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2 09:53:59| 人氣2,0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勝算操盤》 第10-12章 高勝算操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勝算操盤》 第10章 高勝算操盤

第10章  高勝算操盤


蘇非貓
一隻蘇非貓,我每天晚上都帶它去我公寓對面的公園散步。一天在公園裡,它看見了一群鴿子並甸甸過去,悄悄靠進它們,它蹲伏的很低,在那看了鴿子幾分鐘,然後回到了我身邊。幾天以後,它看到一小群麻雀站在一叢灌木頂上。它悄悄潛行到那個地方,又一次甸甸前進。並試圖用狹長的草葉隱蔽自己。這次它一動不動的在那里等著,注視著那群小麻雀大約15 分鐘。最後麻雀從灌木上飛下來落到草地上,這時蘇非貓快速離開它的隱蔽處,躍起約有6 英尺,在空中撲住麻雀,並敏捷的落回到地面上。我盡可能快的跑過去阻止它傷害那隻麻雀。麻雀被驚嚇得有點發愣,但沒有受傷,便飛走了。

這段故事旨在用蘇非貓捕捉麻雀的過程,來說明金融交易的正確方法。蘇非貓知道對於它來說,鴿子的體型太大了以至於會在捕捉時冒一定的危險;或許它可以抓到一隻,但它們數量太多,體型太大,不能確保較高勝算,甚至會在捕捉時受傷。除此之外,它在家裡剛剛吃了一頓不錯的正餐,所以它不值得為此去冒險。但是單獨的、體形很小的麻雀對它來說就不能構成危險了。蘇非貓知道它只有一次機會,麻雀在灌木上站得很高,如果一擊不中,便會飛走。因此蘇非貓耐心的等待,等著麻雀移動,以便有一個較高的捕捉勝算。這種等待回報給它一個完美的機會。如果一名金融交易者能具備這種耐心,來等待市場呈現出低風險、高勝算的機會,他的進展將會更好。【BINGO收集整理】

成為一名高勝算的交易者
能夠在高勝算操盤和低勝算交易兩者之間做出正確的辨別,是一名金融交易者優於其他同行的先決條件之一。這樣的金融交易者才能盡其全力,善用時機。當我告訴人們,我是一名專業的金融交易者時,多數人認為金融交易和賭博兩者之間沒什麼區別。的確,一些金融交易者是具有賭徒般的運氣,但兩者之間是不同的,金融交易並不是賭博。一名專業的金融交易者,如果他遵循交易計划並採用嚴格的資金管理原則和明智的交易策略,便可持續不斷的賺錢。那麼如何做到遵循交易計划獲得穩定收益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計算出交易的高勝算,有理想的低風險與高報酬的比率,除非是做到這一點,不然的話,金融交易和賭博之間就沒什麼差別了。

一筆高勝算的交易,需審慎的做出明確的出場策略,並預先設定止損。此類交易,據歷史資料顯示,其交易情況良好,潛在的風險和可以獲得的報酬來比較很低。另外,進行一筆高勝算的交易,你還必須有一個能明確的解釋給別人聽的良好的進場理由。有些人進行交易前缺乏考慮,毫無理性可言。無論他們是否能獲利,這種交易都不是高勝算的交易。隨著你的交易越做越多,你便會了解一筆交易到底是按部就班還是偶然的隨意為之。你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減少那些臨時起意,隨意為之的交易。

高勝算操盤是由很多條件構成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確定這筆交易是否值得承擔風險。進行一筆高勝算操盤並不意味著你絕對不會賠錢,但是至少這筆交易在你判斷錯誤時,損失很小;而判斷正確時,會獲利頗豐。高勝算操盤的另一重要方面,就是要充分利用你所有的知識和工具,耐心的等待市場呈現出良好的交易機會。最為重要的是,不要去承擔沒有保證的風險。我認為交易者應該注重交易的質量而不是交易的數量。除非是經過深思熟慮,否則放棄,甚至於不惜錯過一些機會。減少交易的頻率,你可以淘汰那些風險和報酬比率不理想的交易。

擬訂計划
本書餘下的大部分篇幅,便是針對交易計划和策略計划的擬定和執行。交易計划是由資金管理和交易策略所構成的混合體。此類計划,可以幫助交易者成就明智的交易,而使其遠離那些考慮不成熟的交易。策略計划,也就是交易策略,交易者每天運用它來實現其交易計划。策略計划能確保每筆交易在操作前都有明確的理由,不會僅僅只憑一時的興趣而從事交易。不幸的是,很多人在交易時,沒有交易計划和策略計划的幫助。優秀的交易計划只允許你進行高勝算的交易。一旦你做出了計划,最難的部分就是去執行它。執行交易計划的方法之一,便是採用純粹的機械性體制作為你決策的基礎。無論是你自己親自設計的交易計划,還是購買來的,都應該包括進行高勝算操盤的所有方面,包括出場策略,歷史資料測試。我將在本書第12 章、第13 章討論設定交易系統體制,進行交易以及歷史測試。

高勝算操盤的一些要素:

※ 運用不同時間結構進行確認並定期交易。     
※ 追隨主要趨勢的方向進行交易。
※ 等待折返走勢。
※ 預先制定出場策略。
※ 在開盤前擬訂交易計划。
※ 採用趨勢跟蹤指標和振動指標。
※ 每筆交易都有明確的理由。【BINGO收集整理】
※ 了解相關的風險。 
※ 保持專注。 
※ 具有紀律規則。

典型的高勝算操盤中的情節

下面是一個在高勝算操盤情形中的理想例子。在我隨意選擇的每個實際的架構走勢圖中,我採用了不同的技術指標。因為我確定無論在哪裡運用他們,都是適用的。請看圖10-1 ,這是一份原油日線圖。陰影部分表示短期走勢,我將以之為中心。這份日線圖清楚的顯示出一個看漲上揚的主趨勢,相對強弱指標讀數在50 之上。但在超買區之下,這表示市場行情漲勢很強,並且還有持續上揚發展的 空間。市場強勁的上揚趨勢,持續數月。看起來似乎是打破32-34 美元密集交易區間長達一個月之後的另一個上昇。


現在請觀察60 分鐘圖(見圖10-2 )。這會有助於你尋找到一個進場的好切人點。在這份圖表中,可以看出,其密集交易區間要比日線圖清楚的多。但在此圖中並未顯示出市場強勁的上漲趨勢。如果說你是一名頗具耐心的交易者,並且一直在等待原油行情的回拉,以便在長線時進場。那麼在11 月1 日到11月3 日之間,有一次小幅度的行情回拉,至密集交易區間的下線,隨機指標當時(點Dl )出現正性背離。你還可以看出,在A 點,市場行情 正處於檢驗先前制定的即早些時候設定的止損點。隨機指標正由超賣區折返到近期向上的趨勢。還知道市場行情的主趨勢呈明顯的上揚趨勢。現在你可以判定這是一個不錯的買進機會,因為距市場行情打破預先設置的低點很近,所以風險被剔除了。

下一步是觀察一份短期走勢圖(圖10-3 )來尋找交易時機。在A 點之前,你可以看到,市場行情在當天早上出現一個向下跳空缺口,呈現出大約30 分鐘的下跌之勢。緊接著開始反彈(你可以運用在第8 章裡介紹的30分鐘突破系統來進人這筆交易)。隨著市場行情看漲,MACD 開始向上方穿越,並開始呈現向上的趨勢,這表明正是買進的時機。一旦市場價格突破當日最高點,開始創出新高,這便是一單成功的交易,首先是短線交易,緊隨其後便是準備好長期交易。在這份走勢圖中,你可以輕鬆看出,先前的低點在哪裡。即使你對行情判斷錯誤,你承擔的風險也會很小,損失有限。據其潛在利潤之限度,行情漲到密集交易區的頂端33.80 美元是合理的。在這單交易裡風險:報酬是0.30 美元:1.50 美元。即使你判斷錯誤,這筆交易還是有很好的潛在損益風險比率,而不應該錯過。對於一筆長期交易,你可以運用圖10-2 中的密集交易區來估計判斷市場波動的幅度。其目標價位約在36 美元,風險與報酬關係更為理想。

還有一些其他的可能點,可以進行交易。我認為勝算很高的有兩個。一個是當行情突破密集交易區的B 點;另一個是當行情突破密集交易區後,折返回重新測試上昇趨勢線的C 點。C 點是更佳的交易點,因為進場點處於拉回走勢,並位於上昇趨勢線附近,風險要低得多。盡管在B 點時進場交易,最終可以獲利,但如果多付出一些耐心,等到C 點時才進場,那麼你的等待會使你得到更理想的價格。【BINGO收集整理】

就這些交易的出場位置來說,在長期走勢圖中可以看出,由於行情處於如此強勁的上昇趨勢,應該盡可能的長時間的持有,可以採用跟蹤性停止的方法來保護既得利益。我們可以看到第一個無債的出場點,在圖10-2 中的D2 點。行情正到達通道的頂端,隨機指標出現負性背離,行情開始由超買區折返中性區。並且已非常接近通過衡量密集交易區而得到的目標價位36 美元。所以,無論怎樣都應該開始考慮在這個時間前後出場。

給每筆交易擬訂一個進場理由
為了成就高勝算的交易,每筆交易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進場理由,以避免因莽撞,一時興致隨意為之的進場交易。這也正是計划交易的優勢所在,並也是其能夠幫助交易者提高交易操作績效的原因所在。往往很多交易者在投人交易前,幾乎沒花費時間去詳細的考慮清楚風險和回報的關係。缺乏耐心,不願等待折返或反彈,一味追價。其實一筆愚蠢的交易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因此,每筆交易在進行前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理由。在你採取行動,扣發扳機之前,給自己片刻時間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要進行這筆交易?”如果問過自己之後,你確定有一個明確的進場理由,那你就可以去做;反之,最好放棄這筆交易。

“為什麼我想現在買進?”下面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良好的答案:

※ 個股行情呈現相對的強勢,並且其所屬類股的行情也很好。  
※ 主趨勢向上,走勢剛回拉到移動平均線附近。
※ 股票消息不好,但價格未跌。
※ 有向上穿越的移動平均線。
※ 從交易系統中得到買進信號。
※ 行情突破主要壓力,上漲空間很大。
※ 昨天出現反彈,今天看起來回持續發展。
※ 隨機指標有超賣區折返。
※ 行情跌到日平均線區域之內,現在看起來有反彈跡象。
※ 價格跌到交易區的底部下限,MACD 進人超賣區。

不好的答案:

※ 我想賺錢。
※ 我已經損失很多錢,我需要高價股票把損失的錢賺回來。    
※ 市場已經開盤。
※ 我已經買了這支股票,現在它的價格更低了。              
※ 相關新聞即將公布。
※ 已經跌了很多,剛剛不得不彈回。
※ 是我經紀人推荐的股票。
※ 股價一定會上漲,不會有變。
※ 我不想錯過這次振盪。
※ 我還有多餘保證金。
※ 我正在尋找短線反擊。
※ 瑪利亞說過這支股票走勢強勁。 
※ 我感到無聊。

