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4 11:11:01| 人氣1,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莊子系列) 人間大染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陸、大宗師
十三、人間大染缸


    意而子見許由,許由曰:「堯何以資汝?」意而子曰:「堯謂我:『汝必躬服仁義而明言是非。』」許由曰:「而奚為來軹?夫堯既已黥汝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蕩恣睢轉徙之途乎?」意而子曰:「雖然,吾願遊於其藩。」許由曰:「不然。夫盲者無以與乎眉目顏色之好,瞽者無以與乎青黃黼黻之觀。」意而子曰:「夫無莊之失其美,據梁之失其力,黃帝之亡其知,皆在鑪捶之間耳。庸詎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許由曰:「噫!未可知也。我為汝言其大略。吾師乎!吾師乎!齏萬物而不為義,澤及萬世而不為仁,長於上古而不為老,覆載天地刻彫眾形而不為巧。此所遊已。」


    莊子的文章多用寓言講故事的方式來表達,或許有些是真有其人真有其事,但大多是假藉他人之口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文章之中講到很多是用疑問句,讓讀者自己去參悟,不落於人為認知的對與不對、是與非,也不告訴你答案,其實答案也在文章裡頭,就看個人的悟性了。這種方式在後來的佛教禪宗用了最多,佛教禪宗裡有無字公案,就是不講話也沒有文字,就只是用動作給你看。後來還有參話頭,都不告訴你答案,隨自性開悟,悟了才能透徹明白其中之道。像念佛是誰?萬法歸一,一歸何處?本來面目?這些是否都在莊子的文章裡讀過?然而莊子的寓言故事文章不也是表達他超脫人為認知而遊戲人間逍遙自在的思想表達方式嗎?

    意而子見許由。堯帝曾見許由,有意讓位給許由,這許由就是在逍遙遊裡所講的許由。許由是得道之人,是莊子逍遙遊中的代表性人物,因此在這裡又講到了許由。意而子去拜見許由。

    許由問意而子說:「堯跟你講了些什麼?」意而子說:「堯告訴我說:『你一定要確實做到仁義而且要明辨是與非,老老實實的講清楚是非對錯。』」許由說:「怎麼把你設定為車軸了呢?這樣子的話,那就是在你臉上刺上了仁義兩個字,而在你臉上又做了是非的標示了呀!你往後如何在這世間自由自在的逍遙遊戲呢?」這黥面、劓鼻是法家的刑法,商鞅在秦國實施的刑罰。一生肉身留下了犯罪的記號此生難以復原。用在這裡是說,失去了自在自由的能力而被仁義和是非所束縛住了。

    好,行仁義究是非這在儒家思想裡是很重要的觀念,沒什麼不對。但在道家思想中它卻是一種人為的認知,是像戒律一樣的束縛在人身的無形枷鎖,是多此一舉。更深一層的說,把意而子當成是修道者中的一張白紙,一顆純潔沒有受過社會大染缸染色過的純樸質素,現在被堯潑了油墨,汙染了純潔的靈魂,灌輸了人為的認知。那離道越來越遠了,如何得道呢?如何還能逍遙於人間呢?

    意而子說:「雖是這樣,我願意在那裡的籬笆外面看看。」意思是說那些在儒、道思想遊走的人,必須要清楚明白其中之道。許由說:「不是這樣的。盲人的眼睛是完全看不見的,所以無法看見別人的臉色是什麼樣子的,而眼睛生病的人是分辨不清楚那官服上的青黃顏色和花繡的。」

    瞎子看不見別人的臉色,當然就不知道危害自己事發之前的徵兆,這是危險的。瞽者的眼睛不完全瞎,但已看不清楚了,模模糊糊只看得見光而已。而看不見官服上的刺繡是很危險的,什麼時候惹了刑罰自己都不知道。這兩句話有罵那些在儒道之間徘徊的人,要麼就好好的選邊修行,那不內不外的,終究是門外漢。

    意而子說:「那無莊忘記了她的美貌,據梁忘記了自己的力氣強大,黃帝忘記了自己的智慧,這都是在人間火鑪捶鍊鍛造的。哪裡能知道,天道自然道化中可以抹掉我的刺青補好我的劓鼻,讓我有了正道來追隨先生呀?」許由說:「唉呀!少年仔!這是無法預料的。我大概的給你說說。我的老師呀!我的老師呀!這是指天道。創造萬物而不認為這是義,惠及萬世而不認為這樣是仁,生長在上古時期而不認為是老,包覆承載天地雕塑萬物各種形體而不認為這是巧。這樣才能逍遙於人間呀。」

    超脫生死,了透生死,才能超脫三界,三界乃天、地、人也!天,天時。時間,過去、現在、未來,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也沒有現在,完全沒有時間概念。地,空間。那麼一個地方,沒有那個地方,沒有距離,沒有兩地相距,沒有空間的存在。人,人為認知。一切念頭都沒有了。連當下的自己也忘了。這樣才能逃出三界遊歷逍遙於世間一遊。

    許由的意思是說,天道自然,儒家的禮、義、仁等,都是人為的認知,離道越來越遠,你要清楚明白天道啊!

(玄谷道人 2022.09.13-15)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

台長: 虛靜常明
人氣(1,12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莊子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莊子系列) 相忘以生
此分類上一篇:(莊子系列) 相忘乎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