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4 02:37:38| 人氣2,9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20~29參)

推薦 5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20~29)

贊曰:

迤邐山西岩下求,金剛寶石月輪秋;善財童子叮嚀語,卻問觀音路修。
一切眾生離怖畏,百千異類等調柔;聞思修入三摩地,犬吠雞鳴卒未休。 

 

第二十回 拜大光王

善財在路上走著、想著:王者威嚴獄吏嗔,心剖腹太愁人。

那吊眼輪睛的獄吏,那心破腹的場面,的確有些令人心寒。他離開福城一年多,所參拜的善知識者,都是些善良的比丘、居士、長者,這是第一次參拜王爺。王者大都是這樣凶暴、殘忍、才能治服凶頑之徒。大光王,大也不例外,可能還要凶。思想上作好挨打、被呵斥的準備。來到妙光城界,遠遠望見祥光炯炯,瑞 氣盈盈。善財向著那個方向走去。

行不多遠,果然一座城池。城門上斗大妙光二字,金光閃爍。善財小心翼翼地走到城邊,準備挨守城軍卒的喝斥。善財走到城門,並無一兵一卒,老百姓自由出入,無有阻攔。他也混入人群。進得城來,滿城祥光瑞氣,滿街喜氣盈盈,市場繁榮,人群擁擠,都往市中心走去。善財也跟著人走。

走到十字街前,聳立著一座華麗的宮殿,宮門無卒守護,人們自由出入。善財即跟人流走進宮去。走進宮門,兩旁擺滿糧食衣物,以及一切資身之具,凡所應有無所不有,無人守護,人們隨意拿取。再往裡走,兩旁擺滿纓絡珠寶,妝飾之物,凡所應有無所不有,也無人守護,人們隨意拿取,無有乏少。

再往裡走,兩旁擺滿紙筆、書籍等學習之物,凡所應有無所不有,亦無人守護,人們隨意拿取,無有少缺。再往裡走,兩旁廳堂、椅、幾凳、排列整齊,堂內坐滿男女老幼,專心聽老者講說各種理論、學術、道德。再往裡走,是正宮殿,殿上一寶座,七寶所成,上懸幢幡寶蓋。座上一人,頭戴寶冠,身穿龍袍。侍女嬪妃,美端莊。文武大臣分列兩邊。眾多百姓擠滿宮庭,靜聽王者解說疑難,一堂和樂氣象。

善財見此情景,知是大光王,心頭疑慮頓消,上前施禮道:大王,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願大王慈悲誨,當無忘失。

大王和悅色,歡喜答道:善哉,來者。我的國土,淨莊嚴。我的臣民,善樂可親,互相謙讓,互相尊敬。沒有貪財利己,勾心角,是非爭訟之事。所以我宮殿中所有衣服食,珠寶纓絡,都是我國民眾共同所有,大家隨意取捨,共同享受。

善財問:難道他們不貪多圖求

大光王道:貪者人之惡習,惡習薰習,貪心故重。王者不貪,則臣不貪。臣不貪則民不盜。何貪之有?王與民親如手足。民不以我王,我不以民民。民以我 師,我以民友。故我的臣民,有道德,知慚愧,互敬如賓,互尊如師。我自己雖王者,不過給他們解釋一下疑難。不以自己是管者,他們也不需要我管

善財道:人的心究竟不一樣,萬物也不停變化的,難道的臣民永遠都是這樣善良

大光王道:正因事物變化,才在變化中求得善良。若不變化,惡人就不會變成善人了。

善財大悟,知識在變化中來改善百姓意識,是使之善良的理。一言不發,默然領會。

大光王又說:利樂有情造福人間的事,再往南走,在安住王都,有個不動優婆夷,可以告訴如何修菩薩行,如何造福人間的事。善財拜了兩個王者,聽了兩個王的不同誨,心裡有一個王的念。王者也有不同的王法。又繼續往南行。

 

