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24 06:40:45| 人氣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道妙演菩提行-*幻羽*題於早課香

推薦 10 收藏 4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河大地皆佛事

                          增退無常演無我

                          朝陽夕落繁華空

                          滿天星斗我是誰

                          三千大千一瞬間

                          心佛眾生同體生

                          返照無明煩惱結

                          直下頓歇菩提現

                          心體無染圓成智

                          大道妙演菩提行

                         *幻羽*題於早課香




                  【若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六祖壇經》云:「若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過去有一位很有智慧的老和,某甲弟子前來述自己的見解是對的,老和回答:「是對的,沒有錯。」過了一會兒,另一某乙弟子亦前來述自己的見解才是對的,老和亦笑笑回答:「是對的,沒有錯。」一旁的侍者見此心生疑惑,就問老和:「兩個人都是對的?」老和回答:「問的也是對的。」侍者瞬間恍然大悟。

古德云:「手把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淨方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常保謙卑心,正如下種般,因內心謙下之功,而能幫助我們對治心中所起的慢心或瞋心,使我們放得下以「自我中心」的想法或看法,而不深陷在人我相的泥淖,此時便會發現自己心當中本有的一片性天。以此「淨無染的智慧心」來了達緣起法,學習發自內心去尊重「人人皆有佛性」,從自己的淨心去看到對方佛性的光明面,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而改之」,無論面對比我們好或比我們不好的人,都相信對方有得我們學習的長處,也有我們可引以鑑之處。

        文:中台男眾佛學院專任授師兼訓育組長 釋見酋法師

    

台長: 幻羽
人氣(826)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4)|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禪 |
此分類下一篇:悟道!*幻羽*題於早香
此分類上一篇:誰?誰在低吼著誰?*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