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09 13:26:16| 人氣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執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偉大的寂天菩薩,
他在入菩薩行論中就說到:
「最厲害的魔鬼就是你的我執。」

因為我執摧毀了你最究竟的快樂,
而外在的魔鬼只是暫時讓你不開心,
所以最根本的魔鬼就是我執,
它給你帶來無止盡的痛苦,
讓你始終徘徊在輪迴中,不得解脫,
所以說它是最大的魔鬼。
——桑傑年巴仁波切 ​




我娘很怕我去開她的冰箱.
其實,我更害怕去開我娘的冰箱.
每次打開,總是塞得滿滿的,一鍋鍋一盤盤,全都是捨不得丟掉的陳年菜餚.
冷凍庫尤其可怕,所有的免洗空罐空碗,都要裝水冰凍起來.
她總說她胸口痛,需要冰鎮!
其實,只要不唸她,應該就可以減少她的錐心之痛吧!

我很怕我娘提及往事.
在她的往事中,縱有些許甜美,到最後總是轉為對人的不滿和忿恨.
即便,那些人有的都已經腐爛或燒成灰了...
就算,還在世的那些人,他們的餘生也不會太長了...
所以,還能計較多久呢?



【我早已放棄了我的母親需要任何改變】/周志建(敍事實踐者)

......這個「不捨得」,是她的模式。長期以來、無可救藥的「匱乏模式」。

 好吧,尊重。

我早已學會:尊重「這就是我的母親」。我不想改變她。

因為,我也不可能改變她。

這些年,我早已覺悟到一件事:

那就是:「我無法改變我的母親任何一件事」。

因為覺悟,讓我學會了「放棄」,

放棄「她應該變成我想要的樣子」的意念,

放棄,讓我自由。

當我允許母親「如她所是」時,我放過了自己。我輕鬆了。


......「每個人的母親、都不一樣,

每個人跟母親的關係、自然也會不一樣。

人要放過自己,

重新去擺放自己與母親的『位置』,一個讓自己『舒服』的位置,很重要,

這也是善待自己的好方法。

 

我經常如此跟案主說,目的在幫助他們在關係裡「解套」。因為我自己也是這麼做的。

關係,無法勉強。但關係,可以「轉化」。人要靈活,幫自己「解套」。

 

因為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人(尤其是我們父母),

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不是嗎?







台長: tpc
人氣(840)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灰色沉靜 |
此分類下一篇:輕生
此分類上一篇:荒謬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