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3 04:58:26| 人氣3,0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1~9參)

推薦 6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1~9)

贊曰:

迤邐山西岩下求,金剛寶石月輪秋;善財童子叮嚀語,卻問觀音路修。

一切眾生離怖畏,百千異類等調柔;聞思修入三摩地,犬吠雞鳴卒未休。


第一回 拜眾童子

據傳,在很多年以前,有個地方名福城,城中有一個長者,年近半百,膝下無子,家境貧寒,日子難度,感其命苦。他聽說釋迦牟尼佛已成正覺,正在釋多林與諸菩薩說法,便到佛前,投地就拜,放聲大哭道:佛陀,不知我前世造了什?使我如今苦難,老人家能拔濟眾生苦難,請與我解脫……”

佛陀開慧眼看了,道:善哉來者,苦樂同道,去來無差。緣聚則生,緣散則滅。風吹雲散,又一重天。

老者想問明白,可是佛陀再也不說話了。老倆口只得回家,一路上揣摸不透佛陀的話意,顛顛跛跛地走進屋裡。不知的,老者回家感到心情舒暢,無所顧慮,雖然加重窮困,也不再此苦惱。

一天夜裡,老倆口睡得正香,忽然滿屋金光燦爛,香氣撲鼻。老倆口起來一看,地上裂開了大門,放出七寶金光。正想看個明白,但時一片漆黑。老倆口起床開門,見門前院中聳立著一座莊嚴雄偉的七寶樓閣,金碧輝煌,飛檐閣,八面玲瓏。不知是從何處飛來的?老倆口爬上樓去,四面觀望,雲霞縹,群山起伏,好不喜人。正歡喜之際,女伴突然昏倒,腹中微動異常,感其噁心於途,知其身懷六甲。

十月臨盆,娃娃下地。天上忽然一聲巨響,霞光萬道,地下涌出眾寶。金、銀、琉璃、硨、玻璃、珍珠、瑪瑙、遍地皆是。頓時成了寶的地、寶的屋、寶的世界。還有各種香、衣、財物,充滿庫藏。凡所應有,無所不具。老倆口喜不勝喜。因此,給這孩兒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叫他善財。

誰知,不久,這閣樓突然不見了,只留下了財寶。老倆口不愁吃穿,日子過的舒心,精心撫養孩兒不在話下。老倆口很善良,把金銀財寶施捨救濟窮人,時間長了,錢財布施完了,善財一家又過著十分貧苦的日子。

善財漸漸長大至八歲,勤奮好學,聰明過人,讀了很多書,且又性格溫柔,人們都誇他是個好孩子。可是家中無米下鍋,百姓都過著貧窮的日子,連借都借不到。父母了孩子活命,有點吃的都給孩子吃了,自己餓得患了腫病,離開了人世。善財更苦了,但他不知這是什道理,想要尋求解脫眾生苦難的辦法,能過上美好的生活。

一天,善財在家門玩,看見一個約摸十五、六歲的童子,騎在一頭獅背上,隨後跟著若干童男童女,穿戴整潔,歡喜活躍,浩浩蕩蕩好不威風。善財看得高興,又覺得奇怪,上前拜道:們日子過得美好,怎麼不管眾生苦難,樣才能解脫眾生困難?

可是那些童男童女,誰也不理他。善財又去禮拜詢問,還是如此。善 財想不通這是什
道理,有的人窮,有的人富,只得呆呆地望著那一行人走遠了,便傷心地哭起來。

哭了一會兒,忽然心中一亮,自言自語道:我明天一定要去找到他們,尋求
樣解脫眾生苦難的道理。


第二回 拜文殊師利

原來,文殊師利與諸大菩薩、聲聞大眾,在逝多林聽毗盧如來演說妙法。毗盧如來看見南方眾生根基已熟,需派有高德行的菩薩去化度。他的慧眼掃視著全場,選 中了多才善辯、具足大智慧的文殊師利童子,命他率眾南行。文殊師利知道有些聲望高的大比丘不服。於是現出神變,身高入法界,身大遍滿虛空。聲聞緣覺不敢正視,眾菩薩也甘拜下風。金剛藏菩薩大加讚揚道:文殊師利童子堪當此任。

