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1 19:26:10| 人氣5,099| 回應2 | 上一篇

東京居不易 - 米食在日本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道我要在日本待上幾個月的長官,非常羨慕的對我說"那你就可以天天吃壽司了!".天天吃壽司?!那可不行,很快會破產...像我這種沒有"碳水化合物"就會奄奄一息的生物,只要像桃太郎一樣扔個飯糰給我,也許就會心滿意足乖乖工作了...(會不會太好打發...)

嚴格說起來,壽司應該不能算是日本人的"日常食物".在回台灣之前,我問了好幾個同事,還有自己的日本友人,居然有許多人是一個月都不曾進過壽司店的.更難以置信的是,單身女子通常也不會自己走進壽司店用餐.(東京的熟女比率還頗高的...)於是,想要吃壽司還得找機會.

在日本沒吃到壽司,確實會有遺憾,可是在日幣高漲,景氣不佳的年代,省錢絕對是王道,不妨試試壽司店在午餐時段提供的特製定食,圖中的散壽司定食,晚餐時段的價格會是午餐時段的1.5-2倍,食材的份量和品質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午餐的價格還是經不起天天吃...)

不吃芥末又不知怎麼用日文溝通的人,散壽司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微溫的壽司米用大磁碗盛上, 生魚片一字排開,就像美麗的珠寶盒一般.有位日本料理師傅曾告訴我,當你進到一家日本餐廳,不知道師傅的烹調工夫如何,請記得先點一份煎蛋捲(厚蛋燒?).每家日本料理的老店,都有自己煎蛋捲的一套方式,就像是印記,如果連煎蛋捲都做不好的餐廳,其他的料理必定也不會太精.所以啦,可別小看碗裡的這塊煎蛋,我每次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吃散壽司的方式或許因人而異,但最不堪的一種方式,就是把散壽司當成了韓式拌飯,和醬油,芥末,甜薑全攪成了一起.我個人的習慣是,將醬酒和芥末放在碟子上,然後將生魚片沾上少許芥末和醬酒,再把飯捲起來吃.我也看過日本友人把醬油淋上生魚片,然後就著碗進食.

最近"蔥花鮪魚"在日本很流行,從軍艦捲,手捲,細捲或是散壽司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有的壽司名店用的是帶油花的,從骨頭上刮下來的鮪魚,那樣的蔥花鮪魚入口即化,非常美味.另外穴子魚是品嚐江戶前壽司必點的一項.如何將穴子魚煮到入味,魚肉又成形不散,還有醬汁醇厚的滋味,都考驗店家的功力.

不敢吃生魚片也沒關係,日本的便當文化算是獨樹一格,日本的家庭主婦每天都在為了孩子的便當傷腦筋,爭奇鬥艷的程度不亞於服裝秀.我的日本友人居然告訴我,小時候的她是有點埋怨自己的老媽,因為在午餐時間,她永遠秀不出讓其他小朋友羨艷的便當,只能默默坐在位子上安靜的吃飯.哇...有這麼嚴重嗎?原來日本小學生的便當還是公關的一環啊?!害得我後來在公司自備午餐時,在等微波爐加熱時還遮遮掩掩,深怕有人跳出來說,這便當菜色擺盤怎麼這麼醜啊...當日本同事好奇我到底帶了什麼菜色,我簡直緊張的不知如何回應,當這樣的小小擔心說出來之後, 女同事才告訴我在公司自備便當還有其他含意.什麼?!這也太複雜,我只是不想一星期吃五次咖哩飯而已...

在日本,未婚女同事帶便當上班,是告訴周遭年青有為的男同事..."姑娘我廚藝精湛,快把我娶回家吧!!"

下圖出自日本超市常見的一家米食專門店"米八",他們隨時準備了至少6-8種的調味飯.春天時會有竹筍飯,秋天時便促銷松茸飯,慶祝之用的紅豆飯更是隨時都有.不愛吃白飯的人,千萬別錯過了他們的便當.因為是慶祝新年(同事都回家了,當然只剩我...),於是紅豆飯是少不了的選擇,還有西京燒的烤魚,傳統的梅干,煎蛋捲和雞肉丸等等.無論是配菜或是調味飯都可以自選,我總是得在他們的櫃台前走過3-5次,才可以下定決心要那個...500元便當那裡找?日本可多的很.

最後要介紹的這一樣.可以是一般人家的冷飯剩菜,也可以是居酒屋壓底醒酒的夜宵,感覺上難登大雅之堂,沒想到現在也有專門店,堂堂進入成田機場.可不能小看了它,這就是伴著日本人成長的茶泡飯.

第一次看到茶泡飯,其實是日本同學在英國時要回國前的贈禮,我幾乎接收了所有的調味品和家鄉寄給他的食材.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茶泡飯是什麼.還在另一個日本同學的指導下做了我今生第一碗的速食茶泡飯.簡單樸實的滋味,茶香,米香,紫菜和柴魚的味道混合在口中,我居然喜歡上了這個"什麼都沒有"的飯食.

茶泡飯後來成了我的獨門減肥食譜.一碗茶泡飯加上一碟青菜的晚餐.在年輕的歲月裡,很容易就讓我瘦下來.

這回直到離開日本前,才讓我吃到了茶泡飯...理由居然是因為飛機延誤.拿著航空公司發給的餐券,我得選擇一餐1000日幣的食物.讓我有機會吃到這輩子目前最高級的鰻魚茶泡飯.光看宣傳廣告上的說明,還有店外排成一列的人龍,就理解這樣簡單的食物,也可以很有賣點.


 
 
茶泡飯定食送上來,香味誘人的鰻魚飯盛在木碗裡,感覺上鰻魚有些少哩...滾燙的茶湯,泡菜,還有煮南瓜一併送上.另外附一小口的芝麻豆腐布丁,算做甜品.依說明,這套定食有二種吃法,先吃鰻魚飯,鰻魚的肥美滋味很熟悉,沒什麼特別.心想台灣的鰻魚烤出來的味道應該也不輸.接下來,把部份的鰻魚飯盛到磁碗,注入茶湯,香氣立刻飄散開來,那是混合著鰻魚的焦甜,芝麻的香味,還有柴魚和紫菜的日式精髓,我想,我是被茶泡飯的香味騙了這麼多年,而成為忠實愛好者的吧?!

對了,他們的煮南瓜也很好吃.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5,099)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東京居不易 |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居不易 - 拉麵瘋

月半牛子
哈,正心虛地想著好久沒更新自己的報台, 偷摸上來看看你有沒有新文. 現在美國晚上十一點. 看得又是一個肚子餓. 要不是怕吃了會囤積一整夜熱量, 我還真想來碗中國茶泡飯加鰹魚香鬆~
2009-06-23 14:07:57
版主回應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忙的不可開交.我也是心虛想到很久沒有更新報台.努力寫出個一篇才有個交待.我的日本OL生涯早在一月結束,卻還留著一卡車的有趣事物在口袋.

信不信由你,我現在的派遣生活已經轉到了新加坡.而且也快結束了.胡椒螃蟹在新加坡真是美味之至...這是我唯一想說的!!
2009-07-09 14:22:29
k
圖中的散壽司請問是哪一家的
很好吃的樣子
2010-04-05 17:43: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