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8 11:36:38| 人氣89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我的孩子很完美!!

昨晚先生的同事打電話過來抱怨。
他今年新接三年級,照理來說,對小學老師而言,三年級的小朋友是很可愛的,因為沒有一二年級的不懂事,也沒有五六年級的世故,加上中年級的家長比較不會在乎孩子的課業,所以中年級一直都是老師的最愛,那是個「肥缺」,除了科任老師之外。
多數的家長比較在乎孩子低年級的適應情形及學習狀況,而且有著不能輸在起跑點的觀念,所以家長們很在乎低年級的老師是不是認真教書,有沒有妥善照顧他們的孩子。
至於高年級,因為有考私校及考資優班的壓力,家長非常在乎孩子學業上的表現,也會四處打探學校的名師,想辦法把孩子擠進名師的班級。
所以相對的中年級,處在這不上不下的階段,是最快樂的,至少不會被家長壓迫!
因此很多小學老師是搶著要教中年級的!因為比較沒有壓力!

先生的同事因為連教了好幾年高年級,終於可以「免役」,下來教中年級!
但是他說他今年「中大獎」,因為遇到好幾位很不好搞定的家長!

家長一:
先生的同事平常會把孩子表現好與不好,以星星及叉叉來代替,情形嚴重會紀錄在聯絡簿!
有一位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竟然有一個叉叉,完全不問青紅皂白即跑到學校興師問罪:
老師!我的孩子很完美,在家從不犯任何錯誤,為什麼你要給他叉叉,我完全不能接受,我的孩子怎麼會有缺點?以前的老師只是讚美他,他真的很完美……
後來這位家長幾乎失控!

不會吧!

家長二:
這星期先生的同事簡單讓學生考個數學測驗,有一位學生考了八十幾分!
他的家長崩潰了:老師,我的孩子很完美,怎麼可能數學考八十幾分,他爸爸還是某中的數學名師,他的數學本來很好的,是你教得不好,所以孩子才退步,不然怎麼可能考八十幾分,我完全無法接受我的孩子考八十幾分…

哇!不會吧!
這才只是一次的小考耶!
往後他孩子還有多少的考試啊!難道除了100分之外,別無選擇嗎?

家長三:
另一位考不好的學生,在考卷上塗改分數,被媽媽發現了!
媽媽更是歇斯底里:老師,我的孩子很完美!他是那種多給分數也會去退回的學生,但是他現在卻為了考不好擔心被我責罵而改分數,這種人格的不完整怎麼會發生在我孩子身上?這和作弊有什麼兩樣?我從他很小就教他要有崇高的品格,這麼小就會作弊,長大就會貪污,那和陳水扁有什麼兩樣!我養成另一個陳水扁,我還不如去死一死算了!…

哇咧!
陳水扁都出來了!他真是個「好範例」!
小三的學生要有崇高的品格,好沉重哦!
在培養范仲淹嗎?

這幾位家長的行徑讓我想到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前幾年朋友開補習班,因為臨時欠缺師資,抓我去應急!
那是小二升小三的班級!

有位學生,程度還可以,但是上課非常不專心!
老實說小三的學生能期望他們專心度多久,那是一上就三個小時的課耶!中間我還和他們玩遊戲!

課上完了,我基於責任,告訴前來接孩子回去的家長,他們孩子上課的情形!
我讀過心理學,我知道該如何和人溝通,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但是那一次我失敗了!

我告訴這位媽媽:某某媽媽,某某的程度非常好,在班上是佼佼者,如果上課能夠再更專心一點就好了!因為他上課有時會分心發呆!(其實不是有時,而是常常,我用詞還特地含蓄一點,因為這不是學校,是家長繳很多錢的補習班,我特地強化孩子的優點,淡化缺點,這是和家長溝通的技巧)

結果沒想到這位媽媽馬上翻臉,出我意料之外:老師,我完全無法接受你這樣的說詞,我的孩子是很完美的,從小到大,教過他的老師對他只有讚美,從來沒有嫌過他有任何缺點,你是第一個說他有缺點的老師,我不能接受,完全不能接受!我不會再讓我的孩子來這裡上課了,他就上到今天為止!

啊!什麼!
不會吧!
這麼會這樣!
我怎麼和朋友交待啊!
我來第一天就讓他損失一個學生!