文殊師利帶領五百童男、五百童女,還有天龍八部隨從護法。離開逝多林去到福城,住在大塔廟。此廟乃歷劫菩薩說法之處。大家都知這是福地,平常都有一些眾 生,在此了悟理。尤其是有根器的人聚會此廟,討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大事。平時也有菩薩來顯化指點。這次文殊師利童子到來,更滿足了各類眾生的願望。因文殊師利這個名字,在各類有情中如雷貫耳都不以童子相看,而尊稱 “菩薩。同時他的確是已經登了十地的大菩薩。

文殊師利來到大塔廟的第三天,正同五百童男和五百童女究如何化度眾生?自他兩利,達到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目的。正談得熱火朝天的時候,忽然闖進來一個少年。這人正是善財童子。善財童子因看見文殊師利的童子行列,都沒有要他入列,上哭了一夜。

第二天早晨,善財穿上最好的衣服,來到大塔廟尋找文殊師利一行人。守門金剛裡肯放他進去,但善財童子憑著自己的福報,身上散射出金銀七寶的光芒。守門金剛還來不及分辨是非,善財童子已經進入廟內。

善財來到場內,眾童男童女見來了一個衣冠華麗的公子,感到很不順眼,紛紛喝道:來幹什……”

善財道:我看到很多人都同我一樣沒有飯吃,樣才能解脫這種苦難呢?……”

一個童子道:闊少爺還沒飯吃

善財童子有口難辨,足足說了半個時辰,也跪了半個時辰,善財說不楚,眾童子也說不出解脫難苦的道理。文殊師利童子開慧眼,將善財的前因後果都了解得很楚。見善財生得眉目秀,鼻正口方,有三十二相的雛形。雖具足善根福報,但缺乏智慧,需要一個千錘百煉的過程,便滿滿地開口說道:善男子,先到南方 勝樂國去,那裡有個妙峰山,山上有個大善知識,名德雲比丘。去參拜他,按他說的辦,會如願的。

善財說:我父母雙亡,無家可歸,求們搭救我,我要同們一道去。

文殊師利正色相告道:我們不會收一定要去南方勝樂國,他會指引解脫苦難的道路。

善財無法,只得硬著頭皮離開大塔廟,見門側立一碑,碑上刻著字,曰:

山林還又入林中,便是娑羅佛廟東。 師子頻申芳草綠,象王回顧落花紅。

六千乞士十心滿,五百高人一信通。 尊重吾師向南去,百城煙雨渺無窮。

善財讀罷,心裡豁然開朗,無所顧慮,徑直往南走去。


第三回 拜德雲比丘

善財離開大塔廟,不分日日夜夜,走了若干平地,翻過無數高山,來到勝樂國界。勝樂國,若顧名思義,應是樂中之樂。其實不然,那山,如利劍高雲霄;那水,嘩啦啦奔騰咆哮;那人,一個個丹眉杏眼;那地,赤灼灼如火焚燒。看不見綠油油 的田野,聽不見鶯歌燕語,嗅不到稻麥禾香。善財走著走著,汗流浹背,口乾舌燥,十分難受。想起那柳暗花明人流擁擠的福城故,不免掉下幾滴熱淚。

但是想到 文殊師利童子的誨:按德雲比丘說的去辦,就能解脫眾生苦難。 ”又想到那石碑上刻的尊重吾師向南去,百城煙雨渺無窮。他們對我那尊重,寄託那大的期望。我已發菩提心,雖然前去的路途還遠,遇事還多。但是 淨化世間,利樂有情,應該精進勇猛地向南行。這才開始,能退縮呢?於是打起精神,鼓足勇氣,問過好多好多的人,走過好多好多坎坷不平的路,忍受了好多腰 酸腿疼的苦,才來到了妙峰山下。看到那巍峨雄偉的山,峰雲霄,懸岩壁,要想攀登,談何容易?比上天還難。

善財並非等閒之輩,他已發菩提心,要加入文殊師利的行列,有捨己人,淨化人間的雄心。一步步往上爬,到處尋找,裡有德雲比丘的蹤跡呢?連房子也沒有,更沒有一個人。可是他並不灰心,爬懸岩,過澗溪,竟找了七日七夜。最後在一個石壁上發現一首墨跡未乾的詩。曰:

德雲常在妙高峰,行繞山頭無定蹤。 七日雲尋不見,一朝何故卻相逢。

發心住處師緣合,普見門中佛境容。 回首夕陽坡下望,白雲帳萬千重。

善財讀罷,心生歡喜,德雲比丘定在眼前。他四處張望,不見人影。又穿石洞,爬懸岩,東走西串,還是沒有人影。他想:這詩墨跡未乾,他又藏在裡呢?但他還是不灰心,不休息,繼續尋找。凡是可以容人的地方都看過,還是沒有人。

善財累了,想在石上歇一會。可是看看日落西山,天色已。又想到詩上說的德雲常在妙高峰,行繞山頭無定蹤,但沒有蹤跡,能找到呢?善財埋頭尋思,不得其解。抬頭一望,對面山頂上卻站著一個人。善財急忙跨過小溪,爬上山頭,上前 虔誠頂禮說道:善知識,我已發菩提心,決心作造福人間的事,首先解除眾生苦難,文殊師利導我前來請,願慈悲憐憫開示於我。

德雲比丘並不看他,兩眼平視前方,話音祥和地答道:善哉!來者。我在這山頂住了四百萬年,聽說裡有佛出世我就去禮拜。裡有善知識我就去參拜請。不 管路有多遠,我都去參拜請。若得到半句對人有益的話,我都牢記在心裡。參拜的善知識多,得到不同常人的快樂。善知識是我們的依止,是照亮的明燈,是航海 的燈塔。沒有善知識的指導,如黑暗中賽,不掉進深淵,就落入苦海。因此我不知疲倦的到處參訪,幾百萬年如一日。我只有知道這些了。已發菩提心,加入文殊師利行列,免除眾生苦難,還要從此南行到海門國,那裡有一個海雲比丘,他可以告訴

德雲比丘說完不見了。善財想:他幾百萬年如一日,都是參拜善知識。我才尋七日七夜,這算得了什呢?一定要像他那樣,只要有善知識,就不知疲倦去參訪。怕只有半句對人有益的話,也要銘記心中。

眼看暮色已降,大地一片黑暗,善財就在石岩下過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善財起來,看見南方一片綠色,大地變得朝氣蓬勃,氣象萬千,不象前幾日憔悴、沉寂。善財心情舒暢,急往南方還沒過進發。


第四回 拜海雲比丘

善財童子走入海門國界,看見天地之間有一條藍帶,忙去看。原來是波瀾壯闊的海洋,無邊無際。海里飄著無數船隻,天上飛翔著美麗的海鷗。海灘上的人們,有垂釣的,捕魚的、結網的忙個不休。遠處,紅日慢慢升起,海洋朝霞鮮如畫。自然之美,令人陶醉。

善財一心參拜善知識者,沒有閒心欣賞這些美景。逢人便問海雲比丘的住處,沒有一個人知道。最後問到一個老者,他指著海邊的高山說:那山頂石門處就是海雲比丘的住所。善財繞過小溪,跨過懸岩,到了山頂,看見兩個山峰斜倒相依,縫中現出一個天生的石門。

善財走到石門前,沒有看見海雲。走入石門內,也沒有看到海雲。善財高聲呼喊,也無人答應。裡去找海雲呢?善財想:海雲比丘一定在山頂上,於是抬頭看山頂,果然有一個人站在那裡,正在觀看大海。便爬上山頂,走到面前拜道:大德長老,我已發菩提心,解脫眾生苦難,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樣做, 行?前來參拜大德,願慈悲我。

海雲比丘告訴善財,我在這裡住了十二年,每天都在觀察大海。早上紅光一亮,太陽從海里跳出來,大海紅得象火。時黃得象金,時藍得如靛,時明得象琉璃。時而波濤翻滾,時而明澈如鏡,是變化萬千。一個人的心,應該象海那樣寬廣,能包羅萬象。一個人的智慧,要象海那樣明澈如鏡。寬廣容得下巨大的龍宮、大魚、海鯨,藏得住無盡的珍寶、明珠、珊瑚、瑪瑙。明澈,能照見過往船隻和飛翔的海鷗。海,能幫助解除人們步行的艱難,也能供給人們美好的珍饈。海,容納百川而

不增,太陽曝曬而不減。海,具足了大悲大慈的品德。可是,咆哮起來,能掃蕩群魔,剿殺凶頑,洗滌罪惡,消除障。

海雲比丘說:我在這裡十二年都在學海,海就是我的明師,善友;海,是無量無邊,沒有窮盡的。

善財問道:學海對利樂有情,造福人間有什相同之處?

