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4 08:06:50|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的流水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禮拜前,跟幾個朋友約好要一起出國去玩,本來打算到布拉格,後來因為機票太貴,臨時改成去瑞士。拜瑞士觀光政策所賜,擁有英國居留簽證半年以上,簽證到期日三個月以上的外國人,可以免簽證直接入境瑞士,我們於是便在網路上買便宜機票,就這麼轟轟烈烈的定下機票,五月二十四日前往瑞士觀光五天。沒錯,再過幾個小時,我就要搭車到機場,準備出門去玩了。

在行程確定之後,我心裡頭就有一個,要在走之前把論文搞定到一個段落的念頭,大概從那時起,我就開始疏遠我的新聞台。雖然每天還是會到留言版看看有沒有新留言,但是不會再像從前一般,到交換日記看看有沒有新的文章,或是到新聞,評論看看有沒有認識的台長,擲地有聲的評論,就只偶爾在新聞台首頁,看到熟悉的台長在逗陣網有新的文章廣告,才隨意點選。好像一下子忽然把新聞台在我腦海裡的比重,減到很低的程度。雖然有點點覺得不捨,也錯過了不少文章,卻也開始能享受沒有新聞台的日子。

大概就在這同時,我迷上了網路小說。大抵上就是BBS上頭story版的一些故事。其實很早之前,我就拜讀過幾篇在BBS上名聞遐邇的大作,像是抉擇,孤島集,陽光下最後一季玫瑰等等。那時只覺得小說跟我的距離很遠,但是現在,我也在新聞台寫寫東西,才開始認真的看待這些網路寫手開創的一片天地。

忘記是哪個外國有名作家講過,創造一個感人的故事,遠比文字本身的魅力來得偉大。看著這成千上百的故事,雖然其中不乏青澀、淺顯的文字技巧,但是我仍然扎扎實實地被好幾個故事情節深深打動。雖然有的故事,只是平實地講一個淡淡的,甚至沒有結果的愛情,或是因為童年回憶而產生的內心的不平衡感,我仍然在許許多多的情節裡,或深有同感,或嘻笑怒罵,入戲不已,擊節再三。我忽然覺得,比起創造這些感人故事的人們,我在新聞台上,偶爾隨手寫就的散文日記,竟是如此不稱頭的三腳貓。我也想寫篇小說,但是數日來腸枯思竭,卻連一個能讓我自己感動的故事架構都想不出來。

今年看過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楊德昌的一一,其中有一段話,大意是說,電影就像是生活一樣,所以我們喜歡看電影,它不只描繪出我們所住的世界,它還能解釋這個世界。我們總共活了三倍於自己生命的長度,其中多出來的兩倍是活在電影裡。凡夫俗子如同你我,可以透過電影,或成為超能力戰士,或體驗殺手心情,或是遨遊大江南北,不必親自去做,就可以利用電影達到體驗的目的。這好像也可以來形容小說。寫得好的小說,可以讓人身歷其境,藉著文字對話,場景安排,即使沒有聲音影像,也能夠隨著想像,多活了這麼一遭。

講了那麼多小說,到底那個我最最不敢被問起的論文,寫到了哪裡?大概一個多禮拜前,我把初稿寫好了,算一算總共三萬九千多字,加上一些哩哩扣扣,大概是四萬多字。雖然不知道能不能達到老闆當初的要求,我總是盡力了。每天在看完小說,晃過新聞台之後,我真的有認真寫。這幾個月,我把我的生理時鐘調成美國中部時間,也就是說,每天我早上五六點入睡,下午起床,傍晚到實驗室工作寫論文看小說。利用晚上沒有人的機會,霸佔最好的電腦,享受一個人的快樂。有的時候,還會把我的琴帶去,在沒有人的系館裡頭,哼哼阿阿的拉起來。雖然有壓力,但是也很快樂。

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壓力也是。接著下來,除了等老闆讀過我論文之後回應,再修修改改,然後交出去等口試,就是好好計劃幾個玩樂旅遊。等玩到口袋乾了,也就要認份找工作賺錢了。人生好像就是這樣,一件事接著一件事發生,等所有的事都發生過了,就該行將就木投胎過下輩子了。好可怕,我也開始傷春悲秋,胡思亂想些不知所云的林林總總。不寫了,反正是流水帳,就讓它跟著日出日落,泊泊然自生自滅吧。

台長: BH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