我一直企圖挽回!但是沒有用的!
家長已經揚長而去!
雖然當時覺得自己已經完全沒有老師的尊嚴了!
但這和老師的尊嚴已經無關了,重要的是這是朋友的補習班,他才開張沒多久!

我趕緊去找朋友,他一聽就說不用挽回了!
這種學生我也不收,你放心!而且他的學費繳了,我是不會退回的!
聽到這裡,我就放心了!朋友中年轉換跑道,很辛苦的!我來這裡算是友情贊助!鐘點都折半了!
後來這位有錢的媽媽也沒有來要求退費!
哈!有錢果真可以不必「受氣」!

唉!
這是怎麼了!
怎麼現在媽媽都覺得自己的孩子很完美,容不得孩子有一絲絲缺點!
難道他自己也很完美嗎?
萬一孩子以後「不完美」,會不會自殺就是這位無法接受真實的媽媽,而不是被逼得喘不過氣來的孩子!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的孩子出門,別人也會讚美他們應退得宜,我也會儘量在別人面前說孩子的優點!

但是在家裡,我怎麼看到的都是他們的缺點,老大做事拖拖拉拉,只會和妹妹搶玩具…妹妹兇巴巴,一天到晚只會欺負姊姊,得不到她想要的東西就立刻「裝死」,看了就令人火大!
在家,我覺自己一天到晚都在打罵小孩!

會不會這些家長在家也是如此,只是不准別人(包括老師)說他的孩子有缺點!
我也要開始反省,我自己有沒有告訴老師:老師,我的孩子很完美,我的孩子在家會主動做什麼什麼的…

不過,我確信在我聽到孩子有缺點時,我絕不會崩潰、絕不會歇斯底里、也不會去責怪都是老師教不好才造成的…

其實有缺點很好啊!
我自己也不完美!
生命有個缺口,將幸福流向別人不是很好嗎?

月滿則虧啊!

台長: 湘穎
人氣(89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育天地 |
此分類下一篇:被優點卡綁架
此分類上一篇:美國的生存教育

十五姊姊
要先跟湘穎說聲:辛苦啦!教師節快樂!

之前我姐還跟我說他朋友的老大總會給老二小鞋穿,因為幾個媽媽們都看過他老大怎樣對弟弟的,可他朋友根本不相信,他說他們家老大絕不是這種孩子,奇怪ㄋㄟ?從小帶到大的孩子,你會不知道他的個性怎樣?老是說錯的都是老二,還是因為偏心的關係使然。

說實在的這種番顛的家長真的好多,那麼老師是不是該在教室裝錄影設備,讓家長看看他心目中完美的孩子在學校到底都在搞什麼?

可我想其實那些家長認為最完美的是他自己吧?完美的人生怎麼可以容許有不完美的孩子呢?她的孩子真可憐~
2007-09-29 17:15:27
版主回應
我和你的想法也是一樣的,自認完美的家長,通常不允許別人看到他不完美的地方,尤其是他的出產品─孩子!

我想不用裝設錄影設備,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一定比在家的表現還要好,家是他最輕鬆自在的地方,絕大多數的孩子在家真的小霸王一個,但是在外變成小天使一個,往往令父母傻眼:怎麼可能!?

*至於在家表現很好,在外就像脫了韁的野馬,就讓這個孩子自由吧!不知道他在家是多麼地被壓抑!

不知道有沒人做過這樣的研究?
愈是在乎「親子教育」的人愈覺自己的孩子很完美,因為這是他用心教出來的孩子,所以完美!

殊不知「過於完美」也是缺陷啊!
杯子的水滿了就溢出來了!
八分滿不是很好嗎!
七分也可以!
空杯更好,可以裝更多!

我自己也要常常反省自己,我會不會也有大頭症:老師,我的孩子很完美!
2007-09-30 09:11:02
iron
我們家的小孩...很複雜
從小在婆的讚美聲與罵聲長大
目前還算正常我就謝天謝地了
還要求完美的話 等於叫孩子去跳樓
2007-09-30 08:50:19
版主回應
要求小孩完美,先要求自己完美吧!
一個真的「完美」的人,應該不會去「要求」別人「完美」,因為「完美」的人怎麼會去「要求」別人呢,「完美」的人只會要求「自己」!
──我在做文字遊戲了!不要理我!

