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24 04:18:17| 人氣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4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洗心】——在共業中修行

京都龍安寺的「石庭」,是日本禪宗庭園的象徵。庭內無一草一木,只有白沙流線及十五顆岩石,構成純粹、寂靜的景致。石頭的布局源於典故「虎之子渡」:有一雌虎產下三隻小虎,其中一隻為彪虎。過河時,母虎一次只能背一隻虎子,而彪虎可能乘隙吃了兄弟。因此,母虎先將猛虎背到對岸,再游回去背另一隻虎子,然後又把猛虎背回原岸,再攜第三隻虎子渡河,最後再回原岸背彪虎。
這個故事以「彼岸」譬喻「解脫」,虎負子,代表在「共業」中轉化「別業」的實修過程。雌虎的苦行,是以「苦」為媒介的自他交流;外境與內境,都是即景觀心的因緣,日常惡心的克服,則是以定慧力降伏魔怨。"(法鼓文化)
"到達彼岸是「解脫」,然而在此之前,必須先承受「共業」,期間又有許多百轉千折的「別業」。身體與眼觀是外境,思想與心靈是內境,在生活中絲絲縷縷瑣務纏繞的時候,向外觀去難以自持便以為「苦」,然而這些其實都只是過程而已,回歸到自己內心,問問要追求的是什麼?是不是已經在前往的道路上?那麼,所謂時間的快與慢,路程的近或遠,自當不再是煩惱了。"(文自秀)
我問姐姐:媽如果再晚送一天,護士說有可能心臟就停了!那我是不是害了她?(繼續痛苦地活下去...)妳覺得她是想活還是不想活?
姐姐說:媽應該是想活,而且很怕死的吧!
但她又不讓自己好好的活。
記得小時候,有天早晨下暴雨,前往公車站牌的路上,一條小巷子淹滿了水。媽媽就這樣將我們一個一個的抱過去,這是屬於媽媽的虎之負子渡河。
無法勸妳放下,就只能繼續看妳被魔怨折磨。
也許這是屬於我們的共業之一。(2023/09/23)
多年前開始有個體認,夫妻一方若有人倒下,相對健康的另一方,就算不逃也終會為自己找個出口,不論是何種形式。
有人需要溫柔鄉,有人想要自由。
老媽之前變成恐怖情人,只要老爸遠離其視線範圍太久,就開始瘋狂打電話要我們找人。這樣漸漸變成一種壓迫感。
就像我阿媽晚年一樣,不是倚門就是倚窗,一定點名到大家都回家(阿公放生除外),才能心安。
我們都能體諒老爸老媽在婚姻中,彼此的辛苦。但這次實在太刺激了!趁老媽虛弱到只能動口之際,老爸決定出院後,要我們將她送往她家安置,自己決意要死守家園。
也許這是這一生,他為自己所做的最勇敢的決定!(娶老婆除外,因是父母擇選)
33說我們是八仙;老仙女x 4和新一代仙女x4。
但最近仙女們好忙,也好難。心累累!
年輕時嚮往過,我們四姐妹可以一直悠閒喝茶聊天到老。但現實是,每次我能和她們頻繁接觸都在病房。上一次是我開刀,她們三人到院照顧我時。這一次是媽媽住院,大家分工。
33曾告訴我,因為不想讓我有和奶奶一樣的遺憾,所以她要求自己做到珍惜手足之情。
我很珍惜手足之情,盼我的孩子也如此,因為這是父母送給我們的禮物。在成長的路上,甚至照護父母終老之路上,不至孤單一人。
今夜,突然想把自婆婆往生後,就封存的那本書,再拿出來安定自己。#人生實難

台長: tpc
人氣(28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5
此分類上一篇: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