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9 13:40:43| 人氣3,6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到更好的自己》-卡內基六大夢想實踐力-黑幼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信」、「抗壓」、「熱忱」、「溝通」、「人際關係」、「影響力」是《遇到更好的自己》這本書的主旨,也是多年前拜讀也是卡內基系列《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的延伸。
早期看黑幼龍的書,是想知道卡內基的什麼的觀念課程,其中《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兩本工具書。

記得有次職場上人事調動,工作分配對我並不是很公平,也許是因為剛好在閱讀《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正面思維的觀點-.接受最壞的狀況、覺得自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所以並沒有帶給我太多的負面情緒,反而同事為我抱不平,他們也覺得很奇怪的問,這時候我怎麼還能談笑風生,我一笑置之,結果這事最後巧妙的被另一個主管解決這場紛亂。

又記得一次在工作午休時間,我正在看《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一書,我的主管餐敍後,氣呼呼的回來,跟我抱怨著部屬(我的同事)剛才對他說話不禮貌、不尊重的態度。也同身為部屬的我,我只跟他分享書中的一則小故事:
文中是在第三部「如何讓別人的想法和你一樣」的「若別人無它法,不妨一試」是說:工廠的主管用盡威逼利誘,無法讓屬下達到預期的生產目標,結果老闆運用智慧,只用粉筆在地上記錄日班的生產進度,結果夜班的人看到了不甘示弱,硬是將工作進度超越日班,就這樣一來一往,不費吹灰之力,生產的進度大大的提前。
他說:做事情有個妙方,就是要鼓勵競爭。我當然不是指的用錢收買的方式,而是引起他們想要超越對方的欲望。
想要超越對方的欲望!那就是設下挑戰!這的確是鼓舞精神的不二法門
結果主管他也暫時放下怒氣,轉變的心情。更開心的是我,不僅自己受益,也化解了這當下的危機。
《遇到更好的自己》《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也許沒辦法參加卡內基的課程,但這工具書,絶對受益無窮,要常翻閱,提醒自己~

 遇見更好的自己 - 卡內基6大夢想實踐力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自信很強的人,都有以下四種特質:
1. 自信的人了解自己
2. 有自信的人比較喜歡自己
3. 有自信的人會尊重自己
4. 自信讓你可以為自己作主

*我有一套人生的加減乘除哲學,我認為自信是人生的加法,一個有自信的人有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了解自己、喜歡自己、尊重自己、為自己作主。

*自信是開展生命旅程非常關鍵的元素,如果我只能送給青年少年一句話,我要告訴他們:「帶著自信上路。」自信建立在自我肯定上,沒有自信的人會一直否定自己,拼命說自己不好。

*用否定的方式讓孩子產生反感,她會愈不服氣,愈要搞怪。用鼓勵的方式,孩子下次會做得更好。負面的話語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心,正面的讚美則驚人的鼓勵效果,給孩子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我想告訴所有的父母和年輕朋友,不要把目光集中在眼前的學業成績,當你把時間拉長來看,一個人讀書成績好不好,和未來事業成功、婚姻幸福、人生快樂,其實並沒有多大關連。
不贊成把考試成績當成判斷年輕朋友的唯一標準

*態度決定我的快樂或悲傷,以前,我一直在計算自己「沒有」這個,「沒有」那個,把注意力放在我「沒有」的東西上。現在,我開始用加法來看世界,計算自己「擁有」的東西,每一樣都要感恩珍惜。原來,換個角度來想,世界一樣很美妙。

*青少年其他的壓力來源是人際關係和親子溝通,這個答案我並不意外。這個年齡的孩子是個小大人,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表逹方式卻還不成熟,容易和父母、家人產生意見衝突。另一方面,同儕認同對青少年非常重要,和同學、朋友的關係有任何變化,都會干擾他們的情緒和信心。這是處在「轉大人」階段的青少年容易碰到的壓力。

*許多人經常為了已經發生的事情懊悔不已,又煩惱還沒有發生的狀況,對未充滿恐懼擔心。建議你不妨讓自己「活在今天的方格」,這也是我經常運用的方法。並不是說不必檢討過去,或是為明天做計畫,而是要你把熱情投入今天的工作中,專注地為現在衝刺。

*學習如何面對挑戰、釋放壓力,不妨靈活運用「克服憂慮的魔術方程式」:
1.先問自己,最壞的狀況是什麼?
2.接受最壞的狀況。
3.改善最壞的狀況。
花時間釐清憂慮,就能放下你的擔心。

*煩惱來時,你要學習分析並解決煩惱:分析問題的第一步,是先蒐集事實,擁有客觀資料;其次是了解問題,並立即採取行動。

*心理學家說,無論多麼聰明的人,心裡也無法一次容納兩件事情。這是一個很用的建議,當你心中充滿憂慮煩惱的時候,不妨保持忙碌,轉移你的注意力,可以幫助你盡快從牛角尖走出來。「保持忙碌」是驅逐憂慮最簡單的良藥

*千萬別把一時的低潮當成永遠的失敗。心理學家塞利格曼博士的研究發現,人們對一件事情的解釋方式,會影響到他後來的行為表現。
通常,所有人碰到失敗挫折的時候,都會有一段時間覺得無助或沮喪,這是很正常的。不過,樂觀的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恢復,因為他把這場失敗當成是一時的,只是在成功過程中出現的一個挑戰。聰明的人不一定會成功,成功是屬於樂觀的人,屬於能夠克服壓力的人。

