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31 09:05:16|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莊子系列) 學員心得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學員心得分享


     每當來到靈山聖地,都會有一些奇特的感覺: 有時不停打嗝,有時感到全身發熱、搖晃,也會看到有人接收了「靈氣」而動了起來,甚至還有人說出一些我們聽不懂的話...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跑遍了全台的靈山聖地,老師也教導我們如何靜坐、靈動,還有接氣,回家後大家都會感到全身舒暢、放鬆自在。剛開始靜坐的時候,會不停的起身,無法靜下心來,而且覺得腳很麻,所以一下子就坐不住了。後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漸漸的,把心收回來,到達了放空的狀態,轉眼間,發現自己已經坐了半個小時。在靜坐時,會感到氣將身體前後推動,或是左右搖晃,還有時會感到一陣涼風、或是一陣熱風從背後吹過。這些真是神奇的經驗啊!

 

二零二零年中秋節過後,跟老師到嘉義「半天岩紫雲寺」第一次練習靈動,當時還動不太起來。二零二一年初的時候,又跟老師到梧棲的慈惠堂,才真正開始靈動起來。之後到南投「德芝慈惠堂」、宜蘭「三清宮」,都是在老師的帶領下靈動。直到疫情爆發,才開始在神明廳自己試著練習靈動。

 

等到廟宇開放參拜,就常和父母到靈山聖地靈修,我覺得自己靈動的動作比之前還要更大。起初練習靈動時,只會一直繞著圈轉,現在的動作變得速度很快,有時感覺快要脫離肉體,一陣天旋地轉,身體變輕,有時也會感覺到很重的氣壓下來,甚至出現了法指的動作,這些都是無法形容的感受。

 

但是在靈動的時候,還是無法到完全放空的狀態,頭腦還是會想東想西,只能告訴自己要放空,去除雜念,可能是我靜坐練不夠吧!到廟裡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先靜後動」,上國三後也很少靜坐,頂多只有晚上睡前五分鐘稍微坐一下就睡著了。

 

在這一年半的時間,練氣之後發現心變得比較定,比較不會怕那些無形界的干擾,也變得比較少感冒。雖然我也不知道下一個階段是什麼,只知道唯有不斷的練習,總有一天一定能成功。

 

(阿樸/國中生)

 

---

最近靜坐時體悟到人的念頭不斷,由外而來又向外流去,如看不見的細線,千絲萬縷與周遭的人糾纏,經過個人好惡的過濾之後,結合自己的經驗想像,在心中升起喜怒愛恨,泛起情緒漣漪而擴散至身體,造就一連串的衝動行為以及身體健康變化。

 

若將腦中的每個思想比喻成一個小燈泡,則外來刺激造成燈海明滅迅速,千變萬化而排列出不同的景象,而每個人依賴這樣的方式來認識自己,以為自己就是這般模樣。甚至還將腦中的影像投射在外界,以為別人就是那樣、萬物就是那樣,從沒發覺一切都是被外在社會的認知,所操控影響了。

 

因此鍊靜的過程中,所有思緒像是遠山之聲,逐漸模糊,終至了無蹤影;幻象亦如眾燈熄滅,歸於暗室清寂。而無念之際,亦斷開與世間所有關係的牽連,回歸中心的部分,讓內在的真實顯現。此時外在的世界,除去了思想的干擾,也才能如實的呈現。

 

所以同樣每天看世間、聽萬物,一般人迷迷糊糊、如夢似幻,真修者清晰明白、本來如此。當中的分別就在於靜的功夫。

 

入靜之後的另一個現象是氣感。因為拿掉了外來的想法,也沒有自己的雜念生成,包覆在身體周圍的訊號干擾降低了,連通天地之間本來的能量。加上內在思想、情緒消耗的能量減少,體內能量慢慢增加,真氣逐漸生成,也開始有感覺了。在生活中每個片刻靜下身體,沒有任何想法,從內在感受,慢慢可以體會輕盈、膨脹、暖流、震動、白光...等等各種能量的顯現,體會道家鍊氣的意涵。

 

而初學者挑選好的靈山聖地,因為天地神的能量交會之處,聚集了強大的氣場,修行者進入時如同電位能的高低落差,可以迅速充電,很容易有感覺。但前提是要放空入靜,無論靜坐、靜立或靈動,放開了外在的干擾(絕緣體),以及內耗的思想(電阻),才能真正把電充進去。

 

旅居花蓮之後,對氣的感受變得更明顯了。這裡地廣人稀,民心樸實,整體人為的思緒干擾較少,而山勢高峻河海清澈、板塊交接地熱湧出,天地靈氣盛大,無怪乎許多宗教聖地發源也在此。不過來到此地的旅客,若無靜心的功夫,只顧拍照打卡,還是難以體會無形的氣場,與隱藏的奧秘。

