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1 21:59:46|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楚漢驕雄一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除了與成千上萬的功課搏殺外,還被一齣電視劇所吸引。
給它牢牢的牽引著我的思緒,跌宕與起伏,叫我深深的著迷。

不是著迷於甚麼大紅大紫,粉墨登場的[大粒野],大明星;而是
著迷於其人物的性格展現,人的成敗得失與一幕幕勾人心絃的
情節,好讓你廢寢忘餐的〔追〕下去,其魅力不下於阿成俊哥
主演的[天國的階梯]。

它是套古裝台慶劇-------[楚漢驕雄]

在劇集出街之前,我已懷疑其收視率能否突破一貫的30點或上。
無他,其演員是秋官鄭笑秋;另一個呢?是江華------兩人的合作
與其演技嘛,此處不講。楚漢爭霸為題材嘛?大佬呀,我老豆個年代
都有啦,何奇之有?

但是,它又真的是出奇的好睇,
使我自打咀巴來。

而我只想說明一點,[楚漢相爭]的故事是現今社會上不同階層,以
至其社會的一個縮影。每時收看完畢,我都為之而反思,為之而心寒。

反思劇中人物的優劣成敗得失
心寒劇中的人物惡毒心腸,爾虞我詐
竟跟二千年後的今日是那麼的相似

韓信的胯下之辱,為史家之佳話。
他忍辱負重,幾經辛苦,跨個萬水千山
腳踏泥濘滿地,幾經生死邊緣,終於
成功叛楚投漢,一展所長,吐氣揚名
撈得個天下兵馬大元帥之美譽。

可是他卻趾高氣揚,專橫跋扈,
功高蓋主,妹仔大過主人婆,不知收儉
鋒芒太露,大樹招風,自恃軍功
來個有我講無你講,
終於落得個[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
悲慘下場

現今如韓信有料之人者,何其之多?
又,如他不懂潛龍忽用,不知其黑守其白,
不去清虛以自守,有風使盡之的人又何其之多?

項羽霸氣十足,力能舉鼎,破斧沉舟,
大破秦將章鄲,坑殺廿萬秦兵;
三萬精騎,會戰漢軍於睢水,大勝而歸。
可是他又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親近美色,死要臉子,諗野唔經大腦
想做就做,行事魯莽,終又注定他
要烏江一刎,來個霸王別姬。

現今如項羽之人,有勇無謀,誠如黃牛一隻者
可多乎哉!自信爆棚甚過火,有錯不欲反其思
,又怎能不被淘汰呢?

劉邦嘛,其好酒樂聲色之慾人所共知之
不願其談;反之,其十濁一清的性格卻
又鮮人知曉。清者,仁也。那怕其三妻四
妾,只有顆真善率性的仁人之心,配之以
忠言納諫,隨機應變,最後又使其得天下。

酒肉聲色人人好之,但有誰擁有如劉邦的那
一[清]呢?有誰如他那麼肯逆言納忠言,集思
廣益呢?

在校裡,那隻青蛙校長曾經說過:〔聰明的人是會
從別人身上搵錯處,然後改正之,勿以覆轍重蹈。〕
至此我也不得不同意其蛙說。
但願世人能以史為鑒
反省每日的行為處事
有錯改之,做對延之。

從銀幕裡頭
學會觀笑悲哀
學會點點的人生道理。

台長: 樹頂吉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