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7 14:27:15| 人氣1,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鎮靜中的智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鎮靜中的智慧

有一個博物館被盜了,丟失了十件珍貴的文物,好在一枚珍貴的鑽戒沒有被盜。


警方經過多次努力也找不到線索,這時一直很冷靜的博物館館長卻提議讓電視台採訪他。


於是電視上播出記者採訪博物館館長的鏡頭。記者問:請問這次失盜共丟失了多少件文物?


館長答:共丟失了十一件文物。記者問:這些文物都很珍貴嗎?


館長答:是的,都很珍貴,特別是一枚鑽戒價值連城!  


時隔不久,警方就查到了線索順利地破了案


線索來源很簡單,幾個盜賊在毆鬥時被警方抓獲,


而他們毆鬥的原因竟然是互相猜疑究竟是誰私藏了第十一件文物那枚鑽戒。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巨商,為躲避動蕩,


把所有的家財置換成金銀細軟,特製了一把油紙傘,將金銀小心地藏進傘柄之內


然後把自己打扮成普通百姓,帶上雨傘準備歸隱鄉野老家


不料途中出了意外,他不慎打了一個盹,醒來之後雨傘竟然不見了!巨商畢竟經商數年


他不露聲色地仔細觀察,發現隨身攜帶的包裹完好無損,斷定拿雨傘之人肯定不是專業盜賊


估計是過路人順手牽羊拿走了雨傘,此人應該就在附近。  


巨商於是就在此地住了下來,購置了修傘工具,做起了修傘的營生


春去秋來,一晃兩年過去了,他也沒有等來自己的雨傘


但是巨商在修傘的過程中,瞭解到有些人的雨傘壞的不值得一修的時候,就會重新買新的雨傘


巨商於是又改行「舊傘換新傘」,並且換傘不加錢。一時間前來換傘的人絡繹不絕


不久,有一個中年人夾著一把破舊的油紙傘匆匆趕來,巨商接過一看,正是自己魂牽夢繞的那把雨傘


傘柄處完好無損,巨商不動聲色給了那人一把新傘。


那人離去之後,巨商轉身進門,收拾家當,從此消失的無影無蹤。  


鎮靜出智慧


博物館長的故意聲張和巨商的無言等待,都是一種鎮靜之後的智慧


在突如其來的事件面前,博物館長和巨商都能夠沉著應對,從而化險為夷。


對人生而言,學會鎮靜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它會讓你懂得,一旦面前出現驚濤駭浪、烏雲籠罩,


焦慮、苦惱非但於事無補,有時還會使事情變得更糟


而恰如其分的鎮靜能夠讓你穩住陣腳、挽回損失。  


鎮靜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韌性


八十多年前,一把火燒光了愛迪生的實驗室,愛迪生站在廢墟上說:現在我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


我相信,任何知道這句話的人都會為愛迪生的鎮靜發出由衷的讚歎。

 

幸福是因為要求不高

 

很早以前就聽過人家說:不幸福婚姻有很多種,幸福的婚姻只有一種。
哪一種?是積極的「互敬互愛」或消極的「互相容忍」,這些老生常談嗎?
這些形容顯然都不是那麼強而有力。


最近,我的一位女友提供了一個比較具有說服力的說法。
她是一位未滿三十歲的美麗女子,在事業上相當有成就,
已是某家公關公司的高級主管。
最令人驚訝的是,她結婚已近七年,個性仍然像陽光一般,她從不刻意做公關,
所以只要有她在,大家都很自在。


一群女人問她,妳認為幸福婚姻的理由何在?
她自有見地:「我跟妳們不一樣,我對婚姻要求不高,我找的男人,對我也要求不高所以到現在,我還能說,結婚真好!」

她的一番話,使我恍然大悟:幸福婚姻的理由,難道不是「要求不高」嗎?