海雲比丘說:利樂有情淨化人間也只算是海水之一滴。沒有海的胸懷,沒有海的氣魄,沒有海的美德,又能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呢?

善財又問:海的美德應如何來成就?

海雲比丘說:這也不難。的願力廣大,再往南方走六十由旬,在楞伽道邊海岸聚落裡,有個善住比丘,他可告訴如何利樂有情,造福人間的事。善財沒有注意,被海雲比丘一把拉著縱身一跳,二人一同落入海中。


第五回 拜善住比丘

海雲比丘拉著善財的膊,跳入大海中。善財正在驚慌之際,定眼一看,自己卻站在岸邊,海雲比丘早已落入海里。時,又浮出水面,身體長大,漸漸長得和海一 樣大,與海融成一體,只見大海而不見海雲比丘。善財這才明白:學海的心胸,海的智慧,不是嘴上說而是要證入其境,心胸與智慧,海與人融成一體。

善財沿著海岸線繼續南行,一路想著海能容納百川而不增,太陽曝曬而不減。人的心胸如海,智慧如海。海,太偉大了。善財走了非止一日,來到了楞伽道邊,走進了海岸聚落。四處詢問善住比丘的住處。

人們說:誰知他住在裡?他是神不知鬼不覺的在聚落出現。當在危急的時 候他就出現了。他有時是老者,有時是小孩;有時在水上,有時在空中飛。屋子關不住,墻壁阻不了;刀不傷,火燒不焚。都說他是一個無依無住的人,但沒有 人說他是神。因他做的是人的事而不是神的事。

善財憂慮,樣找到這神通廣大無依無住的善住比丘呢?就在聚落裡東走西串。一天兩天過去了,三天四天也過去了,還是尋不著善住比丘的身影。善財又想:佛與菩薩是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總有一天會找到他,便繼續在聚落裡尋找。

早晨的陽光照在大地上,天空浮著彩霞,一片金紅色的世界分外迷人。善財照例在空地上站著,面對太陽,練習海雲比丘給的運氣功能,眼觀鼻、鼻觀心,心如大 海而無所住,萬念俱寂。就在這寂定的當兒,忽聞空中音樂悅耳,感人肺腑。往天空一看,在那五彩繽紛的雲霧中,一個人影縹由遠而近。仔細一看,是一個比 丘,頭頂上有寶蓋幢幡覆,後面跟著天龍八部。

善財忙下拜道:“ 大善知識者神通廣大。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解脫眾生的苦難,特來參拜大善知識!

善住比丘往來行徑,比飛鳥還輕。看見善財,即降下雲頭,站在善財面前,慈祥地說道:善哉來者,你既發菩提心又何來訪我,我無甚德能。我是一個無依無住 者。無所依,也無所住,可是人們偏稱我善住。因我往來自由,無所阻礙,內心寂然,無所牽掛。在我慈悲濟世,利益有情時,一些罪眾生把我丟入火海、 關進牢獄,對我毫無損傷。這是我以慈悲三昧,發出人們不能自覺觀照的本來面目。人們的錯覺認我能變化表現精巧的幻術。我也因此使人興奮、快樂,忘記疲 勞。要是能如此,做到不被塵境所惑,也可以無依無住。

善住比丘說完,用手將善財童子的頭一摸,善財感覺得自己小得象螞蟻。再把善財頭頂一摸,又感到自己高入天空。善住比丘拉著善財的手,善財感到沒有什變化,與原來一樣。

又問善財道:感覺到什

善財回答:昏昏然如履太空。

善住比丘道:仁者自有宿慧。我只知道這些,也算利樂有情的一滴水珠。要學造福人間,再往前走,南方有個達裡鼻茶國,國內自在城中,有個名彌伽的人,他可以告訴

善住比丘說完,轉身就不見了。善財童子已體驗到,內心寂然,不客塵所染,無所依,無所住,與宇宙渾然一體,自由自在,能發出超出常人的威力,人們感到意識不到地幻覺。善財運用此功能,繼續往南行走。


