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31 15:18:44| 人氣93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萬聖節又來了

我實在是難以理解,萬聖節到底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我又不是西方人,為什麼要過西方的鬼節,
是的,我沒有在過,但是小孩會過,因為幼稚園會辦活動!

自從老大念幼稚園,我才知道有萬聖節這種東西,上網查了查,才知道這是西方的鬼節~不要罵我!
我真的只知道中國的鬼節──中元節!

老大念了三年幼稚園,去年念小學,我終於脫離萬聖節要妝扮小孩的惡夢,沒想到一轉眼,老二也去念幼稚園了,又要為她的萬聖節妝扮傷腦筋了!
──實在是我這個媽媽完全沒有美感,要我幫孩子DIY做道具,唉!是不是可以放過我,如果計畫助理或教學助教有額外的工作事項,真想把這件事交給他們算了!

前幾天,我和小詠就為了妝扮角色而有些不愉快,她堅持要扮演ghost,對!就是鬼,而且是吸血鬼,她把上課的圖案給我看,告訴我她要在嘴角的地方擦口紅,表示流血!

我真是想哭!

以前老大的妝扮我硬要她扮「魔鬼」,不然頑皮鬼也好,
但是她堅持不肯,她只要扮演小公主,我就是不要她常常扮演小公主,她已經夠秀氣了,能不能再活潑一點!
後來母女妥協,扮演小精靈!

現在輪到小詠了,我要幫她扮演小公主,她堅持不肯,還說「很噁心」,不知道這句話從那裡學來,還被我罵!
最後母女還是妥協,仍是小精靈,因為我告訴她「媽媽沒有錢」買「魔鬼」的道具,我們穿姊姊之前小精靈的衣服好不好?
她一聽到「媽媽沒有錢」,皺了一下眉,就說「好吧!」

於是她今天便妝扮成小蕃茄(應該是吧!)精靈到學校!
因為今天沒課,所以我也到學校看看,順道幫她拍拍照!

一到學校,我就後悔了!
我怎麼這麼草率就讓小詠穿姊姊以前小蕃茄精靈的衣服!
天哪!怎麼小朋友幾乎都盛妝出席!
美麗的小公主,頭髮還灑亮粉,穿著澎澎裙,裡面還有鋼絲耶!
可愛的小蜜蜂,多出色啊!小詠正是讀蜜蜂班!我這個笨媽媽怎麼都沒有想到!
頑皮的南瓜鬼也來了!
早知道我就幫小詠完成這個夢想──一個大黑色塑膠袋,貼上骷髏頭,然後挖二個眼睛,身上再貼可愛的小南瓜就好啦!
我怎麼就是沒有想到!
還有那個南瓜髮圈,按扭一按還會亮!
……
……
……
……

我什麼都沒有想到!
連孩子之前的「小酷妹」眼鏡都找不到!
我只想到手邊四個計畫,每天搞到焦頭爛額!
本來還打算早上要進行另一個計畫,要不是小詠很希望我去幫她拍照,我還真覺得買了二三十枝棒棒糖幫她做好公關,她就會很開心了!

還好我出席了!
今天出席的家長有多少啊!
如果我沒來……我真的不敢往下想!
整個幼稚園全是打扮入時的家長!
而我──穿著休閒的五分褲,隨便一件T恤,輕便的涼鞋(還好沒有穿拖鞋),脂粉未施就跑來了!
我真的好怕老師會介紹:這是詠詠的媽媽,她是大學教授!
怕死了!
所以我一直躲在一旁!

而我可以躲在一旁,正因為有一個孩子,這個孩子讓我到現在還是很心痛,他是個五歲的小男童,是個喜憨兒,也就是唐氏症小孩!
我知道小詠的班上有一個超齡的唐氏症,媽媽是個護士,只生這一個,還好媽媽是護士,所以他得到很好的照料!

今天的他並沒有任何妝扮,媽媽也沒有來,他也沒有上台走秀,二位老師忙著照顧小朋友,更忙著招呼家長,這位喜憨兒自己跑來牽我手,我很高興,因為我長相嚴肅,難得可以獲得孩子青睞!

整個活動,我就牽著他的手,他很安靜很乖,還把手中的糖果和我分享,害我差都要掉淚了,我幫他把糖果紙撕開,他吃得很開心!
而我的女兒也正和其他小朋友快樂地唱歌跳舞!

我不知道他小小的心理在想什麼:
為什麼今天這麼熱鬧、
為什麼大家今天都穿這麼漂亮、
為什麼這麼多爸爸媽媽來、
我的媽媽又為什麼沒有來、
好棒哦!有好多糖果…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這樣想,也或者他根本沒有在想我想的這麼多複雜的問題,也或者他根本沒有思考的能力,…
但是我不是他,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思考的能力,
我寧願他沒有思考能力,但是他寧願自己沒有思考能力嗎?

