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7 15:56:56| 人氣1,9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子樂遊六大幸福提案-親子天下2010/7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9.7.31)親子樂遊六大幸福提案-親子天下2010/7月(14期)
*辜負本期親子天下的封面主題親子樂遊,不過好的推薦,我也會留待機會去冒險。
暑假對我們家來說,應該算是「冬眠期」,因為要「玩」就要「開心」,但炎熱的天氣,實在令人無法輕鬆悠閒的玩,加上7.8.9月是颱風高峰期,較不容易事先規畫行程,也不想去到處人滿為患的景點,所以全家總是很彈性的出遊,最常去的大概是去金瓜寮戲水、抓蝦;該處是保護區,難得無破壞的自然景觀,讓城市孩子得以看到滿溪的魚蝦,每每總是讓我們輕鬆、消暑的渡過炎夏,噓…..不要讓太多人知道,尤其是不懂珍惜自然的人,魚和蝦要生活在這裡才快樂!離開時,我們帶走的只有垃圾以及蝦蟹的照片,另外再加上滿溢的好心情~

*「台灣25縣市教育力大調查」,挾資訊豐富,新五都裡台北市的政府投入和滿意度、閱讀力、教學力皆排第一;台北縣只有在閱讀力排名第二
;高雄市在弱勢關懷力排名第一。
身為新北市市民,私心的希望,除了要深耕教育,全民的閱讀力更是要普及、大力的推廣,唯有知識提升了,生活的素質才會跟著提升,記得剛搬到中和市的住家,周遭環境還是參差不齊,經過了十多年,人口密度增加,交通也大為改善(之前外出,沒有大眾運輸工具,現在社區門口就有三線公車四通八達,要到台北市很快很方便;未來捷運路線也規劃中繼點在離家不到十分鐘的路程),現在我的願力,希望圖書館能多規劃幾所(我們家每個星期都會去圖書館,但中和、板橋的圖書館密度不夠,不能照顧到居民的需求,每每去圖書館,總是滿滿的人,孩子也缺少閱讀和自修的環璄,想要閱讀力成長,環境的有效利用很重要。(閒置的蚊子館,可重新規畫再利用)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網路搜尋,我最行
上網找資料,要注意資料的正確性

找產品或店家網站-Yahoo
學術報告或知識類議題-Google
Yahoo知識
維基百科
大英百科
百度百科
數位化雜誌
博客來書店-書本的內容
社教博識網-提供教育部所屬各式展覽、演出、研習、推廣
妙用Google暢遊博覽會-世界博物館的地理位置、建築外觀
安安免費教學網-國小.國中課程教材、益智遊戲
昌爸工作坊-國小.國中數學課程教材
科學教育學習網-數學、化學、物理、生物、生活科技、地球科學
ps.提供給Q&A查詢使用

台中市-打造一座閱讀城市
每天上課前,有十分鐘,可以靜靜閱讀自己喜歡的書,「晨讀十分鐘」是老師和學生每天早晨喜愛的「暖腦運動」。

另一個「線上閱讀認證」也是台中市大力推動,其做法,是由教育處公布推薦書單,並請老師、專家,針對這些書來命題。每個學生都有一個網路帳號,可以上網回答,答對了,就給認證積分,表現優異的,則會得到表揚。由於帶著點遊戲、積分,累積競賽的好玩誘因,線上閱讀認證,成為小朋友很熱中的活動。
Ps. 值得推薦兩個想法

台北縣「有所為」的加法教育
每周三下午取消小週末,在學校上英語和閱讀。

Ps.雖然評價不一,但孩子不上課也是上安親或補習,其實是一樣,但希望在內容規畫上,要以誘導孩子由被動閱讀轉變自動喜歡閱讀,而非上課。
「閱讀應該是創造熱情、愉快的情境,而不是很多制式的規定成為一種負擔。」「閱讀要成功應該在於營造情境,讓孩子愛上閱讀,養成閱讀的習慣」


張曼娟-讀論語帶小孩
父母親要仔細的觀察孩子心性,在適當的時候,提出糾正,讓孩子知道,我一直在注意你,你的言行舉止代表了家教,也代表著父母親。

Ps.這單元很不錯,古文新知,重新温習,如下的系列書,借閱與孩子分享。
【張曼娟奇幻學堂】-我家有個風火輪》+《火裡來,水裡去》+《花開了》+《看我七十二變》
【張曼娟成語學堂I】-《野蠻遊戲》:寓言神話+《尋獸記》:推理尋寶+《我是光芒!》:感情社交+《爺爺泡的茶》:親情啟示
【張曼娟成語學堂II】-《中級班-胖嘟嘟》+《高級班-山米和浪花的夏天》+《少年班-星星壞掉了》+《晉級班-完美特務》

