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4 22:28:19| 人氣1,3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部七縣市總動員:去看全景921映象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囉,

要推薦一堆電影,是全景影像基金會的朋友推出的「全景映象季」,一共四部。
其中最有名氣的是最近剛在台北引起轟動的「生命」,
其他還有三部:「部落之音」,「天下第一家」與「梅子的滋味」。

轟不轟動,阿扁小馬哥去看都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這群朋友自從九二一之後,全部進駐中部災區,一組一個點,一待就是五年,
這種氣魄跟勇氣,在速食化的台灣社會是罕見的。

過去幾年,每當有機會經過台中,常常到全景在槽馬的工作室去,
所以知道這些片子的背後,遠比這陣子在媒體呈現的要深厚精彩百倍,
去年回台灣做田野的時候,也有幸先到全景看「生命」的試片,
看完整個人講不出話來,只能深深吸一口氣問說:「你們這辦公室哪裡可以抽菸?」

一來片子好,二來希望讓這些苦了很多年的朋友有一點積蓄可以繼續拍片,
(一個全景的朋友跟我說:高雄不能輸給台北,如果高雄票房很差,要我去撞牆.....X%&WX*%x&......)
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去看,而且樓頂邀樓腳,厝邊邀隔壁,讓更多人能看到這些片子。

十月八日開始在高雄市的十全戲院放映,
詳細時間表請上全景網站查詢:
http://www.fullshot.org.tw/921/welcome.html

十全戲院,當然在十全路上,在博愛路跟自立路的中間。


**又,有空的人,想要看看不一樣的影評的話,我從全景網站的留言版節錄了一些留言。
http://comp.hihosting.hinet.net/post/main_post.asp?bid=84915474
這些都不是名人高官,但是樸素的心得更是有趣,
因為,這些實在是不一樣的電影!


***********************
發言人:小魚 【第1則】

去電影院看電影時,大家總是在影片播放完畢時,就離席了,不管後面螢幕出現的導演或是幕後的工作人員是誰,也不太管音樂好不好聽就走人了。但「生命」這部記錄片不一樣,大家都一直坐到整個畫面結束後才散場,後面的什麼感謝的人呀,或是一些執行、參與這部片子的相關人員,全場都是看到完才離席的,這種感動是在一般電影院裡感受不到的。

感謝全景的全體人員,你們大家辛苦了,也謝謝你們記錄了台灣這片土地方發生的故事,因為感人所以值得,因為值得也讓人更懂得什麼叫做珍惜。謝謝!

******************************
發言人:雷公寶寶的吻吻熊 【第1則】 讓我的男人淚流滿面的電影…

…中秋節下午,和他到晶華影城,
看吳乙峰拍攝的紀錄片…生命。

其實當天,他直到電影院購票前,都還不知道我到底想和他一起觀看什麼片。

沒告訴他我想看紀錄片…生命…,是因為擔心從未看過紀錄片的他,會有紀錄片=沉悶的刻板印象。

電影上映後不久,身材高大的他,一直像隻毛毛蟲似的,
不停的動來動去,甚至還打起呵欠來了。

直到片中的一位媽媽,唸著寫給死去的小女兒的信件時,突然,感覺身邊的他怎麼安靜下來,我朝他望去,黑暗中,他的眼淚不停的流下…

************************

發言人:台北市平等國小 【第1則】
921五周年的隔日
我们帶了一群學生前往總統戲院觀片
有一些感想......

【阿斌注】這篇是全景網站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留言,是一個小學老師帶了班上的同學去看生命,看完之後,請小朋友一一上來留言,然後這個可愛的老師一一留言回覆。
很長,所以請直接上連結:http://comp.hihosting.hinet.net/post/show.asp?bid=84915474&post_id=102891&group_id=47510&page=5

*******************************

發言人:笑笑 【第5則】

我是「梅子的滋味」作者 郭笑芸

記得梅子首映當天,我心懷忐忑,因為我的老爸老媽好友數人都來了,心想如果座位空空真是有點....

我還清楚的想起,一位朋友在網路上談論到[梅子],他說,[梅子]有些冗長,觀眾必須面臨考驗,於是我就在該將這篇文章放在網頁上還是不放在網頁上游移著...

因為,很多人看過片子,都說好看,沒人說片子冗長,只是他們沒有寫出來,這位朋友寫出他具有傳播力的個人看法,那...到底我的片子拍的好不好.