第六回 拜彌伽

善財得到善住比丘的心心傳授,心無所住,意念寂靜,身根輕快,步行自在。沒多時辰來到達裡鼻茶國,尋找自在城。

自在城,依山傍水,滑溜成蔭。亭台樓閣朱門彩繪。道路寬廣,車水馬龍,好一個欣欣向榮的歡樂世界。奇怪的是天空飛鳥成群,自在飛鳴;道路上人畜牛馬,往來自由,互不相礙。

善財進城,行人擁擠,畜獸成群,噓噓嚷嚷,好不熱鬧。善財穿街過巷,來到市中心的廣場上。廣場人獸混雜,擠擠鬧鬧,互不相侵。天空飛鳥上下,嘰嘰喳喳,也不畏懼。廣場之中高搭寶座,座上坐著一個中年書生,頭戴方巾,身穿藍,文雅端莊,靜聽眾人發問。他不慌不忙地用各種語言解答,無不歡喜而去。

善財想:這一定是彌伽,便站著觀看。先聽不,後才慢慢地理解到其中的奧秘。一隻烏鴉喳喳怪叫,因被貓頭鷹占了的窩。彌伽說:貓頭鷹勤於捕捉害鼠,沒有時間照顧自己,長於造窩,這一鳥窩作對貓頭鷹的供養,另造一個烏鴉沒有異言,歡喜而去。

一隻山鼠吱吱大叫,說蟒蛇食了的孩子,彌伽說:的孩子損人利己,盜別類的血汗,不聽勸阻,是應遭受到懲罰。山鼠聽罷,吱吱了。

善財看了一陣,上前倒身下拜道:大善知識,我已發菩提心,要利樂有情造福人間。特來參拜大善知識,望慈悲我。

彌伽見此人年輕有,氣度不凡,想到此人必有來歷,不可等閒視之。即下座扶起善財道:我沒有什本領,只會用我的嘴給人方便,因語言是互傳心靈的最好 工具。語言能給人快樂,也能給人痛苦;能使人幸福,也能致人於死地;能導致苦惱眾生免除災難,也能使幸福的人墮入火坑;能因嘴而增長智慧,廣種福田,更能 因嘴而墮三惡道入無間地獄。我得天語、人語、鳥語、獸語。用

這些語言來廣作布施,消除眾生苦惱。

善財說:這也算解脫眾生苦惱

彌伽道:是。這 也是在利樂有情,造福人間路上的一粒沙子。的願力大,已發菩提心,請往南方住林聚落去,那裡有一個名叫解脫的長者,也可以告訴淨化人間、利樂有情的道 理和具體行動。彌伽說完,又對四面八方的來者,無論人畜,都一一解答,無有稍閑。善財不便再請,告辭而別。善財離開廣場,覺得耳根聰利,能聽空中飛翔的鳥語和街上往來行走的畜語,也能用們語言同們交談。善財滿心歡喜,出了城門,直往南方去拜訪解脫長者。


第七回 拜解脫長者

善財出了自在城,離開達裡鼻茶國,朝餐露宿,風風雨雨,山山水水,走了一程又一程,過了無數人家,看了山水風光,一直徑行十二個月,才找到住林聚落。這十 二個月,過了春夏秋冬,經過寒、暖、溫、熱,有說不盡的辛酸,道不完的苦處。受過無數次艱辛,遭到無數番折騰。但是他心無所住,意無所念,一身輕安,於善知識起慈父想,求善知識勿生疲懈!見善知識勿生厭足,有著菩提雄心,十二個月如一日,到達竹林聚落,拜見解脫長者。

解脫長者坐於室中,身方光明。這室雖不大,但氣象萬千,容納三千大千世界。就在解脫長者的光明中,有過去諸佛及賢劫千佛的八相成道,入胎、住胎、下生、出 家、苦行、成道、說法。諸菩薩的發願,行道;諸羅漢的靜坐、遊戲;諸天人的福德,龍王的護法,金剛的降魔,無不一二楚現於市內。

