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6 14:25:05| 人氣7,6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指期貨贏家系列:獲利千萬的張教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指期貨贏家系列:獲利千萬的張教授

通常理論和實務是無法兼備的,根據筆者經驗,在學校當財經教授的買賣股票都是賠錢的多,因為教授通常將理論講的口沫橫飛,但遇到實務卻發現完全不這麼回事,筆者的財務金融跟統計學老師張教授算是萬中無一,今年48歲美國知名大學財務金融博士,雖然筆者只修過他4學分的課卻也學到不少,後來因筆者在證券期貨業後因漸漸跟許多高手接觸,反成為張教授轉進台指期貨詢問的對象,後來筆者在大學任教的四年多申請到大學講師證也是張教授幫忙的,留著小鬍子的張教授也算苦盡甘來,曾經再婚的他將一生積蓄大部分給了他第一任老婆(老婆算是嫌棄他而離開),他得到小孩監護權,所以他很珍惜這第二段婚姻,師母的賢慧也讓我們這些學生感覺很放心,以下是張教授的操作歷程:

  自恃甚高,買進台股1年損失400萬

  當年回國買台股,自認將基本面、技術面都考慮了,我想就跟美國買股票差不多,又覺得自己是財務金融博士,把買的股票所有財務分析都看的非常仔細,初期買了800多萬電子股,結果當時因為一直被學校派到美國跟歐洲的大學開會過於繁忙,有3個多月沒看盤,沒想到有文件電子股股價竟然只剩原來20%,累計損失超過400多萬,原因是該公司發布財報有隱藏海外投資,而海外損失竟高達32億台幣(該公司一年獲利40億),所以千算萬算都沒算到這點,這次總算讓我了解台股的確是很難操作的。

  技術指標的迷思

  將台灣所有技術分析指標都參考了,我曾經找研究生跟幾位教授跑過回歸來操作期指(講所有影響股市的因子都考慮進去了),研究出程序交易並且跟某大期貨公司合作用電腦系統來直接下單(手續費幾乎談到成本價),用最精密結果,3個月多時間當初投入資金500萬(集合5位教授一人出資100萬),股票獲利68萬,台指期貨跟選擇權虧損102萬,當時盤勢有漲了一波得到這種報酬率,我們就再修改參數,結果前後試驗一年多,500萬成本只變成442.5萬(扣掉所有成本),報酬率為虧11.5%,算算都是期指跟選擇權程序交易虧損造成,所以要找出很適合台股的技術指標真的非常困難。

  指數盤整是期指的殺手

  操作台指選擇權怕碰到盤局,盤整格局產生時,操作相對不易,賣方風險相對較高,台指期貨也是一樣,還記得有一次下單,當時台指期貨指數位置約8200點左右,我操作台指期貨累計22口,台指選擇權買進買權價格194點16口,連續盤整7個交易日後,指數收盤8148點,其實只下跌52點,我在台指期貨損失24萬,台指選擇權剩下102點。台指期貨損失的原因是我多空都做,結果漲的時候我在做多時一進場指數剛好開始下跌,跌的時候我放空又開始上漲,指數選擇權是因為時間價值喪失造成權利金大虧(由194點變成102點,虧損47%,而台指期貨根本跌不多),所以以後只要多空不明、遇到盤局的時候,出場觀望是最佳策略。

  沒有停損或停利觀念的人不要做期指

  操作期貨時,必定嚴守停損跟停利紀律,台指期貨停損跟停利可以設50點跟150點(每點NT200元),台指選擇權獲利目標在 100 至 150 點(每點NT50元)之間,而停損點則嚴定在50 點以下。在每個地區的指數期貨因屬性不同,台灣停損停利根本無法則可言,我會這樣說就是我曾經操作台指期貨嚴守停損三次結果虧損18萬,後來第四次就跟他賭,沒想到指數往反方向跑,一次虧20萬(比前三次多),又有一次我買進台指期貨7350點嚴守停利150點,7502點出場,沒想到一口氣漲到7806點,少賺300多點,不過各位要記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常常很多人一次輸光就沒有了,停損一定要確實執行,但停利可以慢些,如果部位是獲利的就有本錢再賺,但如果部位虧損千萬不能留。

  張教授近年來扣掉過去所有損失獲利超過1000多萬,其中有400多萬是在3天內賺到的,原因無他就是當時他極力看好台指期貨走勢,是台指期貨暴跌15%後創撥段新低的第二天彈昇,而剛好三天也大幅反彈500多點,平倉後指數又開始下跌,所以他說愛迪生是99分努力和1分的天份,而操作期指是99分運氣和1 分的實力,你要打敗所有的人才會賺錢,所以運氣是很重要的。

台指期貨贏家系列:牙醫操作高手

 徐醫師,台北市木柵的牙醫開業醫生,年薪約400多萬。45歲的他迷信股市明牌,10多年來投資台股虧損超過千萬,由於改變目標到台股指數期貨市場,4年多時間把在股市賠的錢賺了回來,還多開了一個分院,也是筆者身邊成功案例之一,以下是他的操作心法。

   危機入市賺到第一桶金

  投入期貨市場多年,張院長分析指數期貨市場與台灣經濟景氣預期較為同步,大盤被炒作的機率不高,還記得台灣遇到SARS疾病下跌將進2000點,當時因為股票也賠不少,由於當時都是戴口罩擔心傳染,我幾乎聽到來看診的客戶都是悲觀到極點,多數人都認為會再跌,甚至有分析師喊會跌破3000點,還記得有一個客戶是高級住宿飯店老板,他說打三折也沒人來住),由於我也不確定底部在哪?但我直覺覺得台灣沒那麼差吧!我就買進台指期貨慢慢加碼,指數由6000點已經跌到4200點,剛開始4200點附近買進也是一直往下掉賠錢,台股指數終於到4000點附近開始反彈,而我遇到朋友多數認為這是逃命波,我卻認為最坏時間過去了,加上剛好生意特別好很忙,沒時間去看盤,竟然一口氣反彈1000多點,投入的150萬成本變成500多萬,當時雖沒有平在最高點,但一個月不到高達將近200%報酬率讓我見識到指數期貨的威力。