第二十一回 拜不動優婆夷

善財想到大光王的臣民,如此和睦相處,事事無爭,乃轉輪聖王應世!這時他的身心,已達到平等性智的境界,煩惱涅槃,在他心中都無染著。如此安穩步行,來到安住城。

人們告訴善財說不動優婆夷還是童女,在家受父母守護,只與親眷演說妙法,不得相見外人。善財以求善知識者勿生疲懈,見善知識者勿生厭足的精進勇猛心,來到不動童女的住宅。

善財看那高大華麗的住宅,有些派頭,不比一般貧民寒酸住房。這樣豪門閨秀的不動童女,恐難見到。又加旁人冷嘲熱諷的話:不動想見那個窮光蛋!覺得有些面愧。看一看自己的衣服,拂一拂身上的塵土,還是大膽跨進門去。門上並無阻,善財嗅到香,感到身心淨,不生邪念。再看兩旁,有四季不凋之花,八節常 之草。善財尋幽直入,正中堂門前立著一位淑女,落落大方,身材窈窕,眼如秋水,鼻如截筒,眉如柳葉,手執如意,踏蓮花。使人看之不厭、戀戀不捨。善財 想:這一定是不動優婆夷童女

善財上前施禮,那女道:是來找不動童女的在後面。

善財想往堂後走去,那女說:沒有老夫人允許,任何人不能進去。

善財被攔住了,怎麼辦呢?於是向那女童說明來由。女童說:在這裡等著,待我替稟報。

女童出來,帶善財入內。內廳寬廣,不動童女坐於中堂,與眾人開示妙法。善財站在人後聽講妙法。不動口如懸河,滔滔不,講緣起性空的,妙理,講人生解脫的道路。

不動女說:我於定境中,看到有一國王名電授,王有獨女就是我。在夜深人靜之時,於樓上仰觀星宿,忽虛空中大放光明,風離垢佛立於光中,天龍八部眾所圍繞。佛身長大無見頂相,佛身放光,光中香氣盈庭。我聞是香,身體柔軟,心生歡喜,即使向佛頂禮,佛即我宣說妙法。我聞是法,便得神通自在,無量三昧,大 開智慧,得大辯才。能眾生宣說大法。這不是過去,就是現在。這不是夢境,而是定境。這是修習禪定,在定境中現同,因此我得受益。我身淨,我心淨,不 世間一切所動。不情愛所動,不名利所動,不勢力所動,不魔境所動,我能宣說大乘妙法,勸眾生發菩提心。大家稱讚我,我也不所動。

善財聽到這裡,心生歡喜,上前施禮道:仁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不知如何行菩薩行,願仁者指於我。

不動童女即說頌曰:守護淨戒,修行廣大忍。精進不退轉,光明照世間。

善財聞頌,心生歡喜。但還不全理解,道:仁者,能我開示此頌妙理?

不動女道:我雖年幼,但我知道第一是持戒,戒就是規範,也就是世間上的法律,規範了我們的行動,才能很好修定。修定是在廣大事物中都能生定,所謂珞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的心境專一,心境不二就是定。有了定才能生出智慧,的事業才有成就。

在坐聽講的一個童女站起來,走到不動前施禮說道:能否一個例子呢?

不動女道:一個行路的人,他必須在這條路上走,不走錯路,也不出路徑,這就是戒。一心走這一條路,不作其想,這就是定。走路當中,對這條路就熟悉,就能到要到的地方,這就是慧,慧能到達目的。

童女聞言,皆大歡喜,回到座中。

善財想試一試不動童女的功夫多深?運用鳥語妙音,而唱恩愛難捨之詞。眾皆嘩然指責,不動童女正坐不動。在此嘩鬧之際,善財一聲獅吼,聲震華堂,諸莊嚴具皆顫抖,滿堂聽眾驚恐欲逃。

不動童女於寶座上端莊正坐,亦不所動。善財欽佩地嘆道:善知識者也!

善財問道:如何淨化人間,造福人間?

不動女道:我只修習這不動三昧,要求的,請再往南行,在無量都薩羅城,有個叫遍行的外道,他可以告訴

善財對這個還由父母守護的童女,有如此的智慧,如此的行持功能,讚嘆不已。便辭別不動女,又往南行。

 

第二十二回 拜遍行外道

善財來到都薩羅城,四處尋找遍行外道的住址,竟無一人知道。善財疑惑不動優婆夷沒有說實話。但想到文殊師利童子的導和善知識著所有誨,應皆隨順。於善知識善巧方便,勿見過失,又繼續尋找。善財沒有找到遍行外道,幾天過去了還是沒有尋到。而善財,沒有後悔,還是繼續尋找。

一天夜裡,善財因找不到遍行,沒有找房子寄宿,就在城墻邊住下。時至半夜,善財看到東方善德山中,忽然一道金光閃閃,滿山透明如太陽升起,經久不息。善財想,那一定是遍行的住處

第二天一早,善財走入善德山中,荒無人煙。善財訪善知識著心切,徑往深山走去。在一個平坦的山頂上,見一披頭散髮的老者,慢步徑行,步伐穩重,身有瑞氣祥光。善財想:這一定是遍行,便追上前去,施禮道:我名善財,已發菩提心,由福城到此參拜善知識,求以誨。

遍行問道:是誰叫來的?