從前的夫妻,容易天長地久,其中歡歡喜喜到白頭的當然與社會風氣淳樸有關,但與「要求不高」更有關。

女人嫁出去像抽獎,抽中了一個還實用的便得感激,虔誠做牽手,「遇上了就是了」--我祖母常常這麼這麼形容她的婚姻。
她那一代的女人,對男人要求確實不高,不嫖不賭、拿錢養家,就是大好男人;

那一代的男人,對牽手的要求,何嘗不也是媒人說品貌端莊就是了,能煮菜養兒育女就好。
(雖然,整體說來,過去的男人對女人的要求,還是比女人對男人的要求高)。


現在的女人,知識水準及經濟能力日漸提昇,怎能要求不高?

沒有一個女人會再認為,不嫖不賭、拿錢養家就是好丈夫 !
女人對身高、面貌、職業、品味、個性、藝術素養、家庭狀況、財產、金錢觀,乃至男人所開的車的品牌,以及他會不會洗碗,要求都很高。
雖然幸福是因為「要求不高」,但我們並不能要現代女子開倒車,
隨隨便便把自己送出門。


女人已與時代一起進步,即使我們可以開玩笑說,隨便啦,沒關係,是男的就可以,但事實上,各種條件早已預先輸進自己的腦海裡。
一個「值得」愛的人,不可能和我們的要求相距太遠,但愛上他之後,是不是可以不要要求太多,讓愛喘口氣?
從這個觀點來說,「幸福婚姻是因為要求不高」才有意義。
而「要求不高」應該是男女雙方相對的。


我的女友形容她的幸福婚姻:「他從不要求我做任何家事,不要求我生孩子,除非我願意;但我也從不要求他要變成一個有趣的男人,要多體貼,他是老老實實好男人,但這樣的人多半無趣,這是必須忍受的事實。」正如一匹馬兒能跑,但你不能要求牠同時得游泳或飛翔。
是的,你也不能要求一隻狗像貓一樣安安靜靜,不能要求一隻貓看門。


每種動物各有牠的特性,每個人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對身邊的愛人要求這麼多?
被要求的人,常得削足適履,他痛苦,你也不好受,
被要求的? H也常會反擊,製造兩人世界的緊張空氣。
步入穩定關係前,你大可東挑西挑,找出一個合乎要求的人
固然有時你得邊照鏡子邊挑剔,因為別人也挑你);
既然選定了他,最好還是「要求不高」,大家容易過日子。
否則,要求幸福,幸福越是遠走高飛。


幸福的可貴,也因為它不會讓我們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套一句禪宗的,它是:不可明白要求,一要求,便錯。
想要他變成你要的樣子,有技巧的讚美比要求與批評有效得多

有一種美麗叫做放棄

 

  朋友轉寄了一封文章給我,一開始,只因為標題「有一種美麗叫做放棄」的吸引而去閱讀,讀著讀著,竟也讀出了箇中滋味。

 

  文章裡,敘述著一種自然的告別與放棄,每一次默默的放棄,放棄某個心儀卻有緣無份的朋友、放棄某種全心投入卻毫無斬獲的事物、放棄著某種對心靈的期望與思想等等;在這些所謂放棄的過程裡,其實都曾有過讓一切成為永遠的念頭,只是,經過了許多人、許多事之後,才恍然明白,握在手裡的不一定就能真正擁有,而所謂擁有也不一定就是銘刻在心的。

 

  那麼,是怎樣的一種悟透,才能夠超脫一切的默默放棄,寧可選擇在新的時空裡重溫一遍過去,即便是一首歌、一本書、一部片子或者是一個故事,都好過在過去裡傷感,即使這樣的傷感並不妨礙重新開始的腳步,卻也顯得舉步維艱與沉重,那麼,因為這樣的傷感而美麗,有其必要嗎?

