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0 10:04:51| 人氣1,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記事簿 〉懇親會&作文-自我介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0.9.19)升上小五的A,新學期重新分班,換了新的老師、新的同學
9/9照例,學校安排懇親會,做家長的一定要關心。
週五晚下班的我,只得飛奔,希望在老師宣佈下課之前到達~
一如往常,老師會宣導給小孩正確規範注意事項希望家長回家也要要求、選家長委員,最重要是和家長意見交換。
有一位媽媽建議老師,可不可作文在周五寫(後頭有周休二日),但最好在學校就寫完,因為他兒子逼了一晚上都寫不出來?!
老師也允諾,但也不好意思因為按規定要寫六篇,所以不得不….

難到不知道現在孩子語文能力差嗎?若不在小學打基礎怎會改善呢?
我的心裡OS六篇作文有很多嗎?
我私下問老師,她說因人數多,她閱讀改下來時間也要很多….重點且很多小朋友寫不出來~

說真格的,我還蠻驚訝的,因為喜歡閱讀Q&A沒有這樣的困擾。
我跟老師建議,要改善,從「造句」開始,把基礎打好。

在Q&A小時候,有造句功課,我都協請安親班老師先不要寫,
回家我自己逐句逐字的解釋和引導它的含義,重點是讓她們自己學著造句,她們在引導之後總會天馬行空的造句著,然後我會藉機提醒她們把負面語言的、沒有感受的除去,一個個的教、一次次的教,剛開始花很多的時間,十個造句寫了一個多小時都是常態,這一段最煎熬苦日子,但要打基礎,這是必須付出的。
後來她們自己先寫好,我再看過,不理想的再解釋引導,再改;到最後只改錯字,現在寫作文對她們來說遊刃有餘,不用我操心~

她們老師記起了A,她說那天寫「自我介紹」那篇作文時,她走到她的身旁,她一張稿紙已快寫滿了,然後最好笑的是,她的旁邊和她前面的旁邊的第一段寫的跟她差不多,他們忙著解釋,他們只是借來參考沒有抄她的>o<

然後我也建議「閱讀學習單」的寫法,目的是希望孩子多閱讀,但寫的內容應該著重於「讀後心得」,若只是寫大意,效果不彰且流於應付了事。
我的建議提供給老師,希望有幫助~

爾後篇~後來回家作業我看了「自我介紹」那篇作文,很好發揮的題目,A寫了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想要從事和農事、運動有關的行業外,她還介紹她的家人,有爸爸、有姐姐,但少了個媽媽??
我問她,「媽媽」跑去那裡啦?
她說,喔是嗎,沒寫到嗎??(她趕忙拿回去確定)
她笑說,哈…..!!! 沒關係!!! 改一下就好了!!!!
我假裝不放過她說,平時我對你不太好是吧!不用寫媽媽?你確定你長大以後會養我嗎?(哈…..常扮黑臉的我,常提醒她們這件事的重要和必然~)
她哈哈的笑,忙著修改去了。

修改後我又檢查,看了這一段~
問,你覺得爸爸很善良嗎?(因為作文上她是這樣形容爸爸的)
誰知道兩姐妹異口同聲說,爸爸本來就很善良啊!只是有時我們說的話他聽不懂。(聽不懂?是怎樣呢?開始有代溝了嗎?我心裡的OS)
(J爸在旁邊偷笑著)

問,你覺得媽媽很温柔嗎?
只有笑著沒有人講話>.< (是怎樣呢?是應付或保持媽媽形象善意的謊言嗎,我心裡的OS)

問,你覺得姐姐很大方嗎?
那個每天跟姐姐爭的面紅耳赤那個人是誰啊?(又是保持姐姐形象善意的謊言嗎,我心裡的OS)

(心想,作文的呈現,也反映對家庭的認知感受,真實與否待後續觀查,但那晚,因為這文章也增加了家庭相處的樂趣)

(攝於陽明山)

 

 

 

台長: jean
人氣(1,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Q&A記事.小番章 |
此分類下一篇:Q&A記事簿 〉 勇敢面對!因為你的名字叫做「母親」
此分類上一篇:Q&A記事簿〉8月28日祖父母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