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8 20:57:31| 人氣55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的生存教育

這是朋友轉寄的文章,覺得很有意思,特地轉貼如下:


1.讓孩子獨立思考

培養孩子的獨立性,題目頗大,許多家長感覺無從著手。其實,培養孩子的獨立性,首先要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美國人就特別推崇孩子的獨立思考。

在美國,我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之一,是黑人笑星比爾考斯彼「天才老爹」主持的《孩子說的出人意料的東西》。這個節目在讓你捧腹的同時,也讓你深思。
有一次,比爾問一個七、八歲的女孩:「你長大以後想當什麼?」女孩很自信地答道:「總統!」全場觀眾譁然。

比爾做了一個滑稽的吃驚狀,然後問:「那你說說看,為什麼美國至今沒有女總統?」
女孩想都不用想就回答:「因為男人不投她的票。」全場一片笑聲。
比爾:「你肯定是因為男人不投她的票嗎?」
女孩不屑地:「當然肯定!」
比爾意味深長地笑笑,對全場觀眾說:「請投她票的男人舉手!」伴隨著笑聲,有不少男人舉手。
比爾得意地說:「你看,有不少男人投你的票呀!」
女孩不為所動,淡淡地說:「還不到三分之一!」

比爾做出不相信又不高興的樣子,對觀眾說道:「請在場的所有男人把手舉起來!」
言下之意,不舉手的就不是男人,哪個男人「敢」不舉手。哄堂大笑中,男人們的手一片林立。
比爾故作嚴肅地說:「請投她的票的男人仍然舉手,不投的放下手。」
比爾這一招厲害:在眾目睽睽之下,要大男人們把已經舉起的手,再放下來,確實不太容易。
這樣一來雖然仍有人放手下來,但「投」她的票的男人多了許多。
比爾得意洋洋地說道:「怎麼樣?『總統女士』,這回可是有三分之二的男人投你的票啦。」

沸騰的場面突然靜了下來,人們要看這個女孩還能說什麼?
女孩露出了一絲與童稚不太相稱的輕蔑的笑意:「他們不誠實,他們心裏並不願投我的票!」
許多人目瞪口呆。然後是一片掌聲,一片驚嘆…

這是典型的美式獨立思考。

沒有獨立思考的孩子,就沒有獨立性。
要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就要提供一些機會給孩子自己去思考,去感覺:什麼對,什麼錯,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

有一年,朋友古瑞克的兩個孩子和我們一家去了一趟中國。那天一大早,古瑞克開著一輛小麵包車把我們送去辛辛那提國際機場。妻子一看到這兩兄妹都穿著短袖和短褲,就大呼小叫起來:「我們乘坐的飛機要跨越太平洋,要在高空飛行至少13個小時。飛機上很冷,穿短袖和短褲怎麼行?」

古瑞克聳聳肩,說是他們母親已經說過了,但他們沒有聽勸告,在候機廳裏,妻子叫這兩個小傢夥準備好飛機上穿的長衣長褲,他們沒有「反抗」,只說長褲在箱子底,拿不出來。飛機升到高空以後,妻子問他倆冷不冷,一個點點頭,一個沒吭聲。妻子請空姐給他們每人多加了一條毯子。後來回美國的時候,在去飛機場前,我發現兄妹倆都穿上了長衣長褲。

我說:「怎麼樣,這回不穿短衣短褲啦?」傑西卡眨眨那雙美麗的藍眼睛,不好意思地笑笑。
澤克狡黠地笑笑:「蓋兩條毯子,還不如穿條褲子。」
說起來也很簡單:一個人的冷暖,必須由自己去「感覺」,如果一個人的冷暖涼熱都要父母來「決定」,這個人的生存能力一定很弱。

這也令人想起狐狸媽媽的生存教育。
一部日本電影紀錄片,講的是野生狐狸的生活。其中有一幕讓我至今難以忘懷。
一群小狐狸長大後,狐狸媽媽開始「逼」他們離開家。曾經很護子的狐狸媽媽忽然像發了瘋似的,就是不讓小狐狸們進家,又咬又追,非要把小狐狸們一個個都從家裏趕走。看著小狐狸們夾著尾巴落荒而逃,我被深深地刺痛了。多麼殘酷的生存競爭,多麼冷酷的心理斷奶!但是,這又是多麼理智的生存教育啊!