小子「看」數學 --曾偉禎
電影除了自娛娛人,也是家庭中借題發揮的好素材。《親子天下》邀請電影人,曾任金馬影展副祕書長,並曾征戰各大影展的策展人曾偉禎助陣,分享申公館家摩羯老爸、天平老媽,與十歲雙魚小子的家庭故事,也挑戰影評人媽媽借電影發揮的本事。好戲上場了……
我家小子考前總會說,唉呀,這些都很簡單,我都會啦。
小一小二時,他看著自己離滿分還差一、二十分的考卷,還會說,「奇怪,我以為我會一百」粗心、懶得檢查、題目沒看完、數字抄錯、字沒寫好……這些都是小子考數學的寫照。
從小三開始,我想該是好好協助他的時候了。因為我和他一樣,若說不在乎分數,還真會說自己假仙。因為他開始在乎同學對他的看法,我則是在乎他對自己的看法。總之,我們都想努力。
在四上期中考前的週三下午,我們才開始複習數學沒多久,他已開始恍神。我忍住自己的脾氣。幾番角力之後,兩座火山爆發。他大吼,「幹嘛這樣呢,不過是一題數學而已!人生很長耶!」啊……他說得對,但用在這個節骨眼上就是不對。緊接著就是很連續劇的劇情(音效及台詞,省略)。
這空氣,很僵。好希望有《功夫熊貓》裡的烏龜大師,來點醒我與小子,但我們必須先過情緒轉移這一關。我想起了曾讓他看過的一部電影,由湯姆克魯斯主演、史蒂芬史匹伯執導的,妖魔化外星人入侵地球的《世界大戰》。有一場戲讓我們兩人印象深刻:十歲的達珂塔芬妮,當她無法控制情緒,不論是恐懼或憤怒,她會把手圈起來,讓自己的頭埋進去。如此,一會兒,她就會靜下來。沒有事,沒有人,可以再騷擾她。
小子,我們要一起進入這個神聖空間。
衝突之後,好不容易,轉個彎,終於可以理性對談。我同意他說的「小孩不可能聽了一遍就不會再錯」,「我這樣的小朋友,大人要有耐心多教幾遍」;他同意我說的「態度最重要」、「平常上課就要專心聽講」
之後,他提議回房休息。才一會兒,小子又主動說要回座複習。我說,算了,明天平常心去應考就好。他說,還是想再看一下,我說,好吧。接下來,是兩人默契效率均棒的複習時光。小子的爸爸下班回來,做好晚飯,我們有說有笑的吃飯。之後,再複習一下自然科。睡覺。
我答應當晚陪他入睡。經過了這樣的下午,此時此刻,最是舒服。我側躺在他身邊,看他入睡。只是,他竟又張開眼,望著天花板,也沒轉頭,就問我:「媽我問你,如果你穿了自己最喜歡的新鞋,然後到一個地方去旅行,走啊走,你來到一個無人的地方,又餓又渴又累。很慘。然後前面突然有一瓶水及一塊麵包,你很想吃,只是前方有一個糞坑,你想拿食物,就得經過那個糞坑。這時你該怎麼辦?」
腦筋急轉彎?好,沒問題。
「旁邊沒路了嗎?」「沒有!」
「都沒有人了嗎?」「沒有了。」
「不吃就會死了嗎?」「對啦,媽妳不可以再問東問西了。請回答。」
「一定要經過那個……?」「對對對!糞坑很大。」
我知道有人是寧可不吃也不願弄髒自己,但那不是我。於是我說,「好啦,有一口氣活下去很重要,頂多我把鞋子脫了放一旁,腳踩下去,走過去,拿了麵包和水,先吃了喝了再說……」
我說得很快,說完,空氣變得很安靜,接著才聽到小子對我輕輕的說:「媽,你答對了。」
這種題目有標準答案嗎?我放低呼吸聲,讓他繼續講下去。他幽幽的說:「媽你要知道,對我而言,數學就是那糞坑。」
聽了他的回應,我一下子無法言語。心裡有些掙扎,怕一聊又要聊很久,不想耽誤他明日考試的精神,但真正的心情是,我不想壞了這句話在這夜晚的空氣裡,所凝結的那塊美好氛圍。一邊撫拍著他的背,引他入睡的同時,一邊心頭揣想著,他究竟是如何站在一個高處或遠處回頭看自己此時的困境?也不知他從哪兒聽來看來的腦筋急轉彎題目,光這一點,就讓人眼眶心頭熱晃晃的。
是這樣嗎?小子,媽無意中說了和你一樣的答案,那也就是說,若「數學」對你來說是「糞坑」,那麼,那雙鞋,可是你最喜歡的「畫畫」?但無論如何,你可以踩下去,就代表你願意面對數學了,對嗎?
小子,讓我們來到更高更遠的地方,搭上一架你設計的最完美的火箭,來到你想像力可及的那個最遙遠的宇宙,當我們回頭看這地球上發生的一切,你當明白這一生所有的考試成績的數字不是那麼不重要。宇宙深處的「阿卡西」只有記錄的是我們人類,如何找到最愛的事,並專心完成那件事的那份心光,並花一輩子不斷地去琢磨它的亮。但是,就如同我們回頭總看不清前世的那條路,在現世,面對學齡的你,我們也常忘了閃過分數魔咒的毒鑣。
那次期中考,他的成績有進步。到了期末,他高興的宣布他數學考了「六十九分——的相反」,原來是他有史以來第一次超過九十的「九十六分」。小子,我在心底陰陰的笑,「好啊,耍我!還好你沒考六十九分,你若考那樣,就給我試試看」分數魔咒的毒鑣飛來,我知道我沒閃。

對,我愛分數。未來在分數的軌道上,或許我們還會有雲霄飛車般的驚險歷程,但,小子你要知道,只要懂得面對,管它糞坑或黃金坑,在我心中,你都一百分。
Ps.心有戚戚焉,但心暖暖的,且還要繼續下去。家中也有兩個討厭糞坑(數學)的女兒,她們最喜歡的那雙鞋,也是「畫畫」,我自己也常在心中自我平衡的說,分數是現階段她們要面對的魔咒,但這並不代表一切!這次我除了加強教導數學之外,對考95分以上選送一本書的獎勵,加碼到一科二本,無非是鼓勵她們在學習的路上往前加油。哈…好險不負所望,期末考這次兩姐妹考了好成績,A甚至平均分數在97.6分,她開心的得到一套科學實驗王共11冊,心甘情願的大失血。

 

金瓜寮剪影~

 

無污染的聖地~

 

魚兒自在的天堂~

 

連蝴蝶也自在唱著歌呢~

 

連魚蝦也開心的跟我們招手,說再見~

噓.......珍惜大自然,除了留下足跡,別帶走任何精彩~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