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2 12:06:43| 人氣2,05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春花海──美濃

 
年初三,我們來到美濃!
驚艷美濃的一片花海!
從二高一路南下,天氣愈來愈熱,一月底的南部完全沒有冬天的感覺!
 
車子彎進旗山支線,就一直塞車!
無法理解怎麼大過年的,大家都要擠到美濃這個小鎮?
直到晚上回家看電視新聞,才知道原來美濃今年的賣點正是處處花海!
 
不過,我們不是因為美濃在休耕期,灑下五顏六色的波斯菊花海來的!
而是來探訪鍾理和紀念館的!
 
因為下學期要教授鍾理和的〈做田〉,想親自再訪一次鍾理和的故鄉!
 
 
這是中正湖,研二的時候來過!
帶我們美濃一日遊的正是老爺子的大學同學,因為是在地人導遊,所以我一直對美濃這個純樸的小鎮,印象好極了!
 
本來想去這個同學家拜年的,但是想到大過年,他們家應該很熱鬧吧!──這是個「校長世家」,家族的成員不只是從事教育工作,還多半當上了校長!老爺子的同學前二年就成為台灣最年輕的高中校長,他一直是我們的驕傲!
 
想到此時此刻去拜訪他,有打擾的不好意思,更何況還要和一群校長們寒喧,想想就放棄了,改天回台南,再去他的學校找他敘舊好了!
 
 
中正湖有個攤子賣椰子水。
小孩喊口渴了,看到吸管可以直接插在椰子裡頭,直喊著要喝,老爺子買了二顆,沒想到她們喝了一口,直說不好喝!
 
我喝過椰子水,難喝極了!
但是我和老爺子現在得一人善後一顆,想到都頭疼,沒想到硬著頭皮喝,其實還不錯啊!很像白開水!
 
那一年我怎麼會覺得難喝呢?
──我知道我漸漸邁入中年了,當年難喝的口感一如女兒現在的感受,同樣是椰子水,對我而言,現在卻成了白開水!
 
 
記得博一的時候,老師還帶我們一群博士生來探訪鍾理和紀念館,希望可以遇上平妹,只可惜當時的平妹正在睡午覺,我們也不好意思打擾高齡近九十的她!
 
沒想到去年10月9日平妹就過世了,她也高齡97了,終於可以和英年早逝的夫婿團圓了!
 
而帶我們參訪美濃的這位老師幾年前也過世了!
我生命中頗為重要的三位老師,在一年內相繼離世,真是悲不可抑!
但是他們在我心目中的風範永遠矗立,我期許自己也可以成為學生生命中頗為重要的老師,以回報求學路途中,眾位恩師們所給予的種種引導與關懷。
 
 
紀念館一樓多半是一些鍾理和的照片,還有早期的手稿,保存地很好!
二樓則是台灣文學作家們的介紹。
 
 
這就是〈做田〉的手搞!
看著這些手稿,想到現代人都是電腦打字,那日後可以留下什麼?──整齊卻毫無生命力的文字檔案!?──我在說我自己嗎?
 
 
 
年輕的平妹非常漂亮,不會輸給〈原鄉人〉飾演她的林鳳嬌!
 
那個年代的她,怎有勇氣和富家少爺私奔?不識字的她就跟著鍾理和到東北,如果不是真情真愛,怎敢?萬一到了他鄉異地被拋棄,還能再回來家鄉嗎?
 
當丈夫北上療養院,她賣地、做苦工、甚至盜林扛木頭,只為了替夫婿籌醫藥費及支撐家中經濟,還得忍受別人嫌言嫌語他們就是因為同姓結婚才會落得如此下場,長子脊椎骨歪斜,肩膀一高一低,次子還夭折。
人言可畏,她還是走過來了!
 
貧賤夫妻百事哀!
他們卻在貧賤生活中更互相扶持,不離不棄!對照今日動輒離婚的現代夫妻,有說不出的諷刺!
 
鍾理和的愛情故事,我年年在通識課講授,每每看著學習單上:你會選擇愛情還是麵包。
多半的學生都是選擇麵包,因為沒有麵包,愛情終究會枯萎。──因為題目上的愛情有著上百萬卡債的附帶條件。
 
我很感嘆,卻也安心於現代學子的明智。
 
選擇愛情的同學,則認為二個人可以一同打拼麵包,我很心慰,卻也很擔憂!當麵包永遠在前面逗引著你們,你如何追趕也趕不上時,你的愛情是不是還如玫瑰般盛開?
 