 

(藍月/醫師)

 

---

還記得剛開始抱著好奇來參加靈修的情景:

 

對老師的講解半信半疑,一開始也會有自己內在的聲音一直出來反駁;後來拿到老師的書好好研讀,發現老師的知識系統可以和現今醫學、養生、情緒管理和心理學等等的學問互相佐證,這就激起我想深入瞭解的動力。接下來幾次的參與,慢慢地感受到一群人同修的能量,也慢慢的覺察到自己內在的各種變化。在練靜的過程中、漸漸了解內在的自己,也在靈動的過程中慢慢感受到氣的現象。幾次靈修下來整個人都變得精神多了。

 

現在的我偶爾還是會靜坐,時間雖不長、但是很受用;能夠在我上班很繁忙、情緒很混亂的當下快速的平穩下來。

 

真的很感謝 老師,讓我人生的路上有更多的體悟!

 

(德福/醫師)

 

---

這些年來我們€持續探訪台灣將近三百間的廟宇(以靈修的宮廟為主),看到金碧輝煌商業化的廟堂;也有古樸謐靜的原始道場;還有昏暗古怪鐵皮屋搭建的宮壇;看到過去的興盛,也看見了沒落,留下許多興建中待捐的石柱...

 

自民國三十八年母娘在花蓮降駕至今已過了七十幾年,這個以「靜坐與靈動」為起點的教派,經過時間的演變,現在已經很少人真正明白靜坐與靈動的用意。因此我們心中出現很大的疑惑:

 

母娘傳了道法的真實義是什麼呢?祂顯現了靈驗事蹟讓人信服,人們也興建許多的道場,然而母娘的用意為何呢?

 

除了實際走訪廟宇、觀察網路上形形色色的靈修組織之外,我們也在無數的文獻、各宗教研究所的論文中爬梳,希望在這些資料中找到過去的歷史見證者,藉由他們的口述來感受當年母娘傳道的心意。

 

我突然明白,母娘是希望人們能「身·心·安·頓」的:

 

透過「靜坐」來感受平和中的力量

透過「靈動」打通氣脈,強健體魄

 

然而,這樣的修行方法必然會讓有些人出現感應,之後在眾人的鼓譟吹捧下,以濟世為名,變成讓人問事的靈乩,結果母娘信仰漸漸演變成「趨吉·避凶」的風氣。而且大多的主事者修靜功夫不夠,還是淪為七魄主導,流於功利甚至欺騙。所以現在靈修已變調,甚至讓大眾有負面觀感。另外也有些比較正派的主事者,想讓宮廟財團法人化,但卻讓母娘道門變成民間信仰,最後不鼓勵、甚至禁止靈動。

 

我個人的經驗發現:透過靜坐、靈動來讓自己「身·心·安·頓」是確實可行的。動的修煉除了自己身體變健康以外,還能在家人不舒服時為他們修補氣場;靜的修煉則能讓我面對事物無所畏懼、心平氣和。

 

當人們想祈求神明、藉由靈乩來「趨吉避凶」時,已經是慾望橫流而想要彌補的時候了。我常在想如果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靜,就沒有後來的吉與凶。

 

(阿蓉/醫檢師)

 

---

自二零二零年第一次東山孚佑宮至今已邁入第三年,謝謝群組同修們的照顧,能與大家一起修道向學是最幸福的事(靈修活動我從未缺席)。

誠如藍月說的:做自己的自由,深入靈魂的寧靜!感受很深。

 

尋尋覓覓很久,感謝能遇到 陳老師,更因此找到了自己。

喜歡靈修活動後與同修分享彼此心得。

 

「道」在何處?「道」在心中。也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處在世間之中,還能逍遙自在,個中滋味自知!

在這裡總是能讓我能量滿滿,心靈富足,對於事物能有不同的心境與看法,更能放下。進而珍惜眼前!

我很快樂!!

 

(扶搖/鋼琴老師)

 

---

透過藍月的因緣接觸道脈靈修,跟隨老師的指導由「有為法」進入「無為法」,感覺身心靈都舒暢,領受「道法自然」的精神,透過放鬆身體自然的靈動,身體氣血得到了滋養修復;靜坐讓心性更清明,感受天地人合一的寂靜,對人事物不再攀緣而是隨緣自在。

 

了解靈性自在對生死就無懼了,對外境不染,對念頭知幻,時時刻刻都覺察,每天都是自在快樂,隨順因緣自然水到渠成!感謝老師教導及同修道友在修行過程共勉與分享,讓彼此互相精進,願大家在修行道上共成就。感恩!