善財道:是不動優婆夷告訴我,誨造福人間,利樂有情之事,故前來參拜。

遍行道:這丫頭又生事了!

遍行停了一陣,道:我名遍行,因我身居此山,游化十方國土,隨緣變化利益眾生,別人給我遍行之名。

善財道:願大德我以種種方便,利益有情。

遍行道:我已成就普觀世間三昧神通力,能隨機變化。應該以什身相能化度,我就以什身相來化度怕是乾達婆,阿修羅等我都變化。

善財道:對不同人的特性,怎麼化度的呢?

遍行道:若是好色之徒,我就是美若天仙的少女。待他追求我,我就死了,身軀腐爛成膿血,使他們遠離美色。若是貪而無厭的守財奴,我是百萬富翁。他們貪求財寶,使他感到貪財可恥。若用手段來謀害,就會遭到應得的懲罰。若貪求虛名虛利,我使他身敗名裂,後悔莫及。

善財問:有具體的化度事例

遍行說:東村有個忤逆公婆打罵鄰居的悍婦,我化凶惡的夜叉,使在閻羅王面前受審,鬼卒刀下受刑。悔悟了,變成孝順父母,睦益鄰居的好媳婦。

正說話間,樹上兩隻鴉雀爭打一起,啄得死去活來。遍行將身一擺,化成一隻雄鷹,飛上樹去,兩隻鴉雀都嚇飛了,遍行又回原地,說道:我用各種善巧方 便,化作惡眾生。凡我經過的世界,老安少懷,睦鄰親友。誰都不知道我住在裡,也不知道我是什人。有時見我披頭散髮,都稱我外道。

遍行說到這裡,歇了口氣,指著南方道:那邊是廣大國,有個名優婆羅華的yu)香長者,他會指導造福人間,利樂有情的辦法。

善財頂禮辭別而去。

 

第二十三回 拜香長者

善財經過善知識誨,不顧生命安危,不貪財寶,不戀眷屬,不重王位,不圖名利。一心只注重身心淨,參訪善知識者。一意只求造福人間利樂有情的事。不怕千山萬水,路途坎坷,只要有善知識者就去拜訪,又來到了廣大國。

廣大國,並非國土廣大,而是國內一切物品皆香。泥土香、樹木香、食香、用具香,簡直是香的世界。香長者,人人皆知。因他是有名的香師,是國中香的始祖,是香的來源,是香的創造者,國王也敬重他。所以他享譽全國,無一不知。

善財進入香長者住宅,香氣入鼻,不但鼻根淨,而且眼根明利,耳根聰慧,身根柔軟,意根寂靜,無有雜念,享受到不可言的快樂。

善財進入廳堂,見香長者坐在眾香寶庫之上。廳內陳設各種制香器具。爐、、釜、臼、刀、鋸、斧、劈樣樣俱全。還有一些器具善財從未見過,也是制香之具。這個廳堂,像造香的廠房似的。

善財對香長者施禮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造福人間,利樂有情。前來參拜聖者,望慈悲誨。

長者說道:善男子,不遠千里,來到我處。我只知道製作香劑,因我知道一切香原料的出處,製作香劑的方法,各種香的用途性能。

善財道:我願樂聞,求聖者開示。

長者道:人間有香,名曰象藏,若燒一柱,香雲彌覆王都,七日中雨細香雨。若人嗅著,身心歡喜,除卻病苦,離諸憂怖,不生嗔恨煩惱。

摩羅耶山出旃檀香,名曰牛頭,若臼之涂身,諸魔病苦不能侵害。阿那婆達多池邊,出沉水香,名蓮花藏。若燒一柱,眾生聞著,能消除一切罪障,戒品淨,增長善根。雪山有香,名阿盧那。若有眾生嗅著,遠離一切紮染,獲得三業淨。海中有香,名無能勝,若以涂鼓、鑼、螺貝,其音發出,震懾敵軍。不但如此,還有羅界中有香名海藏,夜摩天有香名淨藏,兜率天有香名先陀婆。

