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6 23:00:00| 人氣29,73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但我就是忍不住》試讀心得 / 作者:汐街可奈 /尖端出版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市面上介紹關於「成癮」方面的書多到不勝枚舉,書本內容大多以文字敍述方式出版,有條有理而且論點、論證及論據一應俱全,調性雖沒硬到像教科書,但還是有些硬邦邦,有時真要花上一大段時間閱讀才能消化完一本書。但本書則用漫畫形式呈現,沒有過多的前言後語,直接用圖像及塊狀資訊突顯重點,讓冗長的文字變得活潑起來,閱讀起來輕鬆愉快不費力,而且又因為是年輕人接受度高的漫畫,很適合跟孩子一起共讀,特別是第一章的網路社群成癮症,更是可以與孩子共同討論的主題。

「成癮」是一種無法擺脫又戒不掉的情緒,一但深陷其中就難以自拔,書中人物的成癮症包括了網路社群、酗酒嗜食、購物、賭癮等等,連作者本身都有無法逃離黑心企業慣老闆的慘痛經驗,更甚者,連性愛、恐怖情人及毒親都可能會讓人成癮。

誠如書中所言,要避免成癮或陷入成癮狀態,最重要的是「察覺自己」並「客觀地檢視自己」,再透過書寫方式記錄反饋來分析,加上週遭親友的提醒,一但驚覺有狀況,輕者有自制力可自我戒斷,重者則建議向外尋求如醫療或協會等機構幫助才是良方。

總而言之,對於「成癮」這件事,若要能察覺並下定決心戒斷,一切都不會太遲。

看完本書,難免反觀一下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症頭”,結果發現「買書」竟然是我最大的罩門,家裡的書多的可怕,堆書的情況讓家人也難免有微詞,去年下定決心清掉了一些,但還是留有不少。雖可戲稱為「雅癮」,但仍警愓自己要適可而止,捐、賣或送,該汱舊換新就不要不捨得捨不得,一方面轉手下一個有緣人,另一方面清理空間,一舉二得。

【故事簡介】
成癮症其實是種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一旦成癮,腦部的奬勵系統迴路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中消失,無法看見真正重要的事。過去對成癮症的認知都僅限於「菸酒」、「賭」與「毒品」等成因,但隨著社會與科技的高度發展,如今因「網路」、「社群」、「電玩」、「購物」或「戀愛」等因素而滋生成癮困擾的人也逐漸攀升。

研究顯示,網路或電玩成癮患者的腦部,與酒癮、濫用藥物的患者擁有相同程度的損傷。在網路、社群與手機遊戲之間,漫無目的地流連忘返,而浪費數小時的人更是不在少數。正因為手機(網路)對於現代生活不可或缺,因此更有必要重新檢視網路與娛樂的使用方式!而因「心因性」問題導致對「過勞」、「毒親」擁有不正確解讀,進而成癮、無法脫離的人,也成為現今高度關注的議題。

□ 規劃好的休假怎麼又在滑FB跟IG中結束了!……「手機」成癮
□ 原本只是要吃一點解饞的,最後卻總是見底。……「食物」成癮
□ 睡前不喝一杯難以入睡、想小酌卻乾掉整瓶!……「酒精」成癮
□ 下一次、下一次幸運之神一定就會眷顧我了!……「賭博」成癮
□ 已經不知道警告自己多少次──再買就剁手!……「購物」成癮
□ 遊戲至上!就算爆肝也要刷積分、打排位、解任務!……「電玩」成癮
□ 雖然工作痛苦到想死,但是維持現狀比改變容易啊!……「過勞」成癮
□ 我喜歡我在愛情裡的樣子,就算我的對象真的很渣!……「戀愛」成癮
□ 因為爸媽都是為了我好,所以我從來沒有別的選擇。……「毒親」成癮

會使自己「成癮」的契機有百百種,但能夠擺脫成癮的關鍵是同一種,就是──「自我察覺」。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的成癮傾向,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他人,就要及早採取應對措施。透過本書了解其他成癮者的戒除歷程,下定決心,一起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台長: 娃娃茵

(悄悄話)
2020-09-07 09:44:00
(悄悄話)
2020-09-10 16:17:04
(悄悄話)
2020-09-11 22:09:48
(悄悄話)
2020-10-13 19:55:4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