這位媽媽知道今天幼稚園有萬聖節活動嗎?
為什麼她不來?
為什麼不幫孩子扮妝?
孩子妝扮了,有能力上台嗎?
上台後其他家長的反應呢?
如果她來,會不會更難過呢?
來也難過,
不來也難過,
真是替這位媽媽難過!

以前老大小班時也有一位小朋友是身心障礙,
如果沒有記錯,類似「雨人」吧!自閉症!
媽媽也是很用心的教育,剛開始學校的活動,她都會參與,也會讓孩子參與,雖然孩子常常「出搥」!
但是後來換了老師,那位孩子就不再參與任何活動了!
媽媽也沒有再出現在任何活動的會場了!

唉!
理想終究抵不過現實!

***
我突然想到暑假時,一位朋友在幫他孩子找幼稚園時所說的話,他說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所以他要讓孩子讀貴族學校,這樣一來他孩子同學的爸爸不是董事長、就是律師、醫生等高階人士,也就是說他孩子的同學全是上流社會的人士。

我還和老爺子討論這件事,他說:拜託!才幼稚園而已!這樣的投資沒有意義!
我卻在腦海裡浮現老大那位「雨人」同學!

我告訴老爺子:這個社會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各式各樣的家庭都有,我們不能讓孩子誤以為「爸爸就是應該穿西裝去上班,媽媽就應該開休旅車來接他們的…」
讓孩子就讀一般幼稚園,他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小朋友,或許是銀行襄理的小孩、或許早餐店老闆的小孩、或許是夜市擺攤的小孩,或許是單親小孩、或許是隔代教養的小孩、或許是新台灣之子…

***
拜「蘇五元、陳小車」之賜,我認為我當初的想法是對的,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有能力,可以為大眾服務的時候,他年幼時接觸形形色色的人的經歷,我相信他絕對不會是晉惠帝再版,不會說出3000cc是小車這種蠢話!
如果我的孩子日後只是泛泛之輩,那麼他身邊就是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他不會去羨慕那些對他而言是遙不可及的生活概況!

***
說點輕鬆一點好了!
中午看新聞,才知道今天是蔣公誕辰,好久沒有放蔣公假了,不知道入聯成功後,是不是可以來放萬聖節的假,就像聖誕節一樣!
啊!想到我們家老大的聖誕禮物是要聖誕老公公送她一台腳踏車,我苦!我要如何藏這台腳踏車啊!
她說不是迷你的玩具,是真的的腳踏車!
我是不是也養出一個晉惠帝啊!都什麼時候了!還要娘買腳踏車,難道不知道當油錢飆漲時,大家都要買腳踏車時,腳踏車也會漲價啊!

台長: 湘穎
人氣(93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學習?──一個媽媽的困惑
此分類上一篇:一場吵架之後

十五姊姊
娃若也說孩子的活動還是要參與,尤其你們處的地方都是大都市,孩子之間的競爭太大,家長如果不去孩子會難過,而我這兒卻偏偏相反,我覺得也是另一種學習啦!雖然我也會擔心這樣在課業上比不上大都會的孩子,可是我想只要我不是設定孩子必須考上台大的話,那麼在課業上應該可以不用逼這麼緊吧?多跟家人相處、多看課外書籍、享受一些生活的樂趣...................你會不會覺得我太不把孩子的未來放在心上呀?太另類了喔!

有時候我看一些身心障礙的孩子,他的父母對他最大的盼望只是希望他(正常),正常呼吸、正常走路、正常說話,但是其他資優的孩子,家長對他的要求是一百分跟鋼琴冠軍,只要他認第二,沒有人敢認第一,落差真的好大。

你讓孩子讀一般的幼稚園活動就辦得如此盛大了,那麼如果去貴族學校呢?我看你要穿晚禮服出席才可以囉!我不敢想像,每個家長眼裡只有自己的寶貝,哪可能還會鳥別的孩子?你跟喜憨兒的短暫相處,竟然這麼感性呀!大概我們都是當了媽媽的人,所以才會這樣心疼這樣的孩子吧!我看到你的另一面囉!

聖誕節我們家都會出去玩,有時候去台東,有時候去墾丁,要不要一起出去玩順便相親哪!我想到你可以把腳踏車藏在廁所,然後跟女兒說那間廁所先不要用,這個餿主意如何呀?呵呵呵.........
2007-10-31 20:53:37
版主回應
昨天去參加孩子學校的活動,我一直思索著,老大讀幼稚園時,我到底有沒有參加過她的活動?
心情一直很低落,後來老爺子告訴我,應該去不少吧!連老大也有舉例子,我才放心!