不要做得太過度
有時,一名交易者完全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卻仍然賠錢。這是因為他沒有把精力集中在他應該集中的市場行情上。一些交易者同時注意過多的市場,或持有過多的部位,他們使自己的注意力過於分散。交易者們與其關注每一個市場,不如花時間成為某支他們交易得最好的股票的專家。記住,最優秀的交易者傾向於僅只操作單一市場或單一類股,並成為其中的專家。當交易者關注過多的市場時,個別的交易將會遭受到損失,因為交易者不能夠輕鬆的集中注意力來等待高勝算的交易。如果交易者把注意力集中在少數的所選擇的市場、股票、部門上,就可以很容易的選擇進出場點的時機,並且能夠更好的控制風險。我知道除非是市場出現大漲或大跌的行情,我才會盡可能多的建立多個部位坐等獲利。反之,我建立2-3 個部位時,就是我操作績效最好的情況了。因為這樣做,我才能更好地專注其中。當你持有15 個部位以上時,你能否使所有的交易都成為高勝算操盤,就很難說了。除非你採用純機械的交易系統,否則,你永遠不可能正確的同時注意很多的部位,尤其是把握出場的時機。【BINGO收集整理】

具有耐心去等待更好的交易機會
我不斷的重複耐心等待有多麼重要。我不能不強調這一點。就像一個精明的賭徒一樣,只有牌好、贏面勝算很大時才會大膽下注。一名交易者也必須等待高勝算的機會環境。你不必操作你所看到的每筆交易,也不必急於沖入那些適合於操作的交易。作為一名交易者,什麼也不做是奢華的享受,在交易之前先去觀察市場也是很正確的。就像蘇非貓等待麻雀飛落到地面一樣。在進場交易前要等待,直到你能得到一個很好的證據,證明此交易有高勝算的操作性。對於那些走勢不明朗,小幅度、小成交量的日子,你無須去進行交易。在這種日子裡,你是處於劣勢的。如果在過去的幾年,我能夠在那種日子裡離開市場回家的話,我的操作績效會更好。不進場一直是一個可行的觀點。在某些情況下,不進場才能顯示出你的精明之處。我曾經過度交易,比較頻繁,因此傷及自身。如果我是一名更加有耐心的交易者,並且只進行那些看好的交易的話,我肯定會少走彎路,更早的獲得成功。

幾年來我認識到,錯過一些行動是正確的,有些時候我企圖捕捉市場上每個賺錢的機會點。但我已經學會克制自己去等待一個更好的機會再進場。進行一筆交易,不僅要有一個正確理由,時機也必須盡可能的正確。急急沖人進場交易,通常意味著你的時機已失。一名較好的交易者要等待那些勝算較高而風險與回報比率較低的交易機會。而淘汰不好的、平庸的交易時也會錯失少數良好的交易機會。一些走勢是預先播出並容易預測的。這樣的機會是值得等待的,以此來取代那些因一時興致而進行的交易。那些害怕失去機會的交易者,會發現雖然自己總是身處於市場之中,而他多數的交易至多能做到中等水平。交易者一旦學會等待高勝算操盤,他的賺錢機會將有戲劇性的改善提昇。

我所得到的一些早期忠告

我所得到的第一條忠告是在我剛開始從事交易的時候。每天只需從事一筆良好的交易就可以維持生計。你所有需要做的就是,靜坐場外去等待完美的機會,然後賺取6-10 點的利潤。每天你掌握一兩次這種機會,就會感覺非常不錯。只要耐心的等待,而並不需要一整天都試圖去賺錢。
 

風險VS.回報
風險和回報,兩者具有良好的關係,是進行一筆高勝算操盤的重要部分。做到這一點,你需要了解在最糟的情況下,確定在交易中會損失多少,而在交易成功處於優勢時,獲利目標到何種程度。當然,回報與風險的比率越高,交易越好。但我們應該設定一個可接受的最高數值。就當時沖銷來說,我覺得比率至少是2:1 或3:1 。在長期交易方面,我尋求的回報與風險比率至少是5:1 。把握交易時機,將幫你等量減少風險部分。

一旦決定了適於交易的最小比率,就觀察圖表來決定是否進行交易。從觀察風險開始。觀察應該止損的位置。然後,試著計算出如果交易成功可獲得的利潤。通常這點不太容易看出來,但運用費伯納西比率,或測量先前密集交易區波動和走勢幅度,觀察在到達末端讀數前振盪幅度有多大空間,並運用較長期的走勢圖找出壓力平面,是可以做到的。如果你觀察到交易的風險為200美元,你能接受100 美元的潛在回報?我希望不會。但如果是400 美元、500 美元或1000美元呢?是,你當然會。縱然你錯了,也是很值得冒風險的。

一些交易,例如30 分鐘突破系統,歷史統計資料顯示其賺錢機會很高,風險與回報關係稍差,也是可以接受的。同樣當你試圖捕捉反轉走勢或進行其他有風險的交易,因失敗概率高,風險與回報比率必須設定的小一點。【BINGO收集整理】

 

為什麼專業賭徒會贏錢

一名傑出的賭徒會經常贏錢,這是因為他知道任何一手牌的勝算機會。他只在損益比率很好時才會下賭注,而不是所有有一半以上勝算的機會下注。比如說,他需要一張6組成順子,而得到的固定比數是1 / 11 。某人下注10 美元後,輪到他下注。只有台面上的錢超過110美元,他才會下注。如果他只可以贏得50 美元,追加這張牌就無趣了。那意味著他只有1 / 11 的機會贏50 美元,卻有10 / l1 的機會輸10 美元。但如果台面上的錢有400美元,而且他是順子的話就可以贏其他人。他會每次都下注。因為他有1 / 11 的機會贏得400 美元,10 / l1 的機會輸10 美元。縱然,他沒有拿到6,這仍然是精明的下注。
 

部位規模
了解如何正確的運用部位規模是對交易者有極大幫助的另一重點。很多人認為這是交易中最為重要的環節之一。當市場呈現良好的交易環境時,明了何時擴大或縮小規模對交易者來說是占據優勢的。而那些總是採取相同的部位規模的,等於不能判別不同市況或不同風險程度。我在一些交易中會用很小的部分來測試水溫。例如,在早盤時。在剛開盤的半小時內,直到決定當天的發展方向之前,市場行情的波動都是隨機的。我通常在最初的半小時內很難賺到錢。如果我想在早上進行交易,數量通常很少。對於價格波動強烈的市場行情也是如此。這樣的市場進行交易比較困難,所以我缺少對此種交易的自信。而當市場趨勢明顯,並剛折返到趨勢線附近,離止損點距離不遠時,我認為這是高勝算操盤機會,我交易的部位規模會擴大。此時,我並不害怕冒風險,因為損益比率是值得冒險的。多數優秀的交易者,通常其交易部位規模不大。他們寧願等待,直到有合適的機會,巨量擴大部位規模,使自己大賺一筆。在這個行業中,你每個月只需要兩三天好日子來獲得利潤就夠 了,不必試圖每天每筆交易都大殺四方。

了解市場行為
去了解個股、類股和市場的行為模式能改善你賺錢的勝算機會。我注意到大多數市場的行為模式較其他的市場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可能是歸結於市場交易者們的心理。不同的市場,在其中各有不同的交易者,他們的行為模式也各自不同。某個市場或許習慣性的出現明確的趨勢,而另一個則習慣性出現區間整理走勢。當一個人坐下來玩牌時,往往想注意其他交易者的玩法,以及他們的“言談”。當你更好的了解市場的行為模式後,會注意到在短期和長期走勢兩者之間重複出現的類似的形態。這能夠提醒交易者可以獲利。舉個例子,我經常交易IDTI 股 票,它每天開盤後,看起來都似乎會跌幾塊錢,很快又會漲6 美元左右。這種情況只出現在上昇趨勢,並且漲勢還沒有過度延伸時。我利用這種行為模式,並在其中獲利。這種行為模式並未出現在其他股票中,並且它只延續了幾個月就消失了。但當時它屬於很明確的模式。把注意力集中在少數幾個市場並記住其行為特徵,然後充分運用,你將會在其中獲利。

低勝算交易
如何識別並避開低勝算的市況,是增加你賺錢機會的方法之一。這就像我大學畢業後,在巴黎看到的一家旅館。旅館前門上寫著“這家旅館有虱子”,雖然房間的確很便宜,但還是不值得住在那兒冒險。任何留在那兒的人都會冒不必要的風險。那些稍有耐心的人只要多走一點路,作為耐心的回報便是可以住在附近一家只有嶂螂的旅館。價格的卻是貴了一點,但風險與回報的比率比較低。

例如,在強勁的趨勢行情裡,試圖猜測頂部或底部的位置就是低勝算的交易。猜測底部,如同企圖去接住掉落中的刀子。當價格直線下跌時,你堅持去猜測底部的位置,你會受傷。2002 年2 月4 日就是一個我比較白痴、交易慘淡的日子。原本可以賺一筆的大日子,取而代之的是打平而已。股市在幾星期前做頭,最近呈下降趨勢,行情開低。圖10-4 顯示的是SP 500 日線圖,行情清楚的呈現跌勢。圖10-5 顯示的是QLGC 日線圖,一只我所交易的典型股。這只個股在雙重頂排列後,走勢圖呈明顯的跌勢。【BINGO收集整理】


 


結果我做了什麼? 我利用我能得到的每個機會去大量買進,因為我認為股價會反彈。圖10-6是5分鐘走勢圖,向上的箭頭標示了我進場買進的位置。除了在第4次進場交易,每股賺了20美分之外,其他幾次的進場平均每股損失50美分。行情明顯長期下跌,我卻在此時試圖捕捉底部,這就是在拿錢打水漂。這樣做唯一能確定的就是給經紀商增加了傭金。那天,我設法還是賺了點錢,因為我還放空了很多股票,使空頭部位的規模超過了多頭部位。希望這一天教會我再也不要去從事低 勝算交易。我在行情走低時四度買進,嘗試捕捉底部;盡管我確信股價會反彈,但明智的做法還是不進場交易,靜觀其變。

另外幾種情況也應避免買進。在價格出現大幅漲勢處於超買區時,在行情處於通道上限或壓力區時,都不應該買進。當行情跌破上昇趨勢線時,也不是良好的買進時機,因為這暗指趨勢很可能朝下發展。沒有預先制定出場策略和忽視止損是使你損失錢的壞習慣。隨著交易越做越多,交易者就會逐漸學會判斷高勝算操盤和低勝算交易。最終,傑出的交易者們會自然而然的辨別出哪些交易值得冒險,而哪些不值得。

成為更好的交易者
成為更好的交易者,就意味著能夠判斷出高勝算機會和底勝算機會。就像我前面提到的蘇非貓所能夠做的一樣。一旦你能夠做到如此程度,你就能夠像專家一樣開始交易了。我的觀點是,做到這一點的最佳方法就是在不同時間架構上觀察行情發展,以便避免建立逆向部位。運用組合的時間架構和不同技術的分析技巧,無論時間架構是怎樣的,都能夠找到潛能最好的機會獨立交易。

