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4 14:25:39|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個輕鬆的考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北北基的考試引起不少家長的反彈,而且多數者幾乎認為體制真的很複雜,不但是考生累家長也累,凡是家庭有考生者全家人呈警備狀態。家裡的電視機不是在靜音狀態中,就是停擺近一年之久,玩樂減少沒有休閒活動,甚至還得陪伴考生一起渡過一年的煎熬期。想起以前我們那個年代似乎沒有這種情況,除了應付課業及各種考試外,其他一些基本休閒活動多少在過年時間可以擁有一些片段自由。

記得我們那個時候考試制度還算單純,沒有一堆參考書籍也沒有所謂的甄試問題,除了升學班中有成績優異者保送高中或大學,其他的考試體制就是報名後填好志願,再來就是考試等到七月底八月初知道考試成績,最後就看分發到那個學校,反觀,看現行的教改制度及聯招制度和以前的體制差太多了。

特別是我參加高中聯招的那一年所謂的明星學校志願有變動一些,但是並沒有影響我們這一屆考生。像我們班上大部分都以私立高中高職或美工科系為目標,不過有少許部分同學考的不錯,當時還有一位同學考上五專,可惜家庭環境不容許她讀,最後選擇讀私校高中,而且還是有百年歷史的女校相當不容易。

像我是第一年就有上到名聲好的商校,可惜自己太放鬆了有點讀不下去,加上我個人的興趣是高中(文史地是我善長喜歡的科系)不是高職(我一看那些數字就頭疼),橫心一擺乾脆再重考一次,結論是成績和第一年的成績差不多(比去年好一些)。可惜最後拗不過太后的命令只好再讀商科,同時也讓我痛苦三年,直到我決定要去空大進修太后根本奈何不了我,而是我很清楚自己的興趣及能耐。

無論是那種聯招考試家家戶戶都有為難之處,尤其是有考生的家庭壓力最大,當父母者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上名校替自己爭光榮,有名聲。不過也要考慮到考生的需求及情緒,千萬別以自己的目標為主,孩子的興趣及志向才是最重要,多給予孩子信心及鼓勵才是他們當前想要的需求,這樣不是可以當個輕鬆的考生嗎?

 

2011/7/23 於奇摩刊登

 

台長: 雨桐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生活評論 |
此分類上一篇:單身公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