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8 14:18:51| 人氣8,67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居不易 - 川越, 小江戶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會搭著地鐵四處鑽的我,總被車廂廣告吸引,日本的地鐵車廂,不只二旁有著大量訊息,連車廂正中也橫掛著許多廣告,補習班要你去上課,各式各樣的技能檢定提醒你:學而時習之!!新款的飲料或是糖果上市,不買就跟不上流行,每月出版的雜誌也來湊上一腳,大大的寫著當期的廣告...因此,就算你不和日本人一樣在車上不是看書,打簡訊,或是睡覺,看看廣告也不會太無聊.

我就是被東武鐵道的廣告給請到川越去的...十一月份的川越,有著美麗的紅葉,歷史的街道和從樹影間灑下的陽光.實在很吸引人.於是週日的早晨,套上了運動鞋,把相機扔進了後背包,我依著從網路上查得的交通路線,打算拜訪這個其實對我有點陌生的歷史城市.從六本木出發約一小時的車程,說是快速火車,感覺上卻是步調緩慢的行進.

川越市是日本少數仍保存良好的藏造之町,十月份的川越祭是關東三大祭典之一,華麗的山車,震耳欲聾有節奏的吆喝,總讓這個在東京近郊的小鎮,一夕之間塞滿了人,但我卻偏愛閒靜的時分,歷史的城鎮,江戶時代的棧房作坊,深秋的紅葉,金黃色的銀杏樹,深深庭園的寺院中曬太陽打呵欠的貓,和菓子屋傳來煮豆餡的甜味,小雜貨店裡還有兒時大肚子廣口玻璃瓶裝的糖球和彈珠汽水.這裡是時光隧道的景點,而我是誤闖的過客.NHK最近將要有一部連續劇つばさ以川越做為舞台,說的是日式甜點屋的故事.2009年3月開始播出,想必到時候又是另一波的川越熱潮.

川越在江戶時期應是個城堡,也是東京(江戶城)的衛星都市,因此也稱為小江戶,其中還有運河進行貨物輸送,目前的川越市是江戶時期川越藩的城下町,翻閱資料後,才想起前不久在淺草看江戶時代祭,那些推著大石的築城工人,還有走在前頭很威風的太田道灌,正是川越城的築城主.可惜的是當時的城堡因為地震燒失已不復見,目前的”藏造街”和百年以上的木造報時鐘,卻完好的保留下來.

川越市提供了景點的巡迴巴士,有二家不同的巴士公司在運行,其實東武巴士的車次較多,也比較便宜(300日幣,當日不限次數上下)如果是搭乘東武鐵道的火車,建議可買一日周遊卷,連接東武的”小江戶景點周遊巴士”.我自己則因為搭地鐵直接進到川越,又很好奇”古董巴士”坐起來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因此選擇了”小江戶巡迴巴士”(500日幣,當日不限次數上下).古董巴士,座位和空間比較窄小,如果有大行李,會比較難安置,古時候的人,應該沒有像現代那麼營養良好,要不然可能要在車內盤腿而坐啦!

巴士依序接上乘客之後,在車上直接買票,接著前往川越市內各景點,車內有中文廣播,可是司機是只會說日文的.因為中院和喜多院這兩個景點還算近,我便在中院先下了車,這是個非常安靜的寺院,在十一月的深秋除了照在石板路上的陽光和打呵欠的貓之外,居然只有我這個外來者.不過,從庭院裡數個石碑說明那些是天皇手植的樹等等的史蹟,這個天台宗的院落應該是大有來頭的.仔細看過後,才發現中院是日本狹山茶和川越茶的發祥地,在院中還保有一個茶室,喜愛茶道的同好,應該會認為此地是名所吧?可惜門外漢如我,也只能信步逛逛,不解其精.

我信步走到了喜多院,川越此時的天氣真是如人飲水,向陽面溫暖和煦,若是街坊二側的陰影處,從旁一湧而上的冷空氣,真有在冰窖裡散步的感覺,讓我從一開始的閒逸變成了最後的小快步.

在進入喜多院本院之前,先看到一個”仙波東照宮”的指標.這個東照宮的規模當然不能和日光的那一處相比,卻是日本的三大東照宮之一,也是德川家康移靈到日光東照宮之前的停靈地點.喜多院的住持天海僧正在這裡做了足足四天的法事,而門欄上醒目的德川家徽說明了這個不太顯眼的地方,事實上是當年權傾一時的大將軍的家廟.接著映入眼簾的是在本堂之前高大挺拔金黃色的銀杏樹,金色地毯一般的銀杏落葉一路棉延,意外的是遊客並不多,倒是有不少攝影的同好,拿著相機不停的取景.我看著手中的傻瓜相機,覺得自己相形見拙.哈!既來之則安之,偶而做做傻瓜也不錯,對吧?