 

  於是,我想起一位長輩說過的一句話:「享有,不一定要擁有。」

 

  有時候,在擁有之後,反而會讓人覺得縛手縛腳渾身不自在,甚至患得患失的時刻擔慮著何時會失去,這樣的擁有若不能感到自由與自在,到最後,一定也不會有幸福快樂可言的,還不如選擇享有就好,在享受「有」的過程裡,明瞭我們的生命裡,很多時候是需要一對寧靜的關照和自覺的放棄。


  因為世間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事物與美好的人,然而,我們的心就這麼大,無法全數容納一切嚮往與追求;更何況,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這樣的一道課題,看似簡單,其實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去經歷與思考的,也往往在很久以後,才獲得解答,而有的人,可能終其一生都還未必能夠釐清答案。

 

  其實,換個角度想,擁有的時候,我們也可能正在失去,而放棄的當下,不也正在重新獲得?對於萬物萬事甚至對於未來,我們都無法擁有絕對的把握,或許無能為力去改變什麼,卻能夠為自己的一顆心當好自我管理的主人,勇敢的面對,勇敢的生活。


  就像文章裡所言:「明白的人懂得放棄,真情的人懂得犧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脫!」

 

  多年之後,我們若能夠知道自己所喜愛的人仍舊安然的活著,必會更加心滿意足,因為時間與歷程讓我們了解到,或許我不是因為這個人而來到這個世界,卻是因為這個人而更加眷戀這個世界。如果能夠在一起,我們會對這個世界滿懷感激,如果不能在一起,我們也會懂得默默離開的祝福,並且不會失掉對這個世界的愛和感激-感激命運讓我們與這個人相遇與別離,完成今生來這世上的使命。


  於是,安然一份放棄,固守一份超脫,不管世界如何作改變,不管他人的選擇方式如何,更不管握在手中的東西是輕是重,懂得逐步放棄,又逐步堅定,不也正是一份勇敢面對自我的美麗嗎?!

 

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

1995年我第一次讀「黃金階梯」這本書,原著書名是「20 Things I Want My Kids To Know,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記得那時讀完這本書,我的確整理了自己「人生方向」的一些想法,我也記得當時真有所感:「這是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

作者在引言裡,寫出他為何寫這本書的理由:

1. 因為我愛年輕人,我了解他們的生活並不容易

2. 因為學校裡不教「如何生活」,也不教「人生的基本要素」

3. 因為年輕人需要外界的幫助,來發絕自己的美好潛能

4. 因為老式的真理從不過時

到底是那20件事?以下節錄與父母們分享。

1. 成功在於做,不在於得

成功就是將我所有的做最好的運用。成功是在於做,而不在於得;是在於嘗試,而不在於勝利。 / 戴韋恩(Wynn Davis)

2. 人生是艱苦的

人生是一連串的問題。我們要去埋怨?還是去解決這些問題? / 派史考特(M. Scott Peck)

3. 人生充滿樂趣

開懷大笑應該是人與生俱來最高層次的天賦本能。 / 克曾茲(Norman Cousins)

4. 我們依靠選擇而活

神並沒有問我們要不要來到人世間,我們只能接受而無從選擇。我們唯一可以做的選擇是:決定如何活著。 / 畢亨利(Henry Ward Beecner)

5. 態度是一種選擇

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奪走,除了一件東西,就是人在任何情況下,選擇自己的態度與道路的自由。 / 法蘭科爾(Viktor Frankl)

6. 習慣是成功的關鍵

事實上,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唯一的差別在於,他們擁有不一樣的習慣。 / 曼迪諾(Og Madino)

7. 感恩是一種最好的習慣

不要為你所沒有的抱怨……要珍惜你所擁有的。 / 朱德(H. Stanley Judd)

8. 把人生建立在尊敬的基礎上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 馬太福音七章12

9. 誠實依然是最好的策略

「在國際外交事務、人際關係、勞工、商業、教育、家庭與控制犯罪上,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因為,真理是唯一有效的東西,也是建立持久關係的唯一基礎。」 / 克拉克(Ramsey Clark)

