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9 22:44:18| 人氣4,55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居不易 - 拉麵瘋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看日本美食節目的人,應該對日本人的拉麵精神印象深刻,從湯頭一路研究到麵粉還有麵條的粗細,到煮麵的時間和要如何把煮麵水甩乾...如果我唸書有像看美食節目那麼認真,現在應該早已經是博士了吧?!

拉麵應該算是日本人的國民食物,無論是鬧區或是住宅區,到處都有拉麵店的身影,其實日本人並不是只愛吃拉麵,他們也吃烏龍麵和蕎麥麵,或是素麵,對外來的義大利麵接受度也很高,拉麵搞不好還是源自於中國人的煮麵方式,一路被日本人發揚光大,結果現在去日本吃拉麵反而變成一種流行或是正宗,變成一種日本獨有的拉麵文化!

第一次闖進日本的拉麵店,是可以用”從前從前...”的那種語氣,還沒有什麼日本美食節目的年代,我在冷的要命的秋天,躲在京都車站地下街的食堂街,把門口的菜單從頭到尾翻了三遍,才很不確定的拉開食堂的門.當時想要吃麵,純粹是因為天氣太冷,省吃儉用的當了幾天背包客的我,再二天就要回家,不用擔心吃了頓大餐就會落得沒車費的下場,於是非常豪氣的點了拉麵定食.過去的年代,台灣餐廳裡的Menu通常沒有圖片,也沒有什麼展示的食品模型,就算是有...通常也要打點折扣,就像碗麵的照片一樣"圖片僅供調理參考".然而,日本人可不是這樣辦事的.

東西送上來時,托盤足足佔了半個桌面,上頭放著一海碗的叉燒拉麵,一盤同等份量的炒飯,外加六個煎餃,二個冷凍荔枝,還有一杯熱茶.這真的給了小時候的我,一個強烈而深刻的震撼教育,原來在日本看到的就會是一樣的.麵的確實滋味,已經不太記得了,湯頭濃重而鹹,那盤炒飯味道好像和在台灣吃的差不多,印象中沒有醬油調味,而煎餃則是不喜歡,內餡中有過重的蠔油味道.記得當時的旅記還埋怨過,日本人到底知不知道怎麼做餃子等等之類的......

我始終相信,就是那一次的用餐經驗,讓我開始對日本人怎麼看待拉麵這件事,有了往後的觀察.首先,日本人吃拉麵先從喝一口湯開始,然後才吃麵,之後才會吃叉燒等等的配菜,一碗拉麵的麵碼,常見的有叉燒和筍干,溫泉蛋,蔥絲或海苔的出現頻率也很高.另外對日本人來說,拉麵本身可以是主食也可以是菜,由於食物在日本普遍很貴(即使以日本人的薪資來看,還是貴),學生或工作者在吃完了麵之後,如果不飽,可以用原來的那碗湯再加麵(大部份是要加錢的),或加碗白飯繼續吃.至於餃子,個人感覺日本人是拿來當菜吃,不像我們是當做主食.所以拿餃子配飯吃,算是正常的事.

拉麵其實也是種地方文化,傳統的醬油拉麵,醇郁的豚骨拉麵,清淡的鹽味拉麵,濃厚的味噌拉麵或是帶有外來影響的麻醬風味,中華風味,醬油肉燥...多的數不完,橫濱都可以開拉麵博物館了,這幾年,日本人瘋拉麵的程度,已經到了讓我匪夷所思的程度.不僅拉麵有專門的書介紹名店,連雜誌也有定期的專刊,像是JR沿線的拉麵名店...等等之類,名店之外到處排著長長的人龍,套句我日本同事的話"我們日本人相信,好店是值得等待的",好吧?!就只不過是拉麵嘛......

這回在日本吃過二次拉麵,印象都不錯,一家在東京JR高田馬場這一帶,據說是拉麵的一級戰區,這家號稱為拉麵名店的"俺の空"藏身在車站後巷,晚上沒什麼人煙,卻是該區的十大名店之第二名,好不容易找到店家時,十分不敢置信,餐廳外觀像是民宅,裡面沒有桌子,客人是圍著煮麵的櫃台圍坐成一圈,椅子是矮凳,感覺很熟悉,有點像台灣的擔仔麵店,和友人張望了一會兒,裡面已經坐滿了,而且一個女生都沒有.正進退兩難時,老闆開口要我們在外頭等一下,我一眼瞄見入口的"售票機",這裡也是自助式服務啊,自行在售票機上選擇要吃的麵點,然後入座,老闆把麵煮好後就端到客人面前.缺點是...不會看日文的觀光客,就會有點辛苦囉!