如是乃至他化天有香名奪意,若燒一柱,七日之中雨莊嚴具。還有草根、樹皮、樹葉等,我都能根據性能,制出各種燒香、涂香、料香、用具香。使一切眾生嗅著、見著、無不香氣沾身,身心安穩,無諸病苦。天若下雨,以香焚,則下香雨,香雨入土,泥土俱香,則五穀登。天若布霧,我焚香熏霧,香霧遍入法界,眾生嗅得,莫不歡心愉快。

善財靜聽長者開示,耳聽香,心裡想香,進入香藏法界。六根香,六識香,整個五蘊身軀,都充滿香的感受。香、使他其心淨,其身安穩。香竟有如此偉大的功能!善財閉目靜心,享受香樂,不知其外還有景物?忽然一個買香的聲音,善財醒過來。原來一個女孩前來買香。長者給香後,道:眾人求買香,有錢無錢長者都售給。

長者說:我只知道用香莊嚴國土,淨化世界。要造福人間,請再往南行,那裡有樓閣城。城中有個婆施羅船師,他很有德行,會告訴的。

善財有所領悟,離開香的世界,再往南行去。

 

第二十四回 拜婆施羅船師

善財離開廣大香國,余香縷縷,盤旋鼻根,久久不散,盈盈香氣,感其意識新樂滋滋的,往樓閣城前進。然而,道路有高有低,有寬有窄,有曲有直,有險有夷。 想到參訪善知識者,尋求淨化世間,造福人間的成佛道路,也有高、低、寬、窄、曲、直、險、夷的不同遭遇。不經過這些,是不能達到造福人間,更談不上成佛 了。

善財詢問樓閣城,根據眾人指引的方向,沒找到樓閣城。雖走到城下,還是沒有看見樓閣城。問一個老者才知道船隻眾多,聚會一處,船篷桿林立,儼然一座樓閣城市,故稱之樓閣城。此城海行必經之處,並在此處交流眾寶,互通信息,故稱之樓閣城。

善財在這集船眾多的海邊,看見一大群人聚集一處。善財往人群走去,見人群圍著一個年人,對大家講說如海規則,入海要領。講得津津有味,眾人樂聞讚嘆。

善財拉著一位聽眾問道:這講話的是什人?

那人答道:他是我們尊敬的婆施羅船師。

善財聽說是婆施羅船師,走上前去到船師身邊,恭恭敬敬的施禮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前來參拜聖者,願慈悲我。

船師歡喜地答道:來得正好!我正準備航海起行,缺一個助手。我看有志氣,有魄力,經得起大風大浪。

善財見船師毫不猶豫,收行船助手,好不高興,答道:蒙聖者不棄,感謝之極。

船師對眾人說:航海第一要有勇氣;第二要知水性;第三要知方向;第四要知氣候;第五要知星宿方位,最後還應該知道眾寶所在地,就是要知道目的地的情況。

船師又說:大海能容納百川,包羅萬象,有洶涌的波濤,狂暴的颶風,巨大的鯨魚。還有暗礁,十分可怕。

海里有無盡寶藏,一切珍珠、瑪瑙、珊瑚、摩尼寶,都出在海內。要有巨大的勇氣,堅的毅力,站狂風,破巨浪,才能取得寶歸。若不知珍寶所在,不知路徑,不知船道暗礁,不知星宿方位,不知氣候變化,不知水的深淺,不知水性鹹淡。不知巨鯨出沒時辰和游動方向,就達不到目的地。

駕船的人,要有海洋的心胸,不巨浪嚇倒,不因暗礁巨鯨而畏退,朝著星宿指引的方向,計算行程,就能到那無窮無盡寶藏的島嶼,取回數不的珍寶。

善財上了船,船師把好舵,向太陽升起的方向馳去。中午順風偏西,上背向北斗,側風向南。經過若干日夜,受過數次暴風襲擊,戰過幾群巨鯨擺浪,最後到達海岸。

船師指著岸上一座城,對善財說:那裡是可樂城,去參拜無上勝長者,他會指引造福人間的大行。

善財在穿上與婆施羅船師行程數日,經婆師羅的誨,不但得,而且經歷了修行道路,也就是乘船的道路,從煩惱之深淵,在苦海航行,最後到達菩提彼岸,全靠船師掌航。船師就是惠燈,沒有智慧照明,盲修瞎煉是難成佛的!

