離開…多年的感情也跟著畫上句點。

很多年後,死黨常跟我聊起這段,
大家都用笑鬧在看待這件事,我卻為了自己的幼稚,有很深的愧仄。
人在事情當下,是走不出來的,被氛圍層層包覆,
真的必需有人幫忙,才能慢慢跳出來,認清很多事實。

當兵時,為了任務,開始學擒拿術、奪刀術、短警棍打擊術,
還當了短暫指導員,
但退伍後,這些離我好遠,也都忘得一乾二淨。
兩年前,在師大路上,我開車門時,忘了看後面有沒有機車,
門才打開,一個騎士就直接撞上,車子在空中翻轉一圈落地,
他掙扎爬起來後,拿著安全帽,衝上來要打我,
他滿手刺龍刺鳳,非常勇猛,我其實不怕他,
心裡為了開門沒看後面造成失誤而後悔不已,
短短幾秒,他已經衝到我面前,拿著安全帽的手正打算重擊我。
我不想回手,我錯在先,理應道歉,讓他發洩一下沒關係。
但他手舉在空中,看了我一眼,發現我比他高比他壯,
嘴裡還在罵三字經,安全帽就是沒落下來,
我很客氣不斷道歉,還問他傷勢,要賠他的機車,
他氣到不斷打我的車門,我現在的車子,車窗搖不上來,就是當時造成。

他罵了一段後,停下來不罵了,
手沒打下來,我看到他眼底改變的心意。
最後,我幫他牽車到車行修,賠錢解決,我還一路道歉,
錯真的在我,這種狀況,沒出人命,是我運氣好。

其實,要說打架,我似乎已經沒辦法了,
那年,我打完僑生,右手腕就嚴重受傷,
中醫看了很久,每到變天就手疼,應該是風濕之類的吧。
要打打鬧鬧,似乎是年輕人的事了,離我太遠。

台長: fa-kau
人氣(6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