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4 02:37:33|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11/2010


如果她在你坐著看書的大腿上,
跳上來,用心的在你盤著為求自身舒適的腿姿上,
尋找一個不必你為她而改變同時又讓她躺得舒服的位置,
在你的身邊安心睡覺,
通常,我們還是照常的看書。


不過她有今天一點不一樣,
應該說,也許一直都是這樣,我不知道。
她睡到一半,只剩下尾巴慢慢的在擺動,
突然間,她抖動了一下,張開半開的眼睛看一下我,
然後又再睡過去。

這一個小小的動作,
在我看上去時,就像看到自己小時候,要求媽媽陪自己睡覺,
而媽媽通常都會帶著事情,邊做邊躺在我旁邊,
而我通常都會邊睡邊醒來,張開一下眼睛,
為了確定,媽媽還在旁邊,
然後再安心的又睡了過去。


很多人養貓,列出來的原因不外乎愛乾淨,不會到處大小便,
能夠獨處自娛為樂,不需主人大費周張的帶他們散步,
同時希望能夠達到在寒風凜冽的冬天,
一團溫暖的毛球在沙發跟你看心愛的電影,
或是安靜懶慢的在打盹,卻沒有口水洋溢的咀巴。


但如果我們都習慣了用以人為本來作出發點,
就如生兒育女只為繼後香燈,
那固中的樂趣,又會否太過乏味無謂。
誰又會希望自己,原來只是一個閒時被人把玩打發時間的玩物?
或是別人心碎受傷後用來增添溫暖的毛球而已?

說得具體一點,
在能有選擇之下,
有誰還是會選擇一個一心二用下分給自己半個心的媽媽,
去陪伴自己進入一個不到十分鐘的睡眠狀態?

身在其中心在其外的道理,
會受傷的,其實並不止在熱戀中的情人。


結果我把書擱下,
看著hana進入到一個會打呼的睡眠狀態。
這一刻我想到,
時間,除了可以培養出感情,還有信任。
從只會躲起來及拒絕一切你對她的觸碰,
到自願的走進你的被窩靠著你的胸口去跟你用同一個頻率呼吸睡覺,
都是需要時間所萌生的。


她是一隻行事很謹慎,很能抵抗誘惑,又很多牢騷的貓。
她總會煞有介事的走過來你前面,看著你說很多話,
我嘗試去聽懂她想要表達的,
奈何通常都只落得她一邊碎碎念一邊走開的下場,嘿。
也許我們都沒用過螻蟻的目光去看過這個世界。





在圖書館預約了很久的<聽說>終於來了, 
就算是乘著聽障奧運的機緣去撈一筆也好,
利用城市活動而出的文化產業大行其道也好,
還是要大讚整部以手語為主的電影中所放的用心。
除了記錄聽障奧運在台灣舉行,
利用乎合大眾口味的愛情小品為主題外,
最重要的是並未只單單乘聽障或手語之風去大談青春或愛情,
而是的確能成功地令觀眾透過唯美虛構的故事,
反思出言語,聲音,在溝通上的地位與價值。

而在忙碌兼顧不失大眾要求的愛情喜劇情節,
和慢慢帶出無聲世界裡溝通的方法繼而引出的反思,
再值得鼓掌的是還能在百忙中加插談夢想這一環,
安排努力習泳以奧運為目標的姐姐此角色,
並利用妹妹悉心照顧姐姐,變為依附了達成姐姐夢想為自己夢想一事,
透過兩姐妹的一段酒後對話,
再多帶出夢想原不該依賴著任何事,或是任何人,
而是聆聽自己的心。
最後流暢地將兩者結合,在結尾把所有集於一行字幕:

「愛情跟夢想都是很奇妙的事情,不用聽不用說也不用被翻譯,就能感受到它。」




如果我們把跟對方的聲音刪掉,
剩下還擁有的,便是兩顆心真正交流過的。
過份相信耳朵眼睛和咀巴,
有時候只會更不真實。

台長: zo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