10. 和善的言語成就大事

「世界上沒有幾件事比積極的鼓勵更有力量,一個微笑、一句樂觀、充滿希望的話。當事情遇到困難時,說一句:『你能辦得到。』」 / 德伏斯(Richard M. Devos)

11. 真正的動機發自內心

「不論你是誰、你年紀多大,如果你想要得到持久永恆的成功,那驅使你邁向目標的動機必須發自你的內心。」 / 梅爾(Panl J. Meyer)

12. 目標是有底限的夢想

「有目標的人們成功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往那裡前進。」 / 奈丁格爾 (Earl Nightingale)



13. 辛勤工作無與倫比

「生命所提供的最好獎賞就是:有機會為值得做的事情辛勤工作。」 / 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14. 有得必有失

「決定你要什麼,決定你願意用甚麼來與之交換,把你的前後次序搞清楚,就開始去工作。」 / 韓特(H. Lamar Hunt)

15. 成功者創造時間

「時間是生命,是不可重來、不可逆轉的。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掌握時間就是掌握生命,並充分地使用生命。」 / 蘭凱(Alan Lakein)

16. 自尊是自己成就的

「自尊是在你內裡深處對自己價值的感受。」 / 魏特利(Denis Waitley)

17. 心靈成長也需要營養與運動

「身心靈和諧的運作,決定了我們整個人與我們的健康。」 / 桑若森 博士(Dr. Carl Thoresen)

18. 每一個人都有失敗經驗

「如果你願意接受失敗,並從其中有所學習;如果你願意相信失敗是一個化妝的祝福,並從中板回優勢,你就有擁有一個最有利的成功因素與潛能。」 / 舒格曼(Joseph Sugarman)

19. 用心體會人生基本要素

「這是我的秘密,一個非常簡單的秘密,就是人只有用心眼去看才會看得正確,真正基本的東西是用肉眼看不見的。」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 聖艾克斯柏利(Antoine de Saint-Exupery)

20. 最基本的原則是做一個好人

「盡你所能的做一切的善事,用你一切可能的方法行善。」 / 魏斯理(John Wesley

原著書名:20 Things I Want My Kids To Know(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

中文譯名:黃金階梯人生最重要的二十件事

作者:Hal Urban

出版社:宇宙光

18則好用的管理定律

一個組織不要同時設定兩個目標;犯一次錯,只批評一次……;18則有趣又好用的管理定律,幫你搞定職場麻煩事。

1. 活力曲線(10%淘汰率法則)
奇異公司每年會針對各事業單位的主管打分數,區分出ABC三個不同等級的績效表現。最傑出的A級員工必須是事業單位中的前20%B級員工是中間的70%C級員工約10%,奇異以常態分配的鐘形活力曲線(Vitality Curve)來呈現這種概念。A級員工將得到B級員工23倍的薪資獎酬,而C級員工則有遭到淘汰的危機,活力曲線是年復一年、不斷進行的動態機制,以確保企業向前邁進的動能。

2. 手錶定理
一個組織不要同時設定兩個目標。一次戴兩隻手錶不但不能讓自己知道更準確的時間,還會失去準時的信心。對同一組織採用兩種管理方法,或設置兩個不同的目標,組織就無所適從了。

3. 酒與污水定律
把一匙酒倒進一桶污水中,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進一桶酒中,得到的還是一桶污水。組織裡永遠都有幾個麻煩人物,他們存在的目的似乎是為了把事情搞砸。主管要及時處理,才能避免它迅速傳染。一個正直能幹的人進入一個混亂的部門很可能被吞沒,而一個懶惰鬼很快能把高效率的部門變成一盤散沙。

4. 不值得定律
一個人會用敷衍了事的態度來從事自認為不值得做的事,因此管理者要適當的分配工作。讓成就慾較強的員工帶頭完成具有一定風險和難度的工作,讓依附慾較強的員工融入團體中共同工作。