等我坐定,終於理解矮凳子的好處,我可以一路觀察老闆料理的過程,卻不用真的看到料理台的內部,就算我和臨座的人聊的口沬橫飛,也不至於污染食材.俺の空的拉麵,日本的說法是豚骨醬油味,或是用台灣的說法"蔥花滷肉麵":各位看官看看圖片就明白我說的,麵是屬於沒有過鹼水的細面,很有咬勁,湯的味道醇郁,豚骨的高湯混合著柴魚的香氣,只可惜對我來說仍然非常的鹹,拉麵店通常準備給客人的都是冰開水,而不是熱茶,也許就是方便像我這種不識湯頭美味的人....我很喜歡盛麵的碗,熱騰騰的送上桌時,整碗麵的視覺像是在品嚐一道高級料理.

高田馬場 俺の空的網址

http://ramen.gnavi.co.jp/shop/jp/g844200n.htm

另外要介紹的一家拉麵店,就在寸土寸金的銀座,而且還是在銀座的主街上,就在松屋百貨公司的對面,把店開在在地下室的ABC拉麵,名字有點奇特,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好記還是怎樣,總之下樓梯時機器會自動說出歡迎光臨,而整個店的氣氛十分溫馨.因為當天我的用餐時間有點晚,已經過了下午二點,店裡的客人零零散散,於是我可以一個人佔用一張四人桌,順便有機會看看牆上寫滿了的餐點名目.

ABC拉麵推薦的是麻醬麵,因為看到牆上的簡介,我還加點了一份"一口餃子",麵送上桌時我已經聞到了芝麻的香氣,一股腦的全鑽進了五臟六腑,頓時之間覺得自己餓得不得了.這裡的份量看起來不大,但芝麻的油脂含量不少,很容易便覺得飽足,湯汁滲了大量的芝麻糊,感覺有點稠,附在麵條上帶有芝麻的顆粒,麵上灑了大量的蔥花還有小豆苗,可以中和芝麻的厚重感.以鹹度來說,算是重口味,不過我確實的把湯喝完了,感覺上吃這碗麵若是配上一杯生啤酒,應該很不錯.至於餃子.看起來小巧玲瓏,但是滋味一般.




銀座 ABC拉麵

http://ramen.gnavi.co.jp/shop/jp/g520200n.htm

說到最近的流行,就不能不提所謂的"掛麵",我在二家店或更多的拉麵店都看到店家貼出"供應掛麵"的告示,說穿了就是把麵沾上汁來吃啦,有點像吃蕎麥冷麵的方式,所以掛麵的湯汁比較鹹,麵吃完了要喝湯時,再加熱湯進醬汁.想要試點不一樣的拉麵吃法,不妨試一試.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4,554) | 回應(4)|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東京居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居不易 - 米食在日本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居不易 - 銀座的和果子名店

魔彈射手
在日本吃了幾次拉麵,包括大阪的金龍拉麵,在東京時吃了一蘭,但都沒有想像中的好吃。倒是在台灣時,有些日本人來開的店讓我覺得還不錯,像是赤阪還有誠屋。

六月去日本,或許沒空去高田馬場,但應有機會去銀座,ABC拉麵可以考慮排進去用餐行程~~~~~
2009-04-04 23:48:24
版主回應
結果如何?:)
2009-07-31 22:46:42
食客
這個拉麵好精緻喔~ 我們國外的日本拉麵還真的不能比哩~!
2009-07-19 20:00:24
版主回應
可是價錢也是不能比的高啦...
2009-07-31 22:45:42
魔彈射手
結果啊,銀座是去了,但卻沒在那邊吃拉麵。

不過九月下旬我又要去東京了~~~~~~
2009-09-11 09:54:12
k
日本拉麵有兩種起源
一種是從中國傳入的手拉麵改成刀切的支那そば
或稱中華そば, 拉麵
另一種是從香港傳到横浜加了鹼的捲曲麵
也就是撈麵
日本人分不清楚, 把兩種麵統稱拉麵


高田馬場俺の空確實有名
但還比不上也是在高田馬場
全國排名第一的豬排飯
2013-05-25 16:0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