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5 12:46:28| 人氣3,3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幼龍慢養教育》-父母給孩子的禮物-黑幼龍.李百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9.3.16)第一次對黑幼龍除了卡內基之外,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給他們很多自由選擇、勇於承擔的機會,給孩子很多自己做決定的空間,是我從這本書得到的寶貴經驗,不過他們的尺度,不知道我的接受度、包容力是否能像他們有智慧,考量著(台灣)環境和個性。
另一個是投資學校不會教的課程,承如副校長致詞的內容所言,「如果我和你們一樣還是新鮮人,那麼我一定會選修一些課程表上沒有的課,例如溝通、自信、人際關係等等」。投資未來的人生。
《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想和你談》,對人生正面的激勵和他感性的言詞,是我喜歡他著作的原因,不同的人生階段,把它當工具書閱讀著,總是適時的提醒自己往前走。

 黑幼龍慢養教育:父母給孩子的禮物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我母親是屬於那種很感性的女人,她經常鼓勵小孩,給小孩寫信,她寫給我的信常讓我很感動,這也讓我以後常寫家書給自己的小孩子。父親剛好和母親相反。他從不跟孩子們說太感性的話,雖然他不善於表逹自己的情感,但他對我們的愛的濃度轉化成其他方式,絲毫沒有減損。

*很多父母會納悶,家裡的兩個小孩,怎麼個性截然不同,因為孩子長大過程中大太多變數和條件,沒有一個道理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如果父母親能夠注意到這一點,考慮到孩子成長的過程和環境,自己就會少掉很多煩惱。

*現在也許孩子功課很差、留級或甚至可能交了一些壞朋友,但將來他可能會成為一個很傑出的人,不要現在就替自己孩子的一生下定論!孩子的教養應該要慢慢來,給他們多一些空間,讓他們慢慢形塑自己的人生藍圖。

*在小孩長大過程中,爸爸媽媽除了要求孩子讀書,應該也要和孩子一起玩,支持孩子的作為,以及讓孩子們學習分享、感恩及惜福的經驗。這些其實從孩子們青少年時期就可以開始。孩子們會聽父母的話,但他們更想看父母怎麼做,如果能一起參與孩子的活動,孩子的接受度會更高。我們都希望能夠教養孩子,卻忽略了父母以身作則其實非常重要。

*有了各式各樣的活動經驗,加上我們的支持和參與,四個孩子的包容力都非常高。有一次女兒立琍告訴我,她很開心自己的三個孩子能在新加坡成長,因為新加坡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包著頭巾的印度人、有黑人、有白人、也有許多的華人,對他們來說,各色人種早已見怪不怪。我這才發現,包容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對不同的人能夠充分尊重,對孩子們後來是快樂會有關鍵性的影響,甚至對整個社會、政治都有影響。

*在這個過程中,不求一時的速度與效率,不以當下表現評斷孩子,尊重每的孩子的差異;慢養,可以讓父母找到相信孩子的力量,孩子可以發現最好的自己。寧願在孩子的起跑點,幫他找到自己成長的力量,不要追求一時的方法,而輸在起跑點;我們要和孩子一起贏在人生的終點,享受父母與孩子帶來的祝福。

*天才老爹用幽默的方式,不但獲得孩子的認同,也解決父子間可能發生的衝突。如果要獲得別人的認同,戲劇他的說明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這也和天才老爹中處理衝突的方式相當雷同。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和太太談話是我最重要的思考及紓解壓力情緒的出口

*其實教養孩子沒有標準,沒有誰對誰錯,但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如果希望孩子能夠為自己做決定負責,那麼我們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就必須給他們自由選擇、勇於承擔的機會。如果將我和太太結婚四十年來,教養孩子的原則做一個總結,那就是我們真的給孩子很多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和空間。

*我曾經寫過文章提到黑立國當街頭藝人,我曾請他思考,大家都以為他是流浪的街頭藝人,如果知道他是黑幼龍的兒子,會有什麼想法?但黑立琍說:「他不需要有理由,才去地下道吹薩克斯風啊!」,我仔細想想也有道理。像黑立國這樣,想到什麼就去做,一點都不遲疑,也是非常令人羨慕的,不像我們可能年輕歲月都已經過了,才想起來有些夢想沒能去完成,白髮時只能徒呼負負,所以對黑立國率性的行為也就能夠接受了。

*很多親子間相互動的細節,一些無心的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造成傷害,父母在教養孩子過程中,也應該針對不同的年齡、環境、事情,要有不同的溝通方式。只有一套標準是不行的!