 

第二十五回 拜無上勝長者

善財從煩惱之深淵出發,途經苦海的千錘百煉,經過數日才登可樂彼岸。登上彼岸,煩惱頓息,身心輕安,如浣春陽。

善財不須問路,只憑輕安感覺方向走去,不數日,來到可樂城。可樂樂,沒有勾心角,爾虞我詐。只有和樂謙讓,互相恭敬。善財在街上行走,所見一切,與平常大不相同。凡是攤販售貨,只願少收錢,不願多錢。買東西的都願多付錢走開,不要找補。茶館酒店,路旁涼亭,都是互相讓座,不見

爭座。

善財走到一家茶館門口,館內賓客滿坐,無有虛席。店小二看見卻出門招呼:客官,請進!

善財以禮相還,道:已座無虛席,算了

館內賓客都紛紛起立謙讓。善財不知如何是好?不敢進去。店小二急忙搬來一條凳子放在一位老者旁邊道:客官,請坐這老者卻站起身讓善財坐,自己搬來凳子坐。善財也不好意思坐。

老者拉著善財手膀,請善財坐在座位上說:客官遠來,行路辛苦,我等理應讓坐。

店小二送上茶來,善財,摸出一枚銀幣付了。小二卻一枚不收。老者說:客人遠來,清查接駕本不恭敬,何敢收高價錢?將銀幣塞入善財袋內。

善財眺望街上,看見一老一少,二人爭不休。善財感到奇怪的是這謙讓有禮的地方還是有爭吵嚷架的。於是走出茶館,去聽二人些什。那二人直往城東無憂林走去。

善財來到無憂林,見那二人尋到無上勝長者,互道經過,請長者評理。

老者道:買物付錢是正理,我買他一個線,付他兩枚錢,他竟敢不收!

少年說:尊敬老人是應該的。我一個線只一枚錢,理應敬奉。他卻硬要給兩枚,豈有此理!

無上勝長者說:不應該,更是無理,各自去做個人的事,不要再謙讓爭執。

一老一少去後,又來一男一女。男的背個娃娃向無上勝長者施禮道:扶老幼是年男人的美德,偏不要我背娃娃去請醫生看病。

女人卻說:男人乾重活那忙,帶娃娃是我們女人的事,生了病應該由我去請醫生看。

又來兩個商人,一個說:不是賣整裝,我買當然給零賣價。

另一個說:不是買去用,是買去賣,應該只付整裝價,還要幾個吃飯錢!

善財看得實,聽得楚,上前向無上勝長者施禮道:聖者,我乃善財,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前來參拜善知識,願慈悲誨。

長者還禮道:一定走了很遠的路,拜訪了很多善知識者

善財道:我受文殊師利的導,出來採訪善知識者。經歷了一年多,參拜了二十幾個善知識者,還沒有看見這樣謙讓的人們,有這樣好的世間高風格?祈望誨。

長者道:善男子,我已成就一切菩薩行門。能知人的心理,針對其心施各種化。我在一切村落、城市、勸一切人學習各種技藝來作世間種種利益。世間造福。使人們不起冤嗔、妒嫉、和平親善,互利益。

長者稍停一會,又繼續說道:行菩薩行,不能理解眾生的心理,不與眾生心一致,化眾生呢?人之相知,貴相知心

善財就在這無憂林中,與無上勝長者談了很多問題,得知人心理活動的知識不少。最後對善財說:還年輕,要學習的東西還多,南方輸羅國迦陵迦林城中,有個比丘尼,名師子頻申,可以幫助成菩薩行的大事。

 

第二十六回 拜師子頻申比丘尼

善財拜辭無上勝長者,離開可樂城。那和樂無爭的氣氛,在善財頭腦中盤旋。一意思念心理的作用,心與心相應是不可抗拒的力量。心心不相應,就是同床異夢,一事無成。行菩薩道,貴在知心也。

善財想著想著,來到輸羅國,詢問到迦陵迦林城的輸羅國王。輸羅國王,號勝光,篤信佛。尊重師子頻申比丘尼,布施園地一塊,講經說法之用,取名日光圓。善財問明白後,直往日光園走去。此時師子頻申比丘尼正與大眾講經說法。善財不難尋找,隨著大眾來到園中。

入得園林,此園廣大不比一般。林木蔥茂奇花異境,售啼鳥鳴,引人入勝。單是那大可合圍的樹,就把善財弄得眼花繚亂。一大樹枝如樓閣;一大樹葉如傘蓋;一大 樹開各色妙花;一大樹結各種碩果;一大樹遍覆天衣,衣色各異;一大樹散出美妙音,聲音悅耳;一大樹散髮妙香;一大樹覆莊嚴具。

各大樹間,行列整齊。樹下各敷獅子寶座,座上各坐師子頻申比丘尼。比丘尼下圍滿各種眾生。有的圍滿人群,有的圍滿畜群,有的圍滿天人群,有的圍滿人不人獸不獸的怪物。

各樹行間,又有假山池,奇花異草,道路百千,平台點綴,美好之至。善財一看,可難著了。這多大樹,樹下那多寶座,各寶座上都坐有比丘尼。善財住了,究竟一個是師子頻申比丘尼呢?