5. 金魚缸法則
魚缸是透明的,不論從哪個角度觀察,裡面的情況都一清二楚。

增加工作流程的透明度吧!工作透明度高,領導者就被置於全體部屬的監督之下。強化領導者的自我約束,也增強了組織的凝聚力。

6. 洛伯定理
對管理者來說,要緊的不是你在場時的情況,而是你不在場時發生了什麼。如果你只想讓部屬聽你的,那麼當你不在身邊時他們就不知道應該聽誰的。

7. 鰷魚效應
鰷魚因為個體弱小而採取集體活動,以強健者為自然首領。當首領的行動發生紊亂,鰷魚仍然會盲目追隨。部屬的悲劇總是領導者造成的,部屬覺得最沒勁的事,是跟著一位差勁的領導者。

8. 木桶定律
一隻木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木桶中最短的一塊木板,而不是最長的那塊木板。

組織的各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但劣勢部分卻決定組織整體的水準。問題是最短的木板也是木桶的一部分,你不能把它丟掉,否則就一點水也裝不了。趕快設法把劣勢部分的水準拉起來吧!

9. 霍桑效應
工作環境的人際關係是否良好,是影響工作者表現的最大原因。相對於團體認可與工作安全,金錢不是決定個人產出的要素。

10. 超限效應
犯一次錯,只批評一次。刺激太多、太強和時間太久而引起反抗的心理,叫做「超限效應」。管理者重覆對一件事做同樣的批評,會讓部屬從內疚變得不耐煩、反感討厭,如果非得再次批評,也不要簡單重覆,換個角度,換種說法。

11. 牢騷效應
有員工對工作發牢騷的公司,一定比沒人發牢騷,或員工把牢騷埋在肚子裡的公司要成功。牢騷是改變不合理現狀的催化劑!牢騷雖然不一定是正確的,但認真對待牢騷卻一定是正確的。

12. 刺蝟法則
兩隻疲倦的刺蝟緊靠在一起休息,只會被刺傷而無法睡得安穩。領導者應該與部屬保持距離,與部屬「親密無間」的相處,容易讓彼此親疏不分,在工作中喪失原則。

13. 鯰魚效應
為延長捕獲的沙丁魚的生命,漁民將沙丁魚的天敵——鯰魚放在運輸容器裡。為了躲避天敵的吞食,沙丁魚自然加速游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回到漁港,沙丁魚就能賣個好價錢。一個組織,如果人員長期固定,就缺乏活力與新鮮感,員工就容易產生惰性。因此有必要找些外來的「鯰魚」進入公司,給員工緊迫感。讓他們知道,是該加快腳步的時候了!

14. 海因里希法則
海因里希研究分析工傷事故,發現在一件重大災害的背後,平均有29次輕度災害,和300次有驚無險的經驗。這個法則完全可以用在企業的安全管理,它告訴我們一件重大事故的背後會有29件「輕度」事故,還有300件可能發生的隱憂。對潛在事故毫無覺察或者麻木不仁,往往導致無法挽回的損失。

15. 250定律
每一位顧客身後會有250個親朋好友。贏得了一位顧客的好感,就意味著贏得了250個人的好感;反之如果得罪了一名顧客,也就意味著得罪了250名顧客。

16. 阿爾巴德定理
企業經營成功與否,全靠是否了解顧客的需求。看到別人的需要,你就成功了一半;滿足別人的需求,你就成功了全部。

17. 73855定律」
旁人對你的觀感,只有7%取決於你談話的內容。38%決定於輔助表達這些話的方法,也就是口氣、手勢等等;而有高達55%的比重決定於你的「外表」——你看起來夠不夠份量、夠不夠有說服力。

18. 科希納定律
管理人員愈多,工作效率反而愈低。如果實際管理人員比最佳人數多兩倍,工作時間就要多兩倍,工作成本就要多四倍;如果實際管理人員比最佳人數多三倍,工作時間就要多三倍,工作成本就要多六倍。