  下單次數少但量大容易成功

  搜集所有期貨相關資料,學習技術分析,大量閱讀一般的財經新聞跟聽演講是我當時一直在做的事。技術分析只是一種參考,最好要有長線比較能夠符合趨勢。當時跨入台指選擇權是來聽筆者演講,他開始有興趣,也做很多試單動作,雖然依賴網絡下單,實時有時間也不盯著盤看。開盤前就要先做好所有準備,對於國內外所有影響當天指速的新聞都要掌握,參考線型圖後,預測當時可能是高點還是低點然後決定多跟空,然後盡量不要再看盤,他只要抓住趨勢就會下重注,例如近期台指期貨2007.7後站上9200點,他就以經濟景氣來看實在覺得太高了,他就開始下空單(結果剛開始也是賠錢),一次都在50口-100口(這對一般散戶算是很大量),他先賠了60多萬直到指數由9800點跌下來才開始獲利,他曾經2小時賺過80萬,也曾經一小時損失50萬以上,要注意一旦跟你預期的趨勢不一樣,就得做轉手的動作。

  不作看不懂的單

  不管是台指期貨還是選擇權,只要研判盤勢會呈現盤整盤,他就不做。像近期馬英九選上台灣總統,他認為大盤會在8800-8400點盤整,,他開案不懂盤勢,因為即使兩岸政策要發酵還要很長的時間,當選後第一天雖然站上9000點,但他卻選擇多單獲利了,後來兩周時間果然呈現盤整,他也真的沒下單了,他也不做期貨的組合單,他認為太過復雜,所以他少掉因不熟悉商品的損失成本。

  找出合適自己的交易策略

  在操作方面要常常變換操作模式,直到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不要學別人,因為那可能是錯的,他的第一位老師就是教他短線操作(5分鐘K線定輸贏),他說他因此整天追高殺低,他根本太容易受盤勢影響心情,導致他一直賠錢,所以他歸納出來還是以長線投資為最適合,簡單來說就是不要隨便進場,進場一定要狠狠賺一票。

  指數結算前必進場

  他有一個習慣就是每當到了期貨結算之前他一定會進場。他說,結算通常會有大行情,例如外資在當月線現貨市場大賣(買),指數期貨再結算時天也容易大跌(漲),他說台指期貨一年大約12次中會有3-4次有這種現象,他都是由趨勢去判斷買賣點。

  徐醫師由於操作期指總算找到他的獲利法寶,由於台股隨著馬英九當選未來開始有大好跡象,指數也有人喊到15,000點以上,徐醫師說如果這波真的有到照樣高的點數,他必會頃全力作多,讓財富倍增。

台指期貨經驗傳承:搶帽客成為贏家策略

 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第一季由於美國次級房貸導致全球股市幾乎全盤皆墨,中國滬深兩股市自高點起算,跌幅雙雙超過40%更是嚴重,而台灣股市卻因為馬英九先生當選而異軍突起,成為全球表現最亮眼的股市之一,不過因為台灣多數投資人都是投資電子股,而台股卻都是傳統產業和金融股在漲,根據非正式統計,高達82%投資人仍處於套牢狀況,不過王經理卻是一枝獨秀,42歲的王經理先前擔任中華電信的主管,後來成為專業投資人,她在這半年扣除所有費用後獲利大約新台幣400多萬(以下以新台幣計價),而成交口數高達10000口之多,也就是說平均一口單只賺400元(台指期貨1點200元,等於平均1口賺2點出場,這可算是極短線),當時筆者在券商演講時王經理曾來聽課,由於電信業的工作環境,她發展出時間的搶短模塊,經她同意後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操作經驗:

   第一次下單就賺錢,算是失敗第一部曲

  你會覺得怎會這樣說?下單不是就要賺錢嗎?還記得2006年台股由6400點高點下跌,當時指數已經漲了3000點,我覺得就是要跌,所以由6400點跌到5800點,反彈到6000點附近我就進場放空,原因是台股漲多回檔,後來一口氣跌到5500點附近,我平倉獲利大約10萬(只買1口),我從來沒想到期指這樣好賺(投入成本1口保證金12萬元),於是我把手上被套住的股票約320萬(原先有600萬左右,是在8000點買進的,虧了大約50%)全數認賠賣出,拿出300萬全數投入台指期貨,我想這樣比較快賺回來,這次我想指數還是會跌,所以我要賺更多錢,一定要多押一點,我在指數彈到5620點下了10口空單,沒想到美股反彈導致台指期貨指數往上沖到5850點,我想這只是反彈,在5850點又進場空了10口,沒想到指數還是往上攻,竟然在5個交易日站上6000點,我竟然損失超過100萬,當時我已經亂了方寸,我就立即平倉,沒想當我竟平倉在最高點,3個交易日後台指又跌回5700點,這個第一次操作賺錢,立刻就不分青紅皂白,乘勝追擊的策略讓我花了超過100萬才知道是錯的,真得是很貴的一堂課。

  如何成為成功的搶帽客

  所謂“搶帽客”就是期指或期權買進(賣出)後,在短短幾分鐘內就且平倉。以我的實務經驗操作,而將口數加大部位賺取價差,我一般是10口一次單,最多下滿30-40口,因為我的資金總共才600萬(股票部位不算),以保證金10-12萬計算,比重已經算是過大,經過我多次經驗測試以5分鐘線做當沖最適合,我以MACD和KD兩種來做單,請參照圖一

  策略:

  1.買賣點:

  當兩個指針其中一個出現“黃金交叉”就買進10口,只要其中一個指針出現走平便立即平倉。當出現“死亡交叉”就賣出10口, ,只要其中一個指針出現走平便立即平倉。

  2.進場時間

  具體時間大約5-15分鐘,不管獲利如何3根K線時間我會考慮出場。

  3.具體點數獲利

  我是在期指大約10點-20點獲利出場,如果虧損約10點我也會認賠出場。

  注意事項:

    1.不用猜測高低點

  只要看指針做當沖的搶帽客,高點和低點不用太在意,也就是不用預設高點9050點或低點8950點等,看短線當日趨勢操作,進場只有多空,追高殺低是策略,長期根本無關。

  2.要確實執行指針

  不要有指針到了卻不想出場的狀況,這樣很容易虧損更大。(你可由表一看到就算確實執行指針也是虧損機率不低,只要賺超過虧的就可以繼續此策略)