為每筆交易制定明確的理由並詳細的擬訂計划,可以幫助你識別出哪些是不值得冒險的交易,從而避免。然而,除非你肯花時間去分析,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一筆交易有多大的風險和多少獲利。沒有這兩個因素,是很難判斷良好交易和不良交易的。當然,並非所有的交易都能成功,但是如果你能預先盡可能的剔除勝算不高或風險過高的交易,你會發現你的交易績效顯著提昇。少而高勝算的交易,是成為杰出交易者的重中之重,應該反覆強調這一點。在每筆交易前問問你自己:“我為什麼要做這筆交易?”如果你不能做出正當的答案,不妨略過這筆交易。若想發展成高勝算高素質的交易者,你需要兩個最具決定性的要素:具有紀律規範,去等待良好的機會交易;具有資金管理技巧,當較好機會出現時,採取正確行動。

成為低勝算交易者的14個簡單步驟:【BINGO收集整理】

1.不把握交易時機。
2.在市場波動劇烈時進行交易。
3.開盤時交易。
4.逆勢交易。
5.不觀察走勢圖。
6.不顧市場行情,憑消息交易。
7.總是建立相同規模部位。
8.一直試圖接住空中落下的刀子。
9.過度頻繁交易。
10 .不能判斷高勝算操盤和低勝算交易。
11 .漫無目的的交易。
12 .不注意出場策略。
13 .考慮交易時忽略資金管理。
14 .在超買區追價。

成為高勝算操盤者:

1 .同時觀察多種時間架構。
2 .隨主趨勢交易。
3 .等待折返走勢。
4 .像蘇非貓一樣的思考。
5 .耐心等待最佳時機。
6 .了解成敗的可能性。
7 .明白有時錯過交易機會是正確的。
8 .運用機械性交易系統。
9 .只在風險與報酬比率恰當時交易。
10 .學習調整每筆交易的風險。
11.勝算越高,部位規模越大。
12 .不要去賭。
13 ,只在每件事看起來都正確時才交易。
14 .為每筆交易制定正確理由。
15.擬定計划。
16 .在市場開盤前,擬好你的交易計划。
17 .有紀律的遵循你的計划。
18 .保持專注。
19 .了解市場的行為模式。
20 .詳細的考慮你的交易。

對自問時有幫助的問題:

1 ,我是否有好理由進行交易?
2 .我考慮的是否周詳?
3 .我是否了解風險的程度?
4 .部位規模是否恰當?
5 .我是否等來了黃金時機?
6 .我是否是順著主趨勢進行交易?

《高勝算操盤》第11章 交易計划與行動計划

第4篇  交易計划

第11 章  交易計划與行動計划

如果你早上醒來後,邊飲咖啡,邊等待市場開盤,並才開始算計你該如何去做,那將不會有長足發展。一名優秀的交易者已在市場開盤前,就做好他的家庭作業來準備應付市場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他不會漫無目的的交易,取而代之的是,他會遵照風險參數制定交易策略。他是準備充分的,因為他已擬訂好交易計划,一切盡在掌握。他每天還會制定行動計划,所以,無論市場出現哪種行情,他都知道如何應對。

什麼是交易計划
交易計划是交易者用來做出明智決策的一貫的指導方針。它由兩個部分構成:首先,是交易系統,即提供買進與賣出信號的交易方法。其次,是資金管理參數。進場、出場、止損點設置、部位規模、通常的風險程度都在其範疇之中。交易計划還包括所要進行的交易的市場或行情類型。交易者的心理特質和交易風格也要計算在內。還包括一項在交易時經常被忘記的部分:如何評估交易績效。只有在錯誤中吸取教訓,才能取得進步。所以事後評估很重要。逐個來說,所有這些都是交易時的重要方面,如果把它們成功的結合在一起,你自然會成為贏家。【BINGO收集整理】

交易計划是需要定制的,因為每個交易者都有其不同的交易方法和風險種類。交易計划如果不符合交易者的風格和思想,將會很難去遵守。一套好的交易計划,會使交易者發揮其優勢,並使其避免不利狀況。交易計划不會朝令夕改,因其包括交易系統與資金管理方法在內。行動計划則不然,它是根據每天市況變化而制定。包括:調整止損點,了解在重要經濟資料公布後如何應對,等待行情拉回趨勢線附近才進場。

交易計划相當於一名交易者的商業計划。就好像是幾乎每個成功商人都有一套商業計划一樣,交易者應該有一套交易計划。如果你想說服某人投資供你操作進行交易,採用交易計划書則是最好的方法。商品交易顧問揭示的說明文件,便是很有效的精心設計的交易計划,因為交易計划的所有項目都包含在其中。

制定交易計划
制定交易計划是費時費力的。因一些人只想立即獲利,所以他們寧願去馬上交易,而不願去制定交易計划。忽略制定交易計划是錯誤的,因為他們失去了指導方針,交易很盲目。制定書面的計划可以幫助你保持遵守明確的規則。當市況不好或迷失自己時,可以幫助你避免做出情緒化的決策。

交易計划並非必須是書面的,但書面的計划,內容明確,便於定期評估。如果你還沒有寫書面計划,我強烈推荐你應該採取書面形式。即使是一套簡單的計划,也要比無計划好得多。至少你應該知道每筆交易的風險程度和哪些市況是可以交易的。一個交易計划可以簡單如下:         開盤30 分鐘後,只要市場開低,並進人價格區間的上半部,則買進1 口合約;如價格跌破當日最低價,則賣出或在收盤賣出。

盡管簡單,但這卻是交易計划,它包含了交易策略,資金管理參數,部位規模。交易者可以每天都遵循這套交易計划,而不用很辛苦的考慮應該做什麼。但是,擬訂一套更完整更專業的交易計划,你就得回到“說服某人給你投資,用以進行交易”的概念上。供給你資金操作交易的投資人,應該確切了解以下幾件事:

※ 你將如何交易?        ※ 你採用什麼類型的交易系統?          ※ 你將在哪些市場交易?

※ 你將承擔多大風險?             ※ 你損失會有多少?             ※ 你預期的操作績效如何?
※ 交易成本有多少?               ※ 無法預期變數的可能性?       ※ 你將如何預防全部虧損?
※ 立即承擔的風險有多少?         ※ 你將在多少個市場交易?       ※ 部位持有時間如何?

想一想,如果你已先知道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你的交易績效將會提高多少。如果遵守交易計划,擬訂好交易策略,開盤時只需清楚進場時間和出場點,並調整風險就行了。花時間制定一份優良的交易計划,將使交易更簡單。【BINGO收集整理】

為什麼要有計划?
需要交易計划和行動計划的兩個主要原因,就是確保你無時無刻都進行高勝算的交易;並確定在進行交易前,就了解所要承擔的風險程度。交易計划包括一些經過測試的高勝算操盤策略。沒有計划的話,即使市場行情相同的情況下,也會今天做多,明天放空。根據計划所產生的交易決策都有明確的理由,這將減少情緒性決策和突發性決策交易的可能性。情緒性決策交易罕有好結果。在非開盤期間擬訂交易決策,就不會受到行情起伏的影響,從而增加你成功的機會。沒有交易計划的幫助,很容易草率決定追價,甚至不知應何時出場。一份計划還可以使你遠離過度頻繁的交易。不堅持交易計划,會很容易落人過度頻繁交易的誤區,或是在重復失利沒有希望時做出錯誤的決策。交易計划可以使你整天都保持專注,因為你永遠不必去考慮其他。最后,根據計划你可以知道你的風險有多大,並知道何時該出場。你可以預先知道最大損失,所以即使最糟的情況發生,也不至於影響你的交易。

交易計划要素
交易方法或系統        首先是你用於交易的交易系統。所謂交易系統,剝去其神祕的外衣,實質上就是一套使你明了進場、出場條件的規則。接下來的兩個章節將討論如何建立和反覆測試交易系統。交易者所需的交易系統,不僅限於一套,針對不同的市場狀況,可以採用不同的交易系統。交易系統不必太機械化,但必須建立在能清楚說明做多或放空的條件的基礎上。挑選最適合你的交易風格和技術指標建立一套讓自己滿意的交易系統。

根據歷史資料測試你的系統。如果它在過去不能良好工作,將來也不可能適用。或許你可以從另一個壞方法中學會這一點,即通過在市場上賠錢。比指導你進場交易更重要的是,系統要能夠指導你出場。不要忽視出場,它正是交易成敗的分水嶺。一套好交易系統應該能夠指導你盈利、擺脫失利,進行不虧損的交易。在進場交易前就應該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在哪里出場。在交易前最好是預先設定出場原則,這樣交易者可以輕鬆得多;也無須謹小慎微並擔心市場行情的每一檔跳動。有了交易系統,你將知道你每天該怎樣交易,沒什麼值得驚訝的。如果特定的條件適合,你就進場。除非市場符合這些條件或規範,否則就不採取任何行動。

重復強調,交易方法不必是正式的、電腦化機械性系統,它可以是任何你所運用的交易觀點,但是它必須在任何時候都是一致的。它可以簡單如下:           開盤30 分鐘後,只要市場開低,進人價格區間的上半部,則買進;如價格跌破當日最低點,則認賠出場;如價格進入平均真實區間的最高20 %內,則獲利了結,否則就在收盤出場。

你可以採用12 套甚至更多這種計划。最重要的是,它們都設定在你的交易計划之內,並能運用其獲利。

資金管理        盡管交易系統在交易計划中是很重要的部分,但其基礎是資金管理計划。我將在第16 、第17 章論證這一點。缺少資金管理,不管你有多高的交易技巧,成為失敗者的可能性仍然很高。交易者需要了解如何使用資本、可承受的風險程度、有多少合約或股份可交易、何時增大部位規模、哪只個股或哪個市場是其有能力去操作的。一份資金管理計划可以馬上告訴你,你能夠同時在多少個市場從事交易以及每一個市場中你可以承受多少風險。【BINGO收集整理】

制定資金管理計划時,要投人時間並集中注意力,務求周詳。資本分配的百分率要詳細而精確並清楚每個市場或每類市場有多少口合約可交易。了解如何運用適當的部位規模是資金管理很重要的部分,並且是你操作成敗的關鍵。如果交易數量超過自己能夠負擔的範圍,你會輕易陷人危機。所以,你要注意這點。

擬訂資金管理計划是開始交易前就應該做好的。除非預先就明了其風險,否則,就是自尋煩惱。很多交易者的失敗,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持其交易方法,從而使風險暴露程度太大,草草結束,不知其所以然。制定資金管理計划可使你了解任何特定時期你所能負擔的風險程度,以及你可以負擔的虧損。只要你事先計算風險,便可阻止自己虧掉全部資本。

