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0 10:21:49| 人氣74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蠟筆小詠的想法與做法

  剛唸小一的小詠,想法超乎我的預料之中,有些乍聽之下是歪理,但細細思考卻有一番智慧在裡面,有時以為她在大放厥詞,但她卻認真地依想法去做,有時以為她不識好歹,甚至連長腿姊姊都說妳是到底笨,還是說風涼話?

 

事件一:剛開學,我替孩子買了參考書及考卷,因為孩子沒有唸安親班,但總得寫寫評量吧,我還不至於反對補習反對到連評量也不讓孩子寫。

沒想到小詠一拿到參考書,坐在書桌前振筆疾書,足足三天,把整本參考書全寫完了,然後放在我桌上:我都寫完了,也都會了,這學期到學校只要去玩就好了!

哇哩咧!妳在說什麼?整本參考書你都寫完了?

是啊!一口氣寫完,快累死了!手都快斷了!

老師都還沒有教,你都會?

是啊!還蠻簡單的,有些不會,就想一想,不然腦袋要幹嘛?有一二題不會的,留著上課時聽聽老師怎麼教,說不定過二天我就會了!妳不要先教我,我想自己想!(我這個媽媽好像沒有什麼大用處,昨天長腿姊姊抱怨著社會科一定要先預習,不然老師上課常常聊東聊西,還可以聊到他家的事,我翻了翻課本,很簡單啊,「我教妳」,結果她說不用了,我教的還是我的,她要自己唸才會是她的!)

*%@

 

事件二:期中考之前,小詠因為參考書已經寫完了,她不知道要幹嘛,看著姊姊努力寫著就算熬夜不睡也寫不完的評量,她羨慕極了:麻麻,我可以去讀安親班嗎?聽說那裡有很多考卷可以寫,好好哦!我們班的小朋友每天都在那裡寫考卷,不像我都在玩,太無聊了,安親班很貴嗎?我的小鴨有錢,我自己付!

一旁寫評量寫不完的姊姊:你是在說風涼話?還是笨啊?你才小一就一直寫考卷,以後你會煩,到時候妳就會不想讀書,妳知道我們要寫這種考卷寫多久嗎?妳才一年級,至少也要寫12年,說不定上了大學還要寫,留一些考卷以後寫吧!

姊姊冷冷地評論完,就轉頭繼續寫,因為她再不寫評量,我們就決定不讓她去美術社。為了可以繼續畫畫,她是鐵青著一張臉在寫評量!

唸小五的她已經意識到她未來的讀書生涯了!

後來熟識的書商知道我有孩子讀小學,送我小學生評量的光碟片,我印了一堆考卷給小詠,她樂歪了,一整天埋首在書桌前!

 

事件三:有一天我發現小詠捧著我的厚厚的字典,一下子看字典,一下子閉上眼睛喃喃自語。

蠟筆小詠,妳在幹嘛?

我在背字典啊?

背字典?

是啊!麻麻,妳這本字典的語詞比較多,雖然字體小,但是可以借我嗎?

為什麼要背字典啊?

我以為我認識的語詞夠多了,沒想到最近寫功課,才發現有些語詞我根本沒有讀過,還要查字典,有夠麻煩的,乾脆背一背,記在腦袋裡,我就不用帶著字典走了,所有的語詞全在我的腦袋裡了!

哇!不會吧!這是我高三時背成語典才有的想法耶!妳才小一?我到底是生出什麼樣的小孩啊?!

 

事件四:有一陣子小詠一直在閱讀關於牙齒的書籍,所有想得到的牙齒書籍,不只是小孩的繪本,還有成人的牙齒書籍,她都認真在閱讀,甚至背起來,她喜歡背書,因為背起來就不用查書,她儼然成了小小牙醫師,每天照鏡子研究她的乳齒和我的成人齒有何不同!還畫圖說明,我已經快被煩死了,但我是唯一的聽眾,不得不聽!(姊姊懶得理她,老爺子常常裝死中,因大家的牙齒清潔都不在她的標準下,她就糾正,所以嚇死了二個聽眾了)

最近她又在研究人體構造的書了!

有一天,她突然問我:麻麻,牙醫師和醫師的收入,誰比較多?

我翻看報紙:不一定啊!要看他們的工作量,以及病患多寡吧?我也不是很清楚!妳問這做什麼?

我想看看哪一個錢多,以後就當哪一個啊?

不會吧!妳為什麼要選擇錢多的工作?不選擇妳喜歡的工作?

錢多,生活舒適啊!可以養baby,還可以養你們啊!而且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當醫生我喜歡啊!而且不討厭就好了!

哇!不會吧!這誰教你的?那你想做什麼事?

