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5 12:01:54| 人氣1,33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江行復行 - 香港的茶餐廳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香港的飲食文化,三句離不開茶餐廳,從早到晚能進肚子的東西,通通一手包辨.我總是很懷疑,這些茶餐廳從夥計到掌櫃的,似乎都是鐵人,要不然怎麼能從早餐賣到宵夜,一刻不停?

香港有些特殊的食物,是我沒想過會在菜單上出現的.中西合壁的程度,也令人瞠目結舌.我第一次進到茶餐廳,放眼所至都是花花綠綠的菜單,從玻璃窗,牆上,桌面上到手上給的一本,寫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東西,一時之間,根本不知道從那裡開始.常客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當地人則是直問有沒有想要的東西,只有我這種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來的,才會猛翻菜單,支支吾吾不知道能點些什麼.

就從早餐開始吧,火腿培根或早餐香腸算是稀鬆平常.香港人的早餐,可以從”牛奶麥片”(在台灣那家早餐店供應麥片的??),”好力克”,”阿華田”,”火腿煎蛋通心粉”,(早餐吃通心粉喔?!)一路去到沙爹雞絲”公仔麵”.(在台灣那家餐廳賣泡麵?)...而且沒有意外的話,這些是在同一家餐廳的菜單上出現.而且90%以上這樣的早餐可以送外賣的.

所以,各位,放棄旅館貴的嚇死人的早餐,去街上走一走吧,”正港”早餐是萬分精彩的.
香港也有許多小吃,午茶文化和想像中大不相同.最近一次在香港開會,我問同事要不要點些東西當下午茶,免得太悶大家睡著,原以為他們點的會是像”蛋塔”,”厚片吐司”,配上冰檸檬茶或奶茶等等之類.結果香港同事要的是”雞翅”,”魚餅”之類的東西.

於是我開始留意所謂的”小食”到底是那些東西,”酥炸魚皮”?嗯...放在麵裡是還不錯,拿來當零食怪怪的.咖哩魚蛋,OK,算是很代表性的香港小食,雞翅?我才剛學到,各種港式點心...算是很正常,其他像是腸粉,糯米雞,好像可以是早餐,也可以是宵夜...

但是每一樣似乎都很油膩......(這是最頭痛的部份)如果胡搞,對著店老板說香酥雞塊”走油”,不知道會不會被轟出來.
午餐,大多數的人都會離開已經悶了一上午的辦公室,我這個外來客是個少數的例外,寧可關在辦公室埋頭苦幹,於是常常有機會從外送菜單上挑選,然後等著午餐直接送到手上.

老實說,我從來沒擔心過會找不到東西吃,選擇實在太多.三明治加上新鮮沙拉或現切水果盤已經不稀奇,如果還想到麥當勞肯德基,簡直遜掉了.茶餐廳外送的選擇之多,真的是懶人的福音.鮮蝦雲吞和炒米粉(台灣的米粉真的比較好吃),各式炒燴焗飯,中西合壁的通心粉,想的到的粥粉麵湯全都有.而且奇特的組合也不在少數.
雞翼腸仔飯?這個腸仔,可不是什麼豬大腸之類,而是西式的早餐香腸之類.火腿餐肉飯?拿白飯配上老外的罐頭早餐肉,不能說不特別了.在一般湯麵的配料,還有些完全不明所以的東西,比如說魚片頭,札肉等等,雖然寫的是中文,總還得問了再問.

於是研究茶餐廳的菜單變成一種樂趣,總是會發現一些想都沒想過的食物,卻有可能是意外的好吃.
茶餐廳供應的飲料也是一絕,剛剛已經提到了好力克和阿華田,還有一種叫”菜蜜”的東西,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檸檬茶和奶茶算是常見的,雖然奶茶總是用厚重的鍊乳調製.咖啡?還是星巴克或Pacific coffee的較佳.

我最喜歡的二種特別的茶餐廳飲品,一是”凍檸賓”(沒看到上面的圖片,你能猜出是什麼嗎?),另一種就是”紅豆冰”.

凍檸賓,就是把利賓納出品的黑加崙子濃縮果汁稀釋後加上大量檸檬汁,味道酸酸甜甜的,紅豆冰,就是台灣的紅豆牛奶冰的稀釋版,在香港是用杯子裝,加上碎冰塊,煮透了的紅豆餡料和牛奶混合在一起,可以用吸管喝,介在刨冰和冰沙之間的口感,很有趣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1,33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香江行復行 |
此分類下一篇:香江行復行 - 臘味糯米飯,蘿蔔魚蛋和馬來喳咋
此分類上一篇:香江行復行 - 翠華茶餐廳的招牌菜式

林桃
那個凍檸賓讓人看得暑氣全消,而且海報實在太復古啦,美少女公仔配清涼飲品,真是一絶啊~
2008-06-16 19:20:38
版主回應
當我當著相機在餐廳裡東照西照,都很擔心老闆把我丟出去哩...什麼不照,光照價錢.哈哈!
2008-06-16 22:50:44
月半牛子
我以前剛去時吃早餐, 點了一個酸菜湯米粉, 結果上來一大碗湯米粉外加一碟煎蛋麵包跟火腿片, 一頭霧水的我再把菜單拿出來好好瞧了一下, 原來早餐套餐乃是固定的後者, 再自選一個米粉或公仔麵. 現在雖然已經不大驚小怪了, 不過還是很佩服港人的大肚量. 真難想像那些身材纖弱的OL們也是這樣吃了一肚子的重量級早餐. 如今我也學乖了, 早晨沒啥胃口時, 可以點盤淨腸粉, 免得撐得無法上工.
2008-06-16 22:05:21
版主回應
對啊對啊,有次我和老闆們一起出差,說要吃早餐,我點了個三明治加奶茶,老闆瞄我一眼說...你吃這麼少喔?結果看他的:一大碗粥加糯米雞,他本來還打算再加上蘿蔔糕哩!我真佩服他們還可以保持好身材
2008-06-16 22:53:32
奈特莉
我自己非常喜歡凍檸蜜呢。香港的飲食一整個很合我的胃口,油滋滋的雞鴨鵝更是我的最愛啊~~每一餐都吃得很開心滿足!
2008-07-06 20:34:44
版主回應
我也是啊...所以才更要努力做運動!!
2008-07-14 22:06: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