  3.不留倉

  絕不留倉是基本的理念,控制風險為最高指導原則。

  4.加碼

  表一和圖一沒有談到加碼,當指針確定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第二根K棒我會加碼買進或賣出10口,第三根K棒亦如此,如果都是獲利單要出現第四根之前一定要平倉,這是原則,不要太貪心以免空虧一簣。

  5.要預測指針方向

  這是最難的部分,要預測指針方向在即將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做出決定,基本上大家都會用這種指針,但結果卻大不同,這是功力培養出來的。

  表一、當沖買賣點及損益(見圖一)

  



  圖一.5分鐘K線圖,指針分別是MACD(中層)和KD(下層)

  

走勢圖。


  台灣指數期貨因為發展已經10年,目前市場過度有效率,所以變成盤整居多,當沖搶帽客已經變很難做,常常運氣很重要,以上方法僅供參考。

“孫臏賽馬”與期貨交易策略

 孫臏賽馬的故事已為世人所熟知。齊威王的馬出場的順序每次都是上等馬、中等馬和下等馬,而田忌是個死心眼,除了努力訓練自己的馬的奔跑能力外,在自己馬匹質量整體不如齊王的情況下,仍然執迷不悟地“上對上、中對中、下對下”,顯然這樣個比法是必輸無疑。孫臏就聰明,略施小計,改變了一下馬匹出場的次序,也就是“己方的下馬與對方的上馬、己方中馬與對方下馬、己方上馬與對方中馬”,結果孫臏通過調整比賽策略把握了致勝的先機,以二比一的戰績戰勝了齊威王的賽馬,終於贏得齊威王的千兩黃金。

  這個2000多年的故事告訴我們,在期市上投資投機交易,你的資本大小還是技術高低都是次一位的,決定勝負的關鍵因素是要學會動腦筋觀察問題、分析問題,靈活多變,統覽全局,定出交易的策略才會變劣勢為優勢,最終獲得成功。有不少朋友,身居期市,很少研究策略,滿腦子關注的是基本面情況的變化,關注的是對各項技術指標的研究和應用,關注的是市場參與者資金的實力大小,關注的是某某大戶的持倉方向,其實是根深蒂固地認為只有強者才能成為勝者。在大多數人看來,齊威王的賽馬是最強的,別人的賽馬根本沒有戰勝它的實力,事實上田忌的賽馬確實也從來就沒有戰勝過齊威王的賽馬。可是,人是思想的蘆葦,孫臏有這種思想的能力,他知道賽馬有很多種比法,或者說有多種組合次序。田忌根本就沒有想那麼多種組合次序,只是採用了普通人最容易想到的一種次序,所以田忌的智力與孫臏的智力根本不是一個層次上的。

  “孫臏賽馬”給期貨市場交易者的啟示:齊威王相當於是主力機構,田忌是個笨蛋散戶投資者,而孫臏是個聰明的散戶投資者。如果主力機構的操作模式不改變,很可能被孫臏這樣聰明的散戶投資者打敗,所以,主力認識到了這一點,常常換一下操作方法,以欺騙孫臏這樣聰明的散戶投資者。而對於象田忌這樣的死心眼散戶,不論主力是否改變操作方法,散戶都是輸。整體上講,由於期貨市場的聰明散戶比較少,而笨蛋散戶多,所以主力是穩贏的。而一旦期貨市場的聰明散戶多起來,主力必須改變操作策略。

  是做田忌?還是做孫臏?

  你一定不要學田忌,要學孫臏。事實上,如果你使用的交易技術是一流的,而交易策略卻是二流的甚至是三流的,最終也只能成為市場交易的失敗者。

  在一般人看來,“勝”就是要以每戰必勝的全勝方式來戰勝對手。齊威王是這樣理解的,田忌也是這樣理解的。因此,在這樣的思維方式下,田忌從來就沒有機會在賽馬場上戰勝齊威王,而且是不戰自敗,因為田忌很清楚自己的賽馬在實力上遠遠不如齊威王的賽馬。而孫臏則給了人們一個對“勝”的全新理解,“勝”只是一個結果,是由一系列勝利和失敗的過程來組成的,勝者只是最後的贏者,而非每戰必勝。

台指期貨經驗傳承:股市名師訛詐的實例

根據台灣據新修訂的‘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所謂的‘第四台老師’(在電視上以解講股票或期指方式吸收會員),只要沒有證券投資分析師證照,2007.11.1日起在新法上路後一律都要封口封筆,不準在媒體上解盤,主管機關輕則警告處分,最重將可撤銷該投顧公司營業許可登記。筆者今年年初在台灣最知名的證照考照班當證券分析師講師時(台灣證券分析師70%由該補習班產生),就遇到很多知名第四台老師前來詢問未來該如何因應,因為當時高達八成以上的人沒證照,自本周起很多第四台名人果真消失,由於筆者學長也是第四台老師,但他是台大財務金融系博士及大學教授、證券分析師證照(20年前考取)及國家高等考試及格,曾擔任過證券公司總經理,由於他的介紹我也慢慢了解第四台老師生態,某些名嘴的收入在股市好的時候‘單月’凈收入高達NTD 500萬甚至1000萬都有(此為已扣除給投顧公司的所有費用,2006年台灣大學生剛進入社會所得一年不到NTD 40萬元),某些不肖第四台老師良莠不齊,以坑殺散戶為樂,且幾乎有50%的老師在電視上帶客戶操作指數期貨,而且常常在電視上秀出本周台指期貨賺了數百點等這類聳動標題來吸引會員加入,由於台指期貨操作難度極高,加上不肖老師缺乏專業知識(他們對證券較熟悉),但卻以此來帶客戶進出期貨市場,自然是虧多贏少,在此跟讀者分享不肖股市名師的例子:

  某大投顧張老師乃極具知名度的股市名師,他在電視上廣告內容‘我是台大及美國名校MBA畢業,我是市場上第一個喊進宏達電的人110元/股(后來最高曾漲到1205元/股),在台指期貨更是每周都賺500點以上,我的會員都是天生坐轎命….’, 我好友吳xx(以下稱小吳)是台灣某大上櫃電子公司副理,每周都準時收看節目,認為極為神準狀況下,禁不起誘惑加入證券和期貨俱樂部,刷了新台幣10萬元一個月加入VIP會員(有等級),張老師給了一組手機號碼,於是開始跟牌之旅(以下是他口述及紀錄的概況):

  第一天

  張老師CALL機叫我市價敲進友達(全世界前三大TFT-LCD績優公司)52.4元/股共計10張,並且做多台指期貨價位在9640點附近1口(張老師說難得萬點行情要來一定要加碼),由於是老師叫進,我毫不猶豫進場,當天收盤53.8元/股,台指期貨收在9658點,都有獲利。

  第二天

  友達漲到57.4元/股(每張賺NTD 5,000元,10張獲利NTD 5萬),他叫我再加碼10張,台指期貨漲到9712點,賺了72點(1口獲利NTD 1.44萬元),我開始出現洋溢的笑容,心想才一下子會員費就快賺回來了。

  第三天

  某大外資發布面板價格第四季可能下降,雖然友達第三季獲利創新高,開高盤57元後,結果收盤跌到51.5元(跌破成本52.4元/股,合計已20張),但指數卻漲到9750點(成本9638點,獲利112點,3口合計NTD 6.72萬元),指數期貨部分我開始想獲利了解,但他卻CALL說萬點行情馬上激活,全世界一片樂觀,可以再加碼,我在9735點附近在做多2口,目前累積已經3口多單,平均成本9703點。

  第四天

  台指期貨指數當天沖到9829點後現貨爆出3200億大量,結果當天收盤大跌193點,收在9546點,我的3口多單一下子由盈轉虧(虧損9.42萬元),友達也跌到48元(成本52.4元/股,),我馬上打給他,他說稍安勿躁,只是萬點前的震蕩。

  第七天

  美股大跌350點,台股一開盤重挫226點,我已經不知所措,我打給張老師,他說認賠停損

  所有均線都跌破,而且根據內線消息,說國安基金操盤人(政府四大基金)是他學長說要大賣友達100萬張(一天成交量大概才5萬張),因為不希望2008年3月執政黨立委等大選選前讓指數漲太多(怪的是當時還在跌,但我竟相信他),我一想那還得了,友達和台指期貨不跌到翻過來,我趕快將原先友達賣出46.2元/股(20張共計虧損NTD 12.4萬元),並且立刻用網絡下單去放空友達(融券)20張,運氣不錯還放空到47.0元/股, 台指期貨3口都單也認賠損失約15萬多,我算一算累積已經損失超過NTD 27萬(還不含入會的NTD10萬元),心想這回賠的都會賺回來了,並且在台指指數8768點全力放空5口。

  第八天

  友達竟然往上漲到49.4元/股(空單成本47.0元/股20張,累計損失NTD 4.8萬元,事後查出當天投信大買2.4萬張,),指數也上漲到8923點(8768點5口空單,5口損失NTD15.5萬元),張老師跟我說不要擔心只是短線反彈,很快都會跌下去。

  第十一天

  看到工商時報(台灣最大財經報之一)頭版寫友達獲利明年上看EPS=10元,目標價100元,友達3天都大漲,當天站上60元,指數上漲到9289點(8768點5口空單,5口損失NTD52.1萬元,因保證金足夠沒被期貨公司斷頭,這反讓我損失慘重),我又打給他,張老師只笑笑說運氣不好看錯了,又要我停損,我只好認賠…。

  第十二天

  結果小吳在電視上看到張老師說:‘恭喜我們會員大獲全勝,在47.0元/股叫會員買進友達已經獲利30%,本周底部進場不贏也難,指數期貨做多單會員已經賺到480點(每口單獲利NTD 9.6萬元),現在只開放5個名額,趕快加入天生坐轎命的XX投顧張老師的致富列車 …. ’。

  小吳事後問我說,這種投顧老師為什麼害他賠一大堆都沒事,他前前後後不到一個月一共虧了約NTD 108萬(股票+期貨+會員費10萬),張老師一面叫他放空友達,另一方又叫其它會員做多,電視上就把獲利的那邊拿出來講(反正喊進的股票或指數期貨一定有人獲利),筆者記得某位老師在某電子股矽統50元時叫進,跌到20元仍不改口;後來矽統反彈到30元,散戶便高喊老師英明,通常投顧老師賺五次卻抵不上賠一次市場,主管機關對這些老師也幾乎沒有制裁機制可言;即使喊錯的老師最多休息一陣子又捲土重來,甚至臉皮厚的,根本無動於衷,繼續報明牌而面不改色.這是台灣股市最神奇的一部份.還有的老師語不驚人死不休,解盤解到最後會在電視這樣:‘老師在說你都沒有在聽嘛(大聲喊)….然後在電視上對著屏幕丟筆出去(真的丟出去)’,結果這老師反而變成了最火紅,大家模仿的對象。

樹倒猢猻散 一個貝爾斯登交易員的日記

看來摩根大通對貝爾斯登的收購才剛剛開始。

  3月24日傳出消息:摩根大通正與有關人士談判,計划將貝爾斯登的收購價格提至每股10美元,以平息貝爾斯登股東的不滿情緒。

  貝爾斯登公司的一名普通交易員xx羅(化名)聽到這個消息時恐怕很難振奮。“散了,人都散了。”他在電話中對記者說,他的聲音聽起來平靜卻傷感。

  在過去的一周裡,彼得羅看著身邊的同事陸陸續續收拾桌子,抱著紙箱告別公司。彼得工作的交易大廳里本來有400個席位,現在一周下來,已經空出了大約三分之一。連他自己也將在本週二去摩根大通面試新工作。

  不管貝爾斯登的股東對這筆交易有多少不滿和不甘,在彼得羅看來,公司不僅未來肯定會被收購,而且現在“它實際上已經從內部滅亡了”。

  彼得羅以日記的方式記錄了一家全美第五大投資銀行,在存在的85年裡面創造了連續83年盈利的貝爾斯登最後掙扎的一周——

  3月14日,星期五

  電話鈴發瘋般響個不停

  今天一大早上班,我走進交易大廳,感覺氣氛有些異樣。9點整,CNBC新聞說因為CPI波動不大,指數期貨有所上漲。等新聞報道貝爾斯登將被摩根大通收購的消息時,只見股指回光返照般地反彈了幾分鐘,然後就像一塊巨石,結結實實地往下滾。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交易員們變得比平時文明了。我居然有整整5分鐘沒有聽到一個帶F的字眼。這真是奇怪!