觀察學者品質

學者要掌握知識寶庫,必須彙集珍貴的格言;大海要成為水的寶庫,必須彙集所有的江河。

人們是不是有學問,在於能否明辨是非;與塵土混合的鐵粉,只有磁石才能分開。

格言是學者智慧的結晶,愚昧的人則難以理解;當陽光普照大地的時候,貓頭鷹則變成了瞎子。

學者勇於改正過錯,愚者怎能做到這點;大鵬能啄死毒蛇,烏鴉則不敢如此。

智者如受挫折,也能更加奮力;雄獅一旦飢餓,也能殺傷大象。

智者不經過考問,怎能瞭解學問的深淺;樂鼓不經過敲擊,怎能區別音質的好壞。

即使明晨就要死去,今天仍要堅持學習;雖然今生成不了學者,但知識仍歸來生已有。

只要是知識淵博的學者,自然會有人彙集在你周圍;只要是香氣四溢的鮮花,自然會有成群的蜜蜂飛來。

學者研究所有的知識,精通後就能造福世界;庸人雖然瞭解很多,只不過是一絲星光。

即使具有淵博的學問,仍要吸取別人的長處;如果能這樣堅持下去,就會通曉所有的知識。

學者用智慧保護自己,敵人再多也不能把他傷害;烏仗那婆羅門的兒子,隻身一人降服了所有之敵。

當愚人間不和而爭吵時,只有學者才能使他們安寧;當河水混濁不清的時候,只有澄水寶才能使它澄清。

學者無論處於什麼困境,也不會去走庸人的道路;燕子無論渴到什麼程度,也不會去喝地上的髒水。

學者即使遇到欺騙,也不會上當受蒙蔽;螞蟻雖然沒有眼睛,卻比有眼蟲走得快。

兩個學者一起商量,就會有更好的主張;薑黃和硼砂配合好,會變成更美好的顏色。

英明而福德俱全者,隻身也能戰勝一切;勇猛之獅和轉輪王,均無需別人的幫助。

善於使用智慧和計謀,征服大人物也很容易;鵬鳥飛翔的本領雖大,卻成了黃衣仙人坐騎。

欲得今生來世幸福,就要靠自己的智謀;聰明智慧認識救主耶穌,祂救了人類的今生來世。

雖有本領有膽量,沒有智慧難成就;雖有金銀和財物,沒有福氣難保全。

是非本來就清楚,如果相混只有學者才能明辯;水奶本來就分明,如果相融只有水鴨才能分開。

若經常鞭打和教訓,就是牲畜也會聽話;不用驅使而能自悟,就是聰明人的標誌。

對智者不用多指點,看表情他就能明瞭;紅果的味道怎樣,看顏色就能知道。

學者在自己的家鄉,不如在外地更受尊敬;珠寶到處被人珍視,在海島上算得了什麼?

求學就得歷盡艱辛,貪圖安逸成不了學者;迷戀眼前安樂的人,永遠得不到長遠之福。

有智謀的人那怕再弱小,強大之敵也無法征服他;勇猛的獅子是獸中之王,卻被小兔子送掉了性命。

有德操修養的人,能與眾和睦相處;同一種類的牲畜,都能夠聚集成群。

即使事情肯定成功,事前也要再三考慮;事後再去左思右想,那就是愚蠢的表現;

通曉智者研究過知識,才能稱得上是學者;老牛小牛傻瓜也能分辯,那能算得上是學問。

大海不會嫌水多,王庫不會嫌寶多,人們不會嫌財富多,學者不嫌知識多;