善財經過一年多參學,二十幾個善知識的誨,有判斷力,便向著一株人圍得最多的大樹走去。對座上坐定的比丘尼頂禮後,右繞數,合掌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而不知如何是菩薩行,望慈悲我。

所有座上比丘尼異口同聲紛紛說話。

比丘尼道:善男子,我一音聲遍十方界,一身遍十方界,我坐在這裡,人看見我是人,畜生看見我是畜生,天人見我是天人,菩薩見我是菩薩。我說的話,人聽是人語,鳥聽是鳥語,天人聽是天人語,畜生聽是畜生語。

善財聽來,各個寶座上師子頻申比丘尼說的話,都一口同音。而其人、畜、等各類眾生也默然聆聽。善財頓感奇怪,這是一個比丘尼,還是眾多比丘尼?疑而不解。 善財具有宿慧,又經二十多個善知識的誨,由頻申二字證悟到萬法一心。就是一心遍法界,一法遍法界的道理,從而證入師子頻申三昧。

善財歡喜,右繞寶座數,各個寶座下的人畜等都一齊右繞數。善財頂禮,各寶座人畜都還禮。善財道:聖者,此名何法門?

比丘尼答言:善男子,我得此成就一切智解脫門。此智光明於一念中,普照三世一切諸佛,得生一切三昧王,化現一切身、一切音、一切境界,而入頻申三昧。但這還不能淨化人間。要造福人 間,再往南行,到險難國的寶莊嚴城中有個女人,名婆須密多,去參拜會指點的。

善財又頂禮繞無數,辭別師子頻申比丘尼往南行走。

 

第二十七回 拜婆須密多女

參訪了師子頻申比丘尼的善財童子,被大智光明照耀後,發了他無量的智慧,一時之間證得了『知一切言語音聲的陀羅尼法門』;又證得『受持一切法輪的陀羅尼法門』;證得『作眾生依的大悲力』;證得『觀察一切法義理光明的法門』;證得『充滿法界的淨誓願』;證得『普照十方一切法的智慧光明』;證得了『 徧佈莊嚴一切世界的自在力』證得了『普徧發起一切菩薩業的圓滿誓願』,但是他還是不以此滿足。他繼續前行至險難國寶莊嚴城,欲向婆須蜜多女請示如何修習菩薩行。

有人告訴善財童子:「當決定尋找婆須蜜多女時,就以經獲得廣大的利益,也表示已經破除眾生對於美色的執著,就住在城內的北邊。」

善財童子廳了之後,心生喜悅,便即刻前往婆須蜜多女的家中。婆須蜜多女的住宅莊嚴華麗非凡,處處都是宮殿、樓閣,並有無量得珍奇寶物裝飾。宮殿中乃以瑠璃地,眾多寶物間錯其中,還有各種天華散下,徧佈地面,種種莊嚴景像是宣說不盡。

善財童子看見婆須蜜多女的容貌端正、莊嚴,色相圓滿,不論是欲界的人或天人,都無法與相比,的聲音美妙,超諸梵世,不但了解眾生不同的語言,並通達文字義理。已經證得了如幻的智慧,因此能趣入方便門。婆須蜜多女的身上發出廣大的光明,照耀著所有的宮殿,凡是得此光明之眾生,甚覺身心涼無比。

善財童子向前頂禮,合掌向婆須蜜多女說:「聖者,我已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還是不知該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我聽說聖者善能誨眾生,希望您為我解說。」

婆須蜜多女便告訴善財童子:「善男子,我已經證得『離貪欲際菩薩解脫門』,因此能隨眾生的慾望、喜樂而他們示現身形。諸天想見我時,我就化成天女,形體、面貌光明,殊勝無比。如果有人或非人等眾生想見我時,我就化現女人、非女人,隨著他們的喜樂、慾望,使他們看見曼妙外相。」