 

(歸根/工程師)

 

---

以儒立身的我,在不惑之年後遊走過奧修、新時代賽斯、光的課程、秘魯薩滿、海靈格、催眠等身心靈旅程。二十年來尋尋覓覓,直到在網路上看到老師的大作《道脈靈修》,我毫不遲疑直接聯繫老師,除了助印並索取書籍詳閱,也三不五十向老師請教書中靈修疑問。

 

雖然素昧平生,老師天性悲憫,不忍見我在靈修迷途徘徊受苦多年,總是耐心點撥我的疑竇,循序漸進引導我進入靈修法門。

 

很慶幸能跟隨老師和藍月一群等同修。在這一年多時間,我依循老師的教法,以無為無求的心境靈動與靜坐,感覺到動作越來越平穩,入靜時雜念少了,也更容易放空,一小時很快過去,腳也不麻。

 

每天早晚的靈動與靜坐,已成為生活作息之一,反覆閱讀老師的書籍,推敲文字深義也是樂趣無窮。我想「道脈靈修」就是我此生心靈的依歸了!

 

能與老師和大家相遇,實在是莫大的榮幸與感恩。

 

(榮美/高中國文老師)

 

---

 混沌無形,無邊無際,化育天地,降本流末,而生萬物。

 

道本無言,非言不顯,陳威淵老師,天命所寄,著《道脈靈修》、註解《老子道經》等大作,其中《道脈靈修》已翻印十二版,《老子道經》初版,引領有志入道學子瞭解道家的基本思維與脈絡。

 

今又註解《莊子內篇遊》,嘉惠有志修道學子,令人敬佩。道本無言,但非言不顯,有志者,常不易窺見道家老莊思維之堂奧,如今,有陳威淵老師的著作引導,只要能靜心研讀相關的論述,必可漸漸體會其中的奧秘,讓自己的身、心、靈得到紓解與助益。

 

願與同修者共勉之。

 

(大學退休教授)

 

---

緣起工地裡大小泥水工日常天南地北無所不聊的對話~

 

雖然接觸信仰活動在更早之前,而更貼近則因至親的死生之間。

 

但在此(遇見老師與各位穩定的同修)之前,觀念仍徘徊於民間信仰、道教、佛道可同修之間;甚至對所謂「靈山派」(走靈山)是存疑且負面評價的。

 

也曾遇過正念正信不胡來的其他老師,並將本土大宗信仰分成較清晰的佛脈及道脈以方便弟子們挑選調整自己的修行方向。但以占卜(趨吉避凶/有所求?)及經典修行為主,對於道家修行或靈修雖曾提及,但仍以佛脈為主,築基之功也未曾深入教導。

 

個人在遇上本脈與老師、同修們前,對信仰的體認可能較一般民間信仰的大眾較不迷惑,惟很多觀念仍如上述尚未釐清或仍有疑問;自小即有些沒來由的喜歡道家的「自然」、「無(所為而)為」,而在此時期,把宗教/信仰此一之「用」,認知定位在人世間裡的「能量」共/分享...

 

與目前已穩定齊修的同修們相較,自己的起步算是晚的,而靈動更是牛步的在參加三至四次後始有感(或應該說放棄原有「應該會不知自己的動起來吧?」的想像理解後)的動了起來。果真!就如老師說的「身動則氣動;氣動則身動」,而動起來之後,別去理祂(雖然仍有意識未完全放空轉換三魂),還真的由祂去動而欲罷不能;而動後雖感覺次次不同—就像在道中,人人境遇及路由亦是個個不同一樣—至少還得了個筋開骨伸,似乎把浮躁負氣一吐而散。

 

真的有幸接觸老師與各位同修,在老師帶領下尤其強調真修實鍊的重要,並粗淺(目前)理解了何謂修性修命和老師不厭其煩的釋疑(三魂七魄轉換的基本概念、民間信仰,信徒、靈乩、乩童...等等不同之處)及介紹翻譯古聖經典予以知曉,並導入配合帶領大家靜坐靈動,鍊靜入道樞,而以道樞應世,則能自然無為/違/偽。

 

最喜歡一個比喻,便是我們這真修實鍊假不得的道脈靈修(道家)修行方式,不重神通,不互相比較,且個人有其境遇,雖路殊而道同,就像八仙一樣,有老有少、有陰有陽、有全有殘...但皆得成其道。

 

更可貴的是,每次的共修不離生活及歡樂,不以很多修行人覺得該有的戒律或教條來束縛自己,讓修行對一般人而言更有了真實感;而不是自以為是的高高在上或山林疏離感。

 