*塞利格曼博士是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當心理學家都在研究如何治療病態心理時,他率先提出「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積極提倡應該在平日養成正向的心理態度。

*做每件事都需要熱忱,你樂在其中,別人也會被感染。塞利格曼博士提出「福樂」的概念,表示你很愛做某件事情,這件事具有挑戰性,需要技術,做時需要專心,它強烈吸引你深深投入,讓你愈做愈快樂,永遠不想停止。

*維持持久不退熱忱的秘訣:
1. 保持鬥志:立定目標找出你的熱忱;再利用有效的方法,把熱忱放大。
2. 運用想像力:改變心態,再無聊的事也變得有趣起來。
3. 付出關懷:主動對周遭的人付出關心。

*我經常說,溝通能力勝過專業能力溝通能力好壞影響你的人生發展。這並不是說專業能力不重要,專業是入行的基本門檻,但是跨過門檻以後,其實是溝通能力決定未來發展。

*只要願意學習,溝通能力是可以鍛鍊出來的,溝通的六大法寶是:
1. 給予真誠的讚賞
2. 經常帶著微笑
3. 記得別人的名字
4. 引發別人的興趣
5. 不批評、不抱怨、不指責
6. 從別人的角度下手

*負面態度並不能幫助你解決現在的僵局,甚至,會讓你的心態變得悲觀沮喪,失去改變現況的行動力。

*你可能會問,「三不原則」(不批評、不抱怨、不指責)固然很棒,如果要表達批評或抱怨的意見,該如何做呢?這時,你不妨採用緩衝句,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大逆轉結局。
先站在對方的立場陳述
再委婉表達自己的立場
這封信沒有指責眼鏡公司,只是陳述消費者的遺憾
緩衝句的溝通方法,不只可以處理消費糾紛,也是尊重別人不同意見的表達方式。先同理對方的出發點,再表達自己的意見。先肯定對方意見,再婉轉說明理由,讓他感覺被尊重,有台階可下。

*和別人相處的能力是一個重要指標,對於許多需要團隊合作或者和人打交道才能達成的工作,人際關係的好壞是判斷你是否勝任工作的基本前提

*兄弟姐妹的確是人際關係的第一課,只是現代孩子生得少,很多獨生子女缺少玩伴,人際關係的磨練就往後延遲。

*在愈來愈競爭的環境下,老闆一定希望你用最少的資源交換到最大的效益,人際網絡就是非常重要的武器。不管你在網路上,還是在現實世界中,人際關係愈良好,等於擁有愈多籌碼,讓你在需要的時候,隨時能獲得別人的一臂之力。

*善用五個人際關係的態度小錦囊,你的人際關係一定不差:
1. 活在正面態度裡
2. 真誠關心
3. 體諒對方處境
4. 尊重別人意見
5. 常懷感恩之心

*我始終相信,聰明的人不會用批評指責的方式表達意見,學習善解人意、尊重他人不同意見,即使表面上你不是強者,就長遠來看,你會是人際關係的贏家。

*心理學家的話,那些經常與家人相聚、和朋友相處的人,才是滿懷喜樂的人。報導中提到兩點,一是,心懷感恩的人常活在喜悅之中。二是,有寬恕之心的人總是最快樂。

*許多人以為成功就是獲得人稱羡的頭銜,擁有傲人財富,但是當他們獲得名利以後,卻發現自己並不快樂。真正的成功,其實是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你會發現由內而生的快樂,體認自己生命的價值。
*孩子改變的關鍵來自他們本身的意願,影響意願的因素之一是我的表達方式。關懷鼓勵的表達比斥責要求,更容易奏效,獲得對方的信任感。

*人不可能從辯論中獲勝。假如你辯輸,那就輸了;如果你辯贏,還是輸了,因為你把對方攻擊得體無完膚,傷害他的尊嚴,即使口頭上說不過你,心裡還是不服氣,堅持的觀點仍然不會改變。所以我也經常提醒自己,除了參加辯論比賽,沒有人能從爭辯中獲勝。就像你知道別人說錯了,也不需要當面點出;彼此意見不同,也不必咄咄逼人辯到對方無力招架。不如選擇事後以緩和的方式處理,避免傷害對方自尊,讓事情圓滿落幕。

*我要你不和別人辯論,並不是鄉愿,也不是要你是非不分,只是提醒你要顧及表達方式和別人感受。中國老祖宗有一句話說「知白守黑」,你能知道清白的道理,也能理解守在昏黑之處的必要。

*包容力的大小決定影響力的威力
欣賞包容,忽略惡意批評

另一方面,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更積極的內在意涵是欣賞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和我不同的選擇。就像英文字appreciate(欣賞),你可以肯定別人的優點,與別人合作,積極地將影響力的特質轉化為自己個性的一部分。

*真正的領導者會散發出一種魅力,大家認同他的願景和觀點,自動想要追隨他,一同實現他勾勒出的美麗遠景,甚至願意把自己的未來也交給領導者。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會創造大家參與的機會,善用授權的概念,讓每個人意識到自己是重要角色,積極配合完成任務。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