善財走入室中,覺得已入淨法界,香繞鼻,祥光悅目。在解脫長者的左手心放出的光明中,看到東方藥師如來,從發十二大願,入胎、住胎、出胎、成正覺。住淨琉璃世界,諸眾生解脫苦難,現生受益。在解脫長者的 右手心放出的光明中,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法藏比丘時,所發

四十八願,最後成就眾生。在極樂國土,與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駕著慈航,接引眾生到菩 提彼岸。胸前放出的光中看到北方成就如來,頭頂放出的光中看到當今毗盧如來,無不八相具足,得證菩提。

再看各個如來的因地本生,手臂光中有扶老幼的年,肩肘光中有含食供母的飛鳥,膝間光中有跪母乳的畜生,手腕光中有捨身救人的善士,腰間光中有忍辱負重、隔截身體的菩薩,上光中有林下坐禪靜修苦行的大士。

在解脫長者的光明普照之下,千變萬化,無一莫非善巧因緣,化度眾生深感人心。無一不是宣講大法,解脫眾生苦難,使悟入無生。一一世界,一一國土,一一善行,融於一室,也融於一毛孔。這些都是解脫長者的普光照耀顯現普度眾生,造福人間的威力。

解脫長者默然無言,跏趺端坐,心入禪定,慧放金光,功德被於大千。善財上前參拜道:長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前來參拜大善知識,惟願慈悲我。

長者無言,端然正坐,光明收藏,室內一片黑暗,什也不看見。善財感到驚訝,我以說話光明就沒有了?

重白言:長者,我已發菩提心,造福人間,利樂有情,惟願慈悲我。

長者仍不發言,室內更加空寂,黑暗,任何事物也不見。這種景象,使人難以忍受。善財更虔誠地哀求道:文殊師利指引我親近善知識者,於善知識起慈父想,原善知識有意我。

長者頭上突然放出白光,現出金色大字:南閻浮提畔、摩利伽羅國,海幢比丘十四個字。室內變成一片碧綠,長者不見了。善財只得退出室 外,想到:跋涉十二個月,經無數風霜雨雪,竟是曇花一現,未得片言。不注意跌了一,豁然悟到,無言之,比有言更好、更實際,感受更深,

受益更大。 又信心百倍,繼續南行。


第八回 拜海幢比丘

善財童子繼續南行,渴則,饑則食,來到閻浮提畔摩利聚落。尋覓海幢比丘,乃至七日,在一個路旁尋著海幢比丘,跏趺坐於寶幢座上,入無量三昧,端然不動。下有百千居士大眾圍繞,在圍繞居士大眾之中,也各現神通,向海幢鮮香花纓絡諸莊嚴具。海幢其宣說大法,解釋疑難。

一位長者問道:我兒不孝,何不遭天劈?定是上天無眼。

海幢說:孩子遭劈誰來侍奉又依靠誰?只因從前不孝父母,現生果報絲毫不差。

年人問:車子麼跑不快?

海幢答道:得快的是大乘,小乘是不快的,不注意還要翻車。

孩子們紛紛問:肚子何疼?

海幢答道:佛觀一水,有八萬四千蟲,需煮沸後才能喝。

如是所有圍繞眾人,一一說出自己的疑問,海幢一一解答。一個老者忽然問道:我的家道很不順暢,子不孝,妻不賢,難以度過年。而且狗亂叫,輯亂啼,皆是凶兆,如何是好:

海幢身放白光,光中顯出五趣,有極端享樂的天人,苦樂相間的人,不得自由的牲畜,頭小肚大的惡鬼,受種種苦的地獄。時又不見了,光亦不明。海幢道:見聞如幻化,三界若空花。不要只自己利益著想,應該多想一點他人人們大眾做點好事

一個頭戴朝冠,身穿朝服的仕者大夫,執笏(hu)作禮而問:治民以道,民反惡之,何也?

海幢比丘答道:治民之道,應順民之心,養民之性。民惡之,當審其道也。

這大夫頓開茅塞,滿心歡喜,讚嘆道:賢者比丘,濟人明政,開我茅塞,暖我之心。

海幢此時已入不思憶三昧:頭頂放光現十方佛,齒間放光現諸菩薩,印堂放光照諸眾生,眉間放光現諸羅漢。這些佛、菩薩、羅漢、同口宣講如來法義:佛法在世 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說完胸前放光,現諸勞苦大眾。海幢說:諸佛皆在人間成佛,修菩薩行應不捨人間。人間安樂才能培植善根,才是 成佛正因。謹記謹記!

