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7 19:43:09| 人氣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走就走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是一盤很大的棋,你在這裏迂迴一下,
可能就在那裡蓄積了力量,該讓的讓過,不會虧的
——用佛家的話說,福報在後面。

能在利益或者是非面前,笑著低下頭的人,
想必會活得更加自在安樂

 

星期天有一個很意外的旅程.
原本是男人要自己開車南下去台中雲林.
結果變成下午我和他搭高鐵去雲林訪友.

友人原本在大陸經商,為了年過九十的雙親回鄉就近照料.
留下兒子媳婦接手大陸事業,夫妻倆在家鄉幫忙帶孫子.
丈夫偶爾需到對岸處理一些事務,妻子則留守家中.
妻子向我們抱怨,當丈夫不在家時,和公婆同住的大姑看她一個人要忙兩名幼兒,不常打擾她.但丈夫一旦回家,大姑就把所有照料父母的工作推給丈夫,丈夫又將大半工作推給她...所以,她寜願丈夫別在家裡!

又談到往事...大姑妯娌婆媳之間.
男人對她說,妳完了!這樣下去會跟我岳母一樣,終生(只剩)怨恨...

隔天,和他們家人一起吃午餐,二老八大四小,席間四名小朋友吵吵鬧鬧,打罵中大人幾乎無法好好進食.
友人的老母親當天說了一句:多子多業.
或許這是大半的人的人生寫照...
年輕時忙孩子;初老時又忙父母孫子;到了老年,孩子們為了承擔照料的責任,還會互相計較.

回程,我試想未來十年的人生.
看到同齡的人漸漸走上顧孫之路.我還是希望能夠和狗共度餘生就好!
至於女人的宿命,不論自古至今,對於家庭這個區塊,男女還是無法平衡.

友人的妻子說,有時她想到丈夫在外面交際應酬,她悶在家中無法逃脫,也會心煩喝杯酒(你喝我也喝).
我說,(當年四小二老)我連酒都不敢喝,因為怕醉了,還要做事怎麼辦?!

心想,過去十年的日子,除了外勞和孩子,也沒有人來分擔.
幸好已經過去了,過了就算了!

往後的歲月,若能多些說走就走的餘裕.就算是補償了過往諸多的不自由了吧!
33已申請到一年期的日本打工度假資格.雖然,她內心還猶豫著...
我還是想鼓勵她實現自己的人生規劃.

畢竟,人的一生,真能說走就走!真的是需要決心和命運的配合.
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大多數的人,一生都需要被某些責任羈絆著的...

















台長: tpc
人氣(44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不再聖誕的聖誕節
此分類上一篇:2019年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