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03 13:31:20| 人氣2,7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天才無限家 數學家 拉馬努金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天才無限家
 
數學,如果正確的看
它不但擁有真理
而且也具有至高的美-伯特蘭羅素
 
拉馬努金,印度數學奇才,數學對他而言是生存的意義
如李特爾伍德所說:「他的世界每個正整數都是他的朋友」
 
「神(娜瑪吉利)他會對我說話,
在我睡覺時,將公式放在我的舌尖,
有時是在我祈禱時
一個方程式對我來說毫無意義
除非是要表達神的想法」
 
拉馬努金說「你如果不相信我的神,我們就做不成朋友」,
哈代真誠地回答:「我無法說自己信不信神,但是我相信你!」
 
這是電影中的對話,不談論宗教的力量,
但那數學符號,拉馬努金努力證明它自然的存在
32歲,孤獨,堅韌,燃燒生命如流星般短暫,其光芒仍延存後世
 
電影中和當代數學巨擘哈代,從摩合到相知相惜的友誼
哈代和李特爾伍德,在拉馬努金死後仍持續研究
如果拉馬努金還在,數學的領域應該有更長、更廣的啟發吧!
後世努力近百年,在他留下手札上千條公式,證明其中多數都成真
有些公式甚至是他早年,獨自在家鄉發想寫下的
 
我喜歡看傳記故事,那份熱愛讓他們在艱難中仍努力持續
那份堅毅和熱情,是自己的提醒!

(摘錄關鍵評論)
《天才無限家》:數學最美好的樣子,是「神蹟」? 張硯拓
 
信仰:美好的記憶就是我的神。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前夕,劍橋大學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迎來了一位特別的新人:斯里尼瓦瑟.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從遙遠的印度馬德拉斯度洋前來,年僅27歲的他受到當代數學巨擘哈代(Godfrey Harold Hardy)的邀請,來劍橋大學做研究。拉馬努金的身份特殊,不只因為他是當時仍屬英國殖民地的印度「次等公民」身份,還因為:他是個無師自通的天才。
在拉馬努金來英國之前,他連中學都沒有畢業,只憑著一本借來的書《A Synopsis of Elementary Results i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就弄懂了古往今來的數千條數學定理。他「瘋狂地熱愛」發展新的定理、公式、數列,且因為沒受過正規的訓練,不是嚴謹的「推導」,而是憑著某種直覺去跳躍性思考,然後神奇地命中。在還沒有到英國之前,他已經寫下成千上百條式子,其中許多是新東西,也有些甚至是過去兩百年歐陸數學菁英嘔心瀝血的成果,被他又「重新發現」了一次。
正是這樣不可思議的天份,讓哈代那樣的大師一眼就辨認出,而排除萬難邀請他前來。拉馬努金在劍橋待了將近5年,兩人合作發表許多成果,也促成了一段學術史的佳話。妙的是,身為無神論者的哈代是非常嚴謹的研究者,但拉馬努金是個有虔誠信仰的人,他總是宣稱他的「靈感」來自於神,這些靈感構成他的直覺,讓他能夠無中生有地「猜」到式子應該長什麼樣子。
於是,拉馬努金靈光閃現的碎片,被哈代腳踏實地的、細緻的步驟一一補足,彷彿詩人精練的詩句,被解詩者一一辨認出豐富的意義。這兩人在個性上、信仰上、研究方法上的極端對比,在此變成了「互補」,而造成這樣美好結果的原因,是他們美好的友誼。
而電影《天才無限家(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正是選擇從這一塊「友情」切入,讓一個數學家的傳奇故事,有了落地的重心。論年紀與資歷,哈代無疑是拉馬努金的師長,然而他看到他的才華,知道眼前這位是連自己都比不上的,一兩百年才有一位的奇才,哈代謙虛地選擇幫助他,陪伴他,務必要看到自己心目中的那塊瑰寶,綻放該有的光芒。
哈代他一方面百般地疼惜,一方面又急切地想把拉馬努金「琢磨」成型,讓他有效率地發揮他的天份。戲中一場爭執裡,他對他說:「直覺只能帶你走到有限的地方(intuition can only carry you so far)」——而拉馬努金聽了即使不服氣,但你我都知道真正的才華,是要配上經驗和方法,才能如虎添翼的。
在印度,拉馬努金的老師說服他離開的時候說:「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大,更不用說還有英國!(There’s a whole world out there, AND there’s England)」,毫不避諱地道出那個時代的知識重心是如何傾斜。
這位年輕人為自己辯解的時候說:「我現在看起來像個隨處可見的玻璃,很快就會變成獨一無二的鑽石!」或他告訴自己的妻子:「把數學想像成一幅畫,只是它用的色彩顏料都是隱形的」——這些對白都好浪漫,帶著舞台的趣味。
拉馬努金死後,依然留下上千條公式,讓後世的人們努力了將近百年,才證明其中多數都成真。這些成果有許多甚至是他早年,獨自在家鄉發想、與腦袋裡的數學宇宙相伴的時候寫下的。我們不免要感嘆:如果他沒有早早逝去,如果他能活久一點,或甚至從一開始就接受所謂的「正規教育」,那現在的世界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拉馬努金說過:「那些公式是我的神告訴我的。我能在腦袋裡聽到祂的聲音,它們會在睡夢中,或在我祈禱的時候出現在我的舌尖」——相信神與不相信神,在這個劇本裡被一再辯論,這一方面體現前面說過的,哈代與拉馬努金之間的友情上:後者說「你如果不相信我的神,我們就做不成朋友」,但哈代真誠地回答:「我無法說自己信不信神,但是我相信你!」
「神是否存在?」其實不是這故事辯論的核心。拉瑪努金真正的傳奇在於:究竟這樣的「神蹟」從何而來?他的才華被比做莫札特,而我們都熟知莫札特「在腦中聽見一整套交響曲」的故事了。他的那些旋律,喜悅的動人的音符,是上帝直接丟在他腦袋裡的。這一方面神奇得讓人拜倒,一方面卻又好像,不是那麼不能想像。
作為一個無神論者,哈代無法相信世界上有神,卻親眼參與、目睹、體驗了神蹟——或者,換個比較不會被他抗議的詞吧,體驗了「奇蹟」。重點不在是不是有個更巨大的智慧在安排這件事,重點在:世界的運行背後真的有某種神秘的理由。
而那理由是什麼?我想一百年後的我們,以及電影本身,都還不知道。但一個人可以留下這麼多公式等著後人證明,更留下巨大的謎團讓人思索無解,這樣的人物,不論他研究的題材是什麼,他的存在接近「無限」,這是無庸置

台長: jean
人氣(2,780) | 回應(0)|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片心得深思 |
此分類下一篇:永遠的真性情 櫻桃小丸子
此分類上一篇:紀錄片》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塔莎杜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