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2 01:02:37|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我在二胡初階班的日子‧第一堂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就是我最近兩個月裡,發生的最美好的一件事。

事實上我上個月就報名了,到處比價,選了個學費最低廉但課程不馬虎的單位。我興奮了一個多月。我想這是我經歷過最長的前戲。

急急忙忙的趕去領學員証,才發現原來有開學典禮,這令我覺得好好玩喔。找了個看起來乾淨不討厭的女生旁的座位坐下,等待開學典禮的開始。過了五分鐘,還是亂哄哄的,典禮還是沒開始,我開始不耐煩了,所以準備騷擾坐在我旁邊的女生。我先用我的右手摸她的左邊屁股,喂!亂七八糟!沒有啦,我試著友善的和她交談,原來她是插花班的學員,我們聊了一會兒,直到典禮開始。我在今年的農曆過年時,自己給自己設了一些期許,其中就包含了『每天至少跟一個不認識的人說話』,嗯,到今天都還沒破功呢!當然有些日子要找便利商店的人充數。至於這個期許到底有什麼意義?又是什麼動力讓我到現在都還不放棄?你永遠不會知道的,就讓我把這個祕密一同帶進棺材裏吧。啊!大離題,真是不好意思。讓我把開學典禮講完吧,司儀介紹各個學務長、各個不同班級的老師,然後我們就拉砲,跟著各班老師的帶領,到各自的教室。我看到了我的老師,是一個男生,我的新朋友的老師是一個老嫗,她跟我說她的老師看起來就好像很會插花的樣子,於是我也不甘示弱地說我的老師看起來眼睛有一種有深度的沒有焦聚。最後我們一致認同瑜珈老師超正點的,不知道這是不是瑜珈班七早八早就額滿的原因。

到了教室後,老師向我們簡短的自我介紹,我們老師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他有視障的問題,也可以說是弱視,我無法暸解他可以從他的眼睛看到什麼樣的畫面,但這使我暸解有深度的沒有焦聚是怎麼回事,當然我有一點點的為自己感到難過。我們老師雖然年輕但在很多地方都有教學,而且還有不定期的在音樂廳有演出,最值得一提的是,他真的適合當老師,因為他超有耐心的,如果說教小朋友很辛苦,我相信教大人會加倍的辛苦。我們班上的學員,大概平均年齡有四十歲吧,我只看到四個跟我年齡差不多的年輕人。

我們來聊聊上課的情形吧!一開始老師先幫所有的人調琴,狀況就來了,我們班上有兩個上過初階班的同學,而且他們可以看譜拉出一整首走音大概八次的曲子,他們兩個不停的在拉,越拉越大聲,再加上其他的同學也試著讓自己的二胡發出聲音,還有別忘了老師正在一個一個的幫每個學員調琴,所以整個教室相當的嚇人,充斥著16把二胡卻以不同頻率交雜的呈現。

當老師調琴調到坐在我後面的同學時,除了整間的干擾外,我後面的後面的同學,正巧不巧的是兩個上過初階班的其中一個,他正拉到望春風的第五個走音處,當然相當大聲。老師都聽不到他正在調的那把琴聲,所以調了相當地久,然後我後面的同學就在生氣,跟我抱怨了一下,其實我也有同感,但是我只能一直笑,我可不想跟不熟的人表達負面的情緒。

終於調完音了,老師現在開始指導我們拉弓和推弓的手法,當然這間教室的分貝從提高後就沒有降低過。因為老師看不太得見的關係,老師是用聽覺來精準地發現我們每個人的問題,而整個教室吵得要命,好不容易老師找到一個比較不受干擾的地方,好讓我們一個一個的過去讓他指導。這時另一個上過初階班的同學呢,她跑去坐在老師面前不到五十公分處,開始拉起紫竹調,有一種想得到老師摸頭說好棒的嫌疑。這時真是巧,正輪到坐我後面的同學受指導,當然他也因為紫竹調受了氣。回到座位上時他又氣沖沖地跟我抱怨,他說他們自己學過了,為什麼不讓我們也好好學,要這樣干擾我們。嗯!我也這樣覺得,不過我還是笑咪咪的。之前紫竹調也很熱心的來教我怎麼拉琴,不過後來她讓老師指導時,才被指正她的拉法有些錯誤。所以,雖然有人想從頭開始,但讓自己歸零看起來似乎不太容易。為何紫竹調和望春風不去上中階班呢?又是一個世紀之謎。

這就是我的第一堂二胡課,我一直笑得合不攏嘴,雖然班上有些淘氣的同學,但是仍沒破壞我的第一堂二胡課,我心情很好,一下課就開始期待下星期的第二堂課。

關於我為何要去學二胡呢?別把我跟女子十二或東方女子樂團做什麼聯想,最後一次聲明。我只是單純地喜歡二胡的聲音,我想把二胡學好,用我喜歡的聲音拉出我喜歡的樂曲,當我能拉出一首我認為完美的曲子時,我要把那首曲子送給我在天上的好友,我想拉二胡,一直拉,一直拉。當然如果以後可以去葬儀樂團上班那是再好不過了,可以拿興趣來工作,我覺得那是最幸福的了。

台長: 張張美美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