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3 20:10:53| 人氣1,9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內年輕人「不缺冒險精神,欠缺危機意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文/鄭功賢

過去七年來,朱學恆出資創辦成立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奇幻藝術獎;擔任開放式課程義工,與麻省理工學院簽訂正式合作協議、引進世界各大學一流知識;也獲得二○○五年約翰走路夢想資助計畫贊助新台幣一二五萬元及到英國劍橋大學進修。

這段期間,遊走在創意、奇幻、翻譯三界,帶動全台一股創意奇幻風的朱學恆,就像一名傳道士一樣,在全球各地不斷宣導他的創意理念。

今年三十二歲(民國六十四年次),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朱學恆,有著時下台灣年輕人所欠缺的那股「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和大無畏精神,思考問題的角度也總是和別人不同。

雖然只有中央大學電機學士學位,朱學恆卻擁有教育部教育資源網路管理委員會委員、元智大學諮議委員、交通大學數位學習小組顧問及世新大學公廣系兼任講師的頭銜,經常和一群博士級的學者、專家,一起探討台灣的教育改革問題。

從小就是網路遊戲高手,一路走來始終很另類,敢勇於追求夢想的朱學恆,到底如何看待他自己人生的抉擇?他為甚麼要把自己辛苦工作一年賺來的三千萬元版稅「花光」?他對台灣發展創意產業又有何看法?本刊特別專訪「怪卡」朱學恆,以下為內容摘要:


問:你大學念的是電機系,畢業後從事的工作卻和電機行業不相干,會覺得念電機是一種錯誤的選擇嗎?

● 人生每分每秒都在為下一階段人生做準備

答:我覺得凡是自己所走過的,所累積的一點一滴,對豐富自己的人生都是有幫助的。例如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奧美公關,這看起來似乎很奇怪,因為當時奧美公關很多員工是留美回來的MBA或者擁有國內商學、文學碩士學位,只有我是念電機的。但是因為我受過電機工程師的訓練,加上大學時代就經常在BBS網路社群和網友互動,因此,會比一般非理工科系畢業的學生更了解通訊、網路等高科技產品的應用,所以像Nokia這類高科技公司就成為我在奧美服務的主要客戶。

後來我離開奧美,計畫翻譯《魔戒三部曲》時,便主動向出版社提出企劃案,內容還包括新書上市首賣日期、新聞稿撰寫、行銷宣傳手法等等,這些都是我在奧美公關所累積的專業經驗。結果當時在誠品敦南店於午夜十二點過後的新書上市首賣,二五○套《魔戒三部曲》竟然一下子全被搶光。

其實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為下一階段的人生做準備,因此,遇到挫折的時候,不要自怨自艾,要勇敢的跨出每一步。

問:你一路走來都很另類,你的父母親是用甚麼樣的態度在看待你所從事的工作?

答:我去教育部參加一場有關文化創意和e-learning的會議,碰到一位資深教授,他是我念大學時代的工學院院長,我覺得自己的人生際遇很有趣,我這個年輕小夥子竟然可以和一位資深教授一起開會。自己走的道路很奇怪,沿路欣賞的風景總是和別人不同,但是卻也因此而被凸顯出來。如果我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到科學園區工作,那麼現在的我,充其量也不過是十萬個工程師裡頭的一個。

我不可能期待我的家人了解我、引導我,不過,他們卻可以體諒我。現在有很多父母會試圖逼孩子去做出符合他們期待的選擇,但是我很幸運,我的父母很包容我。我認為,世代間彼此是會有落差,因此,屈服於長輩的期待,不見得是對的。



問:你是一位勇於追求夢想的年輕人,你認為台灣的年輕人是否太欠缺冒險精神?

● 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基礎很薄弱

答:台灣年輕人並不欠缺冒險精神,我比較擔心的是,台灣年輕人因為生活環境太好、不怕餓肚子,因此缺乏退一步即無死所的危機意識。我經常在兩岸三地的高中、大學演講,發現大陸的大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就在遞履歷表找工作,因為他們有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生活壓力。

我在大學時代雖然是一名爛學生,但我還是主張大學要維持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退學的制度,因為這樣可以讓學生學習解決危機的能力,同時也讓學生了解他們雖然有受教權,但是並沒有畢業權,否則混過大學也是爛泥一坨。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會想要選擇過自己的生活,但是我認為必須讓他們知道,叛逆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因為他們將來畢業後所要面對的競爭環境是很嚴酷的。


問:你認為台灣具有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條件嗎?