親愛的iron:
哪一天你扺抗你婆婆,我一定會說你終於「完美」了!
2007-09-30 09:16:37
我只有&quot不可思議&quot可以形容

人天生下來沒有一個是完美的

就是因為那份不完美所以才更顯的美麗


所以...

那位家長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變的醜陋嗎-ˇ-?

(純屬個人感想)

(真慶幸自己活在"不完美"的家庭)

(因為我不完美阿XD)
2007-09-30 18:06:51
版主回應
當然不會有哪位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醜陋!
但是「不完美」只要無傷大雅,當作性格或生活習慣之一,也無所謂!
或許「完美」是在這位媽媽的標準中!
2007-09-30 18:16:14
Pan Claire
我覺得不管完不完美,都是很主觀的意見,問題在於無法接受個體的獨特性,獨特性是不一定能以好壞來分。家長心裡的那把尺還是有一比較的標準,選擇性地挑出自己小孩能贏過他人的層面。不然其實家長根本不需要找老師理論。
所以整個台灣對於成功之人的定義太狹隘了,如何跟誰一樣厲害,要跟誰相同,這是父母內心不想認輸的一面,另一方面又希望不要給小孩太多壓力,所以在別人的面前卻是想盡辦法「保護」小孩,愛的教育常有鼓勵太多而變成理所當然的情形,其實那是對愛的教育的觀念誤差。愛是讓其成長而非代替他體驗生活的一切,生活的一切本來就是多元且豐富的,但是家長卻要主觀地選擇小孩能經歷哪些。既然每個人有獨特性,就讓這份獨特性豐富社會上其他人的經驗,也同樣讓自己吸收不同個體會有的刺激。在討論完不完美的同時,我覺得能自若地當自己是最快樂的。
2007-10-01 14:50:18
版主回應
或許「符合」家長的要求就是完美吧!
不然如你所言,完美是主觀的意見!
不過,讓自己與孩子彼此都快樂才是最重要的,但這是很難的!要取得協調之前會有衝突!

例如,孩子想一邊吃飯一邊看卡通,這樣他會覺很快樂,但是做家長的可能就會抱著吃飯就該專心吃飯,或者吃飯該是全家的親子時間,於是就不讓孩子邊吃邊看卡通,這樣孩子會快樂嗎?

或者順從孩子,但是約定好卡通做完,飯就得吃光光,做家長的就不要去想我的孩子邊看卡通邊吃飯很沒教養這樣嚴肅的話題,或許彼此就會快樂。
但是這樣一來,邊吃飯邊看卡通的孩子在家長的眼中「完美」嗎?又有爭論了!

總之,「完美」這個問題,好像就是來折磨父母與孩子彼此!
2007-10-01 21:58:37
ㄋㄨㄛˊ 一 ㄋㄨㄛ
完美的人生大家都在追求....
興許是種理想化的目標!!
對的時候稱讚,錯的時候指正...
好像只有為人父母時...
才會理解企圖教育&quot完人&quot的心態!!
我家老媽雖然有時很偏心疼我這個最小ㄉ...
但她會用警告標示的讓我知道你的人生有哪些陷阱
人難免不能看清自己的自滿...
也只有他人可以幫你把水摇走一些,以免太滿...
親愛的老師!!妳上次問我怎沒給你我的部落格!!
其實因為裡面太多的負面心情拉!!
所以才沒給你參觀參觀....希望你見諒攸!!ㄏㄏ~
企圖讓自己在你面前座個完美的學生...哈哈哈!!
2007-10-01 22:15:38
版主回應
你已經很完美了啦!尤其是身材!
!──每個人都有企圖在別人面前呈現他最完美的一面,這是人之常情!

我要謝謝你的月餅!
吃掉了啦!很好吃!
煮咖啡時留意一下客人,看看有沒有辦去把自己銷出去,等你的好消息!
2007-10-02 05:58:56
思娃若
我看了那些怪家長
我只能說~
大‧開‧眼‧界!
2007-10-05 12:32:59
版主回應
我也常常問自己,我是不是也是「怪家長」!
2007-10-06 18:34: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