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1 23:34:15| 人氣13,60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居不易 - 銀座的和果子名店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參加了日本製菓學校的和菓子祭後,我對日式甜點的執著程度,又更上一層,已經到了每週都會找一間不同的名店,每樣東西都試上一遍的程度.別人是到銀座逛街,我是到銀座採買各式甜點,回想起來實在有點汗顏.

日式甜點最常見的有麻糬,銅鑼燒,”饅頭”,米菓(煎餅),蜂蜜蛋糕,最中餅,羊羹,糯米丸子,還有做工美麗的生菓子.當然煮的濃稠的紅豆湯白玉丸子或是加了很多寒天的蜜餡,還有澆了黑糖的葛粉也可以算上.由於選擇真的很多,每次我都看得眼花瞭亂,不知道要如何下手.麻糬和糯米丸子,需要當天吃完,其他的都比較好處理.可以等個三五天.日本同事看到我用相機記錄各式和菓子的專注程序,都忍不住笑出來.

其實真的不是做學問,只是方便比較,畢竟和菓子是同質性很高的東西,吃了超過三種的紅豆餡,需要花一點力氣才能分辨出其中的差異,我開始佩服電視冠軍的那些專家,到底是如何才能記住這麼多家店不同產品的特色.

說起東京最出名的和菓子,銀座空也的最中餅,絕對可以排上前三名.我在不同的名店介紹和日文導遊雜誌看到報導,斗大的標題寫著”入手困難”,加上被夏目漱石在書中”加持”的光環,完全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沒想到我的日本同事,似乎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這家店.日本年輕的一代,恐怕對歐式甜點比較有興趣,日式甜點比較像是老一輩的食物.對於一個台灣女生會拿著地圖去買空也最中餅這件事,他們有些不能理解.

這家店在銀座的並木通,因為門面和想像中的和菓子店有些不同,有點難找,拿著地圖沿途確認,從銀座三越繞了大半天,還是用其他的地標才找到.拉開木門,只看到一個玻璃矮櫃,後頭的木架上擺滿了一個一個包裝整齊的紙盒,而且都貼著有名字的紙條,我開口問是否還有最中餅?很和氣的老先生告訴我今天已經全數賣完,預約也要二星期之後才能取貨.我看到牆上的日曆畫了許多紅色的大叉,真的要二星期後...意外的是他們的東西和其他名店比較起來一點也不貴,搞不好還算是便宜的.於是我預定了十個一盒的最中餅,正準備要付錢的時候.一旁的老闆娘很客氣的說不先收錢的.哇!看來沒有人會放棄預定的最中餅,我得乖乖的準時來拿.

去拿預定的最中餅時,說來令人不敢相信,我居然還是迷路.才推開木門,老先生已經叫出我的名字,不知道是我這個外國人讓他印象深刻,還是因為去的時候有點晚.我謹慎的接過包裝精美的最中餅,沒想到自己居然會吃到和夏目漱石一樣的東西,這個世界真是太妙了.

沖了一壺和最中餅最搭的焙茶,有點擔心在一天的南征北討後,最中餅是否完好如初.打開一看,十個最中餅居然沒有個別包裝,一個一個立在紙盒裡.米的香氣噗鼻而至.一般說來,最中餅的外殼就像小時候吃冰淇淋的米製甜筒,沒什麼味道,很容易碎,而且容易黏在口腔上顎.空也的最中餅確實有所不同.外殼酥脆結實,而且多了一股焦香味,有點像玄米茶的香氣.而且完全不黏牙.豆餡給的很充足,是屬於平民的粒餡.稍強的甜味,綿密的口感和外殼鬆脆焦香的味道非常調和,令人想接著吃下一個.

隔天拿到辦公室,日本同事試了之後都說特別.我以為他們是客套的說詞,沒想到他們也提出一般最中餅外殼易碎又黏牙的慣例.而且一般會個別包裝通常也是為了防潮.空也的最中餅果然有其獨到之處.怪不得會成為東京的頭號伴手禮. 


如果買不到空也餅,還有下個目標可以努力.銀座松屋地下室賣場有果匠正庵的杏桃大福,十分值得一試.果匠正庵的本店實際在澀谷廣尾,銀座純粹是地利之便,在百貨公司設的分櫃進貨不多,來晚了也會缺貨.