答: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是一個趨勢,但是台灣政府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上,總是見樹不見林,錢經常不是花在刀口上。例如,政府規畫要投資數十億元興建電影、動漫園區,但是興建這些園區,真正受益的只不過是營建業,如果政府能將這筆錢拿來支助國內的導演拍 電影,那麼它產生的實質效果會更大。

另外,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就必須去了解你的消費市場在哪裡,並且要把所有的文化都貫通。

但是現在政府總以為台灣的原住民、客家等本土文化就能夠吸引人,然而我們可以看到,日本的動畫、漫畫已經大量運用了《水滸傳》、《三國誌》、《西遊記》等中國的文學題材。

還有,台灣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根本問題,在於它的基礎很薄弱,因為整個環境、教育都不重視創意,像高中生、大學生大多沒有受過創意訓練。其實創意是來自美學、人文的教育,但是政府只知道蓋園區,對於美學、人文教育向來不重視。

例如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連續辦了三屆「奇幻藝術獎」,一直得不到教育部的補助,因為評審人員都不了解何謂奇幻文學藝術;很奇怪,一項年輕人喜歡的文學藝術,卻必須由上一個世代的人來評審。

問:你成立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理想是甚麼?基金會的經費來源為何?

答:我在二十七歲那年,因為翻譯《魔戒三部曲》賺了三千萬元版稅,但是我認為,這是因為自己運氣好,沒有別人競爭,不是自己的能力非常強,因此,這筆錢是我向社會借來的,我理應將這筆錢回饋給社會,於是我找到一個不錯的方法,就是成立一個基金會,希望能對年輕人有一些幫助。

基金會成立後,之所以會舉辦奇幻藝術獎,是因為過去奇幻藝術在台灣總被認為是怪力亂神,因此,我希望藉由創意比賽、演講等方式,來導正社會對奇幻藝術的錯誤認知。但是很可惜,我們只辦了三屆(第一、二、三屆參賽人數分別有五百、八百及一千多人),就因為經費不足而停辦了。

問:你在進行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路中文版的翻譯過程中,是如何說服志工們參與此一工程?目前的進度如何?

● 一個人可以做自己感覺愉快的事情,有多棒!

答:社會上有很多人會從事志工工作,有人會去掃地,有人會從事老人照護,有人則會捐錢給公益團體。但是我覺得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應該可以把他們的知識捐出來,於是我提供了開放式課程中文翻譯的管道,有很多人願意加入這個行列,目前已經有二千四百多人,他們分別來自十六個不同國家,其中台灣及中國的志工人數相當多。整個開放式課程中文翻譯計畫如果進行順利的話,在三到五年之內,可能會成為一個很穩定的資料庫,去年上網瀏覽開放式課程中文版的人次已經高達一四四萬,今年到八月十五日止,共有一○四萬人次。

但是因為這個計畫每年要花上三百萬元,迄今我們只獲得美國William and Flora Hewlett基金會兩年十萬美元的捐助,因此,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這個計畫很可能會在明年六月就完蛋了。

問:接下來你還有甚麼重大計畫要進行?

答:如果這個計畫真的完蛋了,那麼我就得再開始賺錢了。不過,若果真如此,我虧欠社會的,也算是都還了。當然讓這個計畫停止是很可惜,因為我一直認為,教育資源應該要讓所有的人公平分享,即使是圍牆外的學生也可以享受到教育資源才對。

其實台灣的大學也應該要進行此類開放式課程,一方面可以讓大學教育資源由全民共享,並獲得社會大眾的監督;一方面則可以相互拉拔,提升大學整體的教育水平。但是很可惜目前似乎只有交通大學在進行相關規畫。

問:你如何定義人生的價值,你曾經為自己的人生設定過想要達成的目標嗎?

答:我一路走來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只是因為我愛、我喜歡,想想看,一個人可以做自己感覺愉快的事情,有多棒!我認為只要有一、二個人因為受到我的啟發而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並且改變了他們的一生,那就值得了。

我曾經在大學時代,給自己設定在四十歲之前,達到年薪一千萬元的目標。但是我在二十七歲那年,就用一年的時間賺到了三千萬元。不過,我也在賺到這三千萬元之後,決定把它用來幫助更多的人,而從二○○二年到現在,這筆錢已經花得差不多了。

我這個人看問題總是看光明面,就像我看台灣社會一樣都看陽光的那一面,這和很多人的看法是不同的。

台長: 台北光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