為了能學到有益的知識,那怕是小孩子的話也要聽;為了能得到奇異的香料,哪怕是野獸的肚臍也要取。

三個小故事

三個小故事


我原以為自己很聰明、很客觀,
直到經歷這些故事之後,才發覺許多事,只有親身參與的人,方能了解。

那是人性最微妙的一種感覺,很難用世俗的標準來判斷。

當我在聖若望大學教書的時候,
有一位同事,家裡已經有個蒙古症的弟弟,
但是當他太太懷孕之後,居然沒作羊水穿刺,又生下個「蒙古兒」。

消息傳出,大家都說他笨,明知蒙古症有遺傳的可能,還那麼大意。

我也曾在文章裡寫到這件事,諷刺他的愚蠢。

直到有一天,他對我說:

「其實我太太去作了穿刺,也化驗出了蒙古症,我們決定墮胎。
但是就在約好墮胎的那天上午,我母親帶我弟弟一起來。
我那蒙古症的弟弟,以為我太太得了什麼重病,
先拉著我太太的手,一直說保重!保重!
又過來,撲在我身上,把我緊緊抱住,說『哥哥,上帝會保佑你們。』

他們走後,我跟太太默默地坐了好久。

不錯!我是曾經怨父母為什麼生個蒙古兒,多花好多時間在他身上。
但是,我也發覺,他畢竟是我的弟弟,他那麼愛我,而且毫不掩飾地表現出來。

我 和我 太太想,如果肚子裡的是個像我弟弟那麼真實的孩子,
我們能因為他比較笨,就把他殺掉嗎?
他也是個生命、他也是上帝的賜予啊!
所以,我們打電話給醫生,說我們不去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二十多年前,我作電視記者的時候,有一次要去韓國採訪亞洲影展。

當時出國的手續很難辦,不但要各種證件,而且得請公司的人事和安全單位出函。

我好不容易備妥了各項文件,送去給電影協會代辦的一位先生。
可是才回公司,就接到電話,說我少了一份東西。

「我剛剛才放在一個信封裡交給您啊!」我說。

「沒有!我沒看到!」對方斬釘截鐵地回答。

我立刻衝去了西門町的影協辦公室,
當面告訴他,我確實自己細細點過,再裝在牛皮紙信封裡交給了他。

他舉起我的信封,抖了抖,說:「沒有!」
「我人格擔保,我裝了!」我大聲說。

「我也人格擔保,我沒收到!」他也大聲吼回來。
「你找找看,一定掉在了什麼地方!」我吼得更大聲。

「我早找了,我沒那麼糊塗,你一定沒給我。」他也吼得更響。

眼看採訪在即,我氣呼呼地趕回公司,
又去一關、一關,「求爺爺、告奶奶」地辦那份文件。

就在辦的時候,突然接到中影「那個人」的電話。

「對不起! 劉 先生,是我不對,不小心夾在別人的文件裡了,
我真不是人、真不是人、真不是人……」

我怔住了。

忘記是怎麼掛上那個電話的。

我今天也忘記了那個人的長相。

但不知為什麼,我總忘不了「他」,明明是他錯,我卻覺得他很偉大,
他明明可以為保全自己的面子,把發現的東西滅跡。


但是,他沒這麼做,他來認錯。

我佩服他,覺得他是一位勇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許多年前,我應美國水墨畫協會的邀請,擔任當年國際水墨畫展的全權主審。

所謂「全權主審」,是整個畫展只由我一個人評審,
入選不入選,得獎不得獎,全憑我一句話。

他們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尊重主審,一方面是避免許多評審「品味」相左,
最後反而是「中間地帶」的作品得獎。

不如每屆展覽請一位不同風格的主審,使各種風格的作品,總有獲得青睞的機會。

那天評審,我準備了一些小貼紙,先為自己「屬意」的作品貼上,再斟酌著刪除。
評審完畢,主辦單位請我吃飯,再由原來接我的女士送我回家。

晚上,她一邊開車,一面笑著問:
「對不起! 劉 教授,不知能不能問一個問題。
沒有任何意思,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那幅有紅色岩石和一群小鳥的畫,
您先貼了標籤,後來又拿掉了呢?」