此時海幢已出普莊嚴三昧,微法眼。善財趁此良機,急忙趨前頂禮,合掌說道:大善知識,我已發菩提心,行普賢行。但不知如何淨化世間?如何利樂有情?願慈悲我。

海幢比丘說:比丘心寡慾,志在發菩提心,菩薩之行,何可一言以盡之?我一切眾生,消除疑難煩惱。只是淨化人間的一粒微塵。

善財道:樣才是菩薩 大行呢?

比丘道:善根深厚,聰明智慧,能諸佛菩薩之所護念,如何修菩薩大行,往南方海潮的地方行,有個普莊嚴園,那裡有一個名修舍的婦女, 以告訴如何修菩薩大行。

善財尊重海幢比丘的博學多聞,遵從他的導,右繞三,辭別頂禮而去。

 
第九回 拜休舍優婆夷

善財辭別海幢比丘,非止一日到海潮處。見一園林,枝綠葉,花果滿山,香氣撲鼻。一排排的闊葉樹、針葉樹、整齊交叉,錯綜美觀。各色鳥類往來飛鳴,其音悅 耳。各處花台、園圃,散髮出馥郁的芳香。池中蓮花盛開,游魚嬉戲,水見底。假山秀麗,翠竹濃郁。亭台樓閣。擠滿雙雙男女老少。善財尋幽而入,在一幢大樓 閣處,見一個中年婦女,衣著樸素大方,人們解說園林藝術,花木栽培、珍禽飼養、異獸馴養。善財一見,知道是休舍優婆夷,忙上前施禮。

善財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前來參拜,敬望聖者慈悲我。

休舍優婆夷觀此童子眉目秀,品貌端正。年雖少而願力大,上前起道:善哉,我一生只知道培植園林,栽植無數蔥的林樹,飼養無數的珍奇異獸,培育出眾 多的奇花異草。我找到每一花、每一草、每一樹、每一禽、每一隻獸的特性,順其自然而撫育。因此有四時不凋之花,有百年常之樹,飛鳴不息之鳥,奇行異狀之 獸,供無數來人欣賞。上至諸佛菩薩,中至天人羅漢,下至苦惱眾生,無不來此解憂息煩。進了我的園林,心情舒暢,惡念具息,善根增長。不但解除疲勞,而且消除煩惱。身心淨,智慧增長。所以眾人讚嘆,國王嘉,取名普莊嚴園。

善財問道:這些鳥獸已墮畜生道,苦惱非常。們供娛樂。難道不悲憫

休舍道:畜生道雖苦惱,但們在這裡常聞佛法,演唱梵音。

善財已在彌伽處學會鳥獸語,仔細聽來唱的是梵音,演的是緣起性空無我,鳴的是勤修三學(戒、定、慧)之詞。善財想:是了不起!

善財再聽異獸的吼叫,全叫的求無上智發菩提心。善財走到獅象群中,獅象都來搖尾親善他。再看那花開的是福壽雙輝,那些樹長的四時常。野草長的是淨常樂。假山顯得空谷幽深。善財看不盡,聽不完。優婆夷一一告之。

優婆夷說:不管飛禽、走獸、游魚、們都是有情。有情就是心識,的心識和人的心識一樣,具有同樣識別,了知;蘊藏,感受的作用。能將的心與們心心相應。互感受,就能理 能理解,就能馴養調服。花草林樹雖是無情,無心識感受。但對大自然有應乎自然的性能,們也有各自的適宜環境。如適應冬天的作物,不在其他時節去 下種。這些都要理解才能適應我只知道園林,能適應我,我也能適應

善財道:樣才能證悟這一適應呢?

優婆夷道:請到南方那羅素國 去,那裡有個毗目瞿沙仙人,他可以告訴善財感慨不已,辭別優婆夷,又往南行去。(續)


台長: 幻羽
人氣(3,065)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參禪悟道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10~19參)
此分類上一篇:─參禪悟道之路─10-【法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