「如果有被欲意糾纏的眾生,一聽聞我說的法之後,就能遠離貪欲,證得菩薩無著的境界三昧。凡是親近我的眾生,都能安住離貪際,趣入菩薩一切智地現前無礙的解脫。」

善財童子繼續問道:「聖者,是修什善根、修什福業,才成就這樣的自在?」

婆須蜜多女回答說:「善男子,我過去世時有高行佛住世。高行佛因憐憫眾生,他一進入王城,城裡一切莫不震動。城內突然變得非廣博、莊嚴,無量光明相互輝映,種種寶華徧地,妙音滿佈。那時我叫善慧,是一名長者的妻子。我見諸佛神力,就生覺悟之心,即刻前往頂禮高行佛,供養他一寶錢。高行佛前的侍者,文殊師 利童子就我說法,使我發起無上正等正覺之心。」

「善男子,我只知道『離貪欲際菩薩解脫法門』。如果是像諸位菩薩成就的無邊

善巧方便智,那種廣大無比的境界,我如何能宣說呢?善男子,南方有一座善度城,城中有位羅居士,他時常供養栴檀座佛塔,具不思議功德行。當去請示他:菩薩應該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善財童子聽了,就向婆須蜜多女頂禮,殷勤瞻仰的面容後,告別而去,準備向南方繼續前進到善度城。

 

第二十八回 拜羅居士

善財在婆須密多那裡,獲得無邊善巧方便智,能於一切事物中,隨其樂欲而現身,令離貪慾想。更熱愛人間、熱愛世間,人間作福田,世間一切眾生廣作福田。其心堅固,又南行來到善度城。

善財詢問羅居士,問過衣冠楚楚的君子,文質彬彬的學士,道貌岸然的長者,沒有一個人知道他的名字,最後無意中與一個拾破爛的人閒談,才知道是那個手執掃帚埋頭掃地的下人。

善財上前對居士施禮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祈導。

居士觀善財良久,問道:善男子,來自何方?這般不恥下問。

善財道:我名善財,文殊師利導我南行參拜善知識者,請哀愍我。

居士道:你既已發菩提心,又是文殊師利的弟子,來禮拜我這冗冗無之輩,不感到羞恥

善財道:眾生平等,有何高下?何如此言語?

羅居士道:你既能虛心向我頂禮,向我學習,那就跟我來

善財拿起掃帚,隨同居士到廁所,將廁所打掃乾淨。有糞便處用水洗淨。便出來打掃庭院,擦洗門窗凳。又把欄桿、花盆都擦掃得一干二淨。然後洗了手到廳堂坐下。

羅居士說:我只知道打掃穢,別的什都不,誰還尊重我這個下等之人呢?

善財道:眾生平等,不應當有上下之分。

居士說:對,打掃潔這行道,對別人有好處,對自己也有好處,不應該有區分想。掃出去的是煩惱塵埃,留下的是淨本心。

這幾句話發了善財的自心觀照,寂然沉思觀照本心。

居士看見此童子根基不淺,聞言生慧,繼續說道:若一個人不作好事,盡做損人利己之事,他的心就象廁所一樣骯髒,需要來個大掃除。 廁所要經常打掃。人的心靈更需要經常打掃,就是猛烈精進的勤修三學(戒、定、慧),才能息滅三毒煩惱(貪、嗔、痴)。

廁所本來是乾淨的,因人們解便就了。了就必須打掃。要天天打掃,時時打掃才得乾淨。潔的廁所人人稱讚,大家享受。可是很多人只想在乾淨廁所解便舒適,而不知廁所是打掃乾淨的。甚至有人故意解便在外,弄得臭而不可聞也。廁所了人人知道,思想了自己並不知道,這樣的人多著哩。所以打掃工的關鍵是打掃人們的思想廁所。思想廁所的三毒(貪、嗔、痴)比大便還,是最需

要打掃乾淨,才能得身自在,得心自在,得法自在。善男子明白潔的事,任重而道遠

這一席話,說得善財心服口服,禮拜道:善知識菩薩行也。

居士說道:要修菩薩行,行菩薩道,還是到南方補怛洛迦山觀自在菩薩那去,請他告訴淨化人間的菩薩行

善財得到人們不大注意的功夫,就是人們不起打掃潔的下賤人,其中也有學問。而且是發菩提心最根本的菩薩行。三毒不除,心不淨學什法也不行。觸處是菩提的話,菩提的道路確實廣泛。

善財在這打掃廁所的實踐中,證悟出菩薩行的根本理,就是除三毒而得心淨。善財其心淨安穩,飄然自由自在的去到補怛洛迦山。

 

