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06 11:47:46| 人氣1,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水嶺32《死亡與生命手記》歐文.亞隆& 瑪莉蓮.亞隆

推薦 3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2.9.30

《死亡與生命手記》

歐文.亞隆 (心理治療思想家

 瑪莉蓮.亞隆(法文教授.講者

這是一本道愛、道謝、道別的至性。

夫妻合著抒寫,談著夫妻情深扶持,一起老、病、死

在人生將要走到盡頭!

抒寫,梳爬思緒,記錄當下

尤在同輩人一一離開,那曾經的記憶,有共嗚分享的人也所剩無幾。

(積極治療,無益延長生命,不可抑制的副作用增加了病痛折磨,

生命有時不是只有自己,面對情執的糾結,無奈的選擇

(選擇離開,在自己清醒的時候(合法,類安樂死。(萎凋式,是自己現有的選擇。

 

發現自己,50之後,把死亡這件事,加入學習清單

是知人生無常

是為家人和自己的心理建設。

也為離開框架工作,另一利他規劃做參考。(傾聽,心理學,是選項之一

90JP跌倒,一向健朗,仍可獨立生活,但強大的內在,仍拉扯不了色身的漸萎。

握著他的手,彷彿感受到P,提醒著另一段課業,也許有了盡期,

不要遺憾,也願圓滿

 書痴的自己,也有滿坑的書,

瑪莉蓮,法文教授,把她一輩子的法文書,給了學妹,留置在與人交流的空間,

不致埋沒珍藏。(好方式,希望未來也有因緣

 

《死亡與生命手記》最貼近死亡倒數的閱讀,沒有掩蔽的心境,

生者,面對獨自的焦慮和孤獨

 想著和J有一天也要面對!

 

隨筆摘錄~

《凝視太陽》(已借

《一年的神奇生活》

《存在心理治療》

《一日浮生》

《媽媽和生命的意義》

小說《叔本華的眼淚》《當尼采哭泣》《斯賓諾莎問題》

《診療椅上的謊言》

p22,“死亡最可怕的不是失去未來,而是失去過去。事實上,遺忘本身便是一種不斷在生命中上演的死亡形式”-米蘭.昆德拉

p99,多數的焦慮都是緣起於害怕被人遺忘。想到自己的過去就此消逝,一陣悲傷湧起。好多人都不在人世了,我是唯一記得他們的人:父親.母親.姐姐.許多玩伴.朋友及許久以前的病人,如今都存在我神經系統一閃而逝的脈衝中。獨我一人紀念他們。想到自己一但死去,世上再也沒人記得他們的容貌。世事無常,念頭升起,令我顫慄。

 p115,死亡焦慮,與我並不嚴重,我指的是自己的死。真正令我痛苦的,是我將永遠失去瑪莉蓮。

我和他寸步不離,睡覺握著她的手,照顧她無微不至。想到面對死亡時,瑪莉蓮再也不在身邊,找不到人,喊她也不會應了,縱然孩子朋友都可以陪我,但他們不夠深入,洞察我的孤獨。失去瑪麗蓮,我有該如何自處?我設下自己已經失去了一切還有什麼所剩。我和她的過去絕大部分記憶都將隨之而去。

p116,最後一次探望傑洛米.法朗克,我在約翰.霍普金斯的導師。我去巴爾的摩一家療養院看他,見他獨坐,望著窗外,便搬一張椅子坐他旁邊。他這個人親切慈祥,只要有他在場,我無不歡喜。我問他現在過得如何。“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他回答:“人一醒來,咻一聲”,手往額頭上一拂。

“昨天全不見了。但坐在椅上看見生命的消失,挺不錯的,歐文,挺不錯的。

這話擊中了我的要害,長久以來,我怕失智更甚於死亡。但如今,法蘭克的話令我動容。老師又說,歐文,人之為人,只此一生,享受此一令人驚嘆的“清醒”現象,別把自己陷在過去的悔恨裡!”他的話語充滿力量,使我對痴呆的恐懼大為緩解。

p152,覺得自己的人生即將走到盡頭,我又該如何跟朋友們告別呢?寫封信倒是有意義的多。

p178,對我能夠保持平靜都佩服得不得了。整體來說我已經接受自己不久人世的事實。

“頂點”在天主教中的意思與神和解,接受最後的儀式。但對一個不信教的人,能夠免除那麼多肉體痛苦的折磨,一天有一天享受生命的喜悅,能夠跟我最親愛的朋友告別,無論是親自或書寫,把自己找回來,向他們表達我的愛以感恩的心接受命運,那麼,死亡的那一刻或許就是頂點的吧。 

p241,“確認什麼才是真實的”

是我自己的事,是我自己的工作和責任。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