體會很多,但書寫由緣。近來較深的體會反應閃現的是:道教總廟三清宮往地下室樓梯旁的那一幅「一呼一吸」,也是最近努力與正往路上自覺的體悟:穩定放鬆而綿長的呼吸,是目前個人(鍊)靜下來的最好方式~

 

有幸與大家分享這一個人當前的淺/知見;這樣的「道脈靈修」很符合自己本性及開心沒負擔的修行方式。

 

Ps:很明顯的是最近遇事,尤其開車路上較不易生躁氣;前陣子則是有吸菸習慣的自己,點煙的次數/欲望減少了呢~

 

(銘/園藝從業人員)

 

---

因為身體健康問題,鄰居一位大姐請我念聖號、念經文、寫經文,約莫半年後,鄰居一位阿嬤過世,我只要踏出家門便開始嗝氣,而且屢試不爽,問了一位師姐,告訴我這是啟靈,可是我也不確定。

 

以前從未聽過靈動、靈修、靈療,於是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看到陳老師著作,內容提及何謂靈、靈修

...先是看了一些文章,還猶豫要不要與老師聯絡,終於鼓起勇氣打了電話與老師索取《道脈靈修》一書,老師請我找台中師姐阿蓉取書。

 

帶著忐忑的心與師姐阿蓉見面取書,並與我約定到「谷關大道院」開啟我靈山聖地的活動。在老師悉心指導之下,每位同修學習如何正確的靜坐、靈動,讓我安心不少。

 

老師的書中提到修練分為外在與內在,

 

外在的收放:首先於行、立、坐、臥間,透過修靜,提升自悟力;透過靈動,打通氣脈,強健體魄,藉由靜坐、靈動修練精、氣、神。

 

內在的修練:增加自己的知識,改變自己的個性、思想,增長智慧。

 

時常閱讀老師的書,領略正確的觀念與方法,並持之以恆的練習,相信大家都可以在靈修的領域走上正確的道路且更加精進。

 

(阿妮/護理師)

 

---

參加靈修活動好幾次,印象最深刻的:

 

有一次去「谷關大道院」,看到大家都靈動的很好,還沒輪到我時,我很擔心如果我動不起來怎麼辦?

 

阿蓉師姐叫我去母娘面前站著,先讓自己靜下來。因為我平常都沒在靜坐,這是第一次感覺到有一股氣在體內,身體開始圍繞一個軸心緩緩的搖晃。

 

輪到老師帶領我時,我便開始轉圈,轉到頭暈時,就自己控制轉另一個方向。阿蓉師姐說不要用想法去控制,所以我就這樣順時針又逆時針又順時針的轉...轉了好久。閉著眼時,不斷有紅光、橘光、黃光的閃耀。

 

還有一次是在「九天靈修院」走八卦陣時,阿蓉師姐站在我對面,她一運氣我就不由自主的往後退,完全停不下來,大家都笑了。原來真的有氣的存在。

 

這真是奇妙的靈修經驗,感謝老師的引導還有大家的幫忙。

 

(阿美/高中英文老師)

 

---

我於兩年多前與伯修、惠如在大肚山「九天靈修院」,喜遇陳威淵老師,感謝陳老師指導我們靈動功法。

 

放鬆、放空,靜之再靜,靜之極,真氣出,真氣出則靈動之矣。

 

幾個月後,第二次聚會,我向老師提到以靈動之功來打太極拳的想法,老師當場演示,教導大家,這樣的太極拳打起來,真的大不相同。一般打太極拳,初學者只是練個架式,空空洞洞,體內無物;而練習過靈動之後,全身的細胞充滿了能量,在這能量的氣場中,飄飄然既輕又柔,這時就會感覺到體內有物了,若能與天地合而成三才,那麼此物源源不絕,通體舒暢,這樣的太極拳運動,確能讓我們進入更深一層的境界。

 

最近藍月分享的網文中提到站樁與靈動,我以靈動和太極拳相連結。靈動、站樁與太極拳三者是一貫相通的,不論是「動中靜」或「靜中動」,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人人練習,人人蒙受利益。

 

感謝陳老師的指導,而陳老師所作《道脈靈修》,更嘉惠無數的修道者;《莊子內篇遊》不日亦將問世,天下求道修道者,大家有福了。

 

末作一絕句,感恩老師並藉與同修分享:

 

大道無形瀚無邊,

陰陽交融無一言,

人蒙澤潤在動靜,

返歸自然天地間。

 

111年11月3日於南投川中島

退休教師謝滿雄、陳淑華仝作。

(2023.03.23)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

台長: 虛靜常明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莊子系列 |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