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2 13:44:57|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言難盡養老院

 報載,美國老人羡慕中國老少同堂,享盡天倫之樂;而中國老人又羡慕美國的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 究竟誰該羡慕誰呢?tadarise  tadarise-5 tadarise5mg  tadarise20mg  Supertadarise

        能「天倫之樂」,當然是人生極致了;可惜的是美國人念錯了黃歷,據統計,在中國的城市,空巢家庭已經佔到了49.3%,並且還在迅速擴大。 所以我們實在是期盼著完善的人性化的由制度來保障的養老方式呀。

        社會化的養老方式首推養老院了。 可是我對它的印象一直不佳。 我哥哥的奶媽住養老院,因為和"院友"爭執,被人推下樓梯,引發腦溢血去世。 我最初的壞印象由此而來。 後來居住的小區內有一街道養老院,我天天走過,總看見一排老人坐在樓邊,癡癡地看著每個路人,那種空洞又迷茫的目光讓我心顫! 常常遇到養老院的工作人員在急迫地尋找擅自外出的老人,找到后惡語相加,押送回院(這倒可以理解,丟個人,怎麼向家屬交代? )。 我覺得那充其量只是老人的"收容所",而絕非老人頤養天年的地方。 這是幾年前的事了。 現在的養老院各方面有了許多進步,可我依然心存疑竇不敢恭維。 我有位長輩開開心心地進了一個頗有些名氣的"港灣"養老院,子女每天都去看望;然而,僅僅一個多月,老人家就要求"退學"了。 他不習慣的並不全是因為伙食因為口味,還在於空間小,一絲絲的私密性都沒有。 他三人一室,從看什麼電視節目到要不要開空調(另收電費),極難統一意見,大家心裡不開心。 老人在外面是「老大」當慣的,現在處處窩囊,事事彆扭,怎不萌生去意? 有人想,是不是養老院的檔次太低了。 非也,這個標準每月七七八八的開支也要近2000元,沒有老本或小輩支援,一般退休者還難以承擔。 其實,養老院在硬體上自然有高下之分,但是在對老人的尊重、關心、人性化的管理上是不該有區別的。 當然這些在目前只能是"大道理",我就不說了——因為許多養老院是"企業"而非"事業"。 但我堅信,養老院的條件是肯定會與時俱進的。

       我想到的是另外一個問題。 養老院把許多情況不同,甚至完全不同的老人"撮合"在一個屋簷下過日子,這本身就是不大合"人性"的。 我們都知道從前那種軍事化、半軍事化的制度,那種吃「大鍋飯」的生活是怎麼回事。 雖然不能類比,但是老人是最渴求鬆散、希望自由自在無拘無束,讓他們重新「集體」起來,豈不是很勉強的事? 在許多方面,老人是比幼兒更難帶的,為了雞毛蒜皮慪氣、鬥氣、爭執、衝撞的事比比皆是,毫無情理可講。 這是一。 誰家子女親人探望得勤快,誰家送來的東西多,都擺在桌面上,老人可是最要面子的呀。 老人一攀比,心理更易不平衡。 個別子女把老人往養老院一丟,自以為盡了責任,從此很少問津;養老院反而斷了他們最後的親情。 這是二。 還有一點,讓許多在人生驛站最後跋涉的人匯在一起,平時聽到的多半是傷痛疾病的呻吟,隔三差五就有人消失,這是多麼灰暗的環境,對老人的身心不亞於活生生的折磨。 所以,我堅持認為,老人就不該跟年輕人分開,應該"攙沙子",讓他們汲取年輕人的活力精氣,讓他們從社會的發展中感受到自己的存在,這是最好的長壽的靈丹妙藥。

        其實,我知道自己在說"廢話""瘋話"。 人的平均壽命不斷提高,而且提高的是不斷衰弱的年齡段,這就註定了養老是個極大的社會問題。 養老院固然存在許多問題,但是目前根本找不到有什麼更好的形式取代,它必然是大多數人的最後網站。 我退一步想,當我還有自理能力的時候我不會去;要去,我就先給自己好好洗洗腦筋,擺正位置,以利接受"再教育"......

        許多動物一腳踢開子女,放它們去闖蕩,一別成永訣;它們的晚年是孤立無助、淒涼無限的。 這樣倒乾脆。 人哪,你感情豐富,豐富出了那麼多麻煩,那麼多無奈......


 

              (2008.2.23)

        上面寫的是"老黃曆"了,今非昔比,現在的養老院早就"鳥槍換炮"了。 我去參觀過嘉定的、寶山的養老院,尤其是有位朋友前幾年住進了松江一個養老院,讚不絕口,完全顛覆了我對養老院那接近"妖魔化"的認識。 他和老伴住一設備齊全的單間,他是體育愛好者,上午游泳,下午桌球,養老院裡有各種興趣小組,還舉辦各種活動,生活充實,"不知老之已至";要說煩惱,那便是疫情期間外出要請假、探望者要檢測。 關於養老院,我上面那些擔心都是「子虛烏有」!

不過要入這樣的養老院需要繳納數以百萬的押金,每月的各種費用也遠遠超過了一般老人的退休工資,朋友是賣掉了住房,破釜沉舟,才有了"底氣"。 其實現在大部分老人都有自己的住房,但總想著留給子女,我欽佩朋友的決斷。 現在絕大部分「平民養老院」雖然硬體和軟體都有了極大的改善,但畢竟資金有限,難以擺脫「學校式管理」,護工和老人、老人之間因為日夜相處引發的矛盾,還是時有發生;希望在政府干預、資本良性投入(剛聽到一些用"養老"做誘餌騙財的案例)下,尤其是培訓護工這一塊上花大力氣,讓每一個老人都免除了"天黑之憂"。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香港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真偽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ptt 雙效超級犀利士

 

為什麼從前排斥養老院呢? 實質上是心底裡壓根兒排斥"老"。 接受了自己也在衰老的事實,也就能接受養老院是養老的一種方式。 居家養老有溫情,但不說孩子沒有時間,就是家人哪裡有護理的能力呢? 要讓護工住家服侍,那費用不比進高檔養老院少。 沒有最好,只有較好;即使百般不情願,養老院還是目前老人相對安全的養老方式。

至於養老院裡那拂之不去的"老氣",那還得靠自己內心的"堅強"。 說到底,老人有「老氣」,不也是正常又正常的事嗎?

台長: retetgrestgresrfg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