何種市場適合交易        一些交易者有很好的交易策略,但卻不知道應在哪個市場或哪種股票來進行交易。市場彼此之間都有著不同的波動:一些市場走勢明顯,具有趨勢,另一些波浪起伏,不斷變化。某些市場不穩定,當日沖銷的獲利潛能較高,但風險也很大。一些市場的流動性很差,應避免交易。你想挑選哪些股票或商品來進行交易是你交易計划的主題。交易對象可以只是簡單的原油、所有半導體類股、或是平均真實區間超過2 美元,日成交額超過100 萬股的任何股票。無論你計划交易什麼,你都應該預先決定。這樣你在開盤時期就能把注意離集中在哪些市場行情上,不用為尋找市場而擔心。對於這些市場,你應該確定你的系統經過在市場上反覆測試是運行良好,可獲利的。我曾交易一些類股,在這些類股里我觀察大約5-10 支股票。我每天交易的股票大致相同。唯一例外的是,某些具有特殊消息題材的值得交易的股票。期貨方面,這些天只考慮債券、原油、和股價指數。

持有期間        交易計划需確定的還有主要交易時間架構和平均持有期間。主要時間架構取決於個人因素,持有期間則通常依賴於你交易的時間架構。如果你與華倫· 巴菲特一樣,有效部位可能持有20 年;如果你是超短線交易者,可能只準備賺個6-10 檔跳動。由20 年到2-3 分鐘之間的每種時間,可能都是某些人特別偏愛的持有期間。如果你喜歡採用60 分鐘走勢圖,成功部位的持有時間可能是45-90 分鐘,失敗部位則在30 分鐘內認賠。這些期間並非完全沒有彈性,它們只是反映個人交易風格的參考準則。就我個人而言,成功的當日沖銷部位,典型的持有時間大約在90-120 分鐘之間,較長期的部位大約持有3-5 天,對於個別部位,持有時間可能較長或較短,上述資料只是平均值。

風險因素        就如現實生活的其他層面一樣,你永遠都必須考慮最糟的情況。交易計划必須考慮最糟情況,不論這些因素是否是你所能夠控制的。只要知道相關的風險因素,至少就能準備應對。如果事先沒有想到,一旦發生時,往往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你對於行情的判斷可能完全精確,但某項恐怖活動事件可能破壞一切。某些事故,你根本無能為力,但必須預先知道,金融市場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可能發生的一些意外事故:

※ 從事交易可能讓你賠錢,如果你沒有賠錢的心理準備,根本不要考慮金融交易。
※ 你有一套非常好的趨勢跟蹤交易系統,但找不到一個具有明確趨勢的市場。
※ 聯邦儲備銀行突然宣布調降利率。【BINGO收集整理】
※ 市場跳空穿越你的止損點(停止點)。
※ 行情波動突然轉猛,風險擴大為3 倍。
※ 市場連續鎖住停板,你已經3 天無法出場,每口合約損失比預期多出3 000 美元。
※ 傭金費用太高。
※ 就在建立20 口合約的多頭部位之後,你的電腦死機,然後市場跟著崩潰。
※ 交易所的資料被老鼠咬掉,造成整個交易停擺。
※ 你所持有的股票,因故暫停交易兩天。
※ 全美國第7 大的公司宣布倒閉。
※ 家里可能發生特殊事件,讓你情緒完全喪失平衡,甚至無法正常從事交易。

這些事件看起來都不太容易發生,但我可以告訴各位,上述事件都曾經發生在我身上。

成本        交易計划必須考慮成本的問題,第13 章討論交易系統歷史測試的過程中,將談到交易成本對於操作績效的影響。目前讀者至少也應該了解交易費用是不可忽略的項目。交易計划應該想辦法盡量了解降低這方面的相關成本。最常見的交易成本就是傭金費用,但也不要忘了滑移價差與其他費用。另外,還有一些交易相關費用也要考慮,例如:即時報價與分析軟體。你準備如何處理這些費用呢?直接由交易賬戶內扣減,或運用其他的資金安排?

評估交易操作續效        交易計划內應該規定每隔多久評估一次操作績效。這方面的評估沒有必要記錄為日記形式(雖然建議這麼處理),但至少要有一套方法評估最近的交易,了解自己哪里做得對、哪裡做錯了。由未平倉部位開始,注意部位是否仍然處於當初設定的參數範圍內。如果不是或部位建立當初的理由已經不復存在,就必須更嚴格監督或想辦法出場。至於多久評估一次,主要是取決於交易的時間結構。持有時間較長的部位,或許只要每天評估一次,對於極短線的交易者來說,可能需要不斷進行評估。

隨時需要評估的事項:

※ 價格是否達到目標區?     ※ 是否已經近目標區而需要更嚴密觀察?     ※ 是否需要加碼或減碼?
※ 是否按照計划發展?       ※ 資金運用到其他方面,績效是否更理想?   ※ 現在就應該出場,或再持有一段時間?
※ 行情是否逼近止損點?      ※ 你是否忽略止損點(停止點)?            ※ 減價格波動程度是否發生變化?

評估未平倉部位之後,接下來考慮虧損部位。如果虧損部位能夠正確而立即的認賠,就可以視為成功。對我來說,這些也是最重要的交易,因為立即認賠是我希望自己永遠能夠具備的能力。一筆原本可能演變為重大虧損的交易,最好能立即認賠,我覺得這比獲利部位更值得驕傲。我會記住經驗,牢牢記住那些促使我斷然認賠的市況或現象。將來只要見到類似情況,我期望自己仍然能夠採取正確的認賠行動。由於我經常會讓小賠部位演變為大賠,所以我非常重視這方面的評估。如果我讓某筆交易發展到幾乎不可收拾的局面,就要深人反省,絕對不允許自己重蹈覆轍。接下來,應該評估那些操作不恰當的部位,不論最後結果是賺或是賠。我希望自己將來不會重複類似的錯誤(知易行難)。最後才會評估獲利交易,想辦法汲取其中的教訓。這類評估花的時間不多,頂多是收盤後的幾分鐘,而且絕對值得。沒有評估自己進行的交易,就不明白行為的對錯。不要只是單純的評估交易,還必須隨時注意交易計划是否仍然有效。你之所以發生虧損,問題可能出在交易計划本身。【BINGO收集整理】

行動計划
擬訂完交易計划之後,接著需要考慮每天使用的行動計划。行動計划包括交易相關的例行決策,並用以執行交易計划。行動計划不同於交易計划。舉例來說,按照交易計划的規定,每當價格逼近趨勢線的半點之內,而止損位在趨勢線另一側的半點內,則買進2 口合約。行動計划用來判斷行情是否符合上述條件,並且實際掌握進場時效。

交易決策最好在非開盤時段內擬定,作為市場開盤之後的行動指南。每天晚上回家之後,我都會分析當天的行情。列舉一張清單,顯示我隔天準備買進與放空的股票。並且會觀察支撐壓力水平,以及我準備介人的重要關卡或突破價位,當然,我也知道自己準備在哪裡出場。隔天市場開盤時,我已經有一張清單在手上,列舉了我準備交易的股票與價位。這就是我的行動計划。至於能承擔多少風險,採用哪些技術指標確認相關交易,仍然屬於交易計划處理範疇,每天的交易則依賴於行動計划。吃午餐的時候,我會重新評估當天的行動計划,必要時,會做一些調整。我會找一些適合下午交易的新機會,重新評估未平倉部位的風險與止損點(停止點)。

最近,我的行動計划都是在早上10 時買進石油類股,然後在午餐時段買進科技類股,每個部位大約持有90 分鐘。如果部位在30 分鐘內沒有發生預期的走勢,我就出場。這套操作模式最近頗為適用,除非情況發生變化,否則短期內不會更改行動計划。

行動計划可以讓你保持專心。如果沒有行動計划的節制,可能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交易。舉例來說,你可能因為無聊、手癢癢或特殊新聞而進行交易,或受到其他交易者的影響。行動計划應該顯示各種行情發展的應付對策。不論發生哪種市況,行動計划通常都已經預做安排,你只能進行一些預先設定的交易,不可為了尋找刺激而交易。每當我事后回憶某段行情,不可否認的是,往往也會因為錯失機會而覺得懊惱。可是,除非該筆交易原本就在計划之內,否則就必須自我節制,繼續等待預先設定的機會。如果因此而錯失一些機會呢?市場永遠都有機會,錯失一些機會無關緊要。

紀律規範
紀律規範雖然不屬於交易計划的一部分,但交易者必須具備紀律規範,才能嚴格遵守計划。只要開始不受交易計划的節制,很容易就發生虧損,然後進行一些情緒性的交易。介入一些不該涉及的市場、交易過度頻繁、承擔過高的風險、部位持有時間太長、從事勝算明顯偏低的交易。

一系列的獲利或虧損交易之後,紀律很容易鬆弛。絕對不允許虧損破壞既有的交易計划。即使發生一些虧損,仍然應該繼續遵守交易計划。不要突然更改交易風格,不要變得更積極或更頑固。虧損是經營金融交易業務的必要成本。虧損一旦發生,就把它們擺在一旁,另外尋找賺錢的機會。有些人會因為虧損而擴大部位規模,這是最糟的情緒性反映。如果發現自己不斷發生虧損,不妨考慮暫停交易,徹底檢討交易計划。反之,你也絕對不要因為手氣很順而忽略了交易計划。很多人會因為幾筆獲利而變得驕傲,自以為所向無敵,不需受任何節制,於是,交易變得越來越魯莽,部位也越來越大。交易的績效很好,很可能是交易計划的功勞,不要忽視這一點。

成為最佳交易者
如果想成為最佳交易者,就必須養成擬訂交易計划與行動計划的習慣。交易絕對需要一些概略方針,說明風險與策略的處理方式。除了交易計划之外,日常交易還需要安排行動計划,協助你專注於高勝算的機會。如果沒有事先擬定妥當的計划,交易就會變得沒有頭緒。真正的交易者,在市場開盤之前,就已經知道當天想做些什麼。不論行情上漲或下跌,他都知道自己的應付策略。交易計划必須包括一套經過曆史資料測試的交易系統,使你不需深人思考就能直接採取行動。一套適用於過去的策略,很可能也適用於未來,這類策略的勝算較高。【BINGO收集整理】

如果想成為最佳交易者,就需要一套完整的資金管理計划與風險參數,告訴你可以承受多少風險。除非把風險局限在適當範圍內,否則很可能因為幾筆不順利的交易而破產。你必須清楚一些事情:自己能夠承擔多少風險;可以進行多少合約或股數的交易;何時應該擴大部位規模;哪些是你能夠從事交易的市場。這些都不是交易時段內應該考慮的事情。換言之,應該預先做出安排。不要只是想想而已;坐下來,實際著手進行。預先做好交易計划,然後嚴格遵守,絕對可以協助你提高交易績效。一份完整的交易計划,即使你交給陌生人,他也知道你打算如何進行交易。

