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5 20:03:46| 人氣2,1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智若魚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 Lessons from Movies

一個父親能夠替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愛著他們的母親。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 father can do for his children is to love their mother.

大智若魚 (Big Fish), 2003

這部電影最讓我們感動的,是父子與夫妻之間的感情。雖然兒子跟男主角不合,但是他對妻子的愛在他不斷地轉述中,潛移默化到了兒子身上。這讓兒子成長為一個像他爸爸一樣,疼愛妻子的男人。今天上午9:10,HBO要播出喔!

==============================================

"小鎮,其實是譬喻生活中的穩定、安適、美好,父親第一次經過小鎮,知道它好,卻不肯駐留,是因為他那時一點都不想要安定、美好、舒適,他還很年輕,他想要冒險,他想要經歷,因此他離開了。

  「歲月使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觀點」,等他娶妻生子,他開始知道,穩定、安適、美好是婚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品質,男人為了妻兒,要全力爭取這樣的品質,儘管這意味他不能再讓自己大起大落的冒險,因為他的賭注已不再只是自己。所以他用一個高昂的代價買下小鎮的穩定、安適與美好。

這再度說出了男人生命歷程中另一重境界。在這歷程中,可能是豐富的、也可能是危險的。當男人安了家、立了業,心靈深處的偉大夢想仍在呼喚時,這時的男人被稱為中年抓狂,這時的他重視心靈精神遠勝過物質,萬一有機會,他可能會選擇變成一個理想主義者,也可能會選擇重拾當初放棄過的初戀感覺、開始有外遇。無論哪一種選擇,都是會搖撼安定生活,是充滿刺激冒險、甚至是危險的。這就是為什麼父親會再說一次小鎮與安妮的故事,因為或是年輕、或是中年,小鎮與安妮所代表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故事詮釋。"

"現實生活總是平淡平凡不斷重複的,當父親不停的說故事,其實是要把平凡留給自己,把最寶貴的禮物送給威爾,那就是心靈深處能創造神奇、深刻、豐富、歡樂的幻想力,那是平凡人生不能奪走的財富,是那尾永遠不會被抓到的魚。"

"真的如父親說的:「大部分男人都是直接陳述事件經過,不複雜,但也不會有意思。」而父親在故事中反省、整理自己的人生,用故事詮釋出男人生命的週期,以及最寶貴的信念與價值,並將這些故事送給威爾,使威爾能把這些故事再講給自己的兒女們聽,不正是父親一再說的「我將我釣到的那條大鯰魚給放了,因為我不能讓我兒子日後沒有這條魚,這樣他就沒有釣到這條魚的快樂了。」這句話背後的深意嗎?

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寫了非常多部小說,因此他也是個說故事的人,在他所寫的的小說「靜靜的生活」中,他提到文學家、也就是說故事的人,一定得讓自己身心安頓,才能最自然最誠實的說出最美的人生境界。身為說故事的我,我非常同意大江健三郎的觀點,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在迂迴的整理自己、整理人生,那一切的難以啟口的、需要整理的、尚未瞭解的自己,都是在故事中慢慢浮現,也是透過故事,會說出那尚被期待的自己、以及還有可能被提升的自己,在迂迴的說自己的故事之間,說故事與聽故事的心靈相遇,我們透過故事呈現人性本相、人生窘況,也透過故事洩露生命渴望,最後,故事讓我們心靈深處開啟一扇門,以我們的有限與短暫,迎向無限與永恆。"http://life.fhl.net/Movies/adult/bigfish/bigfish.htm

=================================================


星期四早上,看到FB介紹的這部影片,雖然很想看,但是時間並不予許.只好在網路上找影評另類欣賞.
今天午後,看到白頭翁聯結的網址後,便迫不及待地想看完它.
(http://www.hunantv.com/v/3/45288/f/532001.html)

雖然是星期假日,但也不得閒,看電影的期間,中斷了兩次.
一次是幫老夫人修改衣服;一次是得煮晚餐了.
幸好是要煮飯,不然故事說到正精彩,把自己心中故事都翻攪出來了~
油煙...會讓人認清事實.
至於自己心中,那個無法彌補永遠缺憾的故事,不管事實為何?我都把它定調為一個心酸的故事了...也許並不美好,卻深刻難以忘懷.


我喜歡劇中故事的陳述.雖然知道它摻雜了許多的想像.但從中不難感受到男孩/男人心中的世界.那或許也是我永遠也到達不了的世界.
人生若能選擇的話,我還是喜歡待在女孩/女人的世界裡.
除了想要多一點自由之外~我是願意安於風平浪靜的!我的人生不需要太多的波瀾壯濶和驚心動魄...

一開始看到夫妻在浴缸相擁的照片(影片播放80分鐘時),有點摸不著頭緒.但隨著劇情發展,果然其中潛藏著最感人的夫妻之情~(是否老夫老妻,還是不要袒裎相見,會比較具有美感?)
那是遲暮之年的情深義重--或許不能再相守,卻始終相知相惜.

另一個感動我的劇情,是兒子一直以為在生命中常常缺席的父親,在某處另外有一個家讓他流連.
當兒子找到線索想去解開謎題時,真相讓他明白,自己才是父親生命中最真實與最重要的存在.讓他人生的缺憾,獲得圓滿的解答.
其實在影片一開始,兒子回家探望來日不多的父親時,沿著樓梯的牆上,貼滿兒子從小到大的照片.就不難發現問題的答案了!
我的房間也有一面照片牆,貼滿了這四隻童年可愛的相片.
沒有長大後的照片,因為貼不下去了...
我想,長大後,就用我自己的眼睛來看下去吧!



台長: tpc
人氣(2,144)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片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看"電影--戀戀銅鑼燒

(悄悄話)
2015-03-16 01:31:37
(悄悄話)
2015-03-16 21:51: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