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08 08:25:45|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包煙的小奸小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一個朋友丟給我一包煙,那是他在機場買的Dunhill,因為他一個人抽不完一整條煙,就給我一包,敦親睦鄰順便幫他的忙。然後每次我們聚會吃飯,吃完飯後,他就找我到外頭吹風,然後一人一根煙,準備跟神仙比快樂。

我一直都沒有愛上抽煙。雖然我會抽,但是在這之前,我是屬於去餐廳要坐非吸煙區的健康份子。只有在跟少數幾個要好的學長出去吃飯,陪抽幾根,算是學弟對學長的一番孝心。我會抽煙,是源自於當兵的薰陶。那時每當有人退伍,在退伍的的前一天晚上,晚點名結束的時候,部隊集合在連集合場,由要退伍的人,沿著部隊,每個人發一根煙。接著由下一梯待退的士兵,按順序點煙,然後所有人把那根煙抽完,算是傳統。

我呆的部隊,是個軍紀嚴明的連隊,剛到部隊的菜阿兵哥,全面禁煙。一些有癮頭的新兵,只有在這一天,才能一解對煙的相思,看著他們深深的把煙吸進去,然後閉著眼睛搖頭晃腦的慢慢吐出,彷彿這煙是萬年難得一聞的珍奇香味,我就會不自禁的笑了起來。

印象裡,唯一主動抽煙的經驗,是我還很菜的時候,那時正值冬天,呼嘯的北風,不停地颳著。我白天操課完畢,晚上還要打電腦寫公文,身心俱疲,又想家得緊。終於在一個寒冬的半夜,跟旁邊也在打字的學長,要一根煙,然後一個人偷偷跑到軍卡上,望著四周亂葬崗的荒蕪雜草,靜靜地把煙抽完。然後又摸黑回到電腦庫房,繼續下半夜的奮鬥。雖然沒有常常抽煙,但是那個時候的寂涼無奈,卻是我常常記起的一段感想。

所以在拿到這包煙之後,像是打開糞坑的蓋子後,忽然衝出來的蒼蠅一樣,想抽煙的念頭也開始在我的腦子裡繃了出來。

我一直都是一個乖小孩,小學的時候,功課不用人擔心,對師長有禮貌,對朋友很友善。國中的時候,沒有跟人去跑撞球場,去打電動,也沒有躲在廁所裡偷偷抽煙。高中的時候,也沒有打架鬧事,跟人混過小流氓。回想起來,簡直是無聊得無可救藥,真正作過的壞事,好像也只是些雞毛蒜皮的偷雞摸狗,跟一些擁有輝煌歷史,功績標榜的人比起來,我真是頭都抬不起來,於是這包煙,就像是我告別乖小孩的一個宣告,讓我心頭蟄伏多年的小奸小惡,有了個可以宣洩的窗口。

於是這幾天,吃完晚飯的時候,我就點根煙,慢慢散步回系上工作。洗澡前,也會點根煙小抽一下。就連前些天去瑞士,也不忘在山腳下,跟送我煙的那個朋友,各抽一根雪茄,像是在跟巍巍的阿爾卑斯山,宣告我陳某人到此一游。我終於覺得,我不再像從前一樣,經常販售著正面的形象,終於使了點壞,作了個別人會覺得有點討厭的行為。

當我正為自己久違的小惡感到洋洋得意的時候,昨天晚上的電視新聞,嘩啦啦地潑了我一頭冷水。新聞說道,美國法院正通過一個判決,要處罰一家香煙製造商一筆巨額罰款,賠償給一個因吸煙致癌過世的孩子的家人。那個孩子在十三歲時第一次抽煙,然後在十五歲那年肺癌逝世。才兩年就葛屁告終,這實在是太可怕了。怎麼辦,我在機場免稅店買的一條Dunhill還剩下九包半,我大概沒有勇氣抽完了,該怎麼辦才好。於是我在心中擬定了一份敦親睦鄰名單,這個給一包,那個給兩包,幾個素有煙名在外的朋友,大概都要被我來個分享一下。我自己吸收兩包,應該沒那麼慘,兩包煙就導致肺癌,葛屁嗚呼哀哉了吧。

我猜我大概不會成為一個癮君子。吸煙誠爽快,生命價更高啊!

台長: BH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