最後,我要強調,如果想成為最佳交易者,必須定期檢討自己的交易。你必須養成習慣,定期檢討交易與交易計划,這也應該是交易計划的一部分內容。首先檢討還沒有結束的部位,然後才是已經結束的部位。過去的經驗,是最佳的學習對象,千萬不要忘記這一點。交易計划本身也是你應該檢討的對象,看看其中有何疏忽之處,是否有什麼改進之道。對於交易者來說,交易計划是最珍貴的資產。

缺乏交易計划和行動計划可能導致的問題:

1 .毫無節制。
2 .疏忽好的交易策略。
3 .根本不知道應該承擔多少風險。
4 .不知道應該在哪些市場從事交易。
5 .不知道應該交易多少合約口數。
6 .交易過度頻繁。
7 ,賬戶破產。
8 .對於特定的市況毫無應對的策略。
9 .不知道何時應該出場。
10 .不知道如何評估自己的操作績效。

有效運用交易計划和行動計划:

1 .把交易計划看成經營計划。
2 .交易計划與行動計划把所有的交易相關事項整合在一起。
3 .這兩者需要符合個人的交易風格。
4 .這兩者能夠讓你專注於績效已經獲得證明的策略。
5 .這兩者讓你能夠應對各種市況變動。
6 .這兩者讓每筆交易都有充分理由。
7 .這兩者協助你遵守資金管理計划。
8 .這兩者可以舒緩交易的緊張氣氛。
9 .知道自己頂多能夠承受多少損失。
10 .行動計划讓你進行的交易都經過深思熟慮。
11 .預先設定出場點。
1 2 .通過檢討而學習。
13 .這兩者可以避免情緒決策。
14 .這兩者讓你知道在哪些市場進行交易。【BINGO收集整理】
15 .必須要有嚴格的紀律按照計划行事。

值得提醒自己的一些問題:

1 .我是否準備好了交易計划?
2 .我是否準備好了行動計划?
3 .我是否有交易策略?
4 .我是否有資金管理計划?
5 .我是否經常不按照計划行事?
6 .我是否很有紀律?
7 .我是否定期檢討交易?
8 .我最近在什麼時候檢討過交易計划?

《高勝算操盤》 第12章 系統交易

第12章  系統交易


交易計划內應該包含交易系統,這是由簡單的買賣法則構成的交易方法。交易系統非常重要,系統結構即使稍微簡單也無妨,否則交易就會變得毫無頭緒,相當危險。交易系統不一定要非常精密複雜,也沒有必要非常明確,更不必是電腦化系統,系統可以涉及一些主觀判斷,也可以是純機械式的。系統的主要功能,就是讓交易有一套可供遵循的行為指南。你可以自行設計或直接購買交易系統,但系統必須符合個人的交易風格。沒有任何交易系統,可以同時滿足每個人的需要。某個人覺得有效的方法,未必適用於另一人,因為每位交易者都有自己覺得合適的方法。原則上,交易系統的最主要功能,就是重復進行某些高勝算的交易。

何謂系統?
簡單說,系統就是交易者用來制定買賣決策的一套法則。這套買賣法則可能很簡單,例如:短期均線向上穿越長期均線則買進,短期均線向下穿越長期均線則賣出。可是,交易法則也可能很復雜,可能有10 多個條件要同時滿足,才能進行交易。一套完整的系統,不但要提供進場信號,也要有出場和止損信號。知道何時進場,只能算是半套系統,顯然不夠完整。雖然有些人認為,交易系統必須運用電腦程序編寫成如Trade station 之類的交易軟體,必須是可供交易者重複運用的一組法則、價格形態或條件,以此來制定交易決策。我所運用過的很多交易系統,完全是由書面走勢圖來提供信號。我分析價格走勢圖,然後寫下準備進場與出場的價位,只要市場出現這些價位,就採取預先決定的行動。交易系統可以在走勢圖上做視覺判斷,舉例來說,當某股票如果沒有跟著大盤一起下跌則買進。這類的交易法則很難編寫為電腦程序,但確實屬於有效的系統信號,也是可供重複遵循的明確條件。交易系統也可以建立在基本分析之上,舉例來說,當石油存量低於上個星期的水準則買進,如果高於上個星期的水準則賣出。我經常採用非正式的交易系統。我知道哪些價格形態很可能有效,只要看見它們,我就進場交易。我通常都同時觀察數個時間結構的走勢,而電腦化系統很少能夠同時注意數個時間結構。因此,我同時運用數套不同的系統,然後通過視覺做信號確認。我也會運用主觀判斷,尤其是在出場時。如果我在某個時間結構上看到一些令我不舒服的現象就出場。雖然這些判斷基於主觀偏好,但仍然屬於交易系統,因為我始終都運用相同的準則制定交易決策。【BINGO收集整理】

採用純機械性的信號,不論信號是否由電腦提供,這類交易者統稱為系統性交易者。換言之,他們只要看到信號,就不假思索的根據信號採取行動。某些人對於交易系統提供的信號,還會做進一步的篩選。換言之,信號是否被接受,必須取決於市場情況,或必須經過其他技術指標的確認。這類交易者統稱為選擇性交易者。這兩個交易風格各有所長,我們稍後會詳細討論。

為何應該採用交易系統?
我可以大膽的說,絕大部分專業交易者都通過某種系統制定交易決策。不論是電腦化交易系統,或只是一套規範交易行為的法則或條件,這些系統可以讓他們保持在特定軌道上。某些人採用純系統性的方法,每筆交易都按照電腦提供的信號進行。另一些人則會做進一步篩選,只把交易系統視為參考準則,最後決策則根據主觀判斷,尤其是關於部位規模的決策。重點是這些交易系統都是一些能夠進行高勝算操盤的法則。那些最傑出的交易者,即使沒有寫下明確法則,在實際進場或出場之前,也會觀察特定的行情結構。

這些專業交易者非常清楚,交易系統可以幫助他們掌握高勝算操盤。他們知道根據一套績效經過測試的系統進行交易,可以提昇賺錢的機會。當然,交易系統的信號也可能完全錯誤(這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信號有50 %的正確,你的績效就很不錯了),但只要你長期運用這種高勝算的法則,成功交易的獲利,絕對超過失敗交易的虧損。反之,如果完全不採用系統,交易結果就有很大成分依賴運氣。一套績效經過歷史資料驗證的系統,可以減少運氣對於交易績效的影響程度。運氣成分減少得越多,你就越可能成為最佳交易者。

某些交易者之所以發生嚴重問題,就是因為不採用交易系統或交易計划。他們進行的交易,經常沒有明確理由,也沒有一貫規律。任何兩筆交易的思考模式可能全然不同。某天,當他們看到價格向上突破,於是買進。隔天,對於相同的突破走勢,卻認為是假突破而放空。優秀的交易者,必須採用前後一致的法則。擁有一套系統,就有一套明確的法則可供遵循。採用交易系統之後,比較不容易發生一些毫無意義的錯誤。依據交易系統的信號行事,就不會舉棋不定,唯一的問題只是你準備多大程度地遵守交易系統。觀察行情發展時,我經常會想:“目前處於多頭市場,所以我應該做多。不,等一下,價格似乎有點下滑,好像更適合放空。可是,我不知道,真的很難決定,價格已經回落不少,說不定還是應該買進。”

這類的交易顯然毫無章法。交易系統不會發生這類的問題,它會清楚告訴你應該如何做。

交易系統的另一項重要功能,就是能夠告訴你何時出場。某些人非常擅長設定進場點,可是,一旦建立之後,卻完全不知道何時出場。他們或是過早獲利了結,或讓虧損過度累積,也可能流失太多既有獲利,甚至會轉盈為虧。進場當時,他們從來不預先考慮出場的位置或時機。一套有效的系統,會幫助交易者考慮出場的問題,只要遵循系統的指示,就知道何時應該出場。

購買或編寫系統
編寫一套交易系統並不困難,甚至幾分鐘就可以完成。可是,如果想編寫一套真正值得信賴的系統,恐怕就要花不少時間,甚至不斷修正、測試,直到一切都很妥當為止。如果你曾經使用交易軟體,就應該知道學習程序編寫是多麼困難的工作。只要你實際投人時間與精力發展一套系統,就了解很多人為什麼干脆不採用正式的系統。他們也許曾經試圖這麼做,但很快就放棄了,於是要麼採用不成熟的系統,要麼完全不採用系統。可是,如果你不想輸在起跑線上,就應該有一套可靠的系統。【BINGO收集整理】

購買系統        如果你覺得編寫交易系統太麻煩,或者根本不知道如何著手,那麼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購買現成的系統。翻閱雜誌的廣告,或上網搜索,很容易就找到這類產品,但我非常懷疑它們的效果。如果是我,絕對不會出售任何有效系統,我會留給自己用,最起碼也不會讓別人利用它來和我竟爭。因此,你所購買的系統,賣方應該不會有很好的使用經驗,或者是他已經不再使用的舊系統。

另外,廣告上刊登的交易系統,績效記錄大多不能相信。他們說,某系統曾經在3 年內,把1 萬美元變成13.2 萬美元。然後,在非常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些很小的字寫著:績效記錄不含滑移價差與傭金費用,而且所有的獲利都再投資。事實上,沒有人會把所有的獲利全數投人市場。至少這種資金管理方法不恰當,因為只要發生一兩筆重大虧損,就會讓先前所有努力都泡湯。忽略傭金與滑移價差,也會讓理論績效完全不同於實際結果。適當考慮每個項目之後,13.2 萬美元可能只代表3 年7 000 美元的獲利。另外,廣告上的績效記錄,通常都經過優化。換言之,在測試過程中,系統參數都不斷進行調整,直到績效顯示最佳狀態為止,然後挑選一段最適當的測試期間,作為廣告上的績效記錄。如果採用另一組參數值,或把同一組參數值運用於另一段時間,結果可能是虧損。最後,還必須考慮交易者本身的風格。如果交易風格與系統方法不能配合,恐怕也不能正確運用系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交易系統的方法未必很合適。

不過,話說回來,讀者也不要覺得太失望。我知道某些人曾經利用現成的系統取得不錯的操作績效。市面上仍然有一些不錯的系統,績效頗值得信賴,只要使用者能夠嚴格遵守系統信號,仍然可以賺錢。有一類系統稱為“黑盒子”,這類系統只提供信號,但完全不告訴使用者這些信號是如何產生的。我無法接受這類系統,我必須了解系統的方法結構是否符合我的風格。可是,某些人並不在意這方面的問題。

自行編寫系統        如果你打算採用機械性系統,但不知道如何著手,或許可以考慮購買現成的系統。另外,這也可以幫助你自行編寫系統。徹底分析別人的系統,想辦法了解其運作邏輯與結構,看看是否能夠改進,讓該系統更符合自己的風格,或直接截取其中的某些想法。本章說明過程中,偶爾會提到我利用“簡易語言”在Trade Station 編寫的程序與完整系統。如果願意,讀者可以利用這些東西作為基礎,發展自己需要的系統。另外,在相關雜誌與網站上,你也可以看到一些免費的系統。相對於別人編寫的系統,自行設計的系統比較好用,即使是用別人的系統修改而成。