我一直很擔心我是不是有錯過孩子的成長?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老實說,昨天不是只有喜憨兒讓我不捨,還有一些家長無法出席的孩子也令我不捨,多數的家長都出席了!只有少數的家長無法請假!

有一位小女生,因為家長沒有來,也沒有幫她準備衣服,哭著不肯進會場,老師有幫她化妝,還拿仙女棒給她,但是她就是哭得很慘!

我慶幸我有來!不然我的孩子會不會也如此,我已經無法顧及別人的小孩了!此時的我只有「小愛」!

老實說,這家幼稚園在我們住的這區收費是不便宜的,但比起整個台中市而言,算是中價位──我們住的是台中市最落後的東南區!

家長願意送孩子到這家幼稚園,很起碼的工作收入都不差,但不是每個家長都可以自由請假的!
唉!
一場萬聖節的化妝走秀,我是五味雜陳,一言難盡!

我們家老爺子說聖誕節已經沒有放假了!
我也不知道!有放假沒放假,都一樣!
台東、墾丁對我們而言,似乎是暑假才會想到的地方,單一天的假期,我們比較常帶孩子去新社的香草餐廳,二天的假期不是回台南,就是只能去南投。

今天早上有天涼的感覺,今年很想去泡溫泉!但是手邊的事好多!很煩!
以前開學會很想等寒假,今年一點都不想,因寒假的到來之前我就被會「整慘」!我就知道開學我就沒有好日子過!
2007-11-01 09:54:50
看完最後幾段後...

說真的我會非常瞧不起某些很有$$的人

某部分啦

尤其是愛拿自己家裡有$$的來炫燿ˇˇ&quot

(為何將說?因為曾經遇過一 一)

(老師你的做法是對的ˋ0ˊ)
2007-10-31 22:40:59
版主回應
其實有錢沒什麼不對!
人家也是憑自己的勞力、智力,去賺來的!
我們這種沒錢的老百姓不必常酸溜溜地看人家,有本事就讓自己生活好過一點!

好錢的人家想怎麼過日子也是人家的自由,我們實在無權過問!
只是如果富人偏要向窮人炫耀財富就真的很過份,而真窮人偏要裝假富人,就真的要不得了!

有些富人會想到窮人,會默默行善,我還真希望這種人永遠是富人!
但是有些窮人卻只是等著別人來接濟,我只能搖搖頭,這種人注定一輩子當窮人!
2007-11-01 10:03:11
Pan Claire
其實我這幾年來遇到好多的身心障礙學生,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生存並不是他們唯一的堅持,他們也想要跟一般同學一樣念好書或者有份工作,只可惜溝通的障礙或者是同情心抵不過現實的考量,很多的工作還是會避而遠之,有時會懷疑自己教他們的東西到底對他們實質上的助益有多少?
2007-11-03 13:52:12
版主回應
去年我也教了好幾個身心障礙的學生,他們是活在自己的天地裡,別人走不進去,他們也沒有能力走出來!有時真的很感嘆!這一世走這一遭究竟是為了什麼?
2007-11-04 10:19:11
昇昇慢
整ㄍ很多事
大人ㄉ世界真複雜
我還是乖乖ㄉ當我ㄉ小孩就好
好好珍惜這段無憂無慮ㄉ日子
我要每天都是童年
2007-11-03 20:21:18
版主回應
你這麼大了還要過童年哦?
會不會太純真無邪!
人有二個童年,一個是自己的,一個是孩子的,所以你一定還有機會再過一次純真無邪的童年
2007-11-04 10:20:54
ㄋㄨㄛˊ
老師很怕錯過孩子的成長對吧!!?
其實我老媽常說....
她在我們小時候都忙著工作沒時間陪我們~
其實小孩子的心很細~(不管是有無身心障礙)
都會細細體會媽媽的辛苦~
尤其工作忙碌或者勞動者的孩子們~
體會會更加深刻~
反而這是一種經歷~
我小時後對這種事一回不爽二回習慣三回獨立~
所以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小孩放牛吃草~其實不見得事件壞事說!!
只要不要做壞事就好~
2007-11-28 00:04:58
版主回應
我確實是很怕錯過孩子的成長!
可能和我修教育學分時,老師的諄諄教誨有關!
如果需要家長參與的場合,而我不能到場,我一定會讓孩子明白,「媽媽很忙,要去學校上課」,孩子也會釋懷!

其實小的時候,父母親很少來學校,也怕他們來,不是擔心老師告狀,而是擔心其他父母告狀──說我揍他兒子──尤其是五六年級的時候!
那些常常打女生的男生,我都自告奮勇揍人,但也常常挨揍!
2007-11-28 14:59: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