  交易組的組長們可能已經知道貝爾斯登與它的交易對家之間有了大麻煩,但是基層交易員還不知道。他們還在忙碌地更新倉位和做其它日常工作。交易量明顯收縮。

  幾分鐘後,電話鈴發瘋般地狂響不止——都是交易員的家人和朋友們打來的問候電話,詢問一切是否正常。更反常的是,那些經理們的太太通常不看財經新聞的,但是這次不同了。

  9點半,貝爾斯登的股票進入下降通道:48元,47元,46元,45元……“套利機構資本終於出手了”,一個交易組的組長P對我說。很快,價格掉到26元,然後漲到35元並停留在那兒。

  頭一波震盪之後,交易大廳比之前更靜了。從10點30分到11點,管理層連發了好幾個公告。這裡的寂靜如同海嘯來臨之前,令人毛骨悚然。

  今天的交易絕不尋常,事情將有大變數。

  我還記得兩天之前,星期三,公司全球資產部的頭Phil噌地一下跳到一張交易桌上,把交易員聚攏,對大家說:“伙計們,我已經有20年沒有跳到桌上說話了,20年之前我經常這樣做。”

  他安慰我們說傳聞是不可靠的,貝爾斯登的生意還像以前一樣。我理解在他的位子上他也只能這麼說。但現實情況是,高盛等券商已經開始做貝爾斯登的對家,現金像溪水般流出,止也止不住。到禮拜四下午,對沖基金的大批離場終於抽干了貝爾斯登的最後一滴血。

  貝爾斯登如同一個奄奄一息但是五臟俱全的巨人,如果它供血充足並且血脈通暢的話,他還可以活下來並活得很好。但是在金融界,沒有“如果”。

  下午2點,標準普爾指數把貝爾斯登的評級從A降到BBB,並加上信用觀察。接著,股價開始滑向30元。芝加哥波動指數(VIX)顯示成交量下降了11%,SPX指數成交量歪得讓人不可思議。

  這一整天裡,交易大廳裡的人變得更禮貌和安靜了。當天我們流行的玩笑是:你今天下班的時候要走樓梯,而且要數清楚有多少級,免得星期一來的時候發現燈被關掉了。

  這個玩笑過於沉重,因為很多人剛剛遭受慘重的損失。一個人為這家公司付出那麼多,智慧和汗水就要被蒸發掉了,而且我們束手無策。

  接近下午4點時,交易員P和R開始打賭貝爾斯登今天的收盤價會不會跌過30元。神奇的是,4點鐘彭博顯示股價不多不少剛好落在30元。也許這是一場零和游戲的最好暗示,可惜的是這場游戲裡沒有輸贏。
 

3月16日,星期天

  阿蘭用拳頭狠狠砸墻

  今天,在交易大廳,貝爾斯登的CEO阿蘭被伯南克逼到了墻角。他只有20分鐘的時間做最後決定:要麼申請破產,要麼接受2美元的收購價。他選擇了後者以避免全球金融市場走軟。

  阿蘭接受這個交易之後5分鐘,美聯儲啟動了一個新的一級交易商信貸工具並降低隔夜借貸利率25個點。

  聽說,阿蘭這時用拳頭重重地捶墻,他砸得太狠,差點傷了手。

  有人說,這是美聯儲對貝爾斯登的報復,因為它在10年前拒絕加入拯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tital Management Co.)的隊伍。但是我想這只是一個政治行為,一些大的金融機構必須在這個時候犧牲來表現美聯儲對市場的強大影響力。總要有個人來買單吧,不幸的是,這個人就是貝爾斯登的股東和員工。

  貝爾斯登就這樣被以每股2塊錢的低價賣給摩根大通,在此之前,它矗立了85年,而且在其中的83年連續盈利。華爾街啊華爾街!

  3月17日,星期一

  600位同事抱著紙箱出門

  CNBC,福克斯和多家電視台的採訪車停在了貝爾斯登公司的入口處。貝爾斯登被低價收購的消息一播發,全球股市一下就癱軟了,因為擔心多米諾骨牌效應會傳遞到其它券商身上。

  早上股市開盤前,標準普爾期貨指數已經跌了36個點。每個人都在問:下一個是誰?下一個嫌疑人看來可能是雷曼,但是很快他們的交易量在股市開市前縮緊。

  開市后,雷曼的股價暴跌50%至20元,一年期信用違約掉期(CDS)漲到700BPS。貝爾斯登的一年期信用違約掉期則因為收購的消息迅速降至300BPS左右。

  貝爾斯登的股價在跌到2.5美元的時候開始回漲。有多種勢力在拉昇股價。有一些空頭回補的,有一些散戶賭貝爾斯登會向摩根提價的,更重要的是有些機構套利資本可以用以前買賣貝爾斯登股票賺得的巨額利潤來買一些股票,以便到時候對交易投贊成票。

  下午,大約是因為摩根收購的關係,市場修復損失,道指上揚。CNBC的採訪車仍舊停在門外,捕捉貝爾斯登的雇員抱著紙箱出門的鏡頭。一天之內,有超過600名員工被解雇。

 3月18日,星期二

  400個席位空掉了三分之一

  今天市場重新上揚。大多數券商已經收復失地,但貝爾斯登是個例外。它的股價探底至8美元,整個交易大廳都在歡呼。但是這只是一個幻象。貝爾斯登已經從內部滅亡了。每一個交易組,每一個中台和後台的組織都在今天開始解體。

  眼睜睜地看著曾經運轉良好的交易台和前台團隊就這樣解體,在短短的幾天裡,交易大廳里的400個席位已經空出了大約三分之一。看著曾經天天在一起說笑,一起吵鬧的同事們相互道別,擁抱,我真的難過。

  3月19日,星期三

  “你上去占了她的便宜”