大體上,本章與下一章的主題,都是說明如何發展電腦化交易系統,並討論相關問題,但這些內容大多也適用於人工系統。如果你沒有可供編寫程序與歷史測試的軟體,恐怕就只能用人工系統,結果應該不會有太大差異。我早期採用的系統,完全沒有運用電腦,一切都使用人工方式,結果也很好。電腦可以做一些煩瑣的工作,節省很多時間。過去,我經常花幾個月時間,測試交易系統功能,雖然別人已經告訴我,該系統完全沒有問題。絕對不要把任何東西視為理所當然。自從我開始採用Trade Station 編寫與測試系統之後,時間節省不少,現在只要幾分鐘就完成了。於是,我有很多空暇時間,所以也就寫了這本書。

我的第一套系統

非常幸運,我剛開始從事交易時,就採用交易系統。雖然這些系統的結構都很簡單,完全通過人工方式進行測試,不過績效還不錯。我的第一套系統運用場內交易使用的圈叉圖。場內交易員沒有電腦可用,所以很多人都利用人工方式記錄圈叉圖,每當價格出現特定數量以上的變動,就計上一個圈或叉。當初在場內擔任辦事員時,就學會如何繪制圈叉圖。後來,一位資深交易員告訴我應該注意哪些形態,並教我有關圈叉圖的交易方法。原則上,圈叉圖是採用趨勢跟蹤突破系統。至於出場位置,通常都是利用先前密集交易區間的寬度來衡量目標價位,否則就借反向信號出場。【BINGO收集整理】


    後來,我同時觀察更多的市場。通常我都會隨身攜帶相關商品的走勢圖,並隨著行情發展,不斷更新走勢圖。我大約同時追蹤10 個市場,採用目前仍然使用的反轉日系統。系統的交易法則很簡單:假設低價低於昨天最低價,就在昨天收盤價上方(不同市場採用不幅度)設定停止買單,止損點設定在當天最低價稍下方。
 

交易系統應該具備的特質
編寫或挑選一套交易系統時,應該注意一些事項。首先,交易系統必須符合使用者的風格。其次,一套容易了解而有效的系統,其結構越單純越好。結構越復雜的系統,越可能是針對特定價格資料編寫的系統。另外,理想的系統應該適用於不同時間結構與不同的市場。換言之,最好不要挑選只適用特定市場或特定時間結構的系統。一個有效的交易策略,應該具有普遍適用性,否則就大有問題。至於系統績效(下一章將詳細討論),當然需要有良好的預期,而且非常穩定,潛在虧損也可以接受。

筒單        交易系統應該盡量保持簡單。但過度簡單不僅不會讓系統變得更好,而且可能適得其反。建立系統的過程中,沒有經驗的交易者經常使用太多的技術指標或變數。這是很常見的錯誤。通常最佳的系統結構都不複雜。大體來說,一個空白信封的背面,就應該容得下所有的交易法則。另外,一般人應該都可以輕易了解交易系統的法則。否則的話,系統的結構就太複雜了。美國有這樣一句諺語:“別搞複雜了,傻瓜。”記住它,就沒問題了。

目前可供配合運用的技術指標與方法幾乎有無限多種,但實際使用中,交易者通常都只偏愛少數幾個。我從來不會使用太多技術指標或方法。我會尋找一些適用於大多數市場的技術指標,絕不會因為標新立異而採用一些新奇古怪的指標。事實上,如果希望成功,資金管理方法的重要性,甚至超過全世界的技術指標。總之,只要找幾個你特別喜歡的技術指標就夠了,盡量保持簡單。如果交易系統包括42 種變數,那就太過分了。系統使用的技術指標或參數越多,就越可能出差錯。萬一出了差錯,由於可能出問題的地方太多,很難找到錯誤所在。系統採用的法則越來越多,就會產生“曲線套入”的問題(換言之,倒果為因,根據實際測試結果來設定法則),這類系統很難進行分析、改造,因為所需要考慮的參數太多了。為了增加或減少系統信號的有效性,某些人會編寫濾網,這方面的工作也不要進行的太過分。換言之,濾網也應該盡量保持簡單,否則適用於測試資料的濾網,很可能不適用於實際的市場狀況。相較於那些經過曲線套入的複雜系統,過去已被證明有效的簡單系統,將來繼續有效的可能性較高。

必須符合個人的交易風格        交易系統必須符合個人的風格與習慣。一套系統可能非常適用於甲,但乙使用起來卻總是發生虧損。為什麼?因為交易風格不同的緣故,乙未必相信該系統提供的信號。舉例來說,某些人偏好在行情突破時進場,這類信號顯然不適用於那些偏好使用隨機指標的人,因為當時的行情顯示超買或超賣。某些人的部位只願意持有幾分鐘,另一些人則願意持有幾小時。這完全是個人的交易風格,很難更改。以我個人來說,不管過去如何努力嘗試,就是不能成為超短線的交易者。只要部位繼續獲利,通常我都希望繼續持有。我使用的交易系統必須適合採用擺盪指標的系統。至於那些願意持有較長期部位的人,或許比較願意接受移動平均系統。某些人只願意買進,就是不能放空,若是如此,交易系統就不能出現放空信號。【BINGO收集整理】

交易系統務必讓使用者覺得很自然,使用者必須相信系統提供的信號。為了滿足這點,你必須了解自己是哪種類型的交易者,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哪裡。你必須自我分析,了解自己想要如何進行交易。你之所以進場交易,是為了追求刺激,或為了賺錢?你是否願意每個星期只進行一筆交易,如果你知道該筆交易一定賺錢?或者你必須每天進出50 次?你是否特別喜歡趨勢反轉、趨勢跟蹤或突破的交易機會?你是否另有全職工作,不能隨時看盤?若是如此,你採用的交易系統必須能夠在開盤前或收盤後下單,不能在盤中發出信號。不論你是哪一類型的交易者,所採用的系統都必須讓你覺得舒服、自然,而且符合你的交易習慣。

了解自己是哪種類型的交易者
你是否知道自己是哪種類型的交易者?是適合採用哪種類型的交易系統?為尋找答案,不妨考慮下列問題:

※ 你覺得自己需要多久交易一次?
※ 你最喜歡哪種時間結構?
※ 你是否比較喜歡順著趨勢發展方向進行交易?
※ 你是否喜歡針對突破走勢進行交易?
※ 你是否喜歡反向思考,永遠都想捕捉趨勢反轉的機會?
※ 你喜歡採用哪種技術指標或價格形態?
※ 你的交易心態是否很積極?或明顯討厭風險?
※ 你是否願意持有隔夜部位?
※ 你是否能夠接受走勢沉悶的市場或股票?或只能接受快速變動的走勢?
※ 你是否很敏感、容易緊張,或者神經質?
※ 你是否能夠聽任一筆交易自然發展?
※ 你是否很在意每次價格跳動?
※ 你可以處理規模多大的部位?
※ 你是否想靠交易為生?或只是為了好玩,順便賺些錢?
※ 你知道如何處理虧損部位嗎?
※ 你允許自己的判斷錯誤的頻率有多高?
※ 你的賬戶凈值允許出現多少百分率的虧損?
※ 你的每筆交易可以容忍多少虧損?

只要你能夠誠實回答這些問題,就能夠了解自己的交易風格以及適合使用哪些交易系統。

不同類型的交易風格與交易系統
交易方法有很多種,每種都可能成功,問題是如何找到個人覺得最自然、最能接受的方法。接下來準備討論一些交易系統,供各位參考,讀者或許可以利用這些系統作為基礎或範例,自行編寫系統。這些例子都包括Trade station (簡易語言)編寫的程序在內。

突破系統        突破系統可以算是曆史最悠久、結構最簡單、效果最理想的交易系統之一。此系統之所以能夠有效運作,主要是因為信號發生在趨勢開始或趨勢重新開動之初。每個趨勢或主要走勢,都是由先前高點或低點的突破開始,如果你喜愛介入這類行情,就適合採用突破系統。採用這類系統必須有心理準備,因為突破經常是假突破。若是如此,你就會買在最高點或放空在最低點。既然如此,突破系統何以能夠賺錢呢?因為只要把握少數有效的突破信號,獲利程度通常就很可觀,足以彌補多數假信號造成的損失。耐心的交易者特別適合採用突破系統,因為他們願意等待突破之後的折返走勢,而且在部位獲利持續擴大的情況下,願意繼續持有。突破系統的使用者,很多都採用停止單作為進場工具。我不太贊同這種做法,因為突破當時很可能已經處在超買或超賣情況下,最好還是等待行情折返再考慮進場。我本身是採用一套系統來尋找符合突破條件的市場,然後在較短時間結構上,運用另一套系統來捕捉折返走勢的進場點,從而提高交易的勝算。

最簡單的突破系統,可以把進場信號設定為價格穿越最近X 期的最高價(或最低價)。至於部位的出場或止損,留待本章稍後討論。現在讓我們先處理進場信號。【BINGO收集整理】

Trade station 的使用者,可以把買進信號設定如下:        翻譯:

Input : Length ( 10 )
 輸入變數:長度(10 )
If Close > High( High , Length )〔l〕 Then Buy on Close
如果收盤>最高價(盤中高價,長度)〔1〕 則在收盤買進
 

如果收盤價高於從前一期起算的最近10 期(長度)最高價,則買進。(譯者注:所謂“收盤”是指線形本身的收盤價,不是每天收盤價。如果採用5 分鐘走勢圖,每5 分鐘就有一個收盤價。)

“輸人變數:長度(10 ) ”這讓你很容易調整最高價的回顧期間長度。一套系統的所有輸人變數都擺在最頂端。〔 1 〕 是指期間長度是由前一期起算,不是由當期起算。由於在收盤之前,你不能確定當期的最高價究竟是多少,所以不能把當期最高價考慮在信號設定內。

如果你希望在當期收盤之前就買進,則可以採用:

If High > High ( High , Length )〔 1 〕 Then Buy
 如果收盤>最高價(盤中高價,長度)〔 1 〕 則買進
 

為了避免被假突破欺騙而造成信號反覆,可以在系統內加人濾網作為快取。這有很多處理方式。就目前考慮的例子來說,第一種方法是把最近10 期最高價加上幾點。換言之,唯有當價格高於最近10 期最高價的點數超過特定程度之後,才接受買進信號:

If C >High( H,10)〔l〕+5 Points Then Buy on C

你也可以利用價格波動率作為濾網。價格波動程度會隨著行情或市場而變動,如果價格波動轉劇,突破的確定就必須更謹慎。突破系統內,你可以加上1 個標準差的濾網,來過濾一些偶發性的突破走勢。對於買進信號,標準差快取可以加在最近X 期最高價。你可以把這個條件直接設定在信號上,也可以另外考慮。我的做法如下:

Buffer = Stedev ( Close , 10 )〔 1 〕
If C>High(H,10)〔l〕+Buffer Then Buy on C
 快取=標準差(收盤價,10 )〔 1 〕
如果收盤>最高價(盤中高價,長度)〔 1 〕 +快取則在收盤買進
 

換言之,快取定義為當期之前最近10 期收盤價的1 個標準差。另外,我們也可以考慮採用移動平均突破系統,快取則設定如下:如果收盤價連續處在35 期移動平均之上2 天,則買進。這也可以確保不會只是1 天行情。對於這類的快取,你也可以採用3 天、4 天或任何期間。

If Close > Average ( Close , 35 ) And Close 〔 1 〕 >Average ( Close , 35 ) [ l 〕 Then Buy
 如果收盤價>平均值(收盤,35 ) ,而且收盤〔 1 〕>平均(收盤,35 ) 〔 1 〕 ,則買進
 

換言之,如果當期收盤價大於當期起算的35 期收盤價平均值,而且前一期收盤價大於前一期起算的35 期收盤價平均值,則買進。
此處或許還需要考慮另一個條件:成交量明顯擴大。如果交易系統的信號條件不止一個,就必須把它們結合起來。例如:

Inputs :Length(10) , Lengthv ( 5 )
輸入變數:長度(10 ) ,長度V ( 5 )
Condition1=High > Highest ( High , Length )〔l〕
條件1 =盤中高價>最高價(盤中高價,長度)〔 1 〕
Condition2=Volume>(Average ( Volume , Lengthv ) * 1.25 )
條件2 =成交量>{平均值(成交量,長度V ) * 1.25}
If Conditionl And Condition2 Then Buy On Closer
如果條件1 與條件2 都成立,則收盤買進

第一個條件也就是稍早提到的突破條件,換言之,價格突破最近10 期的最高價。第2 個條件則是成交量構成的濾網,當期成交量超過最近5 期平均成交量的1.25 倍。所以,如果成交量沒有明顯放大,即使價格發生突破,交易系統也不會出現買進信號。

某些突破系統需要一些特殊價格形態的配合,如:通道、趨勢線、雙重頂等,這些形態很難納人電腦程序。對於這類系統,恐怕必須直接採用走勢圖來判斷信號。雖然不能編寫為電腦程序,但畢竟有一組明確的交易法則,所以也是交易系統。【BINGO收集整理】

趨勢跟蹤系統        趨勢跟蹤交易方法,主要採用移動平均與趨勢線。由於趨勢線很難納人電腦程序,所以趨勢跟蹤系統最好採用移動平均。如果想配合價格形態運用,恐怕就必須運用視覺交易系統。

如同先前討論的突破系統一樣,依靠趨勢跟蹤系統建立的部位,持有時間越久,績效通常也越理想。如果行情來回擺蕩,趨勢跟蹤系統就非常不適用。為了避免信號反覆,最好採用較長期的移動均線。不過,有利就有弊。長期均線雖然可以避免信號反覆,但也同時會造成信號不夠及時的問題,當系統發出信號時,行情可能已經發展一大段了。所以,究竟如何在長期與短期均線之間掌握,這是交易者必須自己決定的。另外,請注意,移動平均本身就屬於落后指標。不論漲勢或跌勢,唯有行情發展一段時間之後,既有趨勢才會慢慢反映在移動平均。換言之,移動平均反映的趨勢,是發生在稍早之前。任何系統只要採用移動平均,信號就會落後。但只要趨勢足夠強勁,這類系統仍然能夠捕捉大部分的行情。

最基本的移動平均系統,當屬兩條平均線構成的穿越系統。如果短期均線向上穿越長期均線,則買進。

Input : Length1( 10 ) , Length2( 35 )
If Average ( Close , Length1) Cross Over
   Average ( Close , Length2) Then Buy On Close
 輸入變數:長度1 ( 10 ) ,長度2 ( 35 )
如果平均數(收盤,長度l )向上穿越
    平均值(收盤,長度2 ) ,則收盤價買進
 

10 期均線向上穿越35 期均線,代表買進信號。雖然信號發生在當期結束,但可以在下一期開盤時採取行動,因為在當期還沒有收盤之前,無法十分確定包含當期收盤價在內的移動平均數值。有時移動平均看起來似乎會穿越,但臨收盤前可能突然發生逆轉。你也可以對其稍微改變,利用前一期資料而在當期開盤買進:

Input : Length1( 10 ) , Length2( 35 )
If Average ( Close , Length1) 〔l〕 Cross Over
   Average ( Close , Length2) Then Buy On Open
 輸入變數:長度1 ( 10 ) ,長度2 ( 35 )
如果平均數(收盤,長度l )〔l〕向上穿越
    平均值(收盤,長度2 ) 〔l〕 ,則開盤買進

系統還可以設定另一個條件,規定只能順著50期或200期均線的變動方向進行交易,使得部位不至於違背主要趨勢。至於移動平均的變動方向,則可以比較目前起算的50期均線與10之前起算移動平均:

Input:BarsBack(10)
Condition1=Average(C,50)>Average(C,50)〔BarsBack〕
 輸入變數:數期前(10)
條件1=平均數(收盤,50)>平均值(收盤,50)〔數期前〕
 

    除此之外,你可能還希望買進信號發生時,價格不要遠離移動平均,否則就有追價之嫌。就我個人來說,我會要求當時價格與移動平均之間的距離,不得超過1平均真實區間;除了平均真實區間之外,當然也可以採用標準差或點數。以下利用35期均線來說明:

Input:Length2(35),ATRlen(10)
Condition2=[C-Average(C,Length2)]<ATR[ATRlen(10)]
 輸入變數:長度2 (35), ATR長度(10)
條件2=[收盤一平均數(收盤,長度2)]<平均真實區間[ATR長度(10)]
 

關於移動平均在趨勢跟蹤系統內的運用,各種可能性都有,此處只提供幾個例子供讀者參考。

擺蕩指標為基礎的交易系統        不論如何強調趨勢跟蹤交易的重要性,但有些人就是想要猜測底部或頭部。對於這些逆勢交易者,以擺蕩指標為基礎的交易系統或許十分有用。如果行情處在盤整區間,在支撐與壓力之間來回游走,最適合運用擺盪指標系統在超賣區買進,在超買區賣出,尤其是短線交易。如果你希望永遠留在市場內,也適合採用擺盪指標為基礎的交易系統。關於如何運用擺盪指標結構電腦化系統,可能性雖然很多,但擺盪指標的最佳信號—價格與指標之間的背離—卻很難編寫為電腦程序。通常,背離現象都必須在走勢圖上通過視覺判斷。可是,除此之外,我們可以運用很多方式編寫擺盪指標的電腦化系統,以下準備討論一些可能性。

     首先,讓我們討論隨機指標的例子:如果慢速K線向上穿越慢速D線,則買進。

Input:Length(14)
If Slowk(Length)Crosses Above SlowD(Length)Then Buy On Close
 輸入變數:長度(14) 【BINGO收集整理】
如果慢速K線(長度)向上穿越慢速D線(長度),則收盤買進

另外,還可以規定,當穿越信號發生時,慢速K線與慢速D線都必須處在超買區(適買區域)。穿越信號發生時,由於慢速K線必定高於慢速D線,所以只需要規定慢速D線的讀數限制。

Tnput:Length(14),BuyZone(30)
If Slowk(Length)>S1owD(Length)and S1owD(Length)Crosses Above BuyZone Then Buy On Close
 輸入變數:長度(14),適買區域(30)
如果慢速K線(長度)>慢速D線(長度)而且慢速D線(長度)向上穿越適買區域,則收盤買進
 

我們也可以利用RSI結構類似的系統:

Input:RSILen(10),BuyZone(30)
If RSI(Close,RSILen)Crosses Over BuyZone Then Buy On Close
 輸入變數:RSI長度(10),適買區域(30)
如果RSI(收盤,RSI 長度)向上穿越適買區域,則收盤買進
 

交易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觀點設定適買區域。如果你認為RSI 只要超過50 就可以規定買進信號發生時的指標讀數不得超過買線:

Input : SellZone ( 70 )
Condition1 = SlowD ( Length ) < SellZone
 輸入變數:適賣區域(70 )
條件1 =慢速D 線(長度)<適賣區域
 

最后,我準備討論一個適用於強勁趨勢的系統。換言之,買進信號發生時,機指標處於超買區。雖然超買區通常不適合買進,但在不同市場狀況下(大多頭行情),隨機指標很可能長期停留在超買區。此處的買進信號準備採用另一個技術指標ADX (平均趨向指數)。當ADX 顯示強勁的漲勢,而且隨機指標超過某讀數,則買進。

If ADX ( 10 ) > 30 , And SlowD ( 14 ) > 85 , Then Buy On Close
 如果ADX ( 10 ) > 30 ,而且慢速D 線(14 ) > 85 ,則收盤買進
 

我們稍後會詳細討論出場策略,但目前這個例子要規定,只要隨機指標讀數小於70 ,就結束多頭部位,因為強勁趨勢已有軟弱的跡象。同樣,此處只討論隨機指標的少數運用例子。讀者不妨回頭翻閱第7 章,或許可以得到一些結構交易系統的新點子。

根據市況進行調整
交易者必須保持彈性,根據市場狀況調整策略。震盪劇烈的市場,所用的交易系統通常不同於趨勢明顯的行情。如果我看到市場震盪劇烈,通常都會在場外觀望,或者採用隨機指標為基礎的系統,絕對不會用移動平均系統。這種情況下,尤其要避免採用突破系統。我不會在高價附近買進,反而會在此尋找放空機會。如果市場趨勢很明顯,我就會採用趨勢跟蹤指標,只利用擺蕩指標明確趨勢,或等待折返走勢。這類市場狀況下,我不會猜測價格頭部,只會利用擺盪指標尋找超賣區的買進機會。

平均趨向指數(ADX )往往可以協助你判斷市場趨勢的明確程度。如果ADX 讀數低於20 ,你可能採用某套系統;如果ADx 高於30 ,則採用另一套系統。

程序可以編寫如下:
        If ADX (Length ) > 30 , Then Trending Market System Else
If ADX(Length ) < 20 , Then Choppy Market System Else ; Middle Ground System

    翻譯:
               如果ADX (長度)> 30 ,則採用趨勢跟蹤系統
如果ADX (長度)< 20 ,則採用行情震蕩系統;否則就採用中間性質系統

止損與出場
除非設定止損(停止)與出場參數,否則交易系統算不上完整。在整個交易過程中,出場的重要性,最起碼也與進場相同。只提供進場信號的交易系統,就像初學者第一次在陡峭的斜坡滑雪,剛開始,你覺得很快樂,但可能要撞墻才能停下來。絕對不好玩,請相信我。獲利是在出場時才結算,所以不要忽略出場的重要性。我的交易系統往往也有出場設定,但實際上大多在另一個時間結構上通過視覺方法決定出場時機。某些情況下,在出場信號發生之前,由於沒有發生預期中的走勢,我已經決定結束部位。你沒有必要流失部分的獲利,也沒有必要被止損出場。一筆交易只要不再有效,就出場。如果稍後又出現轉機,到時候再進場,現在沒有必要冒險。

