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8 10:04:37| 人氣8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臭鳥頭小提琴製作教學(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了小提琴製作教學班的時候啦!上一次說到把琴身的邊粘好,這一次要說一說背板了。

如果我們想像一段切下來的樹幹,是一塊大約六十公分高的生日蛋糕,那剛拿到手的面板和背板材料,就是從生日蛋糕的圓心切下來約三十度角的一個截角。首先在圓截角面上做三十度角的角平分線,再沿著角平分線在圓週上做垂線。接下來從角平分線把材料縱切成兩塊,再沿著垂線縱切下來,去掉垂線和圓週間的木頭,刨平垂線縱切面,然後把材料從角平分線縱切面分開,使其垂面相接,再把兩片木頭黏起來,如此這般,兩塊接起來的木頭,上面的紋路就會像虎紋一樣對稱而美麗。想像得出來嗎,如果不能,下次吃生日蛋糕別忘了試試看。

記得第一次看到木頭上的虎紋,我的想像力就開始在木頭上刻畫出小提琴的形狀,開始想像琴做好得模樣。但是還早,在鋸成小提琴形狀之前,得要把平的那一面(兩個角平分線剖面形成的面)刨平,再用上次做好的琴邊在上面畫出小提琴的形狀,最後再把它沿著線鋸下來,一直到這裡,小提琴的形狀才顯現出來。

如果你有看過一把琴,你一定會對他背後的曲面(arching)感到愛不釋手,會覺得那樣美好的曲線,像極了美麗的模特兒的美好身材。一開始,我拿著半圓形的雕刻刀,在木板的背後這裡挖挖,那裡弄弄。學工程的我,立刻想到如果有個可做參考的曲線模子,想必會事半功倍。所以我就問了:

Birdhead: Are there any meters for the arching?

這時我那慈祥的老太太老師,笑著看著我說:

Teacher: You must be an engineer. Engineers use meters, but violin makers use their eyes.

當時好糗。從那之後,我就不敢再亂問傻問題。說也奇怪,被老師修正幾次後,我開始學會用我的手指去感覺曲率的變化,用眼睛去找所有小小的隆起(bumps)。老師解釋道,背面的取線,不管從縱接面(從琴頭到琴尾部),或橫切面(琴身某一點的橫切),都是完美的懸垂線,要用眼用手用心去體會,美感才會出現。

的確,先用雕刻刀粗雕,再用小小的刨刀細雕,最後再用一塊薄鐵片把表面上所有瑕疵刮平。等到曲面完成後,看著那美麗的表面,會覺得自己的靈魂也附在上面,那種成就感是歷久不變的。即使現在我的琴早已完成,偶爾睡不著把琴拿出來玩的時候,看著背板上的美麗曲面,和一些很微小不可避免的傷痕,心裡頭都會浮現起做琴時的一切細節。雖然不至於玩物喪志,卻真的是樂而忘倦。

做完背板的arching,再用同樣的方法做面板的正面,下一步就是把兩片板子挖空,下次再說吧!

附圖上 沿垂線把木頭刨平 下 用圓形的雕刻刀在背板上做粗雕

台長: BH
人氣(8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