  下午5點30分,摩根的CEO戴蒙來到貝爾斯登,和我們的高級經理開會。他遇到了一群怒不可遏的老華爾街“賭徒”。他們有大約400人,剛剛損失了超過10億美金和所有花出去的精力。當然這不是摩根大通或者貝爾斯登的員工的錯。但戴蒙還是成為眾矢之的。

  有一個高級經理甚至說:“你看見一個衣不蔽體的小姑娘躺在地上,你就上去佔了她的便宜!” 話畢,他轉身摔門而去。可惜我沒有在第二天的《紐約時報》上看到這句話。

  盡管摩根宣布了保留貝爾斯登員工的計划,但絕大多數的員工並沒有收到留職信。他們有的接到通知可以去摩根進行內部面試,有的則直接收到遣散信。我估計14000名員工中大約只有三分之一能進入摩根。

  這或許就是現代金融市場的效率:鉸鏈上最薄弱的一環在瞬間被摘除,資源被重新分割,整個系統繼續前行。

 3月20日,星期四

  大家假裝工作

  大家都裝著在工作,假裝在電腦上忙碌,實際上只是對著屏幕發呆。還有流動性的則繼續交易,但是流動性已經很少了。第二天是復活節,有的人干脆下午1點半就下班回家了。回家了還可以繼續打電話找工作。

   3月21日,星期五

  接到面試通知

  復活節,國定假日。股市休市。

  我的同事有的拿了3個月的工資辭職了。我準備去摩根大通了,已經接到通知,下週二我將去面試,應該可以錄取。

機會主義者——東尼.西里巴

 東尼.西里巴是芝加哥期權市場的投機怪杰,他白手興家,善於把握暴利機會,大部份利潤來源於兩三次的暴昇暴跌的行情,可以說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同時亦可以長期的穩中求勝,曾創下連續70個月每月利潤超過10萬美元的戰績,在30歲生日退休時賺了約九百萬美元。

  1978年西里巴踏入芝加哥期權市場,擔任了半年文員後,一位從前雇過他的老板,在交易所有一個席位,由於自己有高血壓受不了刺激,交給他5萬美元讓西里巴幫他操刀。但一開始西里巴做得很順,一連串勝仗兩周內5萬美元就變成了7萬5千美元。西里巴暗暗得意,在勝利沖昏頭腦之下,不但認為期權買賣易如反掌,覺得自己是個天才。實際上,西里巴當時只會一招:同時買入看漲期權(Call option)和看跌期權(Put option),在大幅波動行情中這一招很靈,,但是在市勢轉趨牛皮,上落幅度減少時,就會由於期權的到期而全軍覆沒。黑暗的日子終於來臨,1979年6月六個星期內,西里巴手上7萬5美元很快賠得只剩1.5萬美元,反勝為敗。他當時幾次想尋短見,覺得自己這一輩子算是完了,第一個念頭就是轉行,他父親有位朋友開了好幾家餐館,讓他隨時可以去當經理。幸而最後臨崖勒馬,他給那人打電話,說再讓他一個月時間考慮,不行就去幫他經營餐館。投資給他的那位老板每晚給他打電話,最後他決定如果西里巴再賠5干美元,他就撤資。

  這段時間,西里巴痛定思痛,向幾位有經驗的現場交易員求教,並有所領悟,歸納得到以下結論:

  第一,必須遵守紀律。

  第二,必須要做好功課,

  第三,戒貪。不要急於想發大財,每天賺300美元,一年下來就是7萬5千。

  上列作戰方針,有如黑夜中的明燈,在低風險的情形下,艱苦而小心的操作,令西里巴暗淡的前途,露出曙光。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西里巴每次交易只賺取1/4,甚至1/8的跳動價位,就心滿意足。一張單一張單做,每天為300美元奮鬥,達到目標即收手,絲毫不敢過分貪心。這樣下來他學會了遵守原則和控制風險。剛開始交易所裡很多人都瞧不起他,嫌他做單太少礙手礙腳。但時間一長發現他很能賺錢,有自己一套做單方法,逐步改變了對他的看法。西里巴的幕後老板也給他打氣,讓他增加做單量。隨著技術日益進步和信心的增加,他越做越大,很快就成了大戶。在1982年,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都有超過20萬美元的進帳,期貨交易所的職員看到結算單,亦目瞪口呆。他原來的計划是30歲前賺滿100萬美元就退休。結果不到25歲就賺了100多萬美元。 1985年5月5日30歲生日時,他真的離開了交易所,帶走將近l千萬財富。但不到四個月由於感覺生活太沒有情趣,期權對西里巴的吸引力實在太大,離開它,西里巴不知道干什麼好。他又開始重操舊業,只不過換了個環境,不再在場內通過叫價進行交易。

  在1987年9月末,華爾街股市大幅上落,給人山河變色的氣氛,西里巴感覺大好機會就在眼前,大量買入看跌期權,為了保險起見,在10月16日週五急跌時又買入未到價的看漲期權(Out of Money Calls),投機中不忘穩健。當日並以42.2萬美元連交易所席位一舉出售,次日又以27.5萬美元購回。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收市時仍然持有95%的看跌期權,西里巴預期股市後市波動幅度會繼續維持在高水平,將沽空的看漲期權平倉,同時再買入一批未到價的看漲期權。(注:買入看漲或看跌期權的風險有限而利潤無限,反之風險利潤有限而風險無限,體現期權利潤的權利金是以行情的波動幅度為參照依據)。道瓊斯指數數月內由2700點跌到1700點,而期貨則跌到1300點,西里巴有風駛盡帆的把握了這千載難逢的機遇賺取了可觀的利潤。

  西里巴的成功並僥興,他的經驗有:

  1.堅強的毅力。在長時間買賣一手單的過程中,雖然飽受其他出市代表的欺凌,仍然堅守原則,為既定目標埋頭苦幹。

  2.控制風險。只要一進單,西里巴總是做好最壞的打算,對風險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每次虧損都有一個限度。他曾親眼看見許多交易員在賺了大錢後又全部賠光,原因都是風險意識不夠強。賺了錢後飄飄然。覺得自己的能力超過市場,對市場不再敬畏,過去嚴格遵守的原則也拋置腦後,這樣一來遲早會被市場吃掉。