停止反轉系統或許是設定出場策略最簡單的交易系統。換言之,只要某些條件成立,預設的停止單就生效,不但結束既有部位,同時也建立反向部位。根據這類系統,你永遠會停留在市場內,或是持有多頭部位。可是,這種系統有一個問題:在短線使用上,你可能會逆勢操作;換言之,部位方向與市場主要趨勢不同。過去我經常採用停止反轉系統,但現在如果碰到逆勢信號,我通常都留在場外。

止損 

       我個人採用的每個系統,都採用標準化的止損。只要行情偏離進場點達兩個標準差或以上,我就認賠出場。

多頭部位出場,距離收盤進場[標準差(收盤,10)]〔1〕則止損。

收盤進場是指當初進場線形的收盤價。採用這類止損,你必須定義進場信號。下面例子把進場信號定義為:

如果慢速K線(長度)向上穿越慢速D線(長度),則在收盤買進。

止損也可以設定為價格跌破移動平均達某個快取距離:

如果收盤<〔平均值(收盤,長度l )- 快取〕 ,則多頭部位出場。

或者當價格跌破最近5 天的低點,則止損:

如果收盤<最低價(盤中低價,5 )〔 1 〕 ,則多頭部位出場。

出場        除了停止 ---- 反轉系統之外,另一種常見的出場方法,是在特定線形數量之後出場。

當隨機指標進入超買區,則出場;或者,當行情遠離趨勢線或移動平均,則出場。

一旦價格與移動平均之間的距離拉大到5 個標準差,系統就產生出場信號,因為意味著漲勢已經過度延伸,終究會拉回整理。此處只討論一些可能性,讀者應該自行測試,尋找自己最適用的交易法則。你也可以設定一組以上的出場或止損法則,只要有任何一組條件成立,就出場。

多套系統       你沒有必要只採用一套系統。某些人同時運用多套系統在特定股票或商品上。他們可能採用5 套系統,如果每套系統都發出相同信號,就建立5 個相同部位。如果信號彼此沖突,經過抵消之後,可能只建立一個部位。這是相當不錯的方法,因為某些系統特別適用於震盪行情,另一些則適用於趨勢明確的市場。對於每種可能發生的市場狀況,都有一種特別適用的系統;那麼不論市場狀況如何,你都可以應對。如果很多系統都發出類似的信號,通常意味著交易績效將很好。這種情況下,應該採納所有的信號,部位規模也會擴大。

系統性交易或主觀性判斷
對於交易系統發出的信號,使用者究竟應該被動接受,還是可以做主觀性的選擇或判斷,這方面的問題確實很有爭議。純粹的系統性交易者,只要系統經過妥善的測試,就會不經思考的接受每個信號。換言之,信號就是命令,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這類系統可以排除情緒干擾。採用主觀性判斷系統,使用者可能接受某些信號,否決另一些信號;他們把信號當作警告,然後自行判斷是否應該接受,尤其是當價格已經出現延伸性走勢之後。某些人運用價格形態作為交易工具,由於很難設定為電腦程序,所以系統必然涉及很多主觀判斷。另一些人則根本不採用明確的系統。總之,那些傑出的交易者,即使完全通過主觀判斷進行交易,但還有很明確的買進和賣出法則。

如果不接受系統的每個信號,可能會產生問題:你所否決的某個信號,其獲利或許足以彌補最近5 筆交易的虧損。所以,當使用者怪罪交易系統績效不理想的時候,原因可能是沒有嚴格遵循系統的指示。換言之,績效之所以不理想,使用者必須負最大責任,而不是交易系統。雖然交易過程中允許使用主觀判斷,但系統性交易者不能隨著心情悲喜而任意否決信號。如果你採用的系統經過嚴格測試,最好的單純系統交易者,接受系統的每個信號,不是任意猜測,因為你無法預知哪些形態不能納人電腦化系統。你或許會看到交易系統所看不到的價格形態。你很難通過電腦程序判斷當時的行情處於艾略特波浪的第幾浪,或價格是否已經滿足38.2 %的折返目標。頭肩頸、蝶形、旗形之類的價格形態,幾乎不可能運用Traed Station 設定為電腦程序。可是,這些價格形態有些很適合進行交易。有時你知道政府即將公布某份報告,所以準備暫時留在場外觀望。第6 感也是無法通過電腦程序處理的東西。很多情況下,我會因為“覺得不對勁”而結束部位,即使當時的行情距離止損或獲利目標還很遠。遇到一些特殊狀況或重大事件時,你或許不應該接受系統提供的信號。舉例來說,假定價格突然大幅跳動而引發交易信號,你是否真的願意接受大幅跳動之後的價格呢?當時價位與信號發生價位之間,可能代表每口合約數百元的差異。這種情況下,或許應該少安毋躁,看看有沒有其他更適合進場的機會,即使你想接受信號,也不必急著進場。【BINGO收集整理】

究竟是否應該採用嚴格的系統性方法呢?這個問題恐怕沒有簡單的答案。兩種方法都可能賺錢,也都可能賠錢。可是,我們可以確認一點,如果某些方法確實有效,就不要三心二意。

常見的錯誤
編寫或尋找一套適用的系統,顯然不容易,在此過程中經常發生一些錯誤。除了系統根本不適用之外,還有一些常見的問題。雖然下一章會更深人討論歷史測試,但此處可以先談談可能發生的問題:交易資本不充分,太快就放棄某個系統,系統不具備正數的期望報酬,交易系統經過曲線套入,交易系統沒有經過適當的曆史測試。系統的績效沒有經過適當測試,最好不要採用,因為很可能造成太多不必要的損失。事實上,很多人採用的系統,完全沒有經過測試。在還沒有以實際的資金進行測試之前,最好不要投人太多資本。剛開始,在一些價格波動相對穩定的市場做少量交易,直到你確定該系統的績效能力之後,才以正常的資金規模進行操作。

沒有設定交易系統的績效目標        某些人會不斷嘗試修改系統,但永遠都覺得不滿意。他們花太多時間編寫程序,實際運用系統的時間反而不多。如果預先設定系統的績效目標,就可以避免這方面的困擾。開始時,就應該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目標很明確,也就很容易找到適用的系統。假設你希望系統的交易勝率為55 % ,成功交易的獲利是失敗交易的2 倍以上,每筆交易的最大損失不超過3 000 美元,或不超過每個月獲利的5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一套系統的測試績效能夠接近上述目標,就很不錯了。不要太吹毛求疵,否則永遠都無法實際出場。

系統範例        以下是一套運用於Trade Station 的簡單系統,相關信號都已經翻譯過。寫在大括弧內的文字,只是翻譯而已,不屬於系統的一部分。通過這個例子,讀者應該可以大致了解交易系統是如何編寫的。

買進信號:價格穿越最近10 期最高價,採用0.5 個標準差作為濾網(標準差根據最近10 期資料計算)。賣出信號也靠相同的方式設定,只是方向相反。所以,進場信號很單純,但出場信號則採用ADX 。如果走勢很強勁而趨勢明顯,就繼續留在場內,直到兩條移動平均交叉為止;如果ADX 很弱,系統將在10期後獲利了結;如果ADX 讀數是中性,則在隨機指標進人超買區之後獲利了結。最後,如果價格反向穿越進場價格的距離到達兩個標準差,則止損出場。

成為最佳交易者
如果想成為最佳交易者,就需要採用某種交易系統。不論是電腦化系統,還是在走勢圖上利用視覺判斷,也不論結構單純還是複雜,你都必須採用某種經過驗證的交易系統。除非你能夠不斷複制相同的決策,否則交易不只很可能會失敗,甚至弄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怎麼失敗的。如果採用交易系統而不能賺錢,只有兩種可能:系統不夠好,或者你沒有嚴格遵守系統指示。如果你發現自己不能嚴格遵守系統信號,就需要尋找其他更適合自己交易風格的系統。如果系統不夠好,就必須想辦法解決,或尋找其他系統。交易系統使用之前,務必利用過去的價格資料進行測試。不採用交易系統的最大問題,就是你可能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何發生虧損,因為交易可能沒有明確的理由或動機。

即使採用電腦化系統,仍然可以運用某些主觀判斷,因為有效的策略未必都能設定為電腦程序。某些情況下,你可能覺得不對勁,在出場信號發生之前就想出場。只要你不至於過早了結獲利部位,或經常發生這類情況,就沒有間題。大體上來說,對於一套有效的系統,你應該盡可能採納所有信號,因為你無法預先知道哪些信號有效、哪些無效。

除了進場信號之外,交易系統也必須提供出場與止損信號,即使你採用心理止損而沒有設定在電腦程序內,那也沒有問題。只要你以一貫的態度執行止損,該止損就成為系統的一部分。預先設定出場點,可以減緩交易壓力,不需擔心自己過早或太晚出場,完全由交易系統來操心。【BINGO收集整理】

建構與測試交易系統,是一項大工程,· 但如果你想要成為最佳交易者,就必須花點心思在這方面,因為這是提昇交易勝算的必要條件。

採用交易系統發生虧損原因:

1 .太早放棄系統。
2 .忽略傭金與滑移價差。
3 .缺乏嚴格遵守信號的紀律。
4 .對於信號不能果斷反應。
5 .相信一些不確實的假設性結論。
6 .系統不符合使用者的交易風格。
7 .系統的操作方式超過交易者的資金規模或其他條件。
8 .系統沒有經過適當的測試。
9 .系統採用太多變數與條件。
10 .系統經過曲線套入。
11 .不能把握“保持簡單”的原則。
12. 系統不夠好。

高勝算的系統性交易:

1 .只採用獲利期望值為正數的交易系統。
2 .了解如何測試系統。
3 .系統最好能夠適用於各種不同市場。
4 .交易法則必須很清楚。
5 .出場的重要性,不低於進場。
6 .交易系統必須考慮止損。
7 .系統績效很穩定。
8 .保持簡單。
9 .在較長時間結構上採用另一套系統,作為警報,並監督止損位置。
10.在較短期時間結構上採用另一套系統,用以精確掌握進出場位置。
11 .系統的最大損失不要太大。
12 .了解自己最多能夠承受多少損失。
13 .利用不同系統的信號進行確認。
14 .必要情況下,可以利用主觀判斷。
15 .如果你想成為真正的系統性交易者,就應該採納每個信號。

值得提醒自己的一些問題:【BINGO收集整理】

1 .我是否真的擁有一套系統?
2 .我的系統是什麼?
3 .我的交易系統是否太複雜?
4 .我的交易系統是否考慮止損與出場?
5. 我的交易系統是否經過適當的歷史資料測試?
6 .我是否真的信賴這套系統?
7 .對於系統提供的信號,我是否經常三心二意?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2,0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期股雙贏 |
此分類下一篇:DTS交易系統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程式化交易系統的設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