第二十九回 拜觀自在菩薩

補怛洛迦,是一個海中島嶼,白花盛開,竹樹成蔭,秀峰幽谷,泉流常映,一派天然美景,好似人間仙境。善財來此,只管遊山觀水信步東游西串。到了西面岩谷中,樹木蓊然,香草柔軟,紫竹成林,山花麗。觀自在菩薩坐紫竹林中的金剛石座上,眾多菩薩圍繞,亦坐金剛寶石座,聽說妙法。

善財擠到觀自在菩薩座前,右繞數,頂禮合掌道: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我已發菩提心,欲莊嚴國土造福人間。不知如何行,特來參拜祈菩薩誨。

觀自在菩薩道:善男子,遠道而來,發心廣大,求善知識精進勇猛,在童子中不可多得。來了,可在諸大菩薩面前多受益。

善財答道:自文殊師利開導以來,行走幾年,參拜了二十多位善知識者,我皆一一虔誠受,未曾稍懈。今來菩薩處,願哀愍於我,助我道緣,開我慧眼,當如何行之?

菩薩答道:“我以大悲心,平等化度一切眾生,相續不斷。不管眾生好壞,聽話不聽話,高上卑下,我都以同樣悲心化度。不過要用不同的方法。貪心重的,示現所貪之不淨。嗔心重的,令其學慈悲觀,或因貧窮而給以布施,或自負者給以愛語,或圖利者給以利樂,或對陌生人予以同事。以各不同根性,示現各不同的因緣。又有 以各所好,示現各所樂。”

正說話間,一個怪物從天而降,毛髮豎立,眼入銅鈴,頭如斗大,頸如細絲,肚如鼓大,全身只有皮包骨。降在觀自在菩薩面前,雙手將上供品進口中,口中忽然起火。觀自在菩薩一那變成面如藍靛,紅發上豎,眼似電光,口如血盆,齒如利劍,將怪物入口中,片刻吐於地上。用手將內淨水,灑在怪物身上。再 將供品置怪物口中,怪物咽下供品,叩頭而去。菩薩又恢復原樣。

善財從未見過如此怪事,問菩薩道:此乃何怪物?如此凶惡!

菩薩道:這是惡鬼,饑火焦炭,來求解脫。我必須現鬼王身,施以甘露,免去饑渴之苦。

菩薩起坐,帶著善財沿山向海邊走去,給善財具大慈大悲心,如何以慈悲心利益有情的道理。忽見海邊船舶處,兩男追逐一女,女人逃避不及被捉進船艙。菩薩知 其必遭凌辱之苦,當即化作女身,立於船頭。兩男見一美女不請而至,好不歡喜,同來擁抱。菩薩一動也不動,兩個男人也不能動。菩薩將他倆攝到岸上,問道:“ 喜歡我

二人不敢聲,望著菩薩求饒。菩薩用溫柔的便對他倆說了斷欲除愛的道理。倆人叩頭謝恩,將捉去女人送上岸,並再三向菩薩發願懺悔。

菩薩對善財說:用大慈大悲心利樂有情,應先知其心之所好,以其所好而化度之。

菩薩帶著善財返回紫竹林,將入林時,見一隻白兔跑過,後面一隻狗猛追著。看看將近。白將成狗的美食。忽然一隻猛虎立在狗前,狗停步欲逃,卻被猛虎著。善財看了著急,忙喊菩薩,沒有答應。回頭一看,菩薩不見。再看那猛虎捉著的狗,並未受傷害,卻把放了。狗逃走了,猛虎突然不見。善財回頭一看,菩薩 還在原來的地方站著。

菩薩又對善財說:看準了眾生的根性,應該以什身得度,就現什身化度。“

善財問:剛才那隻猛虎救了一隻,猛虎捉著可狗卻沒有傷害,猛虎又不見了,這是什緣故?

菩薩道:在那千鈞一發之際,要運用大悲大慈的心懷。救了白,還要救狗。我化猛虎,將狗誨,除去狗的惡性。今後的狗就不再那樣凶,能受人的馴養了。

正說到此,東方祥光一閃,光中祥雲擁著一位菩薩到來,大地之震動。善財好生奇怪。觀自在菩薩指著剛到的菩薩對善財說:善男子,那是正趣菩薩,要學造福人間的行,且去向他求教吧

台長: 幻羽
人氣(2,966)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參禪悟道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30~37參)
此分類上一篇:【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10~19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