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3 09:10:27| 人氣23,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莊子系列) 人世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捌、無始無終
三、人世間


     一般人的思想皆以自我為中心,以我執應世,在這有形有象的世間避不開爭奪,避不開煩惱,不計代價增強自己,只為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所有。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填補自我的慾望,而人的慾望從來就不曾停止過,直到死亡那一刻。人活著時,世間萬物在自我的認知下皆為我可取,人死後,這一切都已經沒有了,不存在了。人活著時萬物因自我而存在,人死了萬物因自我不存在而消失。萬物與個人的關係是因活著而存在,江山依舊人幾何?萬物不會因個人而不存在,而個人因為自身不存在,一切都消失了。人的一生自始自終跟萬物有何關係呢?

    人的有形器官再靈也只是在幾哩內罷了,世界之大有誰是全都去過?地球在銀河系只不過是一顆小球,在宇宙或許連一個點都找不到,渺小的人類其存活之於世界之於宇宙,人的一生何其渺小啊!

    人初生之時,眼睛不睜開看這世間,耳不聽取這世間,手不抓住任何東西,心不著任何雜事,就只是活著,這世間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渾沌的狀態。日鑿一竅,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各感官知覺到位了,七魄開始學習主導這肉身如何活在這世上。有形萬物的魅力引發人心的啟動,造就出形形色色的人,人身七魄的主導之下,產生了端正、偏差、極端等種種各式各樣行為個性的人,衍生出世間百態,造就了這人間的一切。人活在這世間,避不開逃不掉這一切煩雜之事,從家庭、周遭、跟自己有關係的所有人,在相處之間一來一往便衍生了喜、怒、哀、樂等情緒的變化,人的一生就在這多事之間終了。

    人身一初生是處於渾沌狀態,而這狀態其實從來就沒有消失過,只是隱藏在人身裡頭,是那原始本初的三魂。不管是好人、壞人,人的本心都是一樣的,是那初心的渾沌,是那未經汙染的三魂。

    人的一生要怎麼過還是取決於自己,要向人身以外的有形世界去追逐,或是向人身以內的靈魂境界還原渾沌初心,只有自己能抉擇。

    入道修行,首先就是要顛覆自己的思想,拋棄自我認知,跳脫一切人的認知,大破方能大立。人習慣於有形有象的世間,而這一切都只是暫時存在的,終將歸於無形,人身亦是如此,順應天道才是真理。跳脫一切人為認知,讓自己回歸於原始,讓自身七魄回歸於初心,重新改變自己的思維,而這一切在真修實鍊之中都能有所悟。

(玄谷道人 2022.10.24)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

台長: 虛靜常明
人氣(23,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莊子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莊子系列) 吾是誰
此分類上一篇:(莊子系列) 修道後再看逍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