我也當過一回「狐狸媽媽」前年有一次「陪」著兒子開車上辛辛那提環城高速公路繞圈,正好碰上狂風暴雨,雷鳴電閃,那可是每一秒鐘都處在危險之中,但我知道孩子的安全感必須如此一秒一秒地積累…… 等到終於下了高速公路,我讓兒子把車停在一個加油站,父子倆癱在車上好一會兒。但我想,這還是值得的。

父母的庇護越多,孩子的獨立性越差,生存能力就越弱。
狐狸媽媽早就想通了這一層。人類的理智有時尚不及狐狸。

***
我也曾經讓孩子「作主」,中午用餐時間到了,他們不吃飯,因為不餓!
我就沒有準備!
過二個小時,她們說肚子餓了,想吃飯,我說吃飯時間已經過了,等晚上再說吧!
我就真的讓她們餓到晚上,真的有夠狠的媽媽!
只是那天提早六點開飯,二個乖乖吃很多!

後來只要是吃飯的時間,她們就會乖乖吃飯,因為她們知道錯過吃飯時間,就得等下一餐了!
(這種方法只能在老爺子不在家,他絕不會放任我這樣虐待他的小孩!唉!夫妻對於教育孩子的觀點如果不同,孩子是很會鑽漏洞的!)

2. 有關『錢』的教育

與孩子得高分,父母發獎金的做法不同,美國的家庭是孩子做家務,父母付報酬。他們從小就把一些家務分給孩子,並與孩子一起討價還價,定好價錢,給多少錢幹多少活。當然,家務幹不好,也要扣錢。

比如,阿萊西歐博士的小兒子科迪,前年元月剛滿六歲,他承擔了把家裏的垃圾收集後放到垃圾桶的工作。每周的「工錢」是一美元。他家大大小小十幾個房間,十幾個廢紙簍,要一個一個地清理一遍,工作量不小,這一美元賺得不容易。

有一次,我故意神秘兮兮地問他:科迪你一共有多少錢?」他很自豪又神秘地悄聲告訴我:「43美元!」連藏哪兒也告訴了我。
我問阿萊西歐博士:「為什麼不讓他存到銀行裏?」
她說:「我們也為科迪開了一個戶頭,主要是一些大錢,為他將來讀書儲備的。這些小錢就由他收藏,如存到銀行裏,孩子沒有數位概念,不知怎麼回事。
自己拿著,一元一元地往上加,看得見,摸得著,時不時摸出來數一數,幹起活來幹勁大……」

阿萊西歐博士有四個孩子,每個孩子出生時,她都拿出 1,000元,為他們分別立了戶頭,然後,在孩子還不懂事時,幫著他們保管各種各樣「屬於他們自己」的錢,即孩子從親戚朋友處所得的禮金、孩子的工作所得、獎勵所得、以及每月父母給孩子的固定投資,等等。

當錢存到夠買一股或兩股股票時,他們就為孩子購買股票。他們的四個孩子從剛出生的那天起,就在證券股票公司擁有了一個自己獨立的戶頭,為自己購買教育基金股票,這類股票享有免稅優惠。日積月累,當孩子年滿18歲時,就可支付昂貴的學費。

如今,阿萊西歐博士的兩個大孩子,一個13歲,一個 11歲。他們對自己的銀行戶頭、證券戶頭都了解得很清楚。有興趣時,會對證券公司每月寄來的股票報告從頭到尾研究一遍。當然,說起股票的漲落也很有興趣。

阿萊西歐博士的大兒子暑假當足球裁判,賺了一大筆錢。一半被父母「強迫」存到銀行,其餘由他自己全權處理。第一次當上了「小財主」,他得意忘形,胡亂買了不少東西。後來,他帶自己的朋友來玩時,不小心損壞了家裏的沙發,這必須用自己的錢修復。在付出了一大筆修理費後,他開始懂得應該多存點錢,錢要用在「刀刃」上 --如果今後又犯了什麼事,沒有經濟支持怎麼過關?