杏桃大福只有一般大福三分之二的尺寸,可以單買一個.或是六個一組包裝在竹籃裡,不過一定得當天吃完,從薄薄的外皮就可以看見杏子顏色黃澄澄的透出來,切開後更佩服師傅的手巧,杏桃干和紅豆餡被麻糬皮分開包成了二層.我原本懷疑杏子和紅豆餡的味道是否對味,沒想到杏桃干的酸味讓紅豆餡的甜味變的溫和,帶有強烈的水果風味,是值得推薦的一品. 


 

 
銀座的鹿乃子(Kanoko)是和式生菓子的名店之一.我無意經過店門口,被亮晶晶的大顆新栗所吸引,一試便成為忠實的顧客.鹿乃子擅長用五色豆和栗子作成各式和式生菓子,用來做為茶道的點心非常合適,生菓子是用一顆顆精選的大顆栗子或豆子,用糖煮透,軟綿卻不失其形,輕輕捏成球狀,中間有一小塊麻糬.很甜,令我想到在製菓學校學到的那句話,”豆餡,和菓子之命也!”,配上苦而回甘的抹茶,餘味無窮,令人感覺到單純的幸福.

 

 

我在たねや(Taneya)嚐到了一種特別的最中餅,很有秋天的風味.

たねや其實是日本全國知名的和菓子老店,本店在近江八幡.我在製菓學校的名店簡介上,發現銀座三越有他們的分櫃,於是趁興前往.たねや經常供應的產品種類非常多,光是最中餅和日式甜饅頭和就有好幾種.也有銅鑼燒.挑選伴手禮很合適.

一陣掙扎之後,我試了末廣饅頭,栗饅頭和斗升最中.末廣饅頭其實就是黑糖饅頭,小巧可愛,大抵上日式饅頭都是皮薄,饀細滑而甜的令人頭皮發麻.這個末廣饅頭也不例外.日本人認為沖繩的黑糖有滋補作用,我只覺得滋味一般.

栗饅頭比末廣饅頭大一些,白豆餡加入栗子粒,吃不出來栗的味道.有點可惜.不過日本人很推薦這家的栗子饅頭,是屬於傳統的味道.

最特別的就數斗升最中,方形的餅殼,內餡竟然是少見的二色餡!綠色的部份是柚子白豆饀,清爽的柚子香味在口中久久不散,另一半則是紅豆粒餡.大部份的日本人可能會從中間那條線切成對半,可以享受到截然不同的風味.斗升最中可說是たねや的代表作,喜歡柚子豆餡的人,一定別錯過.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13,604)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東京居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居不易 - 拉麵瘋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居不易 - 川越, 小江戶

巨蟹55
對啊 日本和果子 幾乎都是紅豆餡呢 不知爲啥
我問過日本人 她的回答是[因為紅豆很好吃阿!]
哇勒~~
2009-03-03 17:26:34
版主回應
回答的真是理直氣狀又有禪意...
2009-03-06 13:54:19
星兒
好怕和果子那種衝上腦門的甜,但是我愛糯米丸子團子,也愛麻糬在火上烤過後吃。
2009-03-06 20:12:38
版主回應
烤麻糬真的是好吃極了...尤其是在冬天裡,再加上一杯熱茶.
2009-03-24 18:13:54
joen
您好。

突然闖入,因為我突然想起空也的最中,查了一下網路,看到你的手記。
真是令人懷念的點心啊,我大概是2004年左右去東京遊玩時去那家店,那時也不知道需要先預定,就傻傻的用破日文跟老先生說想買一盒,老先生耐心解釋說要先訂而且等兩禮拜,我大概是露出很遺憾的樣子,告訴他我只停留幾天,老先生問了一下,後來拿一盒給我。
真的很好吃,可惜賞味期限只有兩天,兩天吃掉10個,有點暴殄天物的感覺。
但是還是很懷念這家店。那次還嚐到了松崎的煎餅,也很不錯。
2009-03-23 13:08:02
版主回應
哇,你的運氣真好

其實空也最中可以放不只二天喔.我大概吃了一星期,放在冰箱裡,最後連豆餡都結了糖霜,還是沒變味,外殼仍然酥脆
2009-03-24 18:15:25
林桃
肚子正餓看到這個突然覺得你很缺德啦嗚~~ :P
2009-04-13 22:10:52
k
日式甜點比較像是老一輩的食物>
沒錯, 對很多20-40歲的日本人來說和菓子像是銀髮族的點心, 連蜂蜜蛋糕也算

不管是那一種紅豆餡
類似的味道吃多了
再好吃的東西都變的乏味
2013-05-25 15:27: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