*父母總是會擔心,孩子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但如果小時候沒有給他做決定的機會,等到他長大必須自己做決定時,很可能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天下父母心,我們總是擔心孩子、為孩子的一生焦慮,但有時候藉著祈禱,其實是將自己有限的力量與大自然的無限力量結合的最好方法。

*在我和四個孩子的互動中,祈禱總在我們最脆弱的時候起了關鍵作用。或許這樣的祈禱習慣,讓孩子在緊張害怕,或重大事件及抉擇來臨的時候,會求助於信仰力量,讓他臨危不亂、能夠用平靜的心面對挑戰,對孩子的EQ也有很大幫助。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這其實代表EQ在你人生的過程中,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

*因為我自己學醫我知道。青少年發育期,整個身體的賀爾蒙都在產生變化,腦袋瓜中不斷起化學作用,神經傳導也不正常,很多時候其實他們真的很難控制自己,就像在大海中開船,真的不知道方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青少年時期,父母應該要多諒解。有時候他們表現的態度不好,並不是他們真的想這樣,而且有時候太跟他們計較、拼命生氣甚至打罵孩子,根本都沒有用!沒有用的事情為什麼要做?我看過很多父母用強硬的方式管教叛逆期的青少年,但都沒有效果,反而是開放式的柔性溝通,比較能讓孩子們接受。黑立琍從國小五、六年級就愛化妝,她和班上一個女生是好朋友,這個年紀的孩子很需要同儕認同,所以好朋友說的話都比媽媽有用。有一天我自己想開了,我告訴她:「走,我們到藥妝店去買化妝品吧!」她非常驚訝,問我為什麼?我告訴她,我自己從不化妝,所以不知道她的化妝品那裡來的,但是我學藥學,知道不好的化妝品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像是色素沉澱啦、破壞膚質等等,雖然我買不起名牌的化妝品,但至少藥妝店的化妝品我還負擔得起,於是我帶她到藥妝店去買一些她想要的粉底、睫毛膏、眼影等等。等到她上大學的時候,她就突然再不化妝,問她為什麼,她只說:「不知道,反正就不想化妝了!」。當時,帶她去藥妝店買化妝品的時候,她很沉默什麼都沒說,不過至少我知道她用的化妝品是安全的,就放心多了。幾年後,她在卡內基的訓練中分享這段經驗的時候,她說媽媽帶她去買化妝品時,她非常感動,因為可以感受到媽媽對她真的關心和愛護。

*沒有猜忌的手足之愛,要消除孩子之間的忌妒情緒,除了對待他們要公平外,在他們來告狀的時候,我就不理會,或是跟他說:「你去跟哥哥講,不要來找我!」久了,他們就知道找爸媽沒有用,反而凝聚他們彼此的感情。

*和孩子們用寫信溝通,以家書傳情是我們親子情怠交流的方式之一。看著以前圍繞在身邊蹦蹦跳跳的孩子們,現在一個個自己也當爸媽了,那種歲月傳承的感受非常深刻。偶爾我拿起這些孩子們寫的家書,字裡行間,和孩杛們當時互動的情緒會躍然紙上,變得深刻而真實。

*立言大一升大二,學校有個成績優異學生頒獎晚會,副校長致詞的內容卻讓我特別印象深刻,他說:「我在這邊本來想恭喜你們得獎,這是一個值得慶賀的事情,但得獎只不過證明你們的記憶力比人家強,而且是在考試前記憶力特別好,如果有不贊同我這句話,願不願重考一次?重成績會不會跟這次一樣好?」結果所有的同學都在笑,沒有人舉手,副校長接著說:「如果我和你們一樣還是新鮮人,那麼我一定會選修一些課程表上沒有的課,例如溝通、自信、人際關係等等。」

*父母無非希望小孩未來真的都能很成功、幸福,可是如果真的希望小孩成功、幸福,其實應該同時要給孩子培養自信、溝通以及怎麼跟別人相處的能力,對他未來的工作、婚姻、社團生活才有很大的幫助。

*父母的魔法棒-讚美的力量,獲得注意力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寫的一篇作文,老師稱讚不已,產生的讚美的力量,卻深深影響了我的一生。那時候我每天期盼作文的來臨,也開始非常喜歡閱讀報紙、愛看大人的小說,當時功課只有作文表現最好。讚美,真的可以鼓勵並且激發一個人的潛力

*讚美真的可以鼓勵同時激發一個人的潛力,不但可以讓他把工作完成,甚至做得更好,這是千真萬確的。這就是老師和父母手中擁有的「魔法棒」!只要父母對孩子說:「哇,你真的好棒!」短短一句話,可能就改變他的一生。

*陳之藩有篇文章寫道,美國和歐洲的教育家聚在一起,歐洲教育家認為美國教育就像是在挖礦,把孩子切、割、磨變成一個寶石,就像許多拿到諾貝爾獎的傑出學者一樣。而歐洲教育家就像種花,教育人員做的是澆水、加肥料,讓種子變成它本來的樣子,無論是玫瑰、康乃馨、山茶花,他們都會細心呵護,讓每一株花朵都有自己獨特的模樣。這讓我想到台灣的教育,不是挖礦也不是種花,而是塑膠工廠裡頭的射出成型,要求個個一模一樣。媒體曾經有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外國小孩比較有自信,因為他們的獨特性受到尊重,也因為父母採用鼓勵及讚美的教養方式。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