因為,我擔心大家在還沒看到影片之前,就下了要不要買票的決定,觀眾不多,我掛不住的面子(?),可比全景沒有進帳要緊的多,甚至...比這部片子在淚水中,堅持了四年多的歲月,才剪輯完成的初心要重要....甚至...比我抽掉其中的戲劇情節,讓對象體自己跳現生命力的決定重要...甚至...比全景伙伴們努力要將地震後重建的細緻過程,不畏繁瑣,不怕沒有觀眾,只為留下歷史見證的心情還要重要.

心情真是複雜極了,我開始佩服起商業導演那種面對票房壓力的超強能力,開始佩服那些不畏票房仍堅持拍出自己風格影片的導演.

當我想到這裡時,極度不喜歡這種漫無止盡想像著觀眾的放映,不喜歡自己在面對票房壓力,在腦中不斷閃過的虛偽.同時當然也更了解,心中懷有廣大觀眾時的苦樂.這與過去全景在台灣各地,舉辦各式放映會時的心情極為不同.

這是我個人現在必須面對的挑戰.

當然.....還是誠心邀請各位朋友來看[生命]以外的其他作品,[部落之音][天下第一家][梅子的滋味]......想與大家對話的是,作品所延伸出來,自九二一震災後,全景這群人對人性,對環境,對土地,對公權力的思索,看見與理解.

**************************

發言人:小彥子 【第1則】 求求你們``來高雄``好嗎

求求你們來高雄放映好嗎````我光看電視``一步一腳印``的片段介紹我就哭的淅瀝花啦```我不敢想像看到整部片子的情況``不過我仍乞求``你們來這個熱情的海洋高雄```放映``我一定會奮不顧身的去看``但是請做些廣告```不然上班族是不容易知道的``好嗎``謝謝你們``你們真是一群偉大的攝影工作家```你們真棒

*************************

發言人:吳'r 【第1則】
昨日去看了"生命"一片,又聽了吳導演的一席話,深受感動,社會中仍有如此對理想執著的人是令人欣慰的.
因我是從事土木工作的,對"生命"中的一場景想加以補充說明,

那對在山中一鋤一鋤替高壓電塔座基礎的夫婦,她們所從事的工作就是俗稱"夫妻柱"的工作,這在中部充滿礫石層的地方或山上大型機具不易到達的地方是很常見的。
之所以叫它"夫妻柱",乃是因為這工作很危險,常有崩塌而將施工者埋在坑底的情況,
以前現場的工人告訴我,一但被埋住,誰會在第一時間冒著危險、拼了命的挖土挖石把你搶救出來?
那就只有那個天天和自己吵架的老婆才會這麼作..........,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時很感動,希望在影片中可以加上這樣的說明,讓不知道這層關係的觀眾能更深切的體會那難能可貴的情誼.

**************************8

發言人:路人 【第1則】
在中興新村待了兩天,得知在台北爆滿的盛況,真叫人覺得幸運,而且不虛此行。
覺得最大的收獲是我的三個分別是九歲八歲六歲的小朋友,竟然能安安靜靜的看完全程,而且還起立鼓掌,我心想 這是我的小孩嗎,這麼有水準,真的還是假的,不過從事後他們提問的細節,我告訴自己 他們真的有看。
整體而言在七部紀錄片中,讓我們能在混濁中沈澱下來,好好的省思生命的價值,令人驚喜的是,片中主角在謝幕後出現,真叫人意外

來提再見長寮尾,一開始阿公阿媽爆笑的對話,一切是那麼的生活化
,片中的歡笑 哀思 衝突 團結 轉折 如果那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該如何看待它,而鄉下人的毅力及韌性,不是我們生活在這陌生的都市人可以想像的
聽說九月二十五日長寮尾的居民,要以辦喜事的心情,包粽子 做粿來迎接再見長寮尾的首映會,雖然我們已經看過了,但 我們還是要去參與他們的重生
還有 不知道再見長寮尾後續如何播出,我和我老婆急切的想知道,我想這是看過的人共同的問號
最後 再見長寮尾值的一看 全景加油

*****************************

發言人:林木材 【第6則】

我越來越認為這一系列上院線的片子
是在挑戰觀眾,甚至是挑戰整個台灣的影視環境,
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映像季,撼動這個幾乎腐化的結構。

「好看」很可能等於「容易看」。
但是好看的紀錄片不一定是好的紀錄片
好的紀錄片當然也不等同於好看的紀錄片

然而經過五年的拍攝,只濃縮成兩個小時的片子,
實在是苦了這些作者們啊。

身為觀眾,當然更需給予掌聲與肯定!

台長: wobblies
人氣(1,3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