而我呢?我的答案又是什麼?
年輕時的我和現在的我,選擇會不會改變呢?
日後我會不會以我的判斷去左右孩子們的選擇呢?
 
 
 
晚年的平妹,雖然沒有受過教育,但是氣質仍然出眾!
滿臉縐紋是人生風霜的痕跡!
 
 
或許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生命特別地堅韌,晚年的平妹毫無病痛地直到器官衰竭為止
 
 
看清楚這塊大石頭上的刻字嗎?
 
鐘擺是永遠沒有停止的,因為更合理更安全和更舒適的生活總是在現在的後邊。人類靈魂便是這樣追求下去。
 
很有哲理,我會好好思索!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湘穎
人氣(2,05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假期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綠世界生態農場
此分類上一篇:新春花海──台南

十五姊姊
啊~~~

這是真的嗎?我也去了美濃,只不過我是星期天去的,怎麼這樣?巧合成這樣?哈哈哈......實在是太有緣分啦~~~

這個年過得如何?我來探消息的,有出去走走透透氣,心情應該會爽快很多吧?南部的天氣真的太晴朗了,簡直就像夏天了,原本到美濃也只是走馬看花,經過你這麼一解說,美濃值得深入欣賞的又更多了。

同樣的花海,要是能遇到你就好了..........
2009-02-03 20:34:23
版主回應
妳第一天張貼去美濃玩的照片,我就看到了,也嚇一跳,如果能不期而遇就好,只是茫茫人海裡,我們是否能一見就認出彼此?──好噁的對話!好像徐志摩哦!

我很喜歡美濃,或許隨處可見山吧!我喜歡山,勝於海!

所以每天到學校,是很快樂的事,因為可以看到山。我希望換屋後,我的書房的落地窗就可以看見山,當我看書累了,可以望山發呆!
2009-02-05 10:20:36
pan claire
美濃我們也是很愛去,不過好吃的客家菜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你沒去黃蝶翠谷?或者去騎單車?也可以去看看客家文物館,那是小叮噹以前的老闆蓋的。有意思也很漂亮。下次如果你們來,我們也在高雄的話,就可以帶你們再去一次。
2009-02-04 11:06:14
版主回應
原來客家文物館是小叮噹的老闆蓋的,下次有機會再去,一定好好欣賞!
本來小朋友是吵著要去夢時代,可是我想到去年大年初一帶著公婆去夢時代搭摩天輪的情景,我實在沒有勇氣再去一次!好像公公的離開,我是最難接受事實的人。
孩子們說去那裡可以想念爺爺,幫爺爺坐摩天輪,而我卻知道我一定會觸景傷情,幸好我的孩子比我樂觀!
2009-02-05 10:24:14
很有感觸 鐘理和是同姓結婚的事以前在課堂上也聽其中老師提起過(不知是國中還高中) 為了這個我還問過我媽若也同姓結婚他會不會答應勒~

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同姓結婚 聽媽媽說是因為有習俗說道同姓氏很可能會有一些相同血緣 不好
不過現在同姓的人那麼多 誰說大家一定都有同血緣阿~~~ 有時實在很不懂 一堆人怎麼那麼愛管別人家的事 老愛對人嫌言嫌語的

若是愛上了 不管同不同姓都會想一起走下去不是嗎 也許以前的民風保守的時代沒辦法 但是在現代這個時代了 同姓結婚應該不再是阻礙才是呢!!
2009-02-05 12:57:29
版主回應
舊時代有時代保守的風氣,只能說那民風保守的悲劇!
很慶幸活在新時代吧!
2009-02-05 14:25:37
^_^
大概二十年前吧,我和朋友曾經開車來過這裡,當時平妹出來,有和我們招呼,我還答應她說,改天會過來開車載她四處去走走,結果,自己都移民到海外十來年了,這樣的承租永不得兌現了…

鍾理和和平妹,是台灣現代文學史上的淒美故事…
2009-02-06 13:23:58
版主回應
真好,還親眼目睹平妹的風采!
2009-02-23 14:44:51
木公舞
真巧

老師我也有到美濃去

不過我是初一去的

人很多 人擠人的

在那邊塞車塞了一陣子

鐘理和紀念館感覺不錯

別有一番風情
2009-02-09 03:52:33
版主回應
看來一票人在農曆新年都不約而同到美濃了,難怪車子會塞到爆啊!
2009-02-23 14:46: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