喜多院廿七代的住持天海僧正和德川幕府的交情十分深厚,套句現代的說詞就是”有力人士”.因為這層淵源,讓江戶城現在已不復見的史蹟,部份有幸能保存在喜多院.其中包括了春日局(德川家光的乳母)的化妝間和德川家光出生的房間,兩處都是當時從江戶城中移建到喜多院做為庫房之用.也因此倖免於江戶城的數次大火.庭院中還有石刻的五百羅漢像代表了世人喜怒哀愁的各種面貌,每個羅漢的表情都不同.而喜多院境內的紅葉和洗練的藍天,真的十分美麗...

(仙波東照宮的鳥居) 

 (德川家光出生的房間:從江戶城移建)

(喜多院的紅葉)

   

心滿意足的拍完照,已經是午茶時間,這時才覺得餓得頭暈腳軟的我,只期盼巴士快點把我帶回人間樂土,好好的在觀光客出沒的藏造街市,享受美食和逛街的雙重樂趣.藏造實際上就是庫房和店面連著的一種建築物,前面做買賣,後面可能就是庫房或作坊,川越保存的藏造街市,應和古時的江戶城相似,其中的刀剪舖和種子店,都像是出現在舊時代的畫片一般.川越的作物以蕃薯聞名,因此出現各式蕃薯作成的和式甜點,像是羊羹,最中餅,麻糬等等,當然也用在日常料理,我看到出現不只一次以蕃薯為主題的懷石料理,簡直嘆為觀止.

 
 
(看見種子舖櫥窗展示的蕃薯嗎?這還是我頭一次在日本看到這麼可愛的種子店)

(刀剪舖亮晃晃的庖丁,看來有些嚇人,店內似乎還傳來打鐵聲...這該不會是手工製造吧?)

 

川越的地標是座高七米的木造鐘樓,據說已經建造了一百年,到目前仍在報時,幾乎每個來川越的人都到此留下合影,在川越的藏造街市其實不太容易迷路,標示清楚而且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鐘樓的位置

(有名的蕃薯名點店就在鐘樓旁,將蒸透了的蕃薯和紅豆餡用麻糬皮包起來,這裡有各式各樣的甜點,最好的建議是有興趣的每種各買一個,千萬別買一整盒......)
 

我依友人的建議來到了醬油舖子附設的餐館"春夏秋冬",川越其實有很多高級的料亭供應精緻的懷石料理和江戶前壽司,像我這樣的背包客,還是比教適合可以不受太多禮儀規範,放心大嚼的地方.這裡的老闆娘很和氣,工作人員很多像是家人,即使是一個人,她們仍然安排了個四人座給我,好讓我放下背包,喝一口滾燙的熱茶,才把菜單交到我手上.又餓又冷的我,看著菜單中的圖片,暗自想像一份餐食有多大份量?1680日幣的套餐,觀光地點加上日本的高物價,定食雖然是一碗天婦羅蓋飯和一碗烏龍麵,應該都是Mini Size吧?(就是半份)等我看到從廚房送出的餐盤,才真是嚇了一跳,這份量比在東京正常的餐量足足大了一倍?!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

天婦羅蓋飯是春夏秋冬的人氣商品,主角是炸的香軟鬆Q的大塊蕃薯片,還有各式蔬菜,魚片和蝦仁,魚片細嫩沒有腥味,蝦仁則是脆軟彈牙.我吃了二口,發現看不到飯粒,又再向下扒了一會兒,才發現上頭的天婦羅炸物,幾乎蓋滿了二分之一的碗公.而且這種用的是養生的紫米飯.真想把老闆娘請來,問她材料是不用錢嗎?!烏龍麵的柴魚湯頭,和天婦羅蓋飯的濃厚恰好成為對比,麵條滑順帶著麵粉的香氣.白蘿蔔沙拉,適時平衡了口中的味覺,我才發現桌上的沙拉醬都是他們醬油舖的產品,芝麻沙拉醬清新的麻油香,拿來拌涼麵搞不好也很對味.我幾乎是吃的攤坐在椅子上,份量實在是太充足,而那一大碗的天婦羅蓋飯和芝麻沙拉醬的香氣,會令人想念不已.....