理財教育是生存教育的一部分。美國學校也重視「錢」的教育,認為這是把孩子從「象牙塔」上「請」回到社會現實中來。我兒子的學校裏還舉辦過幾次相關的模擬社會活動。

一次是同學們自由組合各種各樣的公司,在同學、老師間做生意,看誰能賺更多的錢。這個活動前後搞了一個月,孩子們的「公司」或是白手起家,或是自籌資金。有些五花八門的公司,根本無法在社會上找到原型。比如,有個公司的產品是用糖果餅乾「組裝」成一棵「小樹」,每棵叫價五美元。這個公司靠「生產」社會上沒有的、新奇的「產品」來取勝。

我兒子成立的是一家賣中國字畫的公司;有個印度小孩的公司想做「跳蛇舞」的生意,但由於沒有真蛇可「舞」,只能自己傻跳「人蛇舞」,「看熱鬧」的倒是有,付款的卻沒有,所以沒幾天就倒閉了 ……

另一次活動是學校讓幾個班的孩子組成一個「工貿」性質的公司。孩子們各有自己的角色,有當工人的,有當設計人員的,有當管理人員的。公司內部用假錢流通,把個人的工作角色同報酬聯繫起來。

兒子是個設計師,屬於動腦一族,才幹了沒幾天,他就發現公司「分配不均」、「貧富懸殊」:動手的,不如動腦的;動腦的,不如動嘴的(領導)。

還有一次,是舉辦真正的「拍賣會」,學生以自己的成績換算成拍賣的資金,拍賣物都是孩子聯繫各個贊助公司得來的。兒子同一個同學「鬥智鬥勇」,最後得到了他最想要的電子遊戲卡。

美國學校開展的這些活動很注意讓孩子們學習社會上的「生存競爭」的技巧,以讓孩子看到社會競爭的殘酷的一面。這樣,有關「錢」的教育也就隨之進入到另一個層次,即把「賺錢」的行為演義得更貼近生活了。

***
這和我讓孩子累積豬頭章可以兌換獎品應該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比起老爺子實地給「扣扣」似乎效果還是差一截!
看來「愛錢」古今中外皆然!
有錢什麼都好辦!

3.玩具和『性教育』

『性』本來不是洪水猛獸;沒有「性教育」,「性」才成為洪水猛獸。在『性』教育上,美國學校常常有些驚人舉動,令我這個教育研究者嘆為觀止。

玲玲是我朋友的獨生女,在美國上中學。有一天,玲玲從學校抱回一個頭髮金黃,眼睛碧藍,貨真價實的「洋娃娃」。而且,假娃娃擁有真娃娃的整套裝備:從睡籃到小衣服、小鞋子、尿布、奶瓶,一應俱全。

一開始,朋友覺得很奇怪:玲玲都上初一了,怎麼學校還讓學生玩娃娃?沒過幾個小時,我的朋友就發現:這個娃娃可真不是個「好玩」的玩意兒。它的體內裝有電腦程式,每過幾個小時,娃娃就會放聲大哭,原因有兩個,一是餓了,二是要換尿布了。

要娃娃「停止哭鬧」,必須馬上行動,先是查原因:如果是餓,就要把奶瓶放進嘴裏;如果是尿布「髒」了,就得換上「乾淨」的尿布。如果當「媽媽」的想偷點懶,娃娃就會哭個不停。即使是半夜,娃娃也還是按照預訂的設置三番五次地哭鬧。

