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7 20:08:48| 人氣1,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際關係 一定要沾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全美人際關係權威大師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累積26年輔導諮商經驗,撰寫《人生一定要沾鍋》一書,結合幽默的小故事、統計資料、真實生活案例及問題討論,揭露25項關鍵的人際原則。


* 小故事一:

你有拿鎚子打別人頭上蒼蠅的傾向嗎?

有個中年人走進一家酒吧,直接走到吧台前面問酒保:「你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治打嗝?」酒保二話不說,彎腰到吧台下方撿起一條又濕又破的抹布,涮涮涮地用抹布摑了他好幾個巴掌。

「嘿!搞什麼?」那個中年人震驚地說。

酒保露出微笑。「你看,你沒有打嗝了,對吧?」

那人回答說:「我從來不打嗝的,我只想要點東西來治好我太太。她在外面的車子裡。」

在問題還沒有完全攤開來之前,你是否很早就驟下結論?對擁有強烈性格的人來說,這種事經常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訓練自己去遵循一套程序,避免別人的問題還沒問完,就急急地用答案來鎚打他們。當別人和我分享他的觀點時,我嘗試聆聽,問問題;再聆聽,問更多問題;再聆聽,然後,回應。

我發現放慢腳步,比較容易耐心和恰當地做出回應。


* 小故事二:

遇到老是製造事端的人,該如何處理?

幾年前,我發現這個人際關係的真理,姑且稱之「鮑伯原理」:如果鮑伯和比爾相處有問題,和弗雷得相處也有問題,和許多人相處都有問題,那麼通常鮑伯自己就是問題所在。

鮑伯總是製造問題,對於自己所做的事,他總是會把別人也拖下水。他就像這個老掉牙笑話裡的主角,一天到晚向朋友吹噓:「我們家族有光榮的戰鬥傳統!我的曾—曾—曾祖父頑強戍守邦克山(1775年美國獨立革命時,與英國的一場著名戰役);我的曾祖父英勇從軍、殲滅德佬;我的祖父參與珍珠港之役;還有我的父親曾加入韓戰,對抗北韓。」朋友笑答:「上帝慈悲啊!難道你的家人都不能和別人好好相處嗎?」

我教導公司的同仁,若遇到鮑伯或是其他的問題製造者,他們有兩種選擇。製造事端的人就像打火機一樣,我們就像手中握有兩個桶子的人。一個桶子裝滿水,另一個桶子裝滿汽油。當我們看見問題之火被點燃了,可以運用那桶水去撲滅火花;或者可以潑灑汽油讓事情愈演愈烈。如果我們想要控制鮑伯所帶來的傷害,就需要運用那桶水。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1,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看笑話 長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侯雨利薪傳 台南幫生生不息
此分類上一篇:辜濂松 打高球 培養責任感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