「那張畫確實不錯,只是我覺得筆觸硬了一點,名額有限,只好……」
我說,又笑笑: 「妳認識這位畫家嗎?」

「認識!」她說:「是我!」

不知為什麼,我的臉一下子紅了。

她是水墨畫協會的負責人之一,而且從頭到尾跟著我,
她只要事先給我一點點暗示,說那是她的畫,
我即使再客觀,都可能受到影響,起碼,最後落選的不會是她。

一直到今天,十年了,我都忘不了她。
雖然我一點都沒錯,卻覺得欠了她。


三個故事說完了。

從世俗的角度, 那 教授是笨蛋、那影協的先生是混蛋、那水墨畫協會的女士是蠢蛋。

但是,在我心中,他們都是最真實的人。

在這個平凡的世界,我們需要的,不見得是英雄、偉人,
而是這種真真切切、實實在在,可以不忠於世俗,卻無負自己良心的人。

每次在我評斷一件事或一個人之前,都會想到這三個故事,
他們教了我許多,他們教我用「」看,也用「」看。

當我看到心靈最微妙的地方,常會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等您 〝老了〞 才明白

    

人到老年,會突然 〝醒悟〞:生命是有盡頭的。

這種感悟會使他們行動起來,

去做一些他們很想做但以前總也沒有做的事情,

有時,他們甚至用他們〝意料不到〞的方式。

 

人到老年,才真正 〝認識自己〞

也才真正屬於自己,並且用一種寬容、

舒適和誠實的方式接受自己。

 

    

  人到老年,方才〝明白〞

東奔西走竭力想去改變的不是別的,恰恰是他們自己。

幾十年的時光換來的不是別的,而是 〝心靜如水。〞

 

人到老年,才真正 〝領悟〞到:

什麼叫百川歸海,什麼叫萬物歸一。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老年自有老年的風景。

青春雖然美麗,但它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褪色,

而青春的〝心境〞 才是生命中一道〝不變〞的風景 

 

     

  人到老年,能〝冷靜〞 地去看待婚姻和家庭。

他們知道……

世上沒有 〝完全合乎〞男人心意的女人,

也沒有 〝完全合乎〞 女人心意的男人。

                                                

 

人到老年, 〝已懂得安慰自己〞

並且學會了在似乎無盡的黑暗中…

為自己點 〝一盞〞 希望的燈。

 

     

  人到老年,看人看事不像過去那麼簡單。

因此,不必非得按別人的主意行事。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世事並非黑白分明,

在黑白之間往往有 〞。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

人生一世, 無論成功與失敗,

歡樂與痛苦,盛衰與榮辱,都如自然流水,

從哪裡來還將到哪裡去。

于是, 寧靜致遠。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 〝衰老〞不是從中年開始,

而是從對生活的 〝厭倦〞 開始的。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

孤獨、寂寞、痛苦、失敗,

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調味品,

因此, 〝善待〞它們,就是 〝善待〞真實的人生。

 

人到老年,不再有少年的狂妄、青年的浪漫,

更多的則是對生活的感悟和理解。

 

     

  人到老年,不再擁有童年的笑臉和青春的美麗,

卻常常在 …午夜夢回

                                          

 

人到老年,能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平凡。

他們明白,並非人人都能成功,人人都能大有作為;

但做人也是一生的事業, 〝只要自己奮鬥過〞

追求過,失敗了又何妨?

 

人到老年, 〝胸懷〞開始變得像 大海 一樣,

裝得下 四海風雲 ,容得下…千古恩怨

 

人到老年,可以 〝領悟〞

到人生最實質、最內在、最主體的內容,

可以把美麗的花朵和豐收的果實糅進生命的脈絡,

滋養人生 ,豐富人,實現人生。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心靈養生 |
此分類下一篇:珍惜身邊即有的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改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