做父親的自認為對電腦很在行,為了讓玲玲能睡個好覺,想改變一下娃娃的程式。誰知,拿著娃娃上上下下地研究了半天,仍不得要領。娃娃到時還是照鬧無誤,攪得全家「貓」犬不寧(美國人不養雞)。

做母親的只得建議把娃娃放到車庫或地下室去,即使「鬧」也聽不到。但玲玲說:「那是虐待『兒童』。娃娃哭鬧了多少次,多少次得到了『妥善處理』,多少次被『虐待』,娃娃體內的電腦都有記錄。如果被『虐待』多了,娃娃還會『休克』甚至『死亡』!」

那天晚上,玲玲被那個「娃娃」鬧得筋疲力盡,狼狽不堪。第二天,她上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娃娃」還給老師,大有「金盆洗手」從此「退出江湖」的架勢。

玲玲大有體會地說:「自己有個嬰兒一點都不好玩,才當一天『媽媽』都累死人,不要說天天這樣折騰,還怎麼讀書…… 」

這就是美國中學給初中一年級學生開設的一門選修課,很像我們所說的家政教育,那內容就是:怎樣照顧嬰兒。開設這種課的初衷很明確:一為傳授科學知識,二讓青少年體驗餵養孩子的艱辛。

美國學校對「性」的問題沒有採取「回避+唬哢」的辦法,而是給學生一個積極的「早孕實習」。看來,讓孩子體驗「早孕」的「恐怖」,才是這門課的「醉翁之意」。它向女孩們發出了一個警告:懷孕,當媽媽,可不像童年時「辦家家」的遊戲那麼好玩。被又哭又鬧的娃娃嚇壞了的「玲玲」們,到了需要面對「要不要懷孩子」的現實問題時,一定會因有過這種「親身體驗」而三思再三思的。

***
這種「育兒」的性教育方式在台灣應該要大力推行,小五第一次,國一再一次,等到國三再實行一次,相信台灣早婚早生子的情形可以降低!
為什麼小五就要開始,因為現在的女孩發育得早,小五先讓孩子有個概念,國一再一次,免得糊里糊塗國中還沒畢業就當了媽媽!
然後一堆年輕爸爸媽媽又是虐兒又是棄兒的!看在我這個難以受孕的媽媽眼中,真的很發火!(年輕人受孕可真強!)
早婚的結果就是「小孩娶小孩、嫁小孩、生小孩、養小孩、打小孩……一屋子全是小孩。」
我們村子有一對小夫妻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大學讀四年,她生了四個小孩,生完還沒有投票權!現在他的孩子全上了國中高中,但是夫妻早就離婚了,家庭亂七八糟,她念國中女兒在缺乏家庭的溫暖,早就和人跑了,嗯~她三十二歲當阿媽,她的婆婆未滿六十已經是阿祖級了!(看來早婚早生子才能五代同堂),阿祖的隔代教養原來已經出現在我的村子裡了!
唉!
台灣的性教育???

台長: 湘穎
人氣(55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育天地 |
此分類下一篇:老師,我的孩子很完美!!
此分類上一篇:非法影印教科書 小心被記過!

十五姊姊
看來我還不夠狠心哪!可是在這種社會環境下,有些狠心還真的是要拿捏,你要有什麼絕招要拿出來分享呀!

對啦!那個(洋娃娃)哪裡可以借得到呀?我覺得這招真的超有效的。
2007-09-19 10:28:40
版主回應
我也很想去借!
這個方法真好!
2007-09-19 14:00:01
打從國一吧?

(應該說小六時就會看些18X的東西- -")

就知道生ˋ養ˋ照顧小孩就是苦差事

所以,非常保護自己(外加有點傳統觀念吧XD)

現在滿18

還在努力增加自己的是也跟知識-口- 
2007-09-30 18:1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