這是我自己想的!我想要做的事很多,例如看這種書(她丟給我《地球問題百科101問》)、彈鋼琴、陪你們、當義工啊!如果我的錢少,我大概就忙於賺錢,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我再想想好了,想清楚再告訴妳,我要看看哪一個工作只要白天上班就好,我不要晚上還要上班的工作,晚上我要在家看電視!

OS:孩子妳一定沒有想過,錢多的工作,相對付出的時間也多!但我沒敢潑她冷水!

麻麻,如果我期末又考第一名,可以到大買家買醫生用品的玩具嗎?還有,妳幫我看看有什麼牙醫營啦!醫學營的,寒假讓我參加好不好?不然考古營也可以,可以去挖「死人骨頭」一定很有趣!我不要去什麼文學營的,聽起來就很無聊!

**最後她決定要參加一個領袖培訓營,她根本不懂什麼叫「領袖」,只因為裡面有一個課程是「醫療小尖兵」,還有可以動手做麥芽糖,她要帶麥芽糖回來給我吃!(好貴的麥芽糖,我可以自己花錢買嗎?)貴得要死的營隊,老爺子竟然讓她參加了!

 

事件五:喜歡上學的小詠,在班上人緣不差,據她所說,下課常常有人爭著要和她玩,甚至還要猜拳,猜贏的人就可以和她玩!

不會吧!這太離譜了!我要她玩可以一大群小朋友同時玩的遊戲!後來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但她常常在放學途中告訴我,班上有一個小女生很搗蛋,喜歡做危險的事,更喜歡欺負同學,老仗著自己年紀大,就說自己是大姐,大家都要聽她的話!而且常常指著小詠:妳這個小個子,憑什麼考試考贏我!?

小詠煩死了,她覺得這個小女生很大小姐脾氣,她根本不想和她玩,如果和她玩,豈不跟她一樣是大小姐了,可是這個小女生又喜歡在她們玩遊戲時跑來搗蛋!如果她要玩,可以讓她加入,但她不是,她是故意搗蛋的!

更氣人的是小詠明知道是小女生不對,不是她,她還生氣!

哇!不錯!這不就是當自己情緒主人的首要條件嗎?認清自己與生氣來由,知道錯誤不在自己身上,不要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可是說得容易,做起來好難哦!所以我和小詠正在努力中!

 

事件六:昨晚九點去芝麻街接小詠回來,她很興奮地說:麻麻,下星期一我終於可以留下來了!老師說要練習授證!

姊姊常常因為單字沒背熟,文法不懂而被留下來,小詠的班上也常常有小朋友英文程度跟不上而留下來!

小詠都很羨慕!她自己跑去要求老師也要留下來,老師卻告訴她:妳不用了,妳的英文太強了!

還記得小詠告訴我這一段時哭喪著臉,聲音哽咽!

我真的快昏倒了!

小詠是開學後才插班進來這個班級的,這個班大部份都是二三年級的學生,本來要讓她從B級開始上,因為她幼稚園時英文學得還不錯,但是B級的時間很難配合,只好先進A級玩一玩!個子最小的她原本還不適應,上課木訥,有一度還不想去,我和她討論過,再給自己一個月適應,真不適應就不要學了,沒想到一個月後她和大家混熟了,老師終於看到她活潑的一面!

我問她為什麼想留下來?她說她只是想看看留下來的同學在做什麼!

我告訴她,留下來的同學就是把不會的唸到會才能回去啊!妳都會了,就不用啦!而且多一個學生,老師就多一份辛苦,如果大家都會了,都沒有人留下來,老師是不是就可以休息了!

她想想很有道理,不過,她自告奮勇跑去要求老師,下課後的白板讓她擦,一來讓她有留下來的感覺,二來老師就省掉擦白板的辛苦了!

天哪!真不知要說什麼?我常常都是請上課精神比較差的學生來擦黑板,動一動,看看精神會不會好一點,下次我是不是該請班上表現最理想的學生留下來擦黑板呢?

台長: 湘穎
人氣(747)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子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長腿姐姐的獎賞
此分類上一篇:蠟筆小詠──據理力爭的母雞

Angela Chiang
我好喜歡小詠的人生態度....god, 她才小一耶!
2010-12-13 14:37:29
版主回應
我自己也很佩服她的人生態度

她今天告訴那個常欺負人的同學說:
妳不是說妳是大姊嗎?那妳應該要照顧大家耶!怎麼老是做一些很幼稚的行為!

終於解決了她的問題了
2010-12-13 16:28:35
(悄悄話)
2010-12-13 15:35:08
(悄悄話)
2010-12-13 20:05:32
十五姊姊
哇~好棒的孩子!按一個讚!
2010-12-17 09:55:36
版主回應
她的想法真的常常有驚人之舉
2010-12-21 16:20:08
(悄悄話)
2012-01-21 13:21: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