川越還有一處聲名大噪之處,就是菓子屋橫丁,翻成中文應該是柑仔店糖果街,這裡的街景還停留在江戶時期,賣的正是懷舊零食,所到之處都是觀光客,攤販的說唱也是一絕,大人三三兩兩手上不是拿著超級Size的黑糖麩,就是醃的脆甜的小黃瓜,烤小卷的攤位排成人龍,還有烤地瓜,醬油團子的香氣,讓你忍不住進到店裡去買一串.所有的大人到這裡都變成了當年穿開檔褲,到雜貨店買糖球,喝彈珠汽水的孩子.我不禁開始比較日本人的童年記憶和台灣人的記憶到底有多少相似度,又有那些東西會出現在淡水老街上的糖果店呢?

川越的和菓子有許多的老店,龜屋(Kameya)是其中之一,我被他們看店的老奶奶所吸引,意外發現了好吃的最中餅(Monaka),龜屋的最中餅,做成約二口大小,比起一般店家厚餡高甜度的大尺寸更吸引我.日本甜點的豆餡其實有不少花樣,關西人偏愛”粒餡”,而貴族們吃的是已經完全去了豆皮的沙饀,龜屋兩者都有,當然也少不了秋天的栗子風味.這裡的銅鑼燒是我目前看到最可愛的,完完整整的一隻厚實的龜形銅鑼燒,並有五種不同的饀料可選,我試了黑芝麻餡的,香味不錯內餡卻有點太乾,比較特別的當然就是”地瓜餡”,滋味如何不得而知.我推薦的蕃薯產品是”初雁霰”,其實就是將細蕃薯條炸成酥脆,然後乾裹上一層糖蜜.聽起來普通,不過在試吃許多家類似的商店之後,才發現要把蕃薯炸的酥脆不酒膩,似乎不是那麼容易.龜屋是目前最好的一家.


  
 

春夏秋冬(笛木醬酒的附屬餐廳)
http://www.kawagoe.com/kinbue/unton.html

龜屋

http://www.koedo-kameya.com/index02.html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8,679)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東京居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居不易 - 銀座的和果子名店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居不易 - 雞市賣熊手,酉之市

月半牛子
懶曼佬,
每次看妳的遊記, 有歷史典故又有詳實的照片跟土產心得,心中都想:下次我去日本(美國/香港/大陸)也一定要去這裡!真得很有趣.龜屋的銅鑼燒好可愛~ 種子店櫥窗中的地瓜看起來好大!
下個月要搬到有後院的新家了, 希望能種出點甚麼吃的跟各位報告
PS PcHome的工作人員好像玩識別碼玩得很高興
2009-02-13 12:13:40
版主回應
牛,我的日本assignment已經結束啦...有很多有趣的事都還來不及報告哩.也許是冬天容易變得懶惰,而且,我恐怕得留一些睡覺的時間給自己.

你在美國定居了嗎?之前領教了NJ的零下負11度,台灣現在無論是什麼溫度都覺得很溫暖
2009-02-21 22:28:58
月半牛子
懶曼佬,
至少這一年都會在這裡吧.剛剛跟父母搬了新房子.折騰了一個多星期,今天總算把網路又搞定. 不過我近期內還是會回台灣一趟. 大概十天吧. 然後回來繼續夢想下一次要去哪裡”short stay”. 沒去過日本之前,一直覺得日本甜點都是甜死人不償命,一個味道. 但幾次短暫的出差,讓我了解和果子還是有門道的. 倒是中國很多老點心現在都失傳了,最後只剩下一些似是而非的餅啊糕的,甚至馬拉糕都漸漸有了人工香味.以前很喜歡在南陽街/青島東路那邊一家包子鋪買馬拉糕.分量足又香,還有重慶南路郵局前的狀元糕.剛蒸出來,糯米粉的香味聞了就饞,更別提咬下去的彈性跟芝麻粉,花生粉的甜香. 好久沒經過那裏了,不知現在還有沒有得買.無論如何,日本人對傳統的堅持還是令人欽佩.
2009-03-07 14:18:42
版主回應
這個月在北京待了二星期,在後海北沿的胡同喝了酸奶,北京現在也很流行”復古”,喝酸奶吃雪人雪糕,到南鑼鼓巷排長隊吃奶酪,前門也都翻新了,我在門框胡同轉了半天,想像幾百年的變化.

在前門的新華書局裡看了一會兒歷史書,想想這復古風潮,也許記憶裡的味道是因為時間而在腦袋裡變得美味,而不是東西本身.
2009-03-22 13:27:02
Nancy
很精采的分享

誠摯邀請您參觀我的部落格

一起欣賞世界之美
2009-06-21 20:3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