  3.靈活做單。許多人總覺得價格上漲才能賺錢。實際上真正賺大錢的人往往是愛做空頭的,西里巴沒有任何成見,完全根據市場情況採取相應的策略。

  4.他的驚人之處在於成績穩定。他的策略是平時穩扎穩打,關鍵時候大殺一下,賺取高額利潤。

  5.對未來行情,經常前後左右,反復研究,對於任何突變,都做好準備功夫,做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地步。

  對於成功,西里巴也有自己的見解。他認為,無論哪一行,要做就要拔尖。在期貨這一行,就是看能賺多少錢。現在這一目標他已實現,又感覺到賺錢並不是一切。他的財富與日俱增,也投資一些其他行業,還從事許多慈善事業。但美中不足是沒有家庭生活,由於過分投入工作,西里巴至今未婚,沒有家庭的歡樂,總覺得還不太成功。大概這就是他的下一個奮鬥目標吧。

職業操盤手是這樣煉成的

一個資深的職業操盤手把即日操盤和駕駛飛機作了非常生動的比較。他認為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即日操盤手就像成為一個優秀的飛行員一樣,必須經過嚴格的、系統化的訓練,而他也必須為這樣的訓練付出比較昂貴的代價,包括金錢、時間和精力的各方面投入。在我曾經上過的一個操盤手訓練班中,一個資歷非常高深的操盤手講述新手操盤的心理過程,他分析說每一個人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或走上任何一條道路,最原始的動力只有兩個,第一動力是追求快樂、滿足以及成就感,第二動力就是希望離開痛苦,遠離困難和苦惱。有的人同時具備這兩種動力,有的人只具備其中一種動力。一個堅持鍛煉身體的人希望能達到健康完善的身體狀況,這樣他會感覺良好、精力充沛,給他帶來滿足感和快樂,而另一方面也許他原來身體不好,疾病給他帶來很多痛苦,因此他希望通過鍛煉身體遠離這些痛苦,不再有因為身體疾患帶給他的各種苦惱。這是兩方面動力都具備的活動。

  從一個初學操盤的新手來說,也有這兩方面的動力。有的人追求比較高的金錢報酬,他認為較高的收入會給他帶來巨大的快樂和滿足感。有的人也許是因為目前的工作或他目前所走的道路並不使他快樂,於是他想離開目前的職業,遠離目前從事的工作給他帶來的苦惱,寄希望於成為一個操盤手擺脫目前的困境。這兩種動力並沒有好壞之分,這只是人的心理狀態。假如一個初學者的動力足夠強烈的話,那麼他都能在他所選擇的道路上取得一定的進步。

  但是該操盤手在作報告時說,新手所犯的最常見也是最危險的錯誤就是,很多人在開始階段沒有看清楚到底應該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他們充滿了熱情但是卻低估了初學階段的艱辛,因此許多人根本就沒有考慮過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得到自己內心中期望的快樂滿足以及成就感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也就是說在短時期內他們必須付出艱苦的勞動,從某種意義上說必須體驗開始的陣痛,才能達到他們的目標。因此當這些新手忽略了他們必須付出的艱苦代價的時候,他們最後不是實現了他們所期望的快樂和滿足,而是不斷地經歷各種挫折和痛苦,絕大多數人因此將操盤行業視為畏途,要麼主動撤離,要麼被淘汰。

  在美國,如果要成為專業電子即日操盤手,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首先要有公司聘用,公司根據一個操盤手的能力、經驗和操盤水平擇優錄取,而且在開始正式工作以前,須通過一系列專業考試,達到各種各樣的規定,而這些考試牽涉到許多法律和政府機構的規定,因此也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來準備。最困難的一點就是操盤股票成功率一般都不是很高。因此,即使進入專業的電子即日操盤公司,從行業的一般概率來說,80%的操盤手最後都會被淘汰掉。

  要成為一個真正能在股票市場穩定賺錢的職業操盤手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許多技巧和知識技能都不是一兩天所能掌握的,因此,從90年代中期開始,美國許多專業即日操盤公司成立了一些操盤手培訓學校。我也曾在這些學校中學習過,一般時間不長,通常一兩個星期或一兩個月。在完成了首期訓練之後,還有跟蹤訓練,就是在實際工作中進行同步訓練。這些“職業操盤手”訓練班學費比較昂貴,有時一星期學費是兩三千美元,甚至到五千元。根據我們觀察,雖有許多人經歷了所謂操盤訓練營的培訓,但成為職業操盤手的概率並沒因此顯著提高。根據行業專家統計,80~90%的新手依然在一年左右時間內被淘汰出局。淘汰率之所以如此高,主要是新手進入操盤行業,沒有很好的思想準備,也缺乏良好的紀律性,許多人把這看成一個能夠一夜暴富的機會,幾乎是像賭博一樣,而以這樣的心態進入操盤業,幾乎每一人都以失敗告終。

  實際上成為一個穩定而水準良好的操盤手,和做好一個生意或管理好一家公司原理上沒有太大區別,每個人都需要有非常好的計劃,在每走一步之前,都要考慮到各種各樣可能發生的情況。從一個對股票沒有太深了解的人,成為一個專業高收入操盤手,必須經過非常嚴格、系統的學習階段,而許多新手總認為股票非常簡單,只要低價買進高價賣出就可以發財。這就是為什麼80~90%的新手在一年半載內被淘汰掉的原因。
操盤股票像經營一家公司一樣,你要考慮自己的成本開支,考慮各種商業行動的風險,自己有可能賺到多少錢,有可能花掉多少錢,或者是有多少資金處於風險之中,損失會是多大,大約需要多久才會贏利。所以經營一家公司應該考慮的,特別是財務控制方面需要考慮的問題,一個操盤手都應該全面的計劃和考慮到。許多人在學習做股票時,就是抱有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希望買準一支股票能夠一夜之間發財。因為大家在報紙雜志、廣播電視上看到聽到的總是這樣的故事,某某人買了支什麼股票從小本經營一下子成了一個大富豪,一夜之間賺了幾百萬、幾千萬等等,這樣的故事使許多人投身於股市中,都希望自己有好運,成為一個大富豪。雖然這樣事情發生的可能性從理論上來說是有的,世界上也有一些人確實是這樣發財的,但是這並非一條可靠的致富途徑。絕大多數人如果真正要致富,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操盤手或者一個成功的公司經營者,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才能走上一條穩定發展的道路,這是比較可靠也是能夠長久的道路。任何一個人在進入股市開始操盤股票以前,都應該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有一個良好的商業計劃?有沒有很好的心理準備?對自己所要採取的行動是不是有了周密的思索?如果答案是“No”的話,我勸這些人不要進入股市,因為十有八九,他將以失敗而收場。他更應該去買六合彩或者彩票來滿足自己的僥幸心理。我從來沒有買過六合彩,因為我不存僥倖心理,不相信靠所謂的運氣能夠讓我一夜之間身家陡增千萬。

  美國有一項研究報告顯示,80%以上買六合彩中獎的百萬富翁在三年之內都將自己的彩票獎金又輸了,重新淪為窮光蛋。一個人若是完全靠運氣來發財的話,就不會有一個成熟的、比較完善的經營計劃,即使他手上有了大筆的金錢,他也不懂得如何很好地經營,那麼他在今後的道路上或早或晚都要遭到失敗。而相反的,對於一個已經有了非常完善的計劃,又持之以恆地採取正確行動的人來說,那麼他獲得成功的可能性也就非常大,他最後真正在經營上或者是在操盤股票上獲得成功也只是一個時間早晚的問題。如果你去問股市所有成功的操盤手,他們都會告訴你:華爾街不相信運氣!

  許多操盤手難以成功的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一遇到困難,就很難擺脫自我迷失的陰影,或者說他們把操盤的不順利看成是自身的缺陷,而每當賺了錢,就以為自己是多麼了不起。事實上這和一個人的本身人格根本沒有任何關係,輸贏成敗只是學習過程中的必經階段。作為一個心理成熟的操盤手,必須脫離自我,不應把操盤結果和自己的智商和能力水平完全劃上等號。實際上,許多高水準的操盤手,他們的智商並不見得比其他人高,只是他們有一個非常好的計劃,有很好的紀律性,在出現失誤時能及時改正,能向高水準操盤手虛心學習,僅此而已。而這些優點是任何一個行業好手都必須具備的素質。

  另一個導致許多人特別是業餘操盤手失敗的原因就是資金不足。因為事先缺乏良好的計劃,因此在開始階段冒的風險比較大,在還沒有真正學到操盤技能前,就已把自己的資金賠得精光。這樣,當一個操盤手最終學到優良的操盤方法、具備掌握好的心理控制能力時他已沒有了資金,也就從此失去操盤的機會。在專業的操盤公司,這一點就控制得比較嚴格。一般一個新手進入公司,往往被要求在非常小的規模內進行操盤,如每次買賣股票數量都非常小,直到操盤手達到一定水準,才逐漸增加他的操盤規模,逐步給予更多的操盤資本。但業餘選手完全要靠自己的控制,而本身的資金一般又比較小,因此這個問題就更加突出了。

  根據同行專家觀察,幾十年來成為一個專業操盤手的概率都沒有什麼變化,一般來說,在半年內有80%被淘汰,剩下的20%有一半也會在接下來的六個月被淘汰,即一年後僅剩下10%。這也證實了許多人的推測:假如一個人能有良好的計劃,在第一年的學習過程中不要賠太多錢,把操盤規模定得小些,使自己的資金能延續的時間更長一些的話,那麼到一年後,等他學到真本事,他的成功率就會非常高,那時再大規模操盤就能夠很好地控制風險。從另一角度來說,成為一個職業操盤手確實有非常吸引人的地方,首先收入一般來說非常高,有些操盤手年收入達到上百萬,甚至幾百萬,而這一切有可能在很短時間內發生。
我認識一個操盤手尼爾曼,他來自俄羅斯,在六歲時跟隨父母移民到美國,定居紐約。他高中畢業後在紐約大學念了一個電腦專業,大學畢業後,他希望成為職業操盤手,但許多公司都不願雇他,認為他太貪玩,一玩起電子游戲就不知道個黑白。經過他鍥而不捨申請,最終有一家電子即日操盤公司雇用了他。在短短三年內,他玩電子游戲機的才能在操盤中發揮得淋漓盡致,成為公司前10名的操盤手。在他成為操盤手的第三年,他的年收入就超過了80萬美元,而他也堂而皇之地上了美國最著名的金融雜志《福布斯》的封面,那時他才27歲。他的故事不斷激勵著更多的人來追求操盤之夢。

  另外一個作為職業操盤手的優點是,他只是在工作上要與自己競爭,沒有來自其它方面的壓力。一旦成為了職業操盤手,他每天只需在公司的操盤電腦面前買賣股票,公司的老板一般不會對一個有較良好水平的操盤手過問太多。每天操盤的結果由電腦自動打印出來,白紙黑字一清二楚。操盤手不需要有任何人監督他們的工作,他們知道自己的努力和收入完全成正比,自己偷懶,收入則會按比例下降。因此操盤手中最終能獲得成功的都是那些真正熱愛這一工作的人。平時他們的工作也不需要其他同事的幫助,至少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不需要和其他同事互相合作,雖然操盤手都願意和自己脾氣相投的或是和水準比較高的操盤手在一起。但從理論上來說,一個操盤手的操盤業績基本上不受其他人的影響,所以就少了傳統的工作中令人頭痛的人際關係糾葛。作為一個操盤手,我完全以自己的能力來證明我的水準,不需任何人指手畫腳。而作為一個來自外國的移民,我意識到自己屬於少數民族,在傳統行業要取得比較大的進展,往往要依托複雜的、不公正的人際關係,在工作中還要看上級臉色行事,費盡心機去揣摩上司的好惡。但作為一個操盤手,就不同了。與我同時被招入公司的十多個新手中,只有我一個是來自美國以外的少數民族,其他的人幾乎全都是土生土長的美國白人,但是一年後,大多數新手都被淘汰出去,而我這個當初不被看好的外國人卻最後成功地成為了職業操盤手。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7,6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期股雙贏 |
此分類下一篇:股市短線操作要訣
此分